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波兰全国抵抗委员会”特讯:《成立宣言》、《致全国人民呼吁书》

本刊资料室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2年4月 第九卷 第四期(总第64期)

  [以下两份文件,由“波兰全国抵抗委员会”发出。这个委员会由幸免于镇压逮捕的“团结工会”领袖组成,旨在协调反抗运动,抗击雅鲁泽斯基的军事管制统治。第一份文件宣布了该委员会的成立,第二份文件向波兰人民作出一般呼吁。两份文件均由委员会主席“米斯高”MIESZKO(假名)所签署。
  这些文件最近刊载于纽约出版的波兰文报《新消息》本年二月二十四日及三月四日,《洲际通讯》译成英文,发表于三月二十二日。]


成立宣言


  在八二年一月十三日,“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召开了一次会议,这些委员仍未被捕,并在继续工会的活动。其他与“全国委员会”活动有关联的人士也参加了会议。在了解各地区情况,决定了应如何最好地在秘密条件下进行工会工作后,与会者成立了“团结工会”的“波兰全国抵抗委员会”,主席是“米斯高”。
  “波兰全国抵抗委员会”将会作为工会的最高机构而运转,直到以下情况得以达到为止:
  1、战争状态被取消,独立及自治的工会“团结工会”得以恢复;
  2、被捕的和被拘禁的工会活动份子,学生反对者和波兰知识分子获释;
  3、统治集团与由华里沙为主席的整个“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团”进行真正的对话。
  “波兰全国抵抗委员会”,是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在格但斯克列宁船厂成立的“全国能工委员会”的继续。它的责任,是协调全国各地工会的地下活动。
  我们在此吁请未能出席这次组织会议的“全国委员会”委员与“波兰全国抵抗委员会”联络。同时,我们提醒所有团结工会会员切勿企图在与当局有关的事情中代表工会。*
  在目前紧张的形势下,我们全部要特别团结起来,联合一致。*【这是指当局企图成立一个新的、由政府控制的工会,争取一些团结工会活跃份子合作参与此计划。】

致全国人民呼吁书


  事变的过程,将许多波兰人,波兰家庭的命运,事实上将我们民族的将来、波兰的将来,置于你们手里。我们以极大的诚意和希望,请求你们询问自己以下的问题:波兰、爱国主义、国家、国家的利益、公义、尊严、良知,都是些什么?
  你们要担任一个困难的角色:当国家与人民冲突时,你们却要向国家履行职责。当你们履行职责时,这个冲突定必撞击着你们的良知。
  记着,人类的尊严和良知,对自己对别人的诚实,是不能以任何代价买或卖的。它们只是简单地存在着,在抱有真正人类价值观念的人们心里,它们永远是战胜的。侮辱着人类的信誉和诚实的,不是观念而是实践。在目前形势,侮辱着这些原则的,是两者之间的冲突:一方面是我们的目的——真理和真正的公义,另一方面是它们被规例、压力、命令和宣传所实际歪曲了的。
  真理是不可分割的。要对自己良知诚实,就必须找出真正的真理,将之付诸实践。人们不能欺骗自己的良知;他们不能扑熄自己心里的真正人类尊严的感觉。试想想,你们服务的是谁、是什么?试想想,在波兰,军事政权和人民之间有什么共同的利益?
  自一九四五年以来,我国一直受到一个所谓“人民政府”的压迫,这个政府的责任,就如人民的国家一样,是为全国服务。但事实上,社会被剥削的情况,证实了他们的政策的浪费,导致极大的贫困和深刻的经济危机。这是由政府机器的无能和不诚实所导致的,这点今日已得到官方承认,甚至为法庭所调查。
  波兰全国抗议和以行动反对这个脱离波兰宪法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原则的情形,是正当有理的。这个不能称之为反革命。
  人民的基本目的,主要不是要撤换对危机要负责的个人,而是要取得制度化的相合法的保障,保证这些周期性危机的导因会从波兰生活中消灭。
  这些导因在于政治制度之中;这个政治制度由一个不变化的控制约束,旨在维持和增加自己特权的政治经济架构所统治。专政继续加强。保护孤立的政府的,是不公义、对人民代表委员会和国会的选举的干预、对法庭的控制、对大众传播媒介的垄断、对警察及特别部队的武装力量的指挥等。
  这点违反了我们的宪法,也违反了所有波兰签署遵守的国际条约。这些都服务于当局而非全国。证据就是现今战争状态的持续。
  因此,“团结工会”要求公众生活中有真正的民主。当然,这是一个政治目标,但在我们的现实中,这点与人民的经济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作为工人的代表,“团结工会”也有充份的权力试图在这点上取得协议。
  思考这些问题,对自己诚实,对我国忠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