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网友讨论中国未来道路:罗马尼亚


赵培: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发言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彻底宣布中共“自上而下”改革让共产制度退出中国舞台的模式已经没有可能。网友现在正在探讨“自下而上”的变革。
我们先分析一下共产阵营倒塌的不同模式:
首先是“苏联模式”,这个模式是一个“自上而下”变革的模式。1991年8月24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共总书记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下属党组织可以自寻出路。各地共产党“改旗易帜”,改党名为“人民党”,“社会民主党”等,苏联共产党正式解体。这种模式对中国来讲代价最小,但是胡锦涛习近平的发言已经预示这种路走不通。
其次是“东德模式”,东德共产制度垮台也是东西德统一过程。东德百姓翻越柏林墙逃亡成为东德共产制度垮台的动力。在东德共产党垮台过程中经历了,删除马列主义、共产党改名和大选三个过程。十八大上中共已经拒绝放弃毛泽东思想,更不要谈改名和大选了。在中国台海两岸,台湾力量过于弱小,朝野两派都有投降主义。
再次是“波兰模式”,波兰共产制度垮台可以说是“团结工会”壮大的过程。“团结工会”是天主教徒和反共人士组成的反共产主义社会运动。1981年9月,团结工会总人数达到950万,这是波兰工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团结工会消弱了波兰共产主义政府的统治。1989年6月4日,半自由的选举之后团结工会掌权,波兰脱离共产主义。中共对社会团体的控制远比波兰严格,这条道是走不通的。
最后是“罗马尼亚”模式,这是完全的“自下而上”的模式。1989年11月,罗共十四大召开,齐奥塞斯库反覆强调罗马尼亚绝不走西方没落资本主义老路,绝不改旗易帜闭幕式讲话被30多次掌声打断。一个月后罗共政权垮台和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处决,罗马尼亚变天。在这个过程中,罗马尼亚人民的示威游行导致了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倒台。罗马尼亚共产党垮台过程中,除了民众的觉醒之外,军队也觉醒了,国防部长拒绝镇压百姓。
罗马尼亚脱离共产制度后,较早前脱离共产党的官员参加后来执政的“救国阵线”,但是“共产党”消亡了。2006年,罗马尼亚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成为中高收入国家。
中国2012年开始,群众示威风起云涌,从什邡、启东到莺歌海、镇海,上万人的抗暴已经能够把市委书记扒光。现在中国百姓的觉醒在一步一步起来,甚至有武警在微博说,上级命令开枪我会抬高一寸,催泪弹会扔向没有人的地方。在中国目前形势下,民众退出中共党、团、队已经成为中国成本最小、没有流血的变革之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