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改革中的悲情英雄--浅析北方工人之现状

毛派文章。
——————————————
作者:正言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新年伊始, 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危机形势,不禁令我们这些原来的工农主人寒心。目前,大家宣传毛泽东思想,与汉奸和右派斗争,在网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网络上,我们看到了希望。  
但是,很多工农基本群众,因为经济条件或文化所限没有机会上网,也就无法了解目前网上的形势。因此有必要在现实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首先应该把精力多放在无产阶级的核心力量——城市中的工人阶级身上。  
中国经过集体化的农村在所谓联产承包的鼓吹下,已经发生了巨变,许多农民失去土地,成为农民工,尤其在南方江浙一带更为突出。农民进城谋生,引起工人阶级队伍迅速变化。如果实行“土地流转”,这种速度还会加快。  
本文仅以哈尔滨为例,重点谈一下北方重工城市北方工人队伍的一般状况。一言以蔽之,北方工人阶级状况堪悲。  
一、南、北方工人队伍的构成有所差别
南方工厂多为民营企业,乡镇企业工人年龄多为青年和部分中年。加工企业多,多为流水生产线工作方式,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青年女工。劳动强度大,外来员工多,多为初高中文化,一部分为大专文化。信息发达,头脑灵活,能吃苦耐劳,接受新事物较快。工资虽比北方高一点,但深受外国资本和本国资本的剥削压迫。  
北方工厂,尤其是东北,历史上是国家重工业基地,国企众多,工人阶级力量雄厚。  
二、剩余的1600余户国企正在锐改之中
东北网引自《晨报》文章报道:《国企改革引进战略投资两百多亿 哈市国企数量减半》谈到北方重工业城市哈尔滨,“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哈市剩余1659户,进行运营增值攀强发展、增资扩股战略重组、跨国重组内外互动……在这次哈尔滨市历史上面最广、量最大、程度最彻底的国企改革中哈尔滨人创造性地以“十大模式”破解其中的难题。哈啤国有股全部转让给世界啤酒巨头AB公司,哈量具刃具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跨国并购。”北方也正在被外国资本吞并或者是外国资本侵略。  
哈尔滨市在1980年全市大小国营、集体企业共有3000多家,三大动力企业和车辆厂、龙江厂等企业及其它国有军工企业,都曾是国家直属或部属大型企业。从80年代改革开始到1995年,哈尔滨市国营企业被砍掉了一半,集体企业几乎不剩。像具有100年历史哈尔滨车辆厂,规模较大有7800人的哈尔滨纺织印染厂,重工型的松花江拖拉机厂、哈尔滨第一机械制造厂等统统被卖掉或已上市,有的厂址被房产商建起高楼出售。哈西地区工厂如哈尔滨尔滨制氧机厂、哈尔滨齿轮厂、客车厂等几十个厂被一扫而光。  
所剩余国企企业也只是徒有其名,如哈尔滨亚麻厂,厂区、设备全卖,工人买断工龄。卖掉后厂区被房产商盖大楼,台商只用其名在外县办个规模较小的厂,这就叫重组。哈尔滨第一工具厂也是如此命运。这样例子太多了。  
像号称“亚洲轴承王”哈尔滨轴承厂、哈尔滨量刃具厂等有拳头产品有效益的国企,也先被蛀空,然后被“重组”。  
   引自中国网 2006年2月16日 报道:“哈尔滨市有1463户企业实行改制。按照改制的四个阶段划分,处于准备阶段的有116户,进入启动阶段的有337户,进入实施阶段的有368户,完成的有642户,完成去年的改革目标。   
电缆厂、二工具厂等企业按照“先立足企业内部职工入股改制、后寻找战略投资置换职工股份”的思路,积极推进第一步改制,“下岗职工领取补偿金分流、在岗职工记提补偿金入股”工作进展顺利。另外,水泥厂、电表厂、松江铜业(集团)等一批大中型企业也成功实现战略重组,具备了再生和发展的基础条件。”  
哈市政府出台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国企改革工作程序》等30多项政策、规定,总之,让你国企一个都不剩。  
一些工人看到自已奋斗一生的工厂没有了,提起“重组”恨得只咬牙根。  
三、下岗失业直接威胁着产业工人这一庞大的社会群体 
来到黑龙江省最大的“就业走廊”一一哈尔滨市抚顺街,这里已形成了13家人才劳务市场。随意走进一家,会发现那里已黑压压地聚集了上百人,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渴望。招聘会每周日举办一次,前来找工作的多数是哈尔滨市一些工厂的下岗工人。但遗憾的是用人单位不多,只有30%的人能找到活儿干。
    王某,48岁,是哈尔滨第一机械制造厂的下岗工人。他曾是厂里的钳工,年年当先进工作者。6年前下岗后,一直靠在外打零工度日。他爱人也是下岗工人,因找不到活儿干,只有在家呆着。“一直没找到象样的活儿干,眼下家里就快揭不开锅了,你说让人着急不着急。”王师傅愁着脸诉说着  
“这年头活儿不好找,只要给钱,啥活咱都可以干。”一位姓陈的哈尔滨水泥制品厂下岗工人说,干活干活,干着才能活。我们这种人,就像被社会淘汰的人,活着没盼头,把孩子养大了事。
    即使有些下岗工人找到了工作,多半是以打零工为主,连续工作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年,而且还要时常遭受雇主克扣或拖欠工资等不公正待遇。
    哈尔滨车辆厂下岗职工赵某说:“下岗了,就别想再找个稳定的工作。”他6年前下岗至今,前后已换过了10多家工作单位。他说:“咱没啥本事,岁数又大,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又多是一些实力小、待遇差的私营企业。这些私企老板总想克扣我们。不是让你交抵押金,就是拖欠工资,我找到工作拿不到钱是常有的事。遇上这样黑心的雇主,你除了走人,别无选择。”
    面对再就业的严峻现实,许多下岗工人认为他们承受的压力明显要比农民工大得多。他们说:“我比不上常年种地的农民。农民在城里混不下去,还有个退路,回到家里还有地种,起码吃饭不成问题。我们下岗工人找不到工作,依靠什么生活呢?失业后经常为吃饭发愁。”  
下岗工人除了自已一无所有。他们并不甘心自已的命运被人摆布,一些文化较高、思想活跃的下岗职工组织本单位工人静坐、上访争取自已的合法权益,受到种种打击。难以尽述。  
下岗工人是中国社会的一座地下活动的火山。  
四、在职工人情况不容乐观
在职工人所在企业一般是中央部属企业,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飞机制造厂、东北轻合金厂等,还有的是龚断企业像哈尔滨发电厂、自来水公司、哈尔滨烟厂等。这些企业效益较好,头几轮改革下岗没有轮到这些职工,收入也还够生活,因此对现实认识和改革对工人阶级伤害并没有较深的认识。  
但是精英们不会放过他们,因为国家骨干企业不跨台,西方列强资本不进来占有优势,私有制企业不占有更多股份,他们不会善罢干休的。在新的国企改造中,在国际国内经济危机下,这些企业稍有危机,这些工人就会走上下岗工人的道路。  
赫赫有名的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就有了这样的苗头,本厂由飞机制造和汽车制造二个分厂组成,国际汽车市场萧条,国内也大受影响。汽车制造分厂已经有二个月借钱开工资,市场在萧条下去,工人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  
这个群体中有很多工人还不知道精英们是把他们当成包袱,但迟早会觉悟。  
大工业生产行业的工人有文化、有思想、有组织的光荣传统,改革中他们丧失了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已经处于边缘化,精英们的漠视,使他们失去了对前途的信心。当前,大工业产业工人的力量还没有显示出来,但他们绝对是工人阶级中核心的力量。  
五、农民工太苦了
北方农民工多分布在建筑、矿山、商服、家政、环保卫生、小工厂等行业。南方农民工较多在电器加工、服装加工等流水线工作,以及其它加工厂。  
北方农民工文化程度偏低,初中小学较多,一部分人高中毕业。农村家里大多有一点地,觉悟并不高,认为只要他们努力干活就能过上好日子,很多人在城里干了七八年、十多年也没买上房子,他们不知问题实质是什么;房产建筑老板们常欠他们血汗钱,处于愤慨而又无可奈何。矿山农民工更是黑暗,死了个人,老板给个几万元就算不错了。服务行业农民工多是年轻女性,在商场工作算是有文化的女孩,文化低的在宾馆、饭店就业,800元至1000元算是高工资,年龄大一点就得回家。在娱乐业工作女性基本堕落(歌舞厅、按摩室、餐馆陪酒等), 成为 小姐妓女,以肉体换取生存,令人落泪。  
很多农民工来自一个村或同一个乡镇,容易结成群体。尤其是在建筑行业,在向老板索要工资时很容易团结在一起。  
六、民营企业工人任人宰割
    北方民营工厂都不大,二三十人较多,三四百人工厂就算是大工厂了。民营企业工人由几部分组成。  
下岗工人:这部分工人一般成为主要技术工人,因为受过良好的技术培训,有一定文化(高中、职高、中专等)技术全面。表面上是重用,实际上老板没给他们多少工资,病事假全无工资,他们心里不满,有时会回忆起国企工作的好时光。  
农民工:从事工厂技术性不太强的工作,有的还是亲戚朋友介绍来的。有的和老板有亲属关系,可老板并不太照顾他们,工资较少,没有什么休息日,干一天给一天钱。每天约是二三十元钱,工作十个小时左右。  
北方民营工人规模小,形不成群体。  
七、公司的白领和蓝领其实并非那么神气
公司白领:从不把自已看作是工人,只说自已是打工的。没有阶级的概念,不愿读政治书籍。  
年轻人较多,有部分中年人。文化程度本科、大专居多,自视清高,团结性差,大多是独生子女。六0后出生的读书多一点,八0后出生的获取知识除学校外就是网络。对历史对政治人物了解较少,一部分人甚至“只知李宇春,不知毛泽东”,热衷于网络、调侃、只喜欢和同龄人接触。较高层次的青年,思想敏锐,外语好,对现实不满,生活西化。一些右派容易在这个群体滋生,左派青年也因此崭露头角。  
公司蓝领并不多,在公司地位比白领还低。一般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儿。业务人员拼命挣钱,常常重视眼前经济利益。  
不管是国企工人还是民营企业工人,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精英们和老板们为工人们制定的规章制度都是奖励低,惩罚高。  
如,全勤奖,一月就是几十元钱,或是没有。而犯一次小错罚款最低一般都是100元或几百元。不要以为计件的按劳分配就是公平,当老板看工人按劳分配所获得工资普遍较高时,就会降低给工人的生产物品的劳动单价,而生产物品的价格降低,相应的工人工资也就降低了,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很普遍的。  
工厂的高管,不属于工人阶层。他们有较高的学历或者丰富的阅历,能拿到较高的报酬和福利,不同情工人生存环境,帮着老板压榨工人。  
资产阶级关心的仅仅是自已的利益,北方民营企业没有多少是搞现代化大生产的,比方哈尔滨市政府扶持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华崴公司,老板是省厅级干部下海,它的所谓高科技是从美国、日本、西德、澳大利亚进口软件和核心技术,自已生产或委托生产钢架,进行一下组装,就成了高科技企业。公司到了年末,对于以前榨取干了的,暂时没有太多利用价值的员工就立马赶走。民营企业偷税、漏税现象很普遍,年关前后,准备好红包给省市管理部门领导送红包,如管理企业环保部门,建筑部门领导都会收到五千到一万元的红包,连管理广告的处长都会收到红包五千元,每个企业会送出十几个到几十个红包。资产阶级在腐蚀共产党干部的队伍,在腐败这个社会。  
北方工人阶级力量雄厚,下岗工人苦不堪言。左派不去占领这块阵地,就会被别人(例如民运组织会暂时利用他们)利用。  
前苏联发生剧变时,苏共被宣布非法,有的苏共干部动员群众上街声援苏共,群众怎么回答呢:“苏共早就不要我们了,有它没它和我们关系不大。”这就是苏共平时忘掉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联系群众,不向群众宣传思想的下场。  
其声犹响在耳,足以引起我们深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