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8日星期一

人权灾难中的师涛、姚福信和肖云良

 

师涛更多文章请看师涛专栏

    田晓明/辽阳工运领袖姚福信现在被拘押在辽宁凌源第二监狱,他的同案肖云良被关押在何处?外界对此并不清楚,按照中国司法机关近来的习惯,政治犯通常都会被关押在一个事先指定好的监狱,而不是象刑事犯那样随便安排在各个监狱,由此可知,肖云良也应该在辽宁凌源第二监狱。

     乘车从辽阳到凌源要经过四百多公里的路程,乘客需要付出的车票款大约在一百元左右,姚福信和肖云良的家人要想去探视他们,就必须付出大量的精力,并耗费相当大的体力与资金支出。中国的司法机构有这样一个规定,犯人要在原籍服刑,也就是说,假设一个住在南方的人在北方犯了罪,只要法院审理完他的案子,他就可以到他原先居住的地方服刑。这样做是人道的,因为这将消除犯人家属前去探视犯人所经受的长途奔波之苦。据我所知,辽阳也有监狱,姚福信和肖云良为什么不能在家乡服刑?如果辽阳监狱的监管条件达不到国家的某些要求,那么他们两个人完全可以呆在辽阳附近的沈阳监狱。姚福信和肖云良被发配到偏远的辽西,这违反了中国司法机关的承诺,这是对政治犯的歧视。 (博讯 boxun.com)
    辽阳的工人们受到了工厂管理者的盘剥,姚福信和肖云良等人敢于站出来与不法现象抗争,这种抗争挽回了工人们的一些损失,姚福信等人的行为充满了仁爱,然而仁爱却换来了大刑伺候,这是很不公平的,扼杀爱,社会上就不会有爱,看看当今社会,非仁非义的事情还少吗?

    共产党的安全机关镇压异议人士似乎在遵循着一个规律,2002年年末刘荻被捕,2003年年末孔佑平、宁先华被捕,今年又是年末,师涛失去了自由。每到年终岁尾,至少有一个异议人士失去人身自由,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奇怪的事情发生?警方是在用这种方式交差,还是想证明什么,或是用这种方式警告异议人士:监狱的大门还没关上。

    现在看来,镇压异议人士的象征意义已经大于实际意义,1989年共产党对民主运动的镇压并未将追求正义的民间浪潮压下去,这之后的镇压只能是勉强地起到一点象征性的作用。中国的执政者应该考虑一下,为什么争取人权、民主和自由的活动在历经严厉镇压之后还能薪火相传。民间的上述活动意味着人权、民主和自由是人所需要的,无论经历过多少个六•四,人们对它们的追求都不会停止。师涛就是一个不停地追求自由与民主的人,据杨银波统计,师涛是《民主论坛》上百名作者中投稿数量最多的一位作者,这个统计结果显示他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也是一个勤奋的人,更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同时师涛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据杨天水介绍,师涛为帮助别人已经拿出了一万三千元。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师涛是一个好人,警察抓这样一个好人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维护政治稳定。在共产党的眼里,师涛是敌人。

    2003年孔佑平被捕是一个信号,这预示着执政者会倾向于使用非理性的强制手段来解决问题。强制的结果是什么?就是社会有可能趋于混乱。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的,四川汉源、重庆万州和广东等地的民间骚乱都是官方的不理智行为造成的。非理性的执政方式并不能导致安定,只能激起民变。社会动荡发生之后,国家的强力机关不得不迅速介入,这会使动荡暂时平息下去,然而新的动荡不久还会相继发生。在非理性的行为不能使社会安定的情况下,人们需要寻求新的行为模式,不寻求变革之道是不行的。人们应该向哪个方向转变?提倡理性与和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自六四事件之后王丹开始提倡和平、理性和公开之后,中国异议人士中的主流声音认为应当在和平、理性和公开的精神指导下做事情,这样一来,人们就会就会遵守法律,只要人们遵守法律,混乱的事情就会减少,即使是发生了混乱,人们也会在法律的审判中平稳地解决纠纷,从而杜绝因各执己见而引发的更大的混乱。

    当今执政者执意打压异议人士对理性与和平的追求,这对社会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执政者阻碍异议人士提倡理性与和平,社会上相信理性与和平的人就会减少,于是人们就养成了用暴力手段解决纷争的习惯。下面这个案例很值得人们认真地思考。

    山西省万荣县交通警察大队的警察在追查一个肇事车辆的时候要将一公司的所有车辆都扣押下来,并让所有的司机和乘务人员都到交警大队去接受审查。另外警察在办案的过程中态度也比较粗暴。那个公司的有关人员对此难以接受,于是他们召集了200名工人到交警大队去闹事,结果两名编外警察被打死,6名警察被打伤。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华网上浏览过这个新闻并对这个新闻加以评论的网友中,许多人为打人的工人叫好,大多数人认为警察的行为有瑕疵。

    一个理性的人在受到别人的刁难的时候决不会那样野蛮,他会在理性的约束下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纠纷,因此他会选择让法院来了断是非。在一些人看来,依法办事是愚蠢的,他们认为法律没有用,他们只相信自己的暴力。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当今执政者打压理性的生存空间,这就使人们丧失了理性,同时它也破坏了维护理性的法律。

    姚福信是理性的,因为游行比打砸抢更接近理性。可是许多执政者却反对公民们游行,认为这是乱哄哄的。游行受到限制,人们就会用打砸抢的方式来替代它,现实难道不是这样吗?有人也许会说游行会发展成为打砸抢,实际上现在各地出现的民间骚乱是在游行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发生的。师涛也是理性的,因为他是一个只动笔不动手的人。执政者剥夺了他们的自由,就是剥夺了理性的生存权,这已经是并将继续是动荡不安的根源。这个根源存在一天,与万州事件和汉源事件相类似的事件就可能重复发生。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人权灾难中的师涛、姚福信和肖云良 博讯新闻,简体中文新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