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资本家扼杀罢工的手段

作者:渭水滩  

中国号称世界工厂,但是只要有点良知的人都会给这工厂贯以血汗一词的,当然利益会蒙蔽良知。但是被压榨剥削的民工却鲜有反抗之举;但在论坛里我却发现很多人对无组织的罢工持一种坐山观虎斗的态度,既工人 和资本家斗吧,我只需在适当的时机出手而已。在天涯,凯迪这些右翼言论居上的论坛多把原因归因于这个政府,因之无需我多说。在这里我想谈谈工厂主是咋样在源头把罢工扼杀的。当然我会在以后谈谈工友的自身原因的。
一招工时女性优先,到万不得已时才招男工(招不到足够女性以使工厂运行或某一苦累的工作只有男性才能忍受),这里除了女工更能适应某份工作给老板创造更大的利润外,另一重要的原因为绝大多数女性是顺从的好管理;如我所在的东莞一港资五金厂因资方没有兑现年假上班时应付的三倍工资而发生的罢工;但罢工只发生在以男性为主的金属部和塑胶部,以女性为主的喷漆和机箱等部门对利益的损失是沉默的。这里顺便提提不妥协使形势激进化的主因在强势者而不在弱势者,罢工发生后厂方虽兑现了迟到承偌但参与罢工的人员都被陆续干掉了,这就是强逝者对冲突的姿态,反抗就干掉你。
二招工时的年龄限制,在广东一带工厂招聘普工时的年龄上限多是25岁,极少数厂的上限是30岁;产生这一现象说明农村的80后劳力很充裕,但另一原因为小男生干活涉世未深干活更老实且生活负担少,对工资低感受不是很强烈;因之工厂人员的年龄的大小与罢工发生的概率成正比。
三招工时的地域歧视,当然工厂主手下的幕僚是很会玩文字游戏的,明明是不要某地人(如河南,湖北某地),却温柔的写出某地人已满;某地人被视为刁民,也可理解为是强势者给他们扣上的帽子,所以资本家更爱顺民,以使他们的吸血之举高枕无忧的继续下去。
屈辱的工友虽生活在痛苦中,但却感觉不到痛,因之也就无所谓忍;他们把所遭受的不平等不人道的事件看作常态。
觉醒反抗在何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