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加拿大工会组织惊愕于中国劳动力的廉价

加拿大工会组织惊愕于中国劳动力的廉价

原作者:八字先生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据悉加拿大“团结起来”工会组织,将于近日针对中国9类服装向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提出特保申请。他们之所以提出特保申请,是因为中国的产品价格低廉,低廉的产品在人家那里是叫做“倾销”的,而倾销是会影响到那里的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中国的产品所以能够价格低廉,很大程度在于劳动力价格的低廉。所谓“劳动力低廉”,是一种专业术语的表述,老百姓称之为“贱”,文言一点的表达,便是劳动力“便宜”。表达方式的不同,不过是名实之辩,其实质内容,却是狗肉与羊头的关系。

  中国的“劳动力低廉”,大概是没有经过哪个物价部门的评估,但是却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家的认同,并得以隆重地推向了世界。趋利避害,大概是商人的自然选择。有便宜不占,岂不王八蛋也。于是,世界上也便有些企业,在这样的口号激荡下,被招商引资到了中国。

  既然中国的劳动力便宜,人家外商也便乐得顺水推舟,让其便宜更便宜。因为这样做的结果,既不违反所在国的规矩,也有利于自己,何乐而不为的结果便是,中国的劳动力价格比美国、日本低二十倍,比泰国低一倍,甚至比印度都低。同样的工人,同样的劳动,因为是中国人便便宜。不知道外商在获得了这样的优惠后,心理会嘀咕些什么。

  有人曾做过这样的估计,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他们虽然只拿出了30%的资本,却拿走了70%的利润。而对OEM这种“贴牌生产”或曰“代工生产”方式的,则外国人拿走了92%的利润,中国最多只能拿到8%。这实在是一种令人惊愕的现象,中国的劳动力资源竟然在自己的本土,便被人家活生生地掠夺,而且掠夺得如此惨不忍睹,这后面究竟说明着怎样的道理,实在让人想不清楚。

  外国人能从中国人身上拿到丰厚的利润,中国的企业家自然也不甘落后。何况,中国的企业倘使不让劳动力更加廉价,便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出局。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大抵在于外资企业享受着较大的税收“优惠”。而他们的这种“超国民待遇”,迫使内资的税负要超出外资的一倍。内资企业要想生存,便只好压低成本,而压低成本的最简单方法,便是压低工人工资。

  压低的结果,便使劳动力愈来愈趋向于廉价。近些年来,沿海地区很多地方的财政税收每年增幅在30%以上,而民工工资却近十年没有多少变化。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曾经面对一份珠江三角洲地区务工者收入的调查资料感慨道,该地区民工的月均工资“只够一天吃四碗炸酱面!”更有甚者,甚至连“四碗面”的工资也不给,以至出现了总理给讨工资的现象。

  面对此种情况,人们自然会愕然而莫名。如果说外国人如此掠夺中国的劳动力资本,是因为人家是外国人的缘故,中国人何以也要对自己的同胞下此手,便不由得让人想起,马克思当年分析资本家的心态时说过的那句话:有50%的利润他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他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他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看来,这话适用于一切资本家。

  在这样的“劳动力低廉”口号鼓动下,不仅中国的劳动者劳动条件日益恶化,恶性劳动安全事故不断发生,甚至也威胁到了他国工人的生产和生活。加拿大“团结起来”工会组织,向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提出的针对中国9类服装的特保申请,便是一个实例。中国的劳动力低廉,竟然祸及到了他国工人的身上,这大概不仅是令人愕然,而且会愕然到瞠目结舌的状态了吧。中国的劳动力低廉,竟然能引起国与国之间,工人与工人之间的结怨,这很可能是那些自诩劳动力低廉,,并以此为招商引资条件者,所始料不及吧。

  据说,中国的劳动力所以低廉,是因为中国的人多的缘故,很多有学问的专家们也是这样告诫人们的。但是也有的人说,人口的多少,应当是以人口占有土地密度来计算。倘要这样计算,则中国的人口密度要比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小得多。即使人均可耕地面积,也会比他们多。可人家并没有因此而使自己的劳动力廉价。

  这样的事情也出现在中国的国内。中国的内蒙古、新疆、西藏、黑龙江面积大,人口少,却也并没有见到那里的劳动力资源高贵。而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广东、浙江等地,虽然人口密度很大,但是那里的劳动力资源,却依然在高贵着。便说明,劳动力的廉价与否,似乎与人口的多少,并没有多大干系。

  按照全球人口比例计算,中国的人口大概在十九世纪是最高的,当时的中国人口占世界的1/3。到了20世纪初,则下降到1/4,现在,已经下降到了1/5。这就是说,就劳动力资源的全世界比例而言,中国的劳动力应当高贵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而不应当廉价于他国。人口占的世界比例愈少,反而愈贫困,便说明,所谓中国人口多,便应当劳动力廉价,实在是一个令人茫然而又不解的产物。

  大概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低廉吧,方才使中国成为了世界加工基地。但是这个加工基地所创造出的利润,却并没能停留在中国。因为低廉的劳动力,是不需要多少工资的。于是外贸出口愈多,劳动力也便愈便宜,富人愈多,劳动力也便愈贫困。经济的发展,似乎进入到了一个怪胎似的循环中。中国人也似乎在用自己的劳动力廉价,支援着世界人们生活的富裕。

  但是这样的支援,却似乎没有为人家所领情。加拿大“团结起来”工会此次提出特保申请,大概便是人家不领情的结果。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应当是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让全体人民共同富有。仅仅让少数人富有,而让多数人穷下去,这大概不应当是经济发展的最高追求和理想境界吧。加拿大“团结起来”工会此次提出的特保申请,很有可能便是担忧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会造成他们的劳动力价格也低廉,进而也会出现少数人富裕的缘故吧。

  中国的工人什么时候也能像加拿大的工人那样,不那么廉价,并且也能因为别人的产品价格低廉,而提出特保申请呢?那可真就是令人惊愕中的惊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