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辽阳工运领袖姚福信刑满出狱 | 中國勞工通訊

 

2009/03/17 - 00:00 — clb
东北辽阳工运领袖姚福信星期一七年刑满出狱的当天接受本台记者专访,他除了讲述了监狱生活,看守所中所受到的非人道待遇,更表示不会屈服,将会继续揭露腐败,爲自己和广大工人们讨公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辽宁工运领袖姚福信星期一结束七年的牢狱生活从辽宁省淩源第二监狱刑满出狱。本来经狱方批准,说好了星期一淩晨家属开车出发前往长达五个小时车程的监狱迎接姚福信,但是,姚福信却在半夜被不明身份人士接出监狱,淩晨五点到达家里之际,前往迎接的家人却在监狱门口等候。直到姚福信打电话给女儿姚丹,家人才得知姚福信已经到家。姚福信直言目前社会通信发达,不明监狱爲何折腾家人。

据了解,02年3月正值北京召开两会期间,本台当时连续报道了辽阳铁合金厂工人姚福信带领以该厂工人爲核心的3万名工人抗议国有资産流失,反腐败幷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共持续九天。辽阳市公安局以“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将姚福信,肖云良等拘留。之后,被工人们检举揭发的该厂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范一成等人被抓,更在03年3月,范一成被辽阳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履行合同失职罪和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刑13年。但是,在同年5月,揭露范一成等人腐败的工运领袖姚福信和肖云良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分别判刑七年和四年。

星期一下午,几乎一天一夜没合眼的姚福信对本台表示,感谢媒体对他的关注,也感谢家人及工人们在中午爲他接风洗尘。他表示,对于带领工人游行反腐败,自己从来无怨无悔,幷表示要讨回公道。

他说; 我这个案子是权力支配法律制造了这麽一场冤案,欠我们工人三年的工资,你说我们应不应该要,腐败把我们铁合金厂都贪垮了,作爲国家的公民有没有责任和义务去管,我没想到会遭到这样的下场,最后在工人的强烈要求下腐败分子还是被绳之于法了,铁合金厂短短三年国有资産流失十亿五千万,这个账务必得给工人一个解释,这十亿五千万究竟是怎麽流失的,直到现在这十亿五千万,他们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解释,这个我要抗争到底,我要争取我的权益,因爲这是一场冤假错案,他们得给我一定的赔偿,我要求他给我一个解释。

对于七年里换了八个监狱的姚福信来讲,最后四年在辽宁淩源监狱的生活还算正常,但也有让他不满的地方。他说:监狱对我总的来说还算可以,使我不满意的就是不允许所有的犯人跟我说话,就如同文化大革命期间对待反革命一样,别的犯人允许跟家属通电话,但我不允许。我的屋里就三个人,实际那是派来监视我的。只有认罪服法的才能参加劳动,才能减刑,我没认罪,所以只能在屋呆著,看看报,练练字啥的,电视也有。

而让姚福信感受到严重被虐待的是在看守所的日子里。

他说;刚开始他们把我秘密押到铁岭看守所,就给我带了一个18斤的脚镣子,还给我锁地上,只能躺著和站著,给我一个小塑料盆,那个盆的口也就是四寸那麽大,撒尿就别大便,大便就不能撒尿,我说我是犯的什麽罪呀,是杀人犯还是煽动监狱闹事,不服管教啊,给我带这麽重的刑具?他说这没办法,是上边安排的。回到辽阳看守所比这还要惨,找两个死刑犯看著我,他们可以把我整死,但我不能死啊,不论有多大困难我得活下去,那年天是特殊冷,晚上我只能穿著一条衬裤,我也没有被,他们把窗户还得拉开,晚上谁要是敢关窗户,上去就是拳打脚踢,天下雪了,我的腿上漂的都是雪花,别人盖被要好几层,就我没有被,这种情况持续了两个月,现在我的腿很容易抽筋。还有犯人在炕扳上站著,看我一睡觉照著我的脚就揣一脚,不让我睡觉。这属于严重的摧残政治犯,打压政治犯,这些事我不会让步的,将来我这些问题我要申诉,我要上告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来源    :    2009年03月16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相关文章︰
冯乃林:如何看待2011年平均工资较快增长
致命的粉尘:中国广东地区珠宝加工业矽肺病个案分析报告 (2005年12月)
公力救济在劳工维权过程中的异化:对三起工伤(职业病)索赔案的分析
挣扎在去留之间:有关中国广东省东莞女工状况的调查笔录整理报告

辽阳工运领袖姚福信刑满出狱 | 中國勞工通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