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1日星期三

波蘭:最近15年现状


波蘭:對現狀表示不滿的潛在力量依然存在
Dariusz Zalega
  達溜茨·紮萊加,新聞記者,波蘭ATTAC協會成員

  波蘭全國人口中,參加政黨、工會組織或社會團體的百分比很低,最多只有百分之幾。正如在歐洲參加選舉投票的人百分比很低一樣,波蘭也只有20%的人參加投票。這似乎可以表明,波蘭社會對政治生活和公共事物缺乏興趣。同樣的把從現實的社會主義時代繼承下來的社會化國家的殘餘部分進行拆除工作也沒有遇到多少社會阻力。這樣一種消極態度,無疑是由於1980—1981年波蘭團結工會時期曾經出現的那種期望後來連連遭受失望所致,隨後又經歷了1989年的改造運動,最後又遇到了後共產黨人與1993年重新回來執政的情況。然而,上述情況並不意味著波蘭社會就必然支持1989年上臺以來歷屆政府所推行的新自由主義和親美的政策。事實上,差不多有一半的波蘭人現在仍然贊成政府支援那些不贏利的企業,90%的波蘭人仍然希望保持規模較大的社會服務事業,而四分之三的波蘭人則對波蘭參與伊拉克的佔領表示反對。

走上街頭
  最近15年期間,波蘭歷屆政府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強制操縱下,實行了自由化,私有化和削減預算政策。目前唯一能動員群眾起來反對這種政策的社會力量仍然是工會運動,儘管他自身弱點很多。例如200442670000名工會工作者舉行示威遊行,來反對修改勞動法典。不幸得很,這方面的巨大潛力還沒有被充分發揮出來,因而波蘭的工會運動受兩大總工會控制,即獨立的獨立自治團結工會和全波蘭工會協議會(OPZZ),這兩個總工會一直把支持歷屆政府及其領導人這件事放在首位,其次才談到保衛工人權利的問題。所以獨立的團結工會和全波蘭工會協定會,前者一直支援歷屆右派政府,後者一直支持歷屆中左政府。然而,前一屆右派政府和本屆中左政府所推行的敵視工人的政策卻促使工會組織不得不逐步與政界保持距離,並且在內部做出規定,工會幹部與國會議員這兩者之間不許兼職。

  20021126瀕臨倒閉的波蘭奧紮羅電纜廠工人遭私方管理人員惡毒痛打的事件,又掀起了新一輪的波蘭工人抗議浪潮。波蘭抗議委員會聯合了波蘭好幾個大工廠的工會代表,他們開始公開反對政府的私有化政策,而不光反對該政策執行中出現的弊端。工人們過去只採取效力很有限的罷工行動,現在他們已擴大行動範圍,把工廠作為後盾,向外開展示威遊行,封鎖道路,並設置罷工糾察隊。

  2002年波蘭什切青年造船廠工人表示不滿情緒的抗議行動,證明了這方向情況的變化。那一年期間,這座城市幾乎每天都發生示威遊行。波蘭葉洛斯拉夫市食品廠工人起來抵制法國達能餅乾廠的產品,他們在當地居民的支援下,反對把該廠生產單位遷往另一個地點。類似的鬥爭行動也在波茲南市發生,工人們起來維護受瑞士雀巢公司威脅的本國制糖工廠。在海茨市,該市最大的紡織工廠(聯合紡織廠)的工人不甘心罷工鬥爭的失敗,決心自己起來辦公司,來挽救自己的就業崗位。但波蘭國內超過20%的失業率,總是一個阻礙工人上街遊行的嚇唬人的東西。一旦關廠決定下達以後,示威遊行總會發生。

  在工會會員入會率最高的一些部門,就發生了幾場具有專業性質的鬥爭:如護士們開展的反對貧困化工資和遲發工資的現象,鐵路工人要求保護勞動崗位並阻止取消某些鐵路線的鬥爭;波蘭工人階級中組織程度最好的工人— 礦工們起來反對政府關閉礦井的計畫。另外,200410月,格利維茨市的奧波爾工廠(OPEL)工人舉行了支援德國奧波爾工廠的同情罷工。這一行動得到了傳媒方面的廣泛反應,因為它首次證明確有必要在各工會之間開展一項超越國界的協議行動。尤其是在企業生產過程日益走向非本地化的時刻,這一行動顯得格外重要。

處在勞工世界之外
  今天,波蘭存在著好幾十個失業者組織,但這些組織中的大多數都依附於各種政治勢力並依靠政府方面的捐助,而且他們對自己的處境缺乏總體的考慮。這些組織都有自己的成見,但其中某些組織採取了一種更具經濟要求的立場。在許多城市中,這些組織為失業者爭取到了在交通方面享受免費的待遇。某些組織還與反對失業的歐洲進軍網路有聯繫。其中一部分本今天正在爭取建立一個有保證的最低收入制度。

  儘管波蘭人普遍反對對伊拉克進行干涉,但波蘭的反戰運動沒有能夠把廣大群眾動員起來。這方面規模最大的示威遊行,即2003215在華沙舉行的示威行動,只集中了大約一萬五千人。一些分散性反戰行動也曾在許多城市中開展起來,參加人數從幾十人到二千人不等。

  儘管費了不少氣力派遣波蘭代表團參加歐洲各種社會論壇,但替代型世界主義運動在這方面沒有得到什麼具體收穫。這個運動取得的最大成功,要算是2004429在華沙舉行的反對歐洲經濟峰會的示威行動。儘管媒體作了惡毒的宣傳,儘管員警當局做出種種威脅,但仍有四千人參加了這次示威行動。替代型世界主義運動的原動力主要來自學生界和左翼青年界。最近在一次人們稱為勞工運動大會上,才開始看到失業工人組織和工會組織在一起聯合行動。

  然而,為反對新自由主義政策而開展的鬥爭至今未能取得實際成效這一事實,也是波蘭目前對現狀表示不滿的潛在力量無法進一步動員起來。由於波蘭的經濟景氣形勢即將結束,由於人們要對礦山和醫療設施實行私有化計畫,由於人們宣佈還要對社會領域進一步削減預算,而且還聽說右翼專制政府不久就要上臺,所以人們預料新一輪的社會衝突不久又將來臨。今天,對新自由主義政策表示不滿的群眾運動發起的主要挑戰。是要架設橋樑,以便在工會組織、失業者組織、另類世界主義運動的青年組織及在其在國外的同行之間促進聯合行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