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緬懷華勒沙──寫於中國異議人士入圍諾貝爾和平獎之際


二十五年前,華勒沙所獲的諾貝爾和平獎表彰了上百萬人民組成的團結工聯共同反對共產主義,促使波蘭自由化運動展現新局面。今日,中國異議人士入圍諾貝爾和平獎,意義何其相似……
國異議人士胡佳和高智晟入圍本年度諾貝爾獎候選人一事,令我回想起二十五年前列赫.華勒沙(Lech Wałęsa)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所傳遞給大家的訊息,真可謂歷久而彌新。

 
團結工聯領袖列赫.華勒沙。(法新社)

促成波蘭自由化新局面 

當年所有波蘭民眾都知道,華勒沙所獲獎項是獻給獨立自治工會「團結工聯」(Solidarność),表揚在工廠以及辦公室工作的上百萬名人民,因為這些人組成了工會,共同反對共產主義。團結工聯帶給波蘭復興,使波蘭的自由化運動展現新的局面。團結工聯的推動力量,除了經濟因素之外,愛國心和宗教信仰也都佔了重要成分。

團結工聯是從在格但斯克造船廠(Gdansk)早期,當正在罷工的工人向仁慈的教堂神父跪下懺悔開始,而變成一場革命。

華勒沙本人在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十日當天,並未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受獎,據傳是因為他害怕自己一旦出境後,將無法再次入境波蘭,因此由其夫人妲努塔.華勒沙(Danuta Wałęsa)至挪威領獎。

推動道德改革 擺脫奴役 

在典禮上,華勒沙夫人朗讀了華勒沙代表團結工聯要傳遞給大家的訊息:

「第一次有波蘭籍人士獲得諾貝爾博士為使世界各國關係更緊密所設立的獎項,而此即我所代表的同志們最誠摯熱切的希望——無論現在這個世界是否正因各種衝突所引發的暴力、殘酷以及野蠻行為而逐漸分裂。我們渴望和平——因此我們從不訴諸暴力;我們渴求正義——因此我們堅持爭取我們的權利;我們追求信念的自由——因此我們從未試圖使人們的良知受到奴役,而且也絕不允許此情況發生。」華勒沙的這些話至今仍有影響力。

波蘭團結工聯與獨裁專制對抗,並且公然反對「公共生活的每個層面皆需有人監督控制」的蘇維埃原則。團結工聯提倡個人與社會自由,旨在推動道德改革:消除共產主義下相互懷疑、自貶身段、模稜兩可的欺人之談,以特權圖利,以及貪腐的生活。

現今胡佳、高智晟和法輪功的參與者也曾歷經此磨難,且至今仍繼續努力捍衛人民的集會權利、保護個人尊嚴、提倡言論自由與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