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赵达功文集:独立的工会组织才能维护工人的利益

 

  《苹果日报》深圳报道,说7月27日深圳宝安区有一家港资厂四千多工人因不满厂方克扣膳食津贴罢工;《深圳商报》和《深圳晚报》这几天也报道,深圳平湖一家台资厂对五百工人集体搜身;《深圳商报》也曾报道深圳坪山一间工厂好似监狱;有一家新闻网报道,海尔北京公司有12位新员工集体裸体(光着脊梁)辞职;曾记得过去杭州“康师傅”也有类似的报道。其实这个问题是中国的普遍现象,对于自称是无产阶级专政、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中国来说是莫大的讽刺。

   中国自从实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以来,对经济发展,对引进外资,对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但对于保障工人利益方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甚少关心。现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权利资本和货币资本的结合,使工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外国资本,包括香港和台湾资本,之所以蜂拥而来,主要是看上了大陆的廉价劳工市场,不断失业的工人和农业劳动力涌入城市,为资本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劳力资源。劳动力市场完全是资本家的买方市场,而那些失业工人和农民,完全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这种现象有原因的。

   资本原始积累本质所固有的掠夺性和残酷性是工人群众极端受剥削压榨的自然原因。资本家利用了中国人口众多和失业人口比例不断增长的现状,利用了劳动市场的激烈竞争性,利用了中国人传统的任劳任怨思想。想想,那些偷渡到国外的中国打工阶层在异国他乡做的是最低贱的工作,受到蛇头、黑社会、资本家多重压迫剥削,想想,就是在中国,外地劳工到北京也是做北京本地人不愿做的最低贱的工作(是北京市政府的明文规定)。到外国受歧视有种族歧视问题,在中国就有城里人歧视乡下人的问题。

   共产党和政府的默许助长了中外资本家对中国工人阶级剥削的严酷性。在中国,大多数私人企业和外商企业(包括港、澳、台)、中外合资企业都没有工人自己的组织——工会。即便个别有的,也常常是挂羊头卖狗肉,或者是聋子的耳朵,或者是资本家的走狗。真正能保护工人利益的组织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共产党虽然有地方工会组织,但他们都是去保护资本家的利益,甚少有为维护工人利益做事的。共产党说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说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实际上共产党已经腐败透顶,共产党官员常常与资本家勾结在一起,他们的腐败阶级利益与资本家掠夺工人血汗的利益是一致的,官僚权力资本依靠资本家,资本家也依靠官僚权力资本,这两种资本的结合,真是像洪水猛兽一般残酷和没有人性。对中国工人阶级剥削最严重的不是欧美资本家,而是中国资本家自己,尤其是台湾、香港的资本家,还有中国的私人资本家和中外合资企业。他们在管理上,不引进西方文明的管理模式,而引进日本的家庭式的管理模式。我有个做保险业务的朋友,花钱接受职业训练,几百个人站在酷热的一个大厅,要不停的重复声嘶力竭高喊口号“我要成功!”等,有的女士甚至晕倒过去。我不明白,欧美是成功的,日本也是成功的,为什么中国人非要学习日本的经验。日本人有强烈的民族精神、集体精神和危机感,我们中国人没有,这种拿来主义实在可笑。

   我们不得不承认,正是中国有廉价的劳工市场才会吸引外资,才会使得中国经济借助外资得到发展,因此,受人剥削也很正常,甚至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但是,我们的政府应该控制剥削的程度,尤其应该保护工人的人格。无休止的加班,低廉的工资收入,随时有失业的危机感,其实是我们国家形象的损害。

   中国工人阶级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共产党不能依靠,因为共产党自身正在形成一个腐败阶级,正好是工人阶级的对立面;隶属于共产党的工会组织也不能依靠,因为那是一个虚设机构,就是国营企业的工会组织,他的领导人一定是共产党或行政副职来兼任的,其工作主要是组织文体活动、技术比赛之类的。因此,中国工人阶级只能依靠自己,只能成立独立的工会组织来代表工人利益。目前看,虽然工人阶级的处境非常艰难,我们也不指望能够成立一个地区性的独立工会组织,但是,我们希望共产党允许在私人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成立独立的工会组织,这种工会组织不受任何政党和政府操纵,完全是工人自己选举产生的组织,并受法律保护。只有独立的工会组织才能保障工人的利益。独立的工会组织可能会缓和劳资之间的冲突,为社会带来相对稳定。

   2000年8月16日 赵达功文集:独立的工会组织才能维护工人的利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