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二十世纪的风云人物――耶稣信徒瓦文萨

说到曼德拉、金大中,联想起另一个二十世纪的风云人物――波兰的耶稣信徒瓦文萨。瓦氏曾有一段时间精神跌落低谷,内心极端烦躁绝望。他一直把同为波兰裔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视为自己的“精神领袖”。他约了教宗在一片树林中秘密会面,向教宗吐露他的烦愁。他说自己心里面最难受、最没有平安的,并不是政治生涯的低潮,而是自己内心对逼迫自己的人的仇恨和苦毒挥之不去,无法释怀。约翰保罗用上帝的爱和宽恕劝勉他,激励他靠着从上帝那里来的力量战胜自我、战胜心中黑暗的“心魔”,祈祷他能够从内心“爱仇敌”、宽恕以不公正对待自己的人

1989年~1990年,东欧局势发生激烈的动荡。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波兰、匈牙利、东德、捷克和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6国,政权纷纷易手。最后,前苏联也宣告解体。而推倒中东欧剧变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就是这位波兰的电工:莱赫・瓦文萨,他领导的团结工会在东欧率先颠覆了社会主义制度。

  莱赫・瓦文萨于1943年9月29日出生在波兰符沃茨瓦韦克的一个农民家庭。1968年,24岁的瓦文萨成为格旦斯克列宁造船厂的一名电工。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对政治却有一种超出常人的敏感和热情。
  20世纪80年代,波兰掀起反对政府冻结工资和食品涨价的大罢工。瓦文萨在罢工中表现出出色的演讲才能和组织才能,成为“独立自治团结工会”的领导人。  

在成立团结工会之前,瓦文萨尝过失业的滋味。1967年,瓦文萨因组织“自由工会”,被工厂解雇,同时丢掉了统一工人党(波兰共产党)党籍。但他仍然热衷于工潮,多次被捕,屡坐班房。有时他躲在箱子里,甚至化妆成女人以逃避逮捕。

瓦文萨点燃了当年“苏东坡”(苏联、东欧、波兰)巨变的导火索,于198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在1990年12月22日,成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由全民选举产生的总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