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9日星期二

工会Vs.共产党:团结工会成立25周年


     
     
    工会Vs.共产党:团结工会成立25周年  
     瓦文萨1980年动员了但泽船厂的3800名工人罢工(图中) 
     
     
     25年前,波兰团结工会成立,在68年布拉格之春后停滞多年的共产主义阵营内部掀起了一波民主化潮流,为苏东阵营的最后解体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今天,波兰已经加入欧盟,团结工会也经历了从工会到政党、从政党又回到工会的回归,不复当年声势。德国之声记者霍夫曼带领读者重温25年前那激动人心的岁月。 
     
    “我们终于有了一个独立的工会!我们有权罢工,我们还将要求更多的权利!” 1980年8月31日,波兰团结工会创始人瓦文萨在港口城市格但斯克(但泽)的工人集会上发表演讲。此前,从八月中旬起,团结工会在为争取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工会在全波兰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总罢工。数百万波兰工人和雇员为争取改善工作条件和食物供应走上街头。 
     
    波兰共产党政府非常技巧性地立即提高了格但斯克市的肉类价格,并开除了一部分女工,立即加大了街头罢工家庭的生活压力。波兰工人陷入政府高压的恐慌,他们中的大多数仍然清楚记得10年前波兰共产党对罢工行动的血腥镇压。但是最终,团结工会赢得了胜利,1980年8月底签订的“但泽协议”承认了波兰工人的工会自由权利。 
     
    团结工会的另一位创建人,博格丹-利斯,回忆说,“争取到独立工会的权利,本事就是一个突破。”他说,当时的团结工会根本没有料到这个结果,原本是把它作为一个长期目标来争取的。但是,工会运动持续了500天之后,工会领导们清楚了他们的命运。1981年2月,前国防部长雅鲁泽尔将军被任命为政府首脑;同年年底,他终结了工人们的自由。 
     
    在音乐背景声中,雅鲁泽尔将军向波兰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我特此宣布在波兰全境实行戒严。” 随后整整两年,波兰进入战时状态。波兰共产党指责团结工会是受到国际支持的叛国者,也是围绕在瓦文萨身边的一个小集团。波兰政府试图在全国范围进行彻底清洗。 
     
    但是,自由却不能被永远压制。当时的波兰作协主席、90年代波兰的外交部长巴托采斯基说到当时的情形,“共产党解散团结工会只是其中一步。团结工会仍然能够生存下去。虽然后来释放了许多人,但是很多人仍然被关押,包括不少知名作家和教授,还有很多人继续被捕,包括妇女。波兰的天主教会也被严厉镇压,引起社会不安。” 
     
    瓦文萨本人也在1982年底在家中被捕,但团结工会继续在他的领导下从事地下活动。人民反抗和起义从未停止,直到1988年夏天――又一波工潮之后,雅鲁泽尔将军被迫与团结工会进行圆桌谈判。圆桌谈判最后迎来了自由选举。瓦文萨在1990年被选为波兰总统。 
     
    团结工会在那时也已经处于分裂之中,转型中的利益分化和激进改革导致团结工会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和原先的政治影响。瓦文萨也被批评沉醉在个人荣耀之中,终于在1995年的选举中失利下台。今天,只剩下100万会员的团结工会已经失去了政治的影响力, 变成了一个单纯的工会组织,仅在生产企业中保持有限的影响。在最高峰的时候,团结工会会员曾有一千万之多。 
     
     
    工会Vs.共产党:团结工会成立25周年  
    25年之后,瓦文萨对团结工会的评价和团结工会当年的目标已经相去深远,“没有团结工会,就没有德国的统一,就没有共产主义的破产,这是伟大的成就。当然,现在,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无情的现实:一方面是一个巨大胜利,另方面,在今天,这个胜利已经没有多大用处了。对我们也好,对欧洲也好,这都是最常见不过的。” 
     
    (霍夫曼) 德国之声中文网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工讯:《中国团结工会》给所有来信朋友的回复: 

  • 工讯:《中国团结工会章程》(草案) 

  • 工讯:《中国团结工会宣言》 

  • 中国工运吸取波兰团结工会经验? 

  • 老康:也谈当年的波兰团结工会和当今的中国工运 

  • 蔡崇国:波兰团结工会与当今中国劳工运动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