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2日星期六

辽阳工人筹划再度大规模游行

 辽阳工人筹划再度大规模游行


【博讯2003年2月22日消息】    中国人权20日新闻稿:辽阳工人领袖赴市府交涉释放姚福信等人及解决拖欠工资,工人们并筹划再度大规模游行促使这些问题解决。

    中国人权从东北辽阳市多渠道了解到,因为抗议拖欠工资和官员贪污腐化,曾经爆发数以万计工人游行抗议活动,而屡次游行是行动骨干的辽阳铁合金厂,担负组织领导工人游行交涉的代表十五人,于二十日上午又前往辽阳市政府交涉。这次工人代表主要交涉的内容有两点:第一是释放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开庭的姚福信、肖云良;第二是要求政府认真解决至今仍然拖欠的工人工资。前往辽阳市政府交涉的工人代表中,包括曾经组织领导过工人游行的原代表王兆明、庞庆祥、王大伟等人。其中王兆明和庞庆祥也是最初被捕的四名代表中的二人,他们直到将要审判姚福信肖云良时才得到释放,目前仍然处于公安警察的严密监控管制之下。

这次工人代表前往辽阳市政府交涉,事前已经与有关官员联系商谈过,但是到达辽阳市政府时,由于辽阳市水泥厂的工人正在抗议请愿而无法进行交涉。辽阳市水泥厂的工人也是因为拖欠工资而找到市政府,去年辽阳市水泥厂数百工人曾经卧轨阻断火车要求解决生存问题。辽阳市政府接待铁合金厂工人代表的官员,答应另外安排时间让工人代表见市政府负责官员,交涉工人所提的需要解决的那些问题。工人代表们表示,如果与辽阳市政府交涉未能解决问题,为了促使这些重大紧迫的问题得到重视解决,他们将再次组织领导工人大规模游行抗议,并将在近期正式向政府公安部门递交申请。

    去年三月十一日至二十一日,以辽阳市铁合金厂为骨干,持续爆发了大规模的工人游行抗议活动,据说参与人数最多时数以万计。游行的主要原因是,工厂官员贪污腐败导致工厂濒临倒闭,工人大量失业下岗和长年拖欠工资,以及退休金和医疗费没有着落,工人在长期的忍耐等待后,不得不为生存而走上街头游行抗议。这些游行在国际上广为报道,引起媒体和舆论的高度关注。中国政府惩处了一些贪污腐败的官员,也部分地解决了拖欠工资等问题。但是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领导游行交涉的工人领袖,采取了秘密抓捕关押的镇压措施,并在今年一月十五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工人领袖姚福信肖云良进行了审判。

    中国人权坚决支持工人代表的要求,中国政府应该立即释放姚福信肖云良,同时解决已经数年拖欠的工人工资。中国人权同时也赞许辽阳市政府,开启了与工人代表交涉解决问题的大门。在中国经济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必定产生大量的工人权益损害和维护的问题,也会出现象铁合金厂为骨干的大规模游行,乃至辽阳市水泥厂数百人卧轨事件。这只是显示了工人们生存的危难,说明了中国存在问题的严重和解决的需要,决不是镇压迫害可以将这些问题消除的。中国人权希望中国政府不仅与工人代表交涉解决问题,而且在问题得不到解决时,能够正确对待和接受工人们的游行抗议,因为这也是一个现代社会促使问题解决的正当手段。 (博讯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
  • 辽宁辽阳市法院公审工人示威运动领袖
  • 中国将在今日审判辽阳工人领袖
  • 辽阳工人访谈录
  • 辽阳多次摧残“处女”的董事长一审被判死刑
  • 辽阳四名工人代表被允许请律师打官司
  • 两名辽阳工运领袖获释所领导示威规模庞大
  • 中国证实辽阳工运领袖被捕 原因是引爆汽车的暴力行为
  • 辽阳长春分别发生工人示威
  • 刘晓波:为了饭碗和公正--简评大庆辽阳等地的工潮
  • 辽阳工人筹划再度大规模游行 博讯新闻,简体中文新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