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历史关键时刻的美国总统里根


1987年里根总统柏林墙演讲:推倒这堵墙(网络图片)

【纪元2015年10月22日讯】“他是一位真正伟大的美国英雄。”
“他的出现是这个世界的幸运。”
“他是个抱持着坚定原则的人,毫无疑问是他促使了共产主义的垮台。”
“他不仅会受到他为之效力的国家的缅怀,现在生活在自由世界的大批人也会缅怀他,因为他推行的政策为他们带来自由。”
“他留下了一个被恢复的国家,一个他帮助拯救了的世界。”
…… ……
这是2004年6月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在 93岁去世时收获的赞美。美国为其举行了盛大的国葬,美国人更将其视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这一方面是因为其带领美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走出了 经济危机;另一方面更在于他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联手,领导自由世界与苏联为首的共产阵营对抗,并最终导致苏东剧变。
资料显示,上个世纪 七十年代前期至中叶,美国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危机期间,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3.8%,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7.8%,全国失业人口达850万,失业 率为8.9%。此外,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15.3%。1975年危机度过高潮后,美国经济依然增长缓慢,通货膨胀严重,1980年再次陷入经济危 机,失业率达到了10.8%,失业人数达1200万以上,通货膨胀率更达到两位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81年里根入主白宫。他除了要解决国内的经济危机外,还在外交事务方面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领导自由世界与苏联为首的共产阵营对抗,二是应对来自中东一些国家的武装运动的威胁,而前者尤为重要。
当 时国际社会流行的一个观点是,苏联已成为世界的重要力量,西方世界必须与其合作。然而一直怀着坚定反共信念的里根认为,苏联最恶劣的是“与人类历史的潮流 相背,抹灭其人民的自由和尊严。”因此,他不遗余力地坚决反共,他曾在几次演讲中提到:“朝自由民主迈进,会将马列主义埋葬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共产主 义是人类历史上可悲而怪异的一页——仍在进行中的最后一页。”他还率先把苏联称之为“邪恶帝国”、“现代世界的邪恶中心”,而他也是第一位相信共产主义将 会垮台的世界重量级领导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里根不惜动用超过国防预算数倍的经费扩充军备,增加核武恫吓力量,包括实行星球大战计划,从 而使苏共不得不花费大量资金用于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上。而支持并向台湾出售武器台湾、支持反共产主义团体(包括武装的反共产政府暴动)、资助欧洲的反共产主 义团体如波兰的团结工会运动等也是里根的对外政策。
正是在里根的强硬反共立场下,共产主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遏制。在里根八年任期即将届满、离开白宫之前,柏林墙倒塌,随之苏东发生剧变,持续了几十年的冷战结束。
里 根非凡的勇气,也给了共产国家渴望自由的人们巨大的鼓舞。《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伊葛纳迪斯(David Ignatius)曾采访一位莫斯科的教授,那位教授对他说的话,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美国的总统敢向世界说出苏联的真实,你们有勇气说出我们真正的名 字。”这位美国专栏作家感叹道,他从此另眼看待里根。
而就在里根政府遏制苏联共产主义的同时,在里根大幅增加军备预算之际,美国的经济也出人意料开始复苏并持续发展。到1988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8,806亿美元,比日本和西欧国家高出很多。美国经济的这种迅速发展,使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再次得到加强。
据说,里根在遇刺后,教皇保罗二世和特里萨修女都告诉过他,上天要他完成的使命是战胜苏联共产帝国、结束冷战。从这个方面上说,里根不同凡人的智慧、勇气正是来自于对信仰的坚信,而他亦名垂青史。

责任编辑:尚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