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深圳市本年到期換屆的163家企業工會,推行直選工會


選舉有中國特色的工會

陽光時務 發佈

2012年5月27 日,深圳,歐姆員工在投票選工會主席過程中計票。
深圳市在2012年到期換屆的163家企業工會開始直選工會,基層員工開始走上這些企業工會的領導位置,開始在迷惘中探索工會前進道路,但實際上深圳大多數自組工會和勞工組織的前路,仍然看不到光明。
文/鄭依依
近兩年中國的工潮此起彼落,積極者視之為長期處於社會底層的工人權利意識之覺醒,反對者則視為社會動蕩的根源。然而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勞資矛盾深深積累到不泄洪不可的階段,深圳市正在本年到期換屆的163家企業工會,推行直選工會,以兩個月前發生全廠罷工的歐姆電子公司為第一家後,民主選舉工程迅猛推行,而歐姆的例子即成為民間的深切關注。
「工人怎樣運用自己的權,利必須自己去掌握,去學習。」巿總工會副主席王同信的開示似乎指出一條工人維權的路徑,可這個學民主的過程又是如何?
基層員工當選工會主席
5月27日早晨,位於龍崗田街道的全廠共800多名員工的日資歐姆電子(深圳)有限公司飯堂氣氛異於日常。鋪上紅桌布的桌子架在布景之下,工人魚貫排隊,在副總經理等資方代表的目光中,並有上級巿、區、街道總工會領導在場,舉行第三屆企業工會選舉,向紅色的投票箱投下不記名選票。
14名候選人上台演說,或打「真誠牌」,或發表參選「政綱」,台下他們的照片貼在告示牌上。候選人由4月底在工廠7個車間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的75名工會會員代表不記名推選而成,告示牌上11名畫上了最多「正」字的候選人當選委員,基本上皆為基層員工。新當選委員再次不記名推選正副主席候選人,由全代會員代表選出過半數得票的主席,歐姆公司製造部科長趙紹波,一位層級不高的中下層管理,副主席因兩名候選人票數相持不下而從缺,中國工會改革的序幕由此展開。
在中國國情看來,這次基層工會選舉的確是為「突破」;在歐姆員工看來,更是一次爭取維權歷程的小勝。
3月底,歐姆工人開始了罷工抗爭,抗議廠方調薪時津貼納入基工資、同工不同酬、社保不合法等12個問題,其中還有,工會非選舉產生。有十多年工齡的老員工甚至不知企業裏設有工會,也不曾召開職工大會。罷工其時,當時工會主席、製造部部長李世忠反工人意願而行,不斷鼓吹工人推選4名代表與管理層談判,而工人因顧慮代表被報復而拒絕,反要求總經理就地談判,李世忠更被憤怒的工人斥為漢奸。
其後,李世忠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2007年原來的企業工會成立,當時主席為人事部部長,「是經過上級工會安排的,只是爲了建立而建立,幷不是選舉産生的」,而李世忠則于2010年成為工會主席。
工會非民選以致得不到工人信任的結果,直接見于罷工後是次工會改選:縱使李世忠被75名會員代表選爲14名候選人,最後卻落選於委員會。
李世忠與歐姆前任工會的問題不是孤例,基層員工不識本企業工會已經是中國企業的常態,「工會主席不是老闆娘就是老闆他娘」的順口溜,基本上流傳於大部分的工人口中,以示對于工會的不信任,也反映中國工會從來不是工人制衡資方管理手段的團結力量;而資方操控的基層企業工會,雖然全都屬于國家級官方工會「中華全國總工會」傘下,卻往往更似是企業的「附庸」。也正是如此誤區,解釋了是次工會選舉有中國工會發展中的「突破性」的背景。
「以前的工會沒有站在員工的立場,很多事情跟廠方溝通,沒跟我們溝通。現在的工會是員工自己選出來的,自己投票,通過自己選舉,我比較認可這個工會。」一位參與了選舉並持續關心工會組建的歐姆員工說,他投票的候選人順利成為了委員。「我在這個廠工作五、六年了,對一些事情比較理解。這個委員他比較為員工考慮,會主動幫助員工,比方說下雨,員工沒打傘,他們幫忙打傘。」
不過,經歷過選舉的洗禮,這位工人也保險地評價此初起步的工會:「不過,現在工會跟從前有沒有改變,現在還感覺不出來。」他依然期待工會公正地溝通員工與廠方的訴求,包括罷工的訴求還未完全達到,「像五險一金合法了,住宿也不用扣錢了;可是工資基準的問題還沒有解決。」
工會委員的迷惘與探索
事實上,即便是得到認可的工會委員,與其說是志得意滿,可能更是戒慎恐懼。當選之後,新任工會委員甚少接受媒體採訪,摸索之中亦慎言經驗。只有其中一位當選的工會委員,較為主動在微博上發言,向外發布工會組建過程,或尋找釋疑的意見。
這位網名為「正義希望」的工會委員在微博上接受采訪時,坦言新當選為工會委員的心情:「泪動後擁有平靜心態,因為事情千頭萬,我們又是初入此門,所以現在有點茫然,但士氣沒有太大的起落。」
迷惘、摸索,或正描述了工人初次參與工會工作的狀態。雖然,歐姆企業工會新一届委員的組成,其上級工會阪田工會等介入協助與支援,例如「主要給我們委員做專業培訓、方針指導、經費投入等多種方式」,然而仍然也有讓歐姆工會委員不解之處──例如,基層工會與上級工會的關係。
6月1日,「正義希望」在微博中公開提問:「市級工會說了一件合法但很難讓人接受的事情,請大家分析研究一下。說的是:工會會費每月按工資2%上交上級工會後再返還,返還額度為50%.也就是說我們上交的一半被上級工會拿走了,這樣你們覺得合理嗎?」近百網友或轉發或留言回應。
這提問或可能是對政策有所誤解;譬如:上文提到2%,應為企業按全體職工工資2%支付予工會,不同於工會會費,但同屬工會經費收入來源的方法。然而,如此誤會却可令人理解,因為國家之《工會法》或《工會章程》較著重于工會選舉方式,亦提倡民主選舉工人代表,然而其他運作並未細緻,或許多規定的條文散落於不同行政文件之中,例如工會會員對委員的監督、工會經費的財務安排、工會于企業內的出版與話語權等等,的確並非基層工會目前可以掌握。
然而這些細則更是選舉以外,讓工會真正屬於工人的民主的內核。單憑選舉,自然並未完成歐姆工會民主化的過程。而目前,「正義希望」已表示受到管理層不合作的態度對待,缺席勞資雙方的會議;倘若將來工會主席面對資方更沉重的打壓,上級工會又會否代為出頭?
歐姆工會委員不懈地摸索著工會運作的細節。6月8日,「正義希望」在微博發表說:「7號舉行了第3次委員會議,確立了各委員的職責和工作範圍,現目前各委員的主要工作是制定各委員的各項制度。審議年度計畫。」當訪問時被問到工會未來將如何與基層工人保持密切的溝通時,「正義希望」踏實地說,將以「設立工會接待日、現場了解等方式」,加强工人對工會的參與。
現實中的大多數
不過,當歐姆工會正在進行改革、甚至或將被推為模範之際,其實,或如王同信所言,「以後工會民主選舉不應該成為新聞,也不是什麽創舉,就是一項常態化工作。」現届歐姆工會甚至並非國內第一家基層選舉產生,理光(深圳)工業發展有限公司在2007年的第一屆工會組建及2010年的工會改選,基層員工的參與亦相當明顯,甚至被認為是,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4月底探訪理光工會,是目前深圳巿推動163家工會改選的啓發。
雖然理光或歐姆作為「工會開放」的例子,但事實上大部分深圳或廣東工人似乎還未享有自我組織的權利。去年6月,深圳現代精密塑膠模具工廠的工人,因為廠方在工資工時社保等方面的侵權、管理層强行讓簽署了無故定期限合同的老員工調崗或待崗等問題,决意組建工會以抗衡資方時,却遭遇了困阻:直至訴求組建工會的一衆工友離開企業,工會仍然未能順利組建,至今不了了之之。
當時爭取建立企業工會的劉姓工人,甚至上書深圳巿工會主席陳彪及副主席王同信,以及廣東省總工會巡視員孔鴻,指出不僅資方打壓申請加入工會的工人,地區工會也未能尊重工人選出的工會代表,坪山工會「違反程序不顧工人,已極大損害了工會作為工人娘家的尊嚴」,甚至「坪山工會於代表選舉後突然公布成立一個工會籌備組,成員5人,全是工廠裡的高層。」
目前這位已經離開現代精密模具廠的工人憶述當時的情况,只慨嘆說:「過程裏面就像組織一個商會的性質,也不是工會正常的運作。坪山工會的職員甚至跟我們說工會委員有受教育水平、年輕、黨員等限制,可是這些《工會章程》裏面其實沒有說這些的。當時我們心裡很焦急,才會去信市工會和省工會,後來坪山工會反過來說我們不應該這樣越級投訴,說即使投訴到北京也解决不了地方的問題。」的確,市總工會最後亦未回覆求助的工人,劉先生最後選擇以法律程序維權取回賠償。
而在深圳工會改革之際,對工人而言並不會是好消息的是,不少深圳草根勞工NGO正面臨打壓。
深圳春風勞動爭議部負責人最近發表文章《廣東勞工NGO面臨大整肅,政府收編和打壓兩手並重》,列舉包括「春風」、「時代女工」、「圓典」、「青草」、「打工者中心」等數個深圳勞工NGO,近半年來或遭到不同政府部門的審查、或被房東莫名逼遷;其中,遭房東驅趕的「打工者中心」,便曾協助現代精密組建工會。另一方面,廣東省總工會則在5月中籌建了「廣東省職工服務類社會組織聯合會」,由勞工NGO、研究機構或專業人士組成。張治儒文章指「這種簡單的打壓一批拉攏一批的管理方式,將會使堅守立場和持有獨立觀點的民間勞工NGO處于選擇胡蘿蔔還是大棒的兩難之地。同時讓人感覺焦慮的是,有些原本獨立的民間勞工NGO將可能因此逐漸喪失立場和其應持有的民間屬性。」
深圳工會的民選委員模式,與廣東省總工會透過社會組織聯合會購買勞工NGO服務模式,難道是兩種彼此競爭工會改革模式?
「廣東省的經濟結構是全國最巿場化、民工與外來人口最壓抑的省份,低技術產業也有被趕出廣東的轉型壓力,政府當然不希望再見大規模的工潮,而希望矛盾能在可掌握的計劃中化解。」國際工會聯合會香港辦事處主任黃靜文認為,無論是讓勞工NGO透過簡易的合法化登記,來進行社會管理,還是工會開始由工人直選,正是廣東省在經濟轉型壓力與激烈的勞資矛盾下,勢在必行的改革。
然而我們又如何寄望這種工會改革?「中國工會由共產黨領導,考慮比較全面,包括企業的利益和工人的利益中要取一個平衡點,我們工人也沒問題,這樣我們才有工開。工會也很難做一些敏感的工作,但我們關心這個過程是否公平公正。這種關於工會教育,主要是工友意識的提高,應該大力宣傳,工會才能越來越透明和公正。」走過一段組建工會途路的現代精密劉工友,如此總結。
    
12 個留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