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9 月 30 日,科内尔·莫拉维茨基在华沙去世。我们让您想起 2017 年 6 月对“Rzeczpospolita”的采访。

Rzeczpospolita:您在 1982 年与下西里西亚地区罢工委员会主席瓦迪斯瓦夫·弗拉西纽克 (Władysław Frasyniuk) 的争执发生了什么?

Kornel Morawiecki:我认为戒严的头几个月都睡着了。早先应该成立一个全国性的组织,不仅是在1982年4月22日,当时NSZZ“S”临时协调委员会成立。我们的行动策略也不同。我认为社会示威是更匿名的,在在动员社会的同时,他们不应该被组织起来。

你对共产主义毫不妥协。

我是一个团结的人 - 只有对它的攻击,共产党与我们达成协议,然后开始逮捕我们,禁止我们,导致激进化。这促使我们创建了 Fighting Solidarity。我们知道不能要求、谈判和祈祷自由。它必须赢得。

您从一开始就确定 SW 策略是正确的吗?

开始是最艰难的,因为不确定我们做对了还是做错了。一些团结工会的同谋者,诚实正派的人,没有加入我们。他们认为这是行不通的。我们尽可能通过的第一个考验是戒严爆发六个月期间在弗罗茨瓦夫的示威。我们温柔的献花呼唤变成了与ZOMO的长期战斗。事实证明,还有战斗团结的空间。

Mr. 和 Władysław Frasyniuk 分别来自不同的世界。他:26岁,工人。Lord:大14岁,物理博士。与弗罗茨瓦夫科技大学相关的科学家是 SW 的核心。

比教育更重要的是我们彼此信任。我们的环境经过多年的阴谋考验,在“S”诞生之前我们就在一起工作了。我称之为大学友好的环境。

自我推销
我认为雕塑的历史

探索历史篇章,深化从古代到现代的知识

命令

Fighting Solidarity - 谁想出了这个名字?

创始人可能是 Tadek Świerczewski(弗罗茨瓦夫工程师,SW 的联合创始人)。我们最初的想法也是组织的标志,带有锚的字母“S”——一个易于记忆和画在墙上的符号。这样,我们同时提到了地下军事和团结工会。

你的行动想法是什么?

我们想向公众展示我们的身份。还通过报纸、传单、墙上的铭文、广播、示威活动。

至于无线电——军警人员的严格教育可能有助于建造发射机?

确实如此。我们在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与与我们合作的教授和同事取得了联系。我们倾听的创造者之一,反情报,是已故的 Jan Pawłowski(弗罗茨瓦夫物理学家 - ed.)。他甚至在创建 SW 之前就处理了这个问题。

在领导地下——甚至在工会中——的同时,我们也是认真的。与 RKS 相比,我们为此做好了更好的准备。Frasyniuk、Józef Pinior(弗罗茨瓦夫大学的律师 - ed.)或已故的 Piotr Bednarz(弗罗茨瓦夫工人 - ed.)以政治方式对待他们的活动。我们——在意识形态上。他们 - 作为实现某些目标的方法。我们 - 作为我们的整个生活。我们没想到会取得胜利。我们光荣地对待它。

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在戒严令下,您怎么可能组织了整个打印机和快递网络?

困难使我们变得坚强。在组织的管理中没有秘密警察的秘书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纪念研究所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准备了各种关于战斗团结委员会形状的 SB 文件,但它们不是真的。例如,他们建议理事会由 30 名成员组成,而成员永远不会超过 13 名。

你自己有没有插入安全装置?

我们做到了,但他们不是很有帮助。1983 年,弗罗茨瓦夫安全局释放了数十名警官。他们解雇了他们很好,毕竟他们是安全人员,但通知我们的不是他们。安全部门出现混乱。这对我们有利,但我们只有一个人更深入了解 SB 的秘密。我们也接触过一些官员,但我们不相信他们;不知道他们是否在和我们玩游戏。直到那时才发现他们是诚实的。

您对 SW 的哪些操作最满意?

有各种各样的示威。例如,1982 年 8 月的大的。

工人 Kazimierz Michalczyk 受了致命伤。一辆警车碾过雅罗斯瓦夫·海克 (Jarosław Hyk) 的一名学生。幸运的是,他活了下来。

是的。这些都是戏剧性的事件。然后在 1983 年 5 月 1 日发生了示威。当民兵试图驱散我们时,名誉论坛被毒气毒死。共产党人惊慌失措地逃离了它。包括苏维埃将军,在被一名 PZPR 成员提醒五一节游行后组织的聚会后,他发誓:“你的工作太糟糕了!”

那时主正在躲藏。六年来,您一直难以捉摸安全部门。

这要归功于我的同事。多年来,我住过60-70间公寓。通常和家人在一起。我们发现他们中的一些人鼻子很好,一些人是熟人之后。我记得 Władzia Konstantynowicz,1983 年初我和她住在一起。我问我们可以和她在一起多久。她,我们想要的。我回答她是否安全,她说:“对我来说总是安全的。”事情就是这样。

为什么要和家人躲起来?

我不想引起别人的注意。我作为来自马祖里的 Zdzicho 叔叔住在一所房子里。多年后,一个和我一起做作业的男孩在电视上看到我——那时我已经暴露了自己——并大喊:“哦!Zdzicho叔叔在电视上!”。

您在躲藏期间多久见到家人?

我见过我儿子一次。也许我的妻子几次。女儿也很少。我被通缉,让我的家人离开营地与组织方面的巨大努力有关。分离是艰难的。

你的儿子 Mateusz 当时还是个少年,被绑架并带到森林里。他收到了死亡威胁。

他的头部被击中了几次,他们吓坏了他。但他们释放了。我很晚才知道这件事。我也不知道报复。

报复?

它是关于弗罗茨瓦夫 SB 上校的负责人。切斯瓦夫·布瓦热耶夫斯基。有一天,他收到一条消息,有人看到他醉酒地站在阳台上,这样他就会知道 SW 知道他的地址,他正在看着他。然后就有了烧毁他的凉亭的计划。但男孩们错了。他们烧毁了邻居的凉亭。

最终你落入了安全部门的手中。

这是我的错。经过多年的躲藏,我不够小心。我带着 Władysław Bartoszewski 的书 Worth Being Decent 步行到我发誓要进入国家印刷厂的两个女孩的地方。六个月后,由于安全部门的欺骗,我们与 Andrzej Kołodziej 一起发现了自己在罗马。他们谎称安杰伊得了癌症,需要治疗。后来我非法返回波兰。

你们的环境在圆桌会议中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我们被邀请参加会谈,但被拒绝了。

谁提议的?

组:Zbigniew Bujak、Tadeusz Mazowiecki、Bronisław Geremek、Leszek Moczulski。但是,我们要打败共产主义,而不是向共产主义者让步。和解的目的是维持这个制度,而不是推翻它。

战斗团结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大声地提出了共产主义毁灭或苏联解体的假设。罗纳德·里根 (Ronald Reagan)、玛格丽特·撒切尔 (Margaret Thatcher) 和约翰·保罗二世 (John Paul II) 都没有这样做。我们这太疯狂了。然而,命运让看似不真实的事情变成了可能。

科内尔·莫拉维茨基

出生 1941 年 5 月 9 日在华沙。物理学博士,波兰人民共和国民主反对派活动家。1968年3月,参加学生罢工。在 1979-1980 年间,他与弗罗茨瓦夫的 Klub Samoobrony Społecznej 合作。从1980年9月起,他是下西里西亚团结工会的共同组织者,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准备并用俄语向驻波兰的苏联士兵发出呼吁。

戒严后,《Z Dnia na Dzień》的编辑,地下新闻发行和印刷网络的组织者。1982年5月,由于与瓦迪斯瓦夫·弗拉西纽克的分歧,他离开了地区罢工委员会,1982年6月,他创立了战斗团结。

1987年11月被捕,被驱逐出境,三天后返回,再次被驱逐出境。1988年8月非法回国。

圆桌会议和 1989 年 6 月选举的反对者。他于 1990 年 6 月出现在自由党的创始大会上。目前,他是Sejm的成员,高级元帅。–Sl

“为团结而战”

在上帝和祖国面前,我发誓要为一个自由独立的团结共和国而战,用我的力量、时间——如果有必要——我的生命来建设这样一个波兰。我发誓为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团结而战。我发誓要发展我们运动的理念,不背叛它,并努力完成它赋予我的任务。

(战斗团结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