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欧·曼德尔谈公营部门的罢工

欧·曼德尔谈公营部门的罢工(及天益马克思上一组讨论)

出自《天益马版合集(第二辑 增补版)》
--------------------------------------------------------------------------------
罢工;免费服务
  张长海
  发表于 2008-4-30 11:31
  引用:
  原帖由 biaogang 于 2008-4-30 11:26 发表
  公交部门有一种罢工方式,就是司机继续工作,但是不向乘客收取费用。这在对雇主造成损失的同时可以赢得一般民众的支持(乘坐公交车辆的人也都不是富人)。
  ————————————————————————————
  是的。1995年法国地铁罢工采用过这种方式。但估计司法上很麻烦。这比单纯罢工进了一步,有产国家很警觉的。
  biaogang
  发表于 2008-4-30 11:57
  最早这样做的似乎是1968年里斯本公交系统的罢工。
  其他部门有这样的罢工。例如在服务业,服务员继续工作但是不填单据,收银员不收钱。
  这样的罢工形式更适合公共服务部门,例如医院。事实上,由于减少了文牍工作,病人可以得到更多的照顾。
  ——————————————————————————
  法国的某医院就这样罢工过,并且赢了。我还看到过加拿大医院“在岗罢工”经验的总结,很多条目与司法规则有关,对其他国家的适用性可能差些。
晨星
  发表于 2008-4-30 13:44
  继续工作而不给老板以利润,说你破坏规则。
  去年法国的交通罢工,和谐媒体又说罢工不得人心。
  丁一新
  发表于 2008-5-1 00:25
  说到工人行动反资本主义的客观潜力,所指的正是它使整个资本主义经瘫痪,阻止其按照资产阶级的准则和逻辑实际运行和在组织经济生活和国家生活方面取代资产阶级的能力。除了雇佣劳动者群众,当今世界上任何其它的社会力量都不具备这样的潜力。
  雇佣劳动者群众在世界上五个最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中已经占到职业人口中的90%以上,在数十个国家占职业人口的80%左右。如果他们行动起来,谁能使这样一支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大军循规蹈矩?19世绝德国社会主义诗人所说的:「只要你强健的臂膀想这样干,所有的轮子都将停止转动」这句话,用来形容20世纪末叶的现实,比形容上个世纪的现实更贴切得多。
  人们可能会提出异议:公营部门的罢工可能更容易被「击溃」或被法律规定所禁止。这类罢工在消费者中,尤其是在低收入的消费者中是不受欢迎的。但是,雇佣劳动者以其堪称楷模的、讲求实际的理智,已经找到了对这种威胁进行反击的振奋人心的途径:积极罢工的途径。
  当医院的各项医疗服务只缓慢运转的时候,当地铁、公共汽车、市郊列车停运的时候,当白天部分时间断电以及孩子们因教师罢工而不得不呆在家里的时候,「公众」肯定不会对此表示赞赏。但是,如果地铁、公共汽车和列车虽然运行,但却免费乘坐,乘客坐车不必买票:如果医院画夜开诊,但也同样分文不取而且不必填写任何事务性的表格:如果孩子们照常上学,但教师让他们去做游戏或偏离正式的教学计划给他们上课,那么「雇佣劳动者公众」就会保护罢工者。如果罢工者不再断电,而只是干脆拒绝查电表,那么「公众」将会高兴地鼓掌叫好。
  公营部门中的积极罢工统一了当今无产阶级的态度(情绪)的两种可由经验证实的倾向:满足于迫切要求(归根结底是要为公营部门的职工争得明确规定了的种种好处,而不是要废除资本主义制度)的倾向(35)和不让任何一种对资产阶级的「传统价值」的尊重再继续阻碍自己的倾向。
  如果这些倾向在一场包括所有行业、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或48小时的总罢工中同时出现,那么最终将导致形成国家中事实上的对抗性权力,即导致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高度工业化国家中的任何一场革命危机都将遵循这样的模式。
社会主义的状况和未来/欧内斯特.曼德尔(199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