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瓦文薩回憶二十年前波蘭事件︰一切是值得的


作者:Barbara Coellen 翻譯:王雪丁
1989年波蘭發生的事件是歐洲新紀元的先兆。當年6月,波蘭舉行了第一次自由選舉;而反對黨出人意料地獲得選舉的勝利;馬佐維奇成為東歐社會主義陣營中第一個非共產黨員的總理。這一切都發生在柏林牆倒塌,東歐巨變之前。而波蘭爭取民主的運動比這還早了10年。在丹澤的列寧造船廠,由瓦文薩領導的波蘭團結工會是這場民主運動的發起者。


歐洲共產黨的失敗始于波蘭團結工會的成立。這是東歐的第一個獨立工會,由列寧造船廠電工瓦文薩領導。瓦文薩組織了東歐歷史上最大的罷工,並且後來成為波蘭總統。他回憶道︰"在1980年的罷工中,我們成功地統一了波蘭所有社會組織,甚至外國工會也表示了對我們的支持。我們可以對那些共產黨人說,你們一直在欺騙我們,我們才是大多數,我們不想再讓你們統治了。這是反共產主義民眾第一次以和平的方式戰勝了共產主義。他們不再具有號召力,也不能再象以前那樣行事了。另外一個成功是,這是東歐第一個非政黨運動。"

百分之八十的波蘭人相信,1979年一位波蘭人被推選為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對團結工會的成立,以及東歐共產主義體制的崩潰產生了直接的影響。波蘭政府1981年12月13日頒布了戒嚴令,並且將瓦文薩關押了一年。但這並沒有動搖瓦文薩認為共產體制必將崩潰的信念,"我在被關押期間對當局稱,我們將是最後的勝利者!我們將為你們這些共產黨人釘最後一顆棺材釘。我當時非常肯定,這樣強大的運動是難以阻擋的。在勝利的道路上盡管仍舊有這樣或者那樣的挫折,但我從來沒有對我們取得最後勝利產生過懷疑。"

1983年,瓦文薩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這更增強了他的必勝信念。由于瓦文薩不願意離開波蘭,他的夫人和兒子去斯德哥爾摩代他領取了獎章和證書。瓦文薩一直堅信,他領導的這場民主運動遲早要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而該獎又為團結工會的民主運動帶來了動力。

1980年,瓦文薩對罷工的工人講話1988 年,雅魯澤爾斯基的波蘭政府表達了妥協的意願,請求瓦文薩停止罷工活動,與政府舉行談判。這位工會領袖清楚,他們離最終目標更近了,"我堅信一點,也努力為之奮斗,即,沒有團結工會便沒有自由。我打算繼續推動這場運動,直至共產黨政權的垮台。當然我也與政府達成了一定的妥協。沒有妥協也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波蘭共產黨領導人終于明白了,如果他們繼續禁止團結工會,忽視瓦文薩的存在,那將會在波蘭一事無成。瓦文薩回憶說︰"我認為圓桌會議是一劑迷魂藥。共產黨領導人知道我們的弱點,也知道盡管他們自己並不是很強大,但比我們強大。因此他們提出了一項對自己保險的提案,即為團結工會提供35%的議會席位。而我們必須乖乖地為他們解決那些棘手的問題。如此,共產黨政權可以繼續。而我想的是,只要給我一塊陣地我就能擴大它。推翻波蘭共產黨政權的最後一戰就此拉開了序幕。"

如果瓦文薩回憶波蘭共產黨垮台後這20年歷史的話,他對自己的奮斗沒有絲毫的後悔,盡管他曾為此付出了自由的代價,"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我有機會再選擇一次的話,我會做同樣的事情。我在之前從來不敢相信波蘭能夠在我的有生之年從甦聯的奴役下解放出來,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而這一切都成為了現實,而且我為此做出了一份貢獻。我對波蘭的發展及我們的勝利感到萬分的高興。"
--原載︰《德國之聲》,2009-12-21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5016196,00.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