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奥巴马赞波兰团结工会是激发争取自由斗争的灵感


作者 古莉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在波兰团结工会诞生30周年之际发表讲话,赞赏波兰团结工会是激发争取自由斗争的灵感。奥巴马说,现在仍然有人生活在独裁之下,被拒绝给予人权,而波兰团结工会对全世界为争取自由而战的公民来说,仍然是一个灵感源泉。

美国总统在一封由美国驻波兰大使费因斯坦宣读的祝贺信函中说,非常高兴地看到,今天的波兰成为一个让欧盟和北约都感到骄傲的成员。
周一,波兰团结工会为庆祝成立30周年在格但斯克召开特别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波兰总统科莫洛夫斯基、波兰总理图斯特、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此外,波兰保守派反对党领导人卡钦斯基也出席了纪念会。然而,波兰团结工会的创始领袖瓦文萨却没有出席。
66岁的波兰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瓦文萨解释他缺席的原因说,“当初我们为获得民主而斗争,目的达到后,我建议团结工会脱离政治,专管工会事务。可是现在这个工会还与政治缠在一起。”他表示,当年团结工会有一千万会员,现在只剩下70万。他还说,团结工会已经不是他的工会,他对此表示遗憾。瓦文萨主要批评团结工会在6月的大选中支持保守党候选人卡钦斯基。
不过,瓦文萨周日晚上在总理陪同下,向当年被共产党屠杀的团结工会会员纪念碑献了花。
1980年8月31日,波兰共产政权与瓦文萨领导的格但斯克造船厂罢工工人签署了历史性协议,波兰团结工会就此诞生,并动摇了前苏联共产集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