2004年7月30日星期五

为独立工会催生——《中国为什么需要独立工会》评介

胡平(舒崇)  2004年7月

今年一月,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出版了蔡崇国先生写的一本书《中国为什么需要独立工会》,副标题是“独立工会通俗讲话与评论”。这是本只有150页的小册子,但是我敢说,它是当今中国有关工人问题和工人运动的最有现实意义的一本书。
  蔡崇国先生原是武汉大学哲学系的博士研究生,由于积极参加八九民运而遭到迫害,“六四”后逃亡海外,定居法国,近年来一直和原北京工自联领袖韩东方先生合作,编辑电子刊物《中国劳工通讯》。如今中国知识界也很腐败,其表现之一就是,许多知识者最好以精英自居,以贵族自居,高高在上,不关心民间疾苦,唯恐别人把他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但是蔡崇国先生是一个鲜明的例外,他始终把自己的目光投向中国社会的下层,投向劳工大众。在中国的广大劳工最需要知识者帮助的时候,蔡崇国先生为他们贡献出这样一本好书。
  《中国为什么需要独立工会》一书分为四章,另外还选辑了十一篇评论。
  作者开宗明义,首先阐明中国的劳动者为什么需要独立的工会。大家知道,今天的中国工人,已经从毛泽东时代的“领导阶级”变成了“弱势群体”。社会地位的巨大变化使得许多工人怀念毛时代,然而蔡崇国告诉我们,在毛时代,工人的所谓“领导阶级”地位只是写在纸上一句空话。在过去如同在现在,工人和其他社会阶层的人一样没有任何真正的权利。作者指出:毛泽东时代的历史教训就是,中国的劳工再也不能指望别人来替自己维护自己的权益了,即使这个“别人”是政府,即使它是一个在开始时有良好意愿的政党,来替自己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益了。自己的疼痛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权利只有靠自己的斗争来争取和维护。我们不要虚幻的“领导阶级”的桂冠,我们要的是真实的权利。
  作者痛切地指出,改革二十多年来,工人的地位越来越低,越来越被人瞧不起,日子越过越艰难。过去经受政治上的压迫一点也没减轻,现在又加上了经济上的压迫和社会的歧视。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道理很简单,这就是,我们工人没有组织起来!我们只是单个人。我们没有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反抗的力量,没有反抗的力量就受人欺负,就被人瞧不起。所以,中国的工人必须要有自己的组织。这就是中国需要独立工会的最简单的道理。
  除了阐明独立工会的一般意义外,作者还特意指出,对广大的工人、农民、包括民工、教师、基层职员等劳工来说,为了保护我们的权益,应该从自己所在的单位、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能使自己组织起来的方法。作者一方面坚决地批判了官办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御用性质,一方面又告诉工人,在积极建立独立工会的同时,也可以从坚决要求全总的基层工会负责人的民主选举开始,改造官办工会,让它能有一天真正掌握在我们工人的手中。此外,作者还介绍了西方国家的工会的历史发展以及对中国工人运动的关切,介绍了波兰团结工会的产生和演变以及对于中国工运的启示。在这里,作者把自己丰厚的学养、广博的知识和对中国国情的深刻了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由此引出对中国工人运动的若干分析与建议,对当前中国的工人运动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作为大学哲学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蔡崇国先生写过不少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但是在这本《中国为什么需要独立工会》的小册子里,作者却展现出另一种文字风格。这本书的论述深入浅出,通俗流畅,普通工人都能读得懂听得懂。这不但显示出作者的文字功力,更显示出作者真挚深切的社会关怀。
  我向广大读者推荐这本书,更希望人们把这本书带进国内去,送到最需要它的那些人的手中。

  “我说的我会去实践”——读杨建利《非暴力抗争与宪政改革》 (2004.12)
读康正果《我的反动自述》 (2004.12.31)
告慰小凯在天之灵——为追思杨小凯文集出版而作 (2004.11)
一部受难与光荣的历史见证——读王玉芝《穿越生死》有感 (2004.10)
为每一个受难者留下记录——读王友琴《文革受难者》 (2004.9)
被遗忘的真我——推荐汪建辉长篇小说《中国地图》 (2004.8)
郭罗基新著《论“依法治国”》评介 (2004.7.29)
不相信政府──美国式的爱国主义──读《必要之恶》 (2004.7.18)
为独立工会催生——《中国为什么需要独立工会》评介 (2004.7)
《秋后算帐》一书的特殊价值 (2004.5)
推荐刘国凯新著《草根蝉鸣》 (2004.4)
经济发展与政治秩序究竟是什么关系——读赫契曼《激情与利益》有感 (2004.3)
把农民的权利还给农民——读《中国农民调查》有感 (2004.3)
了解当代中国的小百科全书——推荐《中国现代化的陷阱》 (2004.2)
奇人与奇书——孙文广教授和他的《狱中上书中共中央》 (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