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星期日

不要让他们一个人呆着。Jerzy Kanikuła 与公社的战斗

 自 1982 年以来,Solidarity Walcząca 一直在 Tri-City 开展业务。当 Ewa Kubasiewicz 和 Andrzej Kołodziej 接手后,它的活动增加了。Jurek Kanikuła,一个二十岁的男孩,在他们身边,有时缺乏经验,但从来没有勇气。

Jerzy Kanikuła 出生于 1965 年,出生于格丁尼亚的一个有着有趣过去的家庭。祖父来自波兰东部地区,战前是一名船长,也是 Adm 的私人司机。Józef Unrug。母亲是一名从五岁起就在波兰长大的俄罗斯妇女,除了最年长的耶日之外,她还生了十个孩子。这家人在离船厂不远的地方住了一段时间,从窗户可以看到铁轨上的人行桥。Jerzy 记得 1970 年,虽然他当时只有 5 岁。他看到了军队袭击后人行桥是如何燃烧的,他还记得他的阿姨们因为气体而泪流满面地跑到他们的公寓的画面。不过,他不记得家里有什么特别爱国的气氛——很正常,每天都有这么大的家庭,要处理一些具体的事情。

从窗户可以看到铁路轨道上的人行天桥。他记得 1970 年,尽管当时他只有五岁。他看到了军队袭击后人行桥是如何燃烧的,他还记得他的阿姨们因为气体而泪流满面地跑到他们的公寓的画面。

在 1980 年的罢工期间,15 岁的 Jerzy 前往格但斯克造船厂,他和所有近距离观看斗争的人一样兴奋。1981 年 12 月 - 实行戒严是一次很棒的经历。他在格但斯克的火车总站度过了这场战争的前两天,因为与军队和民兵进行了激烈的战斗。甚至对坦克投掷石块的满足感也很重要……他独自驾驶是因为他被某事所吸引,要参与其中——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然而,然后,他又回到了他十几岁的生活和兴趣。它们主要是书籍和音乐——摇滚和爵士乐。他去了格但斯克的一家音乐俱乐部,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留着长头发。

他尽其所能帮助养家糊口,与母亲一起工作或从事各种零工——他是一名牛奶经销商,一名幼儿园管理员。他以微薄的薪水帮助邻居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他就是这样从一楼与 Wojciech 先生交朋友的。在戒严期间,他遇到了吸墨纸和书籍。一位邻居让他分发一些传单。Jerzy 也很喜欢这个——有点肾上腺素和狡猾,可以比“红色”更聪明。他很清楚格丁尼亚的中心,街道、建筑、庭院的布局……那个年代,楼梯间的门没有锁,所以他走到最上面,打开窗户,扔掉传单。

耶日·卡尼库拉。 照片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耶日·卡尼库拉。照片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1985 年,在高中二年级的时候,Jerzy 遇到了 Roman Zwiercan,他们很快就同意了他们的信念——应该做些什么来防止这种交流变得容易。Roman已经和SW有过联系,Jerzy很喜欢这个组织的想法。

1985 年 4 月,出版了西南电视台“Trójmiasto Branch”通讯。

 



第一次逮捕

战斗团结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是组织和传播独立印刷,创建尽可能多的印刷点——这显然是非法的。此外,西南专长是示威和特别行动,例如议会选举前的示威和特别行动。

1985年,社会基本安定下来,地下团结工会的积极分子大多被关进监狱。7月,政府宣布再次上调肉类价格,在工资微薄和市场供应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人们更加不知所措。没有前景和希望,只有社会的日常羞辱、侮辱和嘲弄,例如通过 Wojciech Jaruzelski 政府发言人 Jerzy Urban 的嘴。在这样的时刻,当局宣布选举 Seym 并期待支持!

战斗团结呼吁抵制:

“10 月的议会选举不会是自由或民主的。社会无法将任务委托给它认为是其代表的人。因此,我们自由的唯一体现就是万能靴。” 1

Zwiercan 组织了这个小组,从 10 月初开始,他们与 Kanikuła、Jacek Parzych 和他们的同事一起开始行动。墙上的标语是最有效的。电动排队的动作也很有效——你必须上车,散发传单,然后在下一站换车或等待下一班火车。

来自格但斯克 WUSW 的调查员 M. Rogowski 向华沙内务部总部报告了对 Jerzy Kanikuła 采取的行动; 1985.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来自格但斯克 WUSW 的调查员 M. Rogowski 向华沙内务部总部报告了对 Jerzy Kanikuła 采取的行动;1985.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传单和碑文出现后,警察就进入了待命状态,城内巡逻的人数增加了,车站和火车排起了长队。Zwiercan 团队的两个男孩 Krzysztof Denisewicz 和 Tomasz Pytlik 于 10 月 10 日来到这里。Jerzy和Jacek并没有注意到——他们本来应该分开回来的,而Jerzy因为注意到站台上有卧底警察,连头都没回头,很快就消失了……

两名在押人员身上都带着传单和喷漆,手都被油漆弄脏了,事情就清楚了。最初,他们试图用一些虚构的故事来解释自己,但在被拘留一天后,他们俩都讲述了他们参与的所有事情,以及之前的行动,提供了已知的细节、地址和姓名。

“以我的态度和复杂真诚的解释,我想至少部分纠正我所做的事情。” 2

Jerzy 于 10 月 11 日在学校上课时被捕。校长当时表现得很清醒,因为当他被带出去时,她向保安部门宣布学校会关心学生的命运——这是一种保障。Zwiercana 和 Parzych 没有被抓获,逮捕令已发出。Jerzy 被指控犯有艺术罪。《刑法》第 282a 条第 1 款。这是一个“职责”或“橡皮”部分,并规定任何“采取行动引起公众骚乱或骚乱”的人可处以最高三年的监禁。在此基础上,反对派活动人士被判刑。理由强调,

“考虑到犯罪性质、犯罪人行为的方式和动机以及他在即将举行的选举前夕可能造成的影响,嫌疑人被指控的行为的社会危险程度特别高。波兰人民共和国下议院。” 3

任何参与地下活动的人都必须意识到可能的后果。在 8 月前的反对期间,Obywatel a Security Service小册子已经被复制在戒严期间,它补充了新的现实和威胁,并以“小阴谋家”为标题印刷一切都在这里讨论了:如何组织会议,联络员,如何使用电话,如何做笔记,如何失去“尾巴”,在逮捕、审讯、逮捕时如何表现,民兵使用什么方法在调查期间以及您的权利是什么... Jerzy 的态度 此外,它是由 Władimir Bukowski I 的一本书塑造的 - 一名俄罗斯异议人士在精神病院接受强制“治疗”的令人震惊的自传。Jerzy 从中想起,让自己知道,打扰自己,至少争取一些小事——清洁用品、洗澡、散步是件好事。并撰写申请、请求、投诉。你可以写任何东西和每个人——“他们”有责任回答你。

1981 年 12 月 - 实行戒严是一次很棒的经历。他在格但斯克的火车总站度过了这场战争的前两天,因为与军队和民兵进行了激烈的战斗。甚至对坦克投掷石块的满足感也很重要……他独自驾驶是因为他被某事所吸引,要参与其中——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是,Jerzy 没有对所指控的罪行表示认罪,并行使了保持沉默的权利。他被告知 Denisewicz 和 Pytlik 的证词,他甚至与他们对质,但他始终声称自己是无辜的。再说,杰兹也从来没有对这些男孩怀有任何怨恨。这很困难——他们采取了行动,他们被意外地付诸行动,他们没有早点采取行动,也没有为这样的经历做好准备。他自己永远不会洒水;欺骗某人的可能性根本不是一种选择:

“因为如果我已经承担了一些事情,那么我会以一种对得起自己的方式继续下去,这样我才会尊重自己。” 4

好吧,也许是在酷刑的情况下 - 不知道,但他没有经历过。

从记录共产党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的物质证据的照片材料,包括。 对阵耶日·卡尼库拉; 1986. 来自国家纪念馆资源
从记录共产党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的物质证据的照片材料,包括。对阵耶日·卡尼库拉;1986. 来自国家纪念馆资源

 








拘留总是一种强烈的体验。起初,和其他人一样,耶日也很害怕。经过所有审讯和程序,深夜,他被带到奥科波瓦街。他们把他锁在一个人满为患的牢房里——甚至地板上都挤满了撒谎的人。他在角落里度过了一夜。早上,他们把他带到了库尔科瓦,到了 SB 分部。与奥科波瓦相比,这些都是沙龙:可容纳四个人的大牢房,许多轻便的双层床。他和团结工会的人坐在那里,但他对他的朋友或他在做什么很小心——他没有说出来。

在西南“三城分部”的第 6 号公报中公布了卡尼库瓦被捕的消息。还有关于格但斯克大学一名 19 岁学生、19 岁的 Marcin Antonowicz 于 10 月 19 日被 ZOMO 官员殴打致死的信息。对他死亡的调查停止了,理由是他出了事故,从一辆载着他的民兵卡车上跳下来。该通讯还通报了 10 月 7 日在格但斯克港逮捕了团结工会活动家安东尼·格拉巴奇克 (Antoni Grabarczyk) 的消息。1982 年,Grabarczyk 在 ul 的羁押中遭到残酷殴打。库尔科瓦。

在阅读 Bukowski 的影响和更有经验的狱友的敦促下——“写,写一切,毒死你的屁股”——Jerzy 开始行动,并于 10 月 16 日向格但斯克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写了一封投诉信:

“我认为地区检察官的决定毫无根据,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因此侵犯了我的宪法权利。” 5

他申请取消制裁,申请继续教育的可能性,申请提供教科书的许可。11 月 8 日又一次试图审问 Jerzy

- “我拒绝作证,我要求见我的律师。我不承认犯了检察官指控我的行为。” 6

Jerzy 于 11 月 10 日向省检察官办公室发送了另一项动议,要求释放逮捕,这次更高。他辩称,这些指控完全基于在对抗期间没有认出他的两个人的证词。他还质疑对抗的真正意义:他是唯一一个穿着五颜六色衣服的人,使他与其他人区别开来。

上尉批准的第一页。 理学硕士  M. Rogowski,来自格但斯克的 WUSW 的共产主义调查员针对战斗团结积极分子的计划; 1985 ...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上尉批准的第一页。理学硕士 M. Rogowski,来自格但斯克的 WUSW 的共产主义调查员针对战斗团结积极分子的计划;1985 ...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本计划的第二页……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本计划的第二页……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由作者签名 - 见 M. Konieczki。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由作者签名 - 见 M. Konieczki。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11 月 15 日,检察官办公室解除了 Jerzy 的逮捕令,

“因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已经通过审判澄清,本案不存在欺骗风险,此外,由于该国社会政治局势持续稳定,对法。” 7

他没想到这么快就出来了。

“他们命令你把垃圾拿走,然后你就走,”多年后他回忆道。- 我以为他们在动我。我家里没有人知道我要离开。回到家,大家都惊呆了。” 8

Jerzy 被拘留了一个多月。

出狱后,他开始在学校追赶,但最重要的是他回到了地下活动。他被假释,这对他来说无关紧要——条件是“他们”,他不是。他继续与家人住在一起,家人接受了再次搜查和讯问的风险。妈妈甚至为自己是为了一个好的事业而感到自豪,尽管 Jerzy 没有向家里的任何人介绍细节。后来,她有时会向邻居建议在何处保管物品。

PS成员在上位前宣誓:

“在上帝和祖国面前,我发誓要为一个自由独立的团结共和国而战,用我的力量、时间——如果有必要——我的生命来建设这样一个波兰。我发誓为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团结而战。我发誓要发展我们运动的理念,不背叛它,并认真完成其中赋予我的任务。” 9

誓言是由 Kołodziej 和 Andrzej Zarach 在格丁尼亚 Grabówek 区的森林中从 Jerzy 取得的。

 

Zakopiańska 街的事故

Jerzy 充分参与了印刷。Zwiercan 和 Parzych 教会了他在各种条件下使用各种设备进行印刷的艺术。他还用 Kołodziej 印刷。油漆是由可用的成分(“Comfort”洗涤膏)制成的,印刷质量通常很差,有些难以阅读——但是,正如 Kołodziej 曾经说过的那样,“他们不读的,他们会猜测。” 传单,如果不是内容,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抵抗,这很重要。

1986 年 4 月中旬,SB 在格但斯克的 ul 发现了一个“仓库”的踪迹。Zakopiańska,在 Zofia Mechlińska 夫人的公寓里。Jerzy 曾多次在那里大量供应薄纸。收件人是,其中包括 Małgorzata Piechowicz 和 SB 军官很可能就到了这里。

地区副检察官 W. Stasiak 承认在格但斯克还押中心进行了“对嫌疑人的预防性和警告性面谈”,其中包括  与耶日·卡尼库瓦(Jerzy Kanikuła); 1985.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地区副检察官 W. Stasiak 承认在格但斯克还押中心进行了“对嫌疑人的预防性和警告性面谈”,其中包括 与耶日·卡尼库瓦(Jerzy Kanikuła);1985.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带“货物”到 Zakopiańska 街时,Jerzy 通常会走上一层楼,放下背包,干干净净地进入公寓。这样的地下健康和安全。但那一天他马上进来了——那是个错误。他的背包里有 4,000 个。五一节传单和 300 多份 Walcząca Solidarity 小册子。

情况基本清楚了,但杰西立即表示,有人把传单留给了他,他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他很快就想出来了,因为除了秘密警察之外没有其他目击者,那么谁来证实杰兹是背着背包进来的?只有保安人员,而且他们是派对......

“我证明我背包里的非法出版物不是我带来的。我相信,数百份“战斗团结”和其他大量传单形式的非法出版物是留在梅赫林斯卡女士公寓并拘留我的先生们种植的。1986 年 4 月 26 日,我以社交方式拜访了梅赫林斯卡夫人。” 10

“这就是我编造出来的,我一直在坚持。他们笑了,我也笑了,但我一直在坚持。” 11

Jerzy 一直拒绝解释。这是最好的策略。

不幸的是,Piechowicz 经不起敲诈和恐吓——她提交了一份解释。杰西直接指了指。这并没有改变他的策略——他是无辜的,这是一个错误,他的宪法权利受到了侵犯:

“[...] 这个人的解释对我来说是难以置信的,因为我认识上述情况的情况没有任何阴谋或任何非法活动的特征,这是向我暗示并使其合理的,以及上面提到的不存在。并试图创造某种阴谋、非法活动的环境,旨在使想象中的情况变得合理,从而使我的逮捕看起来合法。” 12

他还要求对抗。

共产主义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检察官 M. Olendzka-Sznycer 允许将暂时被捕的 Jerzy Kanikuła 拘留在格但斯克的 WUSW 拘留中心; 1986. 来自国家纪念馆资源
共产主义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检察官 M. Olendzka-Sznycer 允许将暂时被捕的 Jerzy Kanikuła 拘留在格但斯克的 WUSW 拘留中心;1986. 来自国家纪念馆资源

 







第一次被拘留让 Jerzy 知道,写申请、投诉和投诉是值得的。例如,在向省法院提出上诉时,他对检察官提出申诉:

“[...] 我个人没有听说过团结工会在地下运作,大众媒体声称这种事情在波兰人民共和国不存在。检察官在他的想象中创造了一些反对派结构,我从关于延长审前拘留的决定中了解到这些结构的存在[...]。他露面,胡编乱造,即让我成为无政府主义者和反对派,我不知道一个普通的21岁的灰人(工人),只完成了一个职业学校,是否能够引起社会动荡。检察官的领域是享受波兰语的部分,特别是它与我有关,用动词来描述我,例如:生产、收集、存储和传播,并试图使我成为二级材料的企业家。检察官制造一种情况,例如:在我看来,调用和表演是检察官对非个人动词的情感,没有覆盖,我使用这些词没有覆盖[...]。我知道检察官的座右铭是“分而治之”,但通过谎言、勒索和露面进行分裂肯定会让你误入歧途。”13

8 月 31 日,Jerzy 向总检察长办公室提交了一份投诉:

“我被怀疑的罪行既奇怪又可笑,因为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工会,没有散发过任何非法杂志或传单,更不用说进行任何示威或炮制了。[…] 我很惊讶检察官办公室会容忍这种做法,我希望这会得到澄清。我还要指出,这样侵犯了公民的基本宪法权利!以及《国际人权宪章》,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某些机构(例如检察院)应该尊重这些机构,但不尊重这些机构。” 14

7 月 17 日,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对某些罪行的肇事者进行特别诉讼,但须符合某些条件:提供详尽的证词和停止非法活动的义务。Jerzy 甚至没有被提议签署忠诚娃娃。1986年9月9日,区检察院发布无条件释放令。再次解雇对 Jerzy 来说是一个惊喜。

 

“有趣的事情要做”

获释后,他重新开始行动——主要是印刷和教别人印刷。有时他前往弗罗茨瓦夫或波兹南获取“材料”。印刷传单、通讯、呼吁和海报作为对时事的评论。他们散开,消失。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来自国家纪念研究所的资源

 

在此期间,由瓦文萨领导的大量“团结工会”的主要活动分子原则上与共产党人“相处融洽”。Fight Solidarity 对与当局达成的任何协议都表现出不妥协的态度,被视为敌人,一个恐怖组织。

三城西南的活动基本一直持续到1990年,也就是“圆桌会议”之后的一年多。当时发生的事情——尤其是缺乏去社区化——让 Jerzy 深感沮丧。他愤愤不平:“我们打架不是为了让共产主义者占有自己。对我来说,这是废话,可能是最伟大的事情。

Jerzy 和 Parzych 教会了许多造船厂的印刷艺术。在 70 年 12 月在格丁尼亚举行的 20 周年纪念日之前计划的行动中,这些接触很有用。当时的想法是将 Marchlewskiego 街的名称改为 Janka Wiśniewskiego,她是流行歌曲“Chłopcy z Grabówek, Chłopcy z Chyloń”的主角——这是为了象征性地纪念 1970 年遇难的受害者。造船厂的工人承诺用街道的新名称。他们做得非常熟练,很难注意到差异。Jerzy 在仪式的前一天晚上与 Jan Białostocki 改变了它们……市政服务部门两次拆除了这些板,Jerzy 和 Jan 两次将“他们的”挂在墙上。最终,市议会不得不接受这个名字。

三城西南的活动基本一直持续到1990年,也就是“圆桌会议”之后的一年多。当时发生的事情——尤其是缺乏去社区化——让 Jerzy 深感沮丧。他愤愤不平:

“我们打架不是为了让共产主义分子可以控制自己。对我来说,这是废话,可能是最伟大的事情。由于未能解决佣金,我并不是说我什至不赞成他们坐牢。我的意思是,那些应该下令杀人的人——就是这样。但是,禁止担任职位 25 年就足以让一切都改变了。” 15

另一方面,地下时间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你做了很酷的事情,和很酷的人——Jacek Parzych、Małgosia 和 Roman Zwiercan、Andrzej Kołodziej、Magda 和 Marek Czachor、Karol Krementowski、Teresa Komorowska 和她的儿子 Piotr——人很好,很聪明,和他们交谈很有趣。” 16

他对在任何政党中表演不感兴趣。在与 Jacek Parzych 合作两年后,他们创立了“对比”公司,并一直经营至今。Jerzy 负责广告和印刷服务。

 

 

文字来自《IPN 公告》第 7-8 / 2019 期


1 “团结一致。Solidarity Walcząca 组织的杂志“1985 年,第 5 期(9 月)。

2 AIPN Gd,71/3,部分。1、案例档案4Ds。98/85,K. Denisewicz 1985 年 10 月 11 日的声明。3 AIPN Gd,71/3,1985 年 11 月 11 日临时逮捕 J. Kanikuła 的规定。

4来自 Jerzy Kanikuła 的采访,2019 年 3 月,D. Sadowska 收藏。

5 AIPN Gd,71/3,J. Kanikuła 于 1985 年 10 月 16 日的投诉。

6 AIPN Gd,71/3,1985 年 11 月 8 日审讯 J. Kanikuła 的协议片段。

7 AIPN,Gd,71/3,部分。1、1985年11月15日的决定。

8来自 Jerzy Kanikuła 的采访......

9 http://sw.org.pl/zasady/zasady-02.html [访问:9 VII 2019]。

10 AIPN Gd,71/9,第 2 卷,1986 年 4 月 27 日对 J. Kanikuła 的审讯的协议片段。

11来自 Jerzy Kanikuła 的采访......

12 AIPN Gd,71/9,第 2 卷,1986 年 4 月 23 日对 J. Kanikuła 的审讯的协议片段。

13 同上。

14 AIPN Gd,71/9,第 2 卷。

15来自 Jerzy Kanikuła 的采访......

16 同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