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黄色革命又称“郁金香革命”(Tulip Revolution)

黄色革命又称“郁金香革命”(Tulip Revolution),指2005年三月发生于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危机。

起因:选举惨败反对派走上街头

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议会选举,全国将近400名候选人参选,争夺一院制议会的75个议员席位。通过2月27日和3月13日的两轮投票,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惨败,当选者不到10人;亲政府阵营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战绩,约有30名候选人如愿当选,这其中也包括阿卡耶夫总统的一双儿女;而剩下的半数席位则被独立候选人揽入怀中。

这样的结果自然令反对派难以接受。他们一方面指责选举进程中存在舞弊和违法行为,不承认选举结果;另一方面发动支持者走向街头,希望通过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模式,实现改朝换代的政治斗争大逆转。

从3月4日开始,反对派示威者先后采取多次行动,包括占领贾拉拉巴德州行政大楼,扣押政府官员,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建立人民苏维埃、阿卡耶夫总统辞职的呼声不断。3月18日中午刚过,吉尔吉斯第二大城市奥什的形势激化,大约300名抗议者冲进位于那里的奥什州行政大楼,并表示如果阿卡耶夫不辞职,他们就不会离开那里。除此之外,科奇科拉、塔拉斯等六个南部城市的市府办公楼也落入示威者手中。

镜头前:示威者焚烧内务局

当地时间3月20日清晨5点,特警部队向贾拉拉巴德和奥什州行政大楼发动攻击,将聚集在那里的示威者赶了出去。

尽管吉尔吉斯内务部官员一再强调,示威者没有伤亡。然而,反对派方面却不那么认为———大批示威者被捕、部分人员伤亡的消息在示威者中间的传播,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

当天中午,贾拉拉巴德市的8000-9000名示威者行动起来,他们手持石块、铁棍和燃烧瓶,有的坐车、有的步行,浩浩荡荡地来到市局大楼前。为了阻止集会者冲进内务局大楼,警方不得不对空鸣枪,以示警告。然而,警察的行动没有收到效果,进攻者开始向内务局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内务局大楼随即起火燃烧,警员被迫撤离。晚些时候,示威者占据了贾拉拉巴德市府大楼,并且很快又夺取了机场,以防止特警部队通过空中渠道进入贾拉拉巴德。3月21日,奥什地区的抗议者重新占领了州府大楼,并且还夺取了市警察局的控制权,而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州电视台。

镜头外:美欧介入不断施压

在反对派抗议浪潮此起彼伏的同时,美欧为首的西方国家也不断向吉尔吉斯政府施压。

欧安组织比什凯克中心该中心主任马尔库斯·米勒指出,各方应当放弃暴力手段,在尊重人权和公民自由的基础上,通过法律和建设性的对话解决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也在当天散发的书面声明中指出:“自一周前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着吉尔吉斯的局势。我们对发生在贾拉拉巴德和其他地区的暴力事件感到担忧,并呼吁吉尔吉斯各方进行对话,通过合法的和平途径解决所有问题。”

声明还强调说,布什政府“坚决支持”欧安组织呼吁放弃暴力、立即对话的声明,并支持同吉尔吉斯政府和反对派展开接触。

颜色革命

最近几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频频插手,不断在前苏联的各个前加盟共和国制造“颜色革命”。

2003年年底,在美国及西方的干预和帮助下,格鲁吉亚反对派发起“玫瑰革命”,亲西方的政治力量走上政治前台。一年后,乌克兰爆发了“橙色革命”,“美国女婿”尤先科如愿坐上总统宝座。

在此期间,西方国家还试图在白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有所作为,只是由于卢卡申科尼亚佐夫根基牢固,才最终无功而返。

进入2005年,美国再次把目光对准前苏联地区,而战略位置极其重要的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无疑成了其输出“颜色革命”的主要目标。对于吉尔吉斯来说,2005年可谓选举之年。首先,改革后的一院制议会选举在2月底举行,10月份则要选举产生新总统,阿卡耶夫总统能否排除法律阻碍、第三次掌管国家大权,是吉尔吉斯反对派与西方势力关注的焦点。而能否拿下议会的立法权,将成为制约阿卡耶夫继续连任的关键因素。

由于阿卡耶夫在外交政策方面,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与亲俄性,美国强硬派早就将其视为眼中钉,必欲拔之而后快,所以早已开始暗中扶植亲美的反对派。去年10月,美国、欧盟以及欧安组织通过外交和其他渠道,对吉尔吉斯反对派提供庇护。即使吉尔吉斯总统办公厅在今年1月10日向美国、德国、欧安组织代表团首脑发出警告,西方的保护行动仍然没有停止。美欧此举引起了阿卡耶夫的强烈不满,他曾发表声明,呼吁人民对“天鹅绒革命”输入者的挑衅行为奋起还击,并强调说:“最危险的是,他们现在有了能够教会各种颜色革命的专业教练。”

结局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3日在莫斯科与吉议会代表团谈判后宣布,他已经签署关于辞去总统职务的文件,辞职仪式将在4日举行。

阿卡耶夫在谈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谈判是“建设性的,是在相互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签署的有关文件内容主要包括:阿卡耶夫宣布提前辞职;吉议会应通过决定,无条件遵守宪法中有关总统的条款;议会应接受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并确定提前进行总统大选的日期;确定由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担当上述文件的国际担保人。

阿卡耶夫与吉议会代表团的谈判当天下午在吉驻俄使馆举行。阿卡耶夫先与吉议长捷克巴耶夫进行了谈判。随后,代表团其他成员加入谈判行列。整个谈判持续两个多小时。

捷克巴耶夫率领的吉议会代表团3日抵达莫斯科,专门同阿卡耶夫就其辞职的具体问题进行谈判。此前阿卡耶夫曾表示,他可以辞职,但根据宪法,他必须亲自在议会发表辞职声明。但是,吉现政权以无法保证阿卡耶夫本人安全为由,建议阿卡耶夫不要回国辞职。

阿卡耶夫在上月24日吉国内局势发生突变后离开吉前往哈萨克斯坦,并于25日晚飞抵俄罗斯。按照宪法规定,阿卡耶夫的总统任期应到2005年10月30日结束。

目前阿卡耶夫居住在俄罗斯,身份是大学教授。

未能平息的余波

由于贫富差距等问题,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隔阂一向深重。黄色革命很大程度上是南北两大政治势力的一次直接冲突。

革命后,南方代表巴基耶夫上台,然而在其任内国内腐败问题愈加严重,又传出了他企图传位给儿子马克西姆的传言,于是在黄色革命发生5年后的2010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几乎是沿着黄色革命的步骤一样爆发了严重骚乱,巴基耶夫总统出逃并于4月15日宣布辞职。反对派代表奥通巴耶娃组织的“临时政府”一时难以控制局面,6月中旬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又爆发骚乱,并有向北方蔓延的趋势,吉尔吉斯目前陷于内战的危险之中。

扩展阅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