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华明:“罢工文化”的百年变迁

 

全球最喜欢罢工的群体当属法国人,而法国却是全球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图为2009年1月,法国百万人上街游行。(AFP/Getty Images)

华明:“罢工文化”的百年变迁

作者﹕华明

【2011年05月14日讯】自从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工人大罢工就不断的发生,劳资双方引起的冲突伴随着这个社会消长,上百年博弈下来,各国形成各具特色的“罢工文化”。

探讨“罢工文化”如何形成及发展,有助于了解中国近年来“抗议浪潮”为何越演越烈。

劳资冲突 形成东西两大阵营

罢工潮最早源于18世纪早期资本主义萌芽时期,当时的社会工人和资方矛盾十分尖锐,欧洲接连爆发工人运动,如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罢工、法国里昂丝织工人的两次武装起义等,以致产生疑问,劳资矛盾还能调和吗?马克思理论当时很有市场,所谓唯一办法就是通过武装暴动,让无产阶级成为资产阶级的掘墓人。


1848年4月10日,伦敦南部肯宁顿的宪章运动集会。(维基百科)

此后,共产党依据马克思列宁理论“砸烂旧世界”,武装夺权并没收私有财产,成为所谓“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阵营;另外西方延续资本主义,由政府或社会平息劳资矛盾,形成调解机制。

当时,有多少平民百姓倾向于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指望一个为民发声的政权,能够平等而公正。以至于到20世纪中叶,共产党的声势达到顶峰,全球至少三分之一土地上的人民被共产党统治。

可是,事实却很残酷,近一个世纪的共产主义运动,人们大失所望,梦想的“乌托邦”破灭,打着“为人民”旗号上台的共产党成为新贵,剥削掠夺却比原来的地主资本家有过之而无不及。1989年前东欧共产党倒台时,经济面临崩溃,民众一贫如洗。近代史上的大屠杀、大饥饿等骇人听闻的事件基本都跟共产党有关。中国的“大跃进”运动导致三年灾荒,饿死三千多万人。

如今的中国,政治上实施血腥恐怖和高压统治,经济上几乎垄断所有主要行业。官员的腐败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上百个情妇,上亿元的受贿时有所闻;经济学家何清涟早已下结论,中共政府已完全堕落成一个“自利型”集团。中国财富增长,是掠夺性的使用财力和环境资源的结果,最后利益都归政府和政治利益集团,以及依附在上面的经济利益集团和部分知识精英。

共产党专政下的“工运”

而最底层的工人有说话的地方?工人运动还能存在?纵观仅剩下的几个共产党国家,“工运”曾是他们推倒前政权的法宝,自掌权后几近绝迹,只要发生就被无情镇压。

在中国,近几十年来,1956、57年上海曾发生过一次工潮,但还没等成气候,就被毛泽东发起的反右运动压下去了。

近年来,罢工事件增多。去年5月以广东佛山本田罢工为发端,如同推倒多米诺骨牌,由外企到国企,由沿海到内地,上海奇美、枣庄万泰、南京新苏等相继爆发罢工。位于美国的“中国劳工观察”2010年调查了46家工厂上千名工人,发现88.2%被调查工厂缺乏有效的工会和申诉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当年发生了66宗罢工,涉及近三十个城市,6月就发生了17宗,平均每月有4.45宗罢工,其中17宗集中在第四季,明显高于平均值,可见越来越频繁的总趋势。

一批外企,像富士康、本田等增加工资20%甚至更多,平息了这波罢工。而中宣部6月颁布命令禁止媒体报导罢工事件,以防罢工蔓延。以“工运”起家的中共很明白,“咱们工人有力量”,民间抗暴政的事件远比“罢工”多去了,像强拆、城管“闹事”等,因多是孤立事件,政府都是强力镇压。

最近一次,上海货柜卡车行业抗议油价和港口收费上涨,数千人罢工已持续几天,20日罢工司机与数千军警冲突,传3人死亡,7人被捕,21日仍有部分人坚持,集卡行业近80%停运,22日,放箱公司也几乎全部停业,整个上海港基本瘫痪。天津也有一半集卡车停运。上海官方紧急妥协,于4月22日与抗议者谈判,23日发出通知,将取消或降低收费。

东方不亮西方亮,按下葫芦浮起瓢,群众抗争四起让当局应接不暇。探其原因,导火素就来自体制内部,因此,中共当局似乎应该首先管好自己,制定政策告诫各类“公务员们”不要到处惹事,老百姓或许就安生了。

不过,共产党本来就是打着“造反有理”、“与天、地、人斗,其乐无穷”的旗号,自我独尊,与外界对立而无商量余地,如今虽然换个旗号“和谐”、“维稳”,其主要手法还是“镇压”,只不过换个美丽的外包装。

西方民主社会的“罢工”

反观西方社会,劳资矛盾是否不可调和?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发展、民主的健全,劳资方的矛盾很快得到缓解。全球最喜欢罢工的群体当属法国人,而法国却是全球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如今据悉,即便没怨言,他们也上街喊一喊,提醒别忘了这个罢工传统。

最近的一次大罢工,2009年1月,法国百万人上街游行,抗议总统萨尔科奇的改革,迫使政府收回一些方案。法国甚至传出“春天工作,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节。”10月适逢国会讨论年财政预算,也成为法国罢工潮的旺季,工会组织工人罢工,争取更多福利,工会还能代表劳动者打官司和参与立法。

而美国的工会(或称行会)系统也很强大,工会为会员争取工资、福利、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利益。在工会运动全盛时期的上世纪50年代,美国雇员中有三分之一属于工会。如今工会会员占雇员总额12.5%。工会会员人数为1,500多万人。

据了解,美国98%的劳资纠纷,都是通过谈判而不是罢工的方式解决。无论如何,罢工都不是工会的首选行动。工会要为罢工期间工人的生活负责。人们找工作也首选有工会的企业。

关键在于,西方民主社会是个允许各种人“不平则鸣”的社会,人们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找各级议员、媒体、法院等申诉。

如果还有怨气,上街罢工,也是一种可选方式,让舆论帮助底层人们发声。

共产党越“调”矛盾越激烈

如此说,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社会有调解矛盾的机制,而号称“人民政权”的共产党却越调解问题越多,民众的抗议风暴越演越烈?追根寻柢,是否共产党人的“基因”有问题?因此质疑,共产党是否离正常人的本性太远?怎么都成了“毁”人不倦的邪恶政权?

查查共产党鼻祖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以及共党小兄弟金正日的历史,发现他们都有贪婪、残忍、不择手段、流氓等特性,只是表现不同。

就马克思而言,他早年曾经是基督徒,但后来加入了魔鬼撒旦教,他自己也承认与撒旦签了契约。其后马克思大行魔鬼所为之事:诅咒全人类下地狱,包括工人和那些为共产主义而战的人。“马克思主义”正是在其加入魔教后诞生。马克思本人也称《资本论》、《共产党宣言》是“污秽之书”。

而毛泽东,用中共体制内人茅于轼的话说:毛泽东心理阴暗、奸淫妇女无数、搞阶级斗争、害死五千万人、将国家领至崩溃边缘。而这个“祸国殃民总后台”至今还在天安门城楼上挂着,“中国的滑稽剧还没有真正谢幕”,要将毛“彻底赶下神坛,剥离神像外衣,接受公正评判”。

这样一些领袖教导下的“杀人跟抹死一个蚂蚁”一样的政权,都是独裁专制,最关心的就是“掌权”,因作恶太多担心被清算,还能指望它们会给人民谋利益吗?

人们想通过“罢工”来维护自己的权利,除了被镇压或受骗还能指望什么?◇

本文转自第222期【新纪元周刊】
http://mag.epochtimes.com/gb/224/9349.ht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中港台时间: 2011-05-14 21:10:52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cn.epochtimes.com/gb/11/5/14/n3257209.htm

“罢工文化”的百年变迁

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一切为了团结

密码要推翻共产党,从一开始就鼓吹-与Kornel Morawieckim,倡导者和团结战斗的领导者,说话沃尔德马Żyszkiewicz

-据25年的时候开始战斗声援活动,其中最重要,最有效的地下民主的建筑之一。它是怎么来的呢?
-随着经验在70年代末获得了 与“下西里西亚公报”和独立学生运动弗罗茨瓦夫地下组织相关的环境已经获得了1981年12月之前的高效率。毫不奇怪,在戒严弗罗茨瓦夫介绍立即引起阻力,并愿意采取行动的阴谋有效。

-这是比其他城市更好吗?
-你甚至可以看到由当地区域“S”通讯“从日常”(ZDnD)出版的例子。经过周五的问题,而出现从12月11日为止,已经公布下1981年12月14日,并在同一天去弗罗茨瓦夫的工作场所。许多在戒严再出来ZDnD每周三次,只是后来,随着大主教Gulbinowicz的意见,我们去了两个版本一个星期。

-令人印象深刻的规律性,由于条件。主然后指示信息和宣传典当西里西亚RKS ...
- ...是的,但我和Wladek Frasyniukiem已经开始建立了纠纷。我们,我说大约在工会通讯问题涉及活动家小组,在他们的意图感到有点抑制作用。我们知道我们的组织和技术能力,叛乱wyczuwaliśmy情绪在青年和广大公众的反对与公共生活的波兰驱逐声援意图。不幸的是,当局不愿RKS街头示威,只为在工作场所短罢工要求。

-也许如果工会在国家缺乏强有力的领导?
-全国抵抗委员会的成立并没有发生。我们还担心,一个国家管理体制的“S”Bujak,Frasyniuk,福克斯和Hardek组成,任命,直到4月下半月等待。对于第一个,最重要的戒严个月的地下区域结构的领导缺乏。

-重色调下Primatial安理会声明合理甚至辞去了在领土凝聚力公式存在的化合物。
-是的,但其所有随和但被当局拒绝并遭到愚蠢的宣传。更重要的是,尽管社会抗议的有利情绪,弗罗茨瓦夫是唯一的主要中心,没有示威游行在5月1日和3次,因为RSC不叫他们。然后,我们得出的结论,这在我们伟大的团结1980年8月,我们希望和我们梦寐以求的,不能wyklęczeć,哭,洽谈,只需要斗争。

-在将军,在媒体佩雷斯肌肉谁战斗?
-奇怪的是,这种权力的傲慢示范动员我们采取行动,因为我们不相信共产党已经取得了无条件的胜利。然而,他们仍然是一个道德顾忌。我们还没有是否离开RSC,分享权力和资源之间的两种结构,而不是削弱工会地下肯定。我们认识到,但是,创造一个另类,放弃执政的压力,增加对权力的社会需求的水平。

-从你开始了吗?
-象征SW的口号是“自由和团结”,整个思想和纲领性底土,是在我们从一开始,但开始谦虚,呼吁人们1982年6月13日订鲜花在餐桌上,根据该决定命运的1980年8月成立了一个团结在弗罗茨瓦夫。成千上万的弗罗茨瓦夫回应我们的呼吁。有一个与防暴警察的伟大战役。看移动到广场佩雷茨和持续到深夜长。有路障。不均匀,但很有效的打击与专门的警察单位民兵战斗证明了潜在的社会阻力是高得惊人,至少在弗罗茨瓦夫。所以在8月31日Frasyniuk不再犹豫了,顶呱呱也对工会两周年之际呼吁示威。

-当它来与你离别RSC?
-在五月在与四眼会议上,我提出Frasyniukowi到ZDnD从我们超过了,因为我们要花费相当多的新报纸。Vladek甚至高兴,他只要求我们在公告中印一些数字。所以它发生。而且你应该知道,我们是印刷二十多个地方的纸副本,有时甚至他们的人数达到三十。该组织的网络结构,在我们的行动总是那么重要,它是早于SW。印刷点,经常用自己的分布,构成了一个地下组织的核心。在6月的第一天1982年打印机提供两种矩阵集。他们阅读,并决定如何打印公告RKS或“团结战斗”。他们还可以复制两份报纸。我申报的称号,他们想花的未来。打印机选择我们离开,kolporterom。

-一个为阴谋家的自主权,但SW尊重罕见的例子,但是,是一个精英组织的人员。
-密码为“推翻政权”,从一开始就公开鼓吹。然而konkretyzował行动方案逐步 我们每周封信是第一批成员和支持者的团结,在团结战斗七月zawiązaliśmy协议。一级方程式组织的人员,结拜成员-都来了只从1982年11月11日。精英结构dopełniało但仍越来越多的合作者组。

-如何管理软件结构?谁和什么模式进行了重大的决定?
-其实,我们可以讲三个中心的管理人员。首先,成立小组,友好和信任的人,涌现出SW参政会,其中11至13人组成。安理会的决定必须一致,这意味着在实践中应用的Liberum否决原则有风险的。但在一小群人一起zżytych它运作得非常好。我增加了集团的凝聚力。

-永远比对手更好的说服投了反对票。只要追求的同意不会威胁到决策瘫痪。
-这从来没有发生过。虽然我在一个很自然的方式,被选为主席的SW。在阴谋合议并不总是可能的,因为该决定的一部分,采取个人。有时,服药后他们成功的速度将取决于股份或我们的安全。

-为理事会的dekonspiracją恐惧,很封闭。主,出于同样的原因,不断变化的居住地。一个SW外地结构仍是未来... ...
-实用的考虑,虽然不是wykluczałbym也是一个年轻的同事领导的野心的一部分,导致建立了执行委员会1984年开始,最初是五。在他的第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自己沃伊切赫Myślecki,安德鲁Zary,作为从西南局,汉纳Łukowska,卡马和我委派一人安杰Myc的。汉克的,而且,也是在议会,但-什么值得注意的是-该委员会成员不知道会议的组成。我们试图遵守特定的安全地下。

- SW反间谍活动,发动和已故的约翰罗斯基开发,已传入的传说。
- Nasłuchy由esbeków业务活动过程中使用的频率进行,拆除所谓的。护城河,这是一个特定的代码时要使用的无线电将真正帮助与弗罗茨瓦夫SB,其中,而且,大概是全国最好的不断斗争。有了这个包括反间谍至少两次逃脱逮捕,也感谢她,我们成功地发现一个危险的代理人。

-但要取得成功和SB。
-当然,事情发生了,因为他们在我们知道了很多优势的。在波兹南,仍然著名的大胆逃脱马切伊Frankiewicz停了好几次。SW遭受的损失最严重的弗罗茨瓦夫他被捕后Klementowskiego,不幸没有写下了调查。到了很多人了,倒闭的印刷部分。这一击强劲,但该组织的网络结构使我们能够生存下来,并消除影响。但更深层次的渗透我们的纪律,防止了所谓的阴谋系统。粘液。强大的“办法”的服务下的S热舒夫分支,其中最近的而不是由管理渗透,是一个例外。

-一个在1987年停止吗?
-运行普通的预防措施了。我们希望迅速发出“值得一提的体面,”瓦迪斯瓦夫巴托谢夫斯基,并打破自己的规则,去公寓,其中有一个半的时间可以根据观察SB。

-这个粗心的价格很高。机关,利用所谓的疾病安德鲁Kolodziej和天主教教会的层次一些轻信,你得到的国家都摆脱。
-我在不到四个月。但是,告诉经营Kołodziejowi大病游戏可以被视为对“圆桌会议”的介绍。当经过三年的飞机从罗马回国,天被撤销从机场到维也纳。主教Aloysius Orszulik然后保证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我说,当局未能保持这方面的波兰主教团作出的承诺。

-是你几个月没有从该国不会削弱政治谈判和SW的重要性?
-讽刺的是,事实证明,我们的组织,其结构和强大的动力行为的感谢,是能够应付不设主席。经过我的逮捕,逮捕后Kolodziej -领导已经严重枯竭SW。不过SW工作,甚至蓬勃发展虽然不无一些摩擦。经过Kołodzieju正式担任董事长的卡托维兹Chmielowska Jadwiga,但指令的工作,虽然有点比我的手,安德鲁Żary更难。此外,一个伟大的组织者。

-什么关于Kornel Morawiecki神话?
-如果你的失误甚至略有减弱,这是非法返回波兰再次上升。开车越过边境,外观上类似护照的同事,在1988年8月下旬。缩短留在加拿大,因为该国局势出现复苏政策的迹象。但回归,虽然充满不可预知的因素,是不是特别显着。

- SW是一个庞大的组织,有效的和SB niespenetrowaną。尽管这种变革的时期已经被边缘化。为什么?
-即决定在Magdalenka编制的形成和改造我们的分歧时调用。圆桌会议。作为声援反对派团体的一部分,并提出与审批和decommunization方面缺乏时,软过渡,这导致了共产主义命名enfranchisement认可的模式,我们的口号和理念有不舒服。今天,我们知道,对SW和其领导的行动并没有停止,甚至1989年以后。

-是否为失踪的原因勋爵认为从第三共和国政坛领袖和S结构?
-我尽量不要高估了各部门和机构的活动的影响。我相信,我们的激进主义始终,即使在“圆桌会议”时代,提高妥协的上限,迫使negocjatorach努力向社会更好地解决。但协议“圆桌会议”分子还分享SW。我们有些人接受,有的接着在1990年,自由党了。

- SW从未与该化合物相同。
-从一开始我们想不认同的团结工会的结构S。我们已采取的知识与它的斗争所带来的风险与权力。去主要是执行公开的团结回报。从来没有放弃这一点,但在80年代中期 即使是瓦文萨要求,只有自我管理和合作社。但是我们的誓言罗塔提交有义务争取团结共和国。

-安杰Kolodziej在格但斯克,安东尼在热舒夫Kopaczewski是之间的战斗团结工会结构和预戒严个人联盟的明显例证。
-纳Kolodziej,对八月罢工的历史领导人之一,作为一个SW荣誉对待。也低估Kopaczewskiego重要的地位。但也有更多这样的例子。兹比格涅夫从Gorzow,一个理事会或已经提到的第一个组成成员安德鲁Zary Belz是对国民议会审计委员会主席团成员,而我的“S”,1981年秋季。我们一直只是在地下团结工会运动的伟大的一部分。也许部分组织得最好的。而且肯定是最争强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