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独立自治工会“团结”



团结工会
,团结(波兰工会)(标志)。PNG
全名独立自治工会“团结”
本机名称NiezależnySamorządnyZwiązekZawodowy“团结工会”
公司成立1980年8月31日
会员在第一波近10万,超过40万[ 1 ] - 680000[ 2 ](2010)
国家波兰
联系ITUCETUCTUAC
关键人莱赫·瓦文萨,彼得·杜达
办公室的位置波兰的格但斯克
网站www.solidarnosc.org.pl 
(英文)
团结工会波兰团结工会,显着[sɔlidarnɔɕt͡ɕ]  ( ,全名:独立自治工会“团结”“ -NiezależnySamorządnyZwiązekZawodowy“团结工会” ɲezalɛʐnɨsamɔʐɔndnɨzvjɔzɛkzavɔdɔvɨsɔlidarnɔɕt͡ɕ] )是波兰 工会联合会出现莱赫·瓦文萨格但斯克造船厂的领导下,于1980年8月31日。这是第一个非共产党控制的工会在华沙条约国。团结达到了950万会员,1981年9月的国会前(可达10万[ 1 [ 2 ]),占1/3的总劳动年龄人口的波兰。[ 3 ]
在20世纪80年代,团结是一个广泛的反官僚的社会运动民间性的方法,以促进工人权利和社会变革的原因。[ 4 ]政府试图摧毁工会在戒严时期的20世纪80年代初几年的政治压迫,但最终被迫与工会进行谈判。
在1989年与政府之间的团结工会领导的反对派领导的圆桌会谈,半自由的选举。8月底的一个团结工会领导的联合政府成立,并于1990年12月,瓦文萨当选波兰总统。从那时起,它已成为一个更传统的自由工会。30年后,新兴的成员下降到刚刚超过40万[ 1 ](680000 [ 2 ])。

内容

  [ 隐藏 ] 

[ 编辑 ]历史

在20世纪70年代,波兰政府提出了食品价格上涨,而工资停滞不前。这(和其他压力),导致1976年6月的抗议活动和随后的政府镇压异议人士。团体,如KORROPCIO的开始形成地下网络,监测,反对政府的虐待行为。工会组成这个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5 ]
1979年,波兰的经济萎缩2%,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的外债达到约18亿美元,到1980年。[ 6 ]
团结出现在1980年8月31日在格但斯克的列宁造船厂当共产主义波兰政府签署协议,允许其存在。1980年9月17日,已有超过20间工厂成立自由工会委员会在大会合并为一个国家组织NSZZ团结。[ 3 ] 1980年11月10日正式注册。[ 7 ]
莱赫·瓦文萨和其他人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反苏的社会运动,从与天主教[ 8 ]人的反苏。团结提倡非暴力其成员的活动。[ 9 ] [ 10 ]在1981年9月团结工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莱赫·瓦文萨的总统[ 7 ]采用了一个共和党的计划,在“自治共和国”。[ 11 ]政府试图摧毁工会,与1981年戒严几年的镇压,但最终它必须开始与工会谈判。
在波兰,政府和团结工会领导的反对派之间的圆桌会谈,半自由的选举于1989年。8月底的一个团结工会领导的联合政府成立,并在12月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当选总理。自1989年以来,团结已成为一个更传统的工会,波兰在政治舞台上的影响相对较小,在20世纪90年代初。一个政治力量团结选举行动(AWS)成立于1996年的议会选举中赢得了1997年,但失去了2001年的选举。目前,作为一个政党,团结具有现代波兰政治的影响不大。

[ 编辑 ]天主教社会教学

30年的团结壁画在,奥斯特罗维茨Świętokrzyski(祭司耶Popiełuszko在前台)。
天主教社会教学Solicitudo丽Socialis,一个重要的文件,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标识团结的概念与贫困和边缘化的作为构成元素的福音和人类的共同利益参与。罗马天主教会,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领导下,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支持者,工会,极大地负责其成功的。莱赫·瓦文萨,谁自己公开显示的天主教的虔诚,证实了教皇的影响力,说:圣父通过他的会议,表明我们是如何众多。他告诉我们,不要害怕[ 12 ]
此外,祭司耶Popiełuszko,定期给布道的罢工工人,最终被杀害了他的团结与共产党政权。波兰工人本身密切相关的教会,在20世纪80年代在罢工期间所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在几家工厂的墙壁上,对圣母玛利亚的画像或约翰·保罗二世也清晰可见。

[ 编辑 ]在海外的影响力

团结的生存之道是前所未有的事件不仅在波兰,一个卫星国苏联统治(实践)的一党专政的共产党政权,但整个东方集团。这意味着共产主义的波兰统一工人党,这血腥的机枪扫射(杀死几十个,超过1000人受伤),结束了1970年的抗议和更广泛的苏联在东欧的共产主义政权的强硬立场,休息,平息了1956年匈牙利起义和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与苏联为首的入侵。
团结工会的影响导致整个国家的东欧国家的反共产主义的理想和运动的加剧和蔓延,削弱他们的共产主义政府。1989年6月4日的选举在波兰反共产主义的候选人赢得了惊人的胜利引发了一连串的和平中欧东欧的反共产主义 革命[ 8 ]被称为1989年的革命JesieńLudów)。团结工会的例子是整个东欧的反对派团体以不同的方式重复,最终导致有效拆除,在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国家的。
团结党强烈的启发和影响的阿拉伯之春“的抗议。的领军企业,在2011年,莱赫·瓦文萨访问了突尼斯示威者在突尼斯
团结,ETUC示范 - 布达佩斯2011
在2008年年底,在俄罗斯联邦的民主反对派团体组成一个团结工会运动[ 13 ]

[ 编辑 ]世俗的哲学基础

虽然,莱谢克·柯拉科夫斯基的作品被正式禁止在波兰,地下副本的影响,波兰知识分子反对的意见。他1971年的文章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希望和绝望,这表明,自组织的社会群体,逐步扩大在一个极权国家的民间社会领域,有助于激励创造团结,导致20世纪70年代的持不同政见者运动,并提供了哲学基础为运动。

[ 编辑 ]组织机构

1980年8月31日成立,[ 14 ]立法机构,工会的最高权力归属公约“代表ZjazdDelegatów)。行政分支是国家协调委员会Krajowa Komisja Porozumiewawcza),后更名为全国委员会(Komisja Krajowa)。欧盟的区域结构,包括38个地区(地区)和两区(okręg)。联盟最高,有超过10万的会员,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会成员的。在共产主义时期的38个地区的代表被捕入狱时,戒严1981年12月13日生效,根据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经过一年的刑期高级工会成员提供了一种方式旅行对任何国家接受他们(包括加拿大,美国和中东国家的)。
团结组织产业联盟,或者更具体的一个大联盟的原则,沿线的世界产业工人和西班牙Confederación的国立:DEL TRABAJO(各行业的工人组织的区域,而不是由工艺[ 15 ])。
2010年,团结有超过400,000名会员。[ 1 ]独立自治工会全国委员会设在格但斯克,是由区域总经理代表大会代表。

[ 编辑 ]区域结构

分为37个地区,团结和领土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形状的波兰voivodeships,成立于1975年,并于1998年废止(见:波兰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划。这些地区是:

[ 编辑 ]网络密钥工厂

在格但斯克的主要工厂的波兰团结工会分支机构的网络,1981年4月14日。它是由代表的17家工厂,每一个站在最重要的工厂在1975年之前,波兰Voivodeship的每一个(参见:波兰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划)。然而,有两个例外。有没有科沙林Voivodeship的代表,和卡托维兹Voivodeship的两个工厂表示:
Voivodeship的为代表的
格但斯克弗拉基米尔·列宁在格但斯克造船厂
什切青什切青船厂
波兹南H. Cegielski - 波兹南SA
比得哥什轨道车辆修理店
锡隆纳葛拉机车车辆和钢铁厂Zastal锡隆纳葛拉
卡托维兹武耶克煤矿在卡托维兹和配件厂Zgoda酒店Świętochłowice
克拉科夫的弗拉基米尔·列宁钢厂诺瓦胡塔
弗罗茨瓦夫铁路运输厂 Pafawag弗罗茨瓦夫
热舒夫通信设备厂WSK热舒夫
比亚韦斯托克比亚韦斯托克棉厂Fasty的
凯尔采轴承厂“火星报”凯尔采
奥尔什丁奥尔什丁轮胎公司Stomil
卢布林通信设备厂 PZLŚwidnik
罗兹“朱利安Marchlewski棉花厂罗兹
华沙学名Ursus工厂华沙
奥波莱Malapanew钢厂Ozimek

[ 编辑 ]主席

[ 编辑 ]另见

[ 编辑 ]

  1. 一个 B̶ Ç Ð (波兰) 30纬度宝Sierpniu'80:“团结工会zakładnikiemwłasnejhistorii”的检索2011年6月7日
  2. 一个 B̶ C (波兰), 杜达ZAŚniadka?,由马切伊Sandecki和马立克氏是2010年8月24日,选举报
  3. 一个  (波兰), “ 团结工会”一个systemoweprzekształceniaEuropyŚrodkowo的Wschodniej检索2011年6月7日
  4. ^ 亚历山大·Smolar,“自我限制的革命”:波兰1970-1989“,在亚当·罗伯茨和蒂莫西·加顿·阿什(合编),民间性和强权政治:从甘地的非暴力行动的经验到现在,牛津大学大学出版社,2009年,ISBN 978-0-19-955201-6,第127-43页。
  5. KOR:劳动国防委员会,1976-1981年在波兰的历史。伯克利:加州大学出版社。1985年,ISBN  0-520-05243-9
  6. ^ 团结戒严:1980年至1981年的波兰危机:安杰伊·蓬奇科夫斯基纪录片的历史,马尔科姆·伯恩。2007年,布达佩斯中欧大学出版社。页。二十九
  7. 一个  (波兰) 团结工会,wielopłaszczyznowy鲁赫无rzecz demokratyzacji我głębokich改革ustrojowych PRL检索,2011年6月7日
  8.  b 斯达格,:曼弗雷德乙(2004年1月)。来看非暴力现实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电子书)之间的纠纷。劳特利奇(英国)。页。114 ISBN  0-415-93397-8。2006年7月9日
  9. ^ 保罗韦汉弗,海蒂·伯吉斯,编辑。(1993年2月)。正义没有暴力(电子书)。Lynne Rienner出版者。页。28,ISBN  1-55587-491-6 。2006年7月6日
  10. ^ 卡诺瓦奥基夫,约翰(2001年1月)。灵光,团结上帝的法,我们的响应(电子书)。Xlibris公司。页。68 ISBN  0-7388-3864-0 。2006年7月6日
  11. ^ 彼得·Gliński,在第三共和国的自治共和国,波兰社会学评论“,2006年,第1期
  12. ^ BBC分析:世界,团结工会的遗产
  13. ^ 卡斯帕罗夫开始新俄罗斯的反对运动美联社。2008年12月13日。
  14. ^ “卫报” 6月22日报告
  15. ^ (波兰语): 团结工会NSZZ WIEM Encyklopedia。最后访问于2006年10月10日

[ 编辑 ]进一步阅读

[ 编辑 ]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