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恐怖与暴力王国中的和平手段

 

恐怖与暴力王国中的和平手段
放下武器加入游行队伍也门,是一个有2350万人口的贫穷国度(阿拉伯世界最穷的国家),几乎全民信奉伊斯兰教。全国人口中有40%的人失业,逾30%的人营养不良,几近50%的人处于赤贫,大部分民众生活费每天不超过2美元。民众普遍教育欠缺,法制程度低下,血亲复仇、绑架、抢劫等行为已经司空见惯。而由于长期战乱,政治不稳定,再加上尚武传统和复仇文化,枪支在也门社会泛滥。据估计,在也门有超过6000万支各种枪械,人均近3支,居世界之最——“自动步枪、炸药、甚至火箭筒在街角公开售卖”。也门还因此成为基地组织最新的落脚点,恐怖活动在也门层出不穷。然而,令世人惊异的是,在枪支这么泛滥的也门,当今年年初突尼斯、埃及爆发革命,也门形势一触即发之际,国际社会普遍担心也门的暴力事件将会严重得多,担心这场革命会陷入暴力泥潭,扭曲阿拉伯之春的形象。但是,也门人却并没有把枪拿出来,而是同样选择了和平的游行方式——上街的人们把武器放在了家里,甚至不少武装部族也放弃了长达数百年暴力仇杀的传统,放下武器加入到多达百万之众的和平示威游行的队伍之中,在游行的时候,示威者高举印有“和平、和平”字样的旗帜,大声呼唤“要和平、不要内战”。
而更让人惊异的是,当萨利赫当局用明显过度的武力对待游行者时,也门民众也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失业率高达60%的青年人没有冲动地举枪造反,最多只是投掷石头还击。对此,萨利赫没有手软,而是一次又一次挥舞屠刀,10月中旬,萨利赫当局曾对游行民众发动大规模攻击,造成数百名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平民死亡。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理事国一致通过安理会2014号决议要求也门当局结束对平民的攻击,强调对所有这些侵犯人权和滥用暴力的行为,应追究其责任。
即便如此,游行民众仍然保持了克制。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这次也门革命的领袖之一塔瓦库·卡曼在英国《卫报》撰文称,“也门人民用其惊人的和平气息让人大吃一惊,让政府对革命者无节制的暴行展露无遗。革命者们用胸膛迎接子弹,守护革命不让其陷入暴力的泥沼。已有1000名烈士倒下,还有数千人受伤,然而面对屠夫,我们还是没有拿起一件武器。”,卡曼强调“我们绝不会走上暴力革命的道路”。
或许有人对萨利赫今年6月在总统府遇袭受伤一事印象深刻,不过这并非游行者干的,而是从政府军叛离的反对派军人。总之,在与萨利赫当局长达一年的斗争中,游行民众可谓贯彻了“非暴力”这一方针,在这次阿拉伯革命中最具代表性。
为什么要“非暴力”?为什么也门人能做到“非暴力”?
“女甘地”塔瓦库·卡曼 本次也门革命的其中一位领袖,就是上述的这位叫做叫塔瓦库·卡曼的女记者,在今年1月到3月时,她组织发动了“愤怒日”等多场示威抗议活动,她被称做“铁娘子”、“革命之母”,然而其年龄才32岁,是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得主。在多年以前,卡曼就已经热心参与女权、民权的各种活动,她是也门最早在公开场合摘下面纱的女性,宣称伊斯兰教义并没有女性蒙面纱的规定,这仅仅是个传统习惯,是可以破除的。她成立了女性无枷锁记者组织,热心参与国内政党政治,2007年开始,卡曼就经常领导人们在政府前面的自由广场举行集会与静坐活动。在也门人心中,卡曼享有很高的威望。卡曼又被称为也门的甘地,她宣称“只有和平革命才能解决也门的问题,在街上进行和平示威是唯一的道路”“非暴力行动将会治愈也门,并将我们带入下一步——建设一个自由的现代化国度”,卡曼的非暴力思想,深受圣雄甘地、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曼德拉的影响。而她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也门的民众
为什么要选择“非暴力”
事实上,从19世纪末“托尔斯泰主义”诞生以来,非暴力思想就成为民权运动的一大主导思想,想要革命,不一定非得“枪杆子里出政权”。二十世纪三大民权运动,甘地领导的食盐长征、南非的反种族隔离运动、以及美国黑车民权运动期间的餐厅静坐抗议及公车杯葛运动,都深深打上了“非暴力”的烙印。
之所以要选择“非暴力抗争”,是因为暴力本身很难摆脱“残酷”“流血”等与现代文明不相容的非人道行为,而且“以暴易暴”往往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例如在中东和非洲不少地区,还存在着可怕的“种族仇杀”,多少世代都不得安宁。另外,以暴力形式上台,使政权本身多了不该承受的成本,无法轻易下台,偏离了政府本身仅仅是做公共服务的本质属性。
随着现代文明的前进,“非暴力革命”已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反对者质疑“非暴力”是否可能
对“非暴力革命”的另一种质疑,是认为“非暴力”根本难以做到,只要是上街,就会破坏治安,破坏稳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今年三月,曾制作了几集讲述阿拉伯革命的系列纪录片《人民与力量》,在描述卡曼与也门革命的一集中,半岛电视台采访了支持萨利赫的民众,他们的语调颇有熟悉感。他们如此陈述他反对革命的理由:“变革的好坏很难描述,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是怎么发起的,也不知道会带领我们去向何方。我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支持萨利赫总统提出的对话,因为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安全和稳定”“我们的社会已经有足够的表达渠道了,有法律、有各种社会团体,有什么困难为什么非要上街而不是向政府提意见呢?最重要的,是保住和平与稳定。”
萨利赫下台说明“非暴力”奇迹在也门已经成功
然而,事实已经证明,在也门这场革命中,滥用暴力造成流血事件的恰恰不是上街的民众,而是原先的执政者。而且,即便如此,非暴力革命仍然是有可能成功的,在突尼斯、在埃及、在也门,都证明了这一点,这固然有国际社会施压的因素,但也说明了武力暴力是难以阻止人心向背的。也门革命的成功,确实是“非暴力”的成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