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罷工潮推出獨立工會 律師農民工投入實戰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中國大陸罷工潮風起雲湧,不但引發了外企反思勞資關係,也令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中國的勞工狀況。罷工潮中,本田的工人在提出加薪的要求之際,也首次向資方提出了要求成立獨立工會,被外界解讀為是跨時代的標誌。
而一直關注農民工的徐翊民日前發出了成立農民工工會的倡議,他認為富士康連跳和本田廠等一系列工人事件連續爆發,主要原因是勞動者在企業沒有獨立的話語權,權益得不到保障。而北京的一些維權律師日前也提出要成立維權律師協會的申請,引起了中央高層的強烈關注。
隨著罷工潮也觸發了相應的群體抗暴事件,令當局頭痛不已。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共6月13日公安部推出的嚴打7個月的規劃,也是在這個背景之下出臺的,因此維權人士和普通民眾將成為這次公安部嚴打的主要目標。
五月罷工潮 推出獨立工會
五月份被外界稱為罷工月,中國各地的頗有規模的罷工幾乎每天一起,有時甚至一天二起,而其中又以外企的罷工最有聲勢。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勞工勞聯要求美國國會對中國的勞工狀況、及其對美中貿易可能造成的不利影響展開調查。該公會的副幕僚長也認為沒有獨立工會導致員工的基本權益無法通過合法途徑得到保障,是工潮湧現的直接原因。
本田罷工,工人們在要求上調工資之際並且重整工會,組成獨立工會,而不是由國家批准的工會官員作為他們的代表。工人們認為當地政府沒有幫助他們的動機,因為政府擔心,如果工人工資上調,將迫使該地區全部的工廠加薪,包括中資工廠。
廣東的唐荊陵律師接受採訪表示各地工人儘管是處於一種被迫的狀況下,那麼他們現在勇敢的站出來要求自由的建工會,要求給一個人性的待遇,一個能夠生存的待遇,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他認為罷工中,工人們要求組建真正的能夠代表工人利益的這種獨立工會對於各方面都是很好的促進,他說:「一方面是包含他們提高待遇的要求;另一方面他們要求建立一個更加穩固的維權和談判的基礎要求,要建立獨立的工會,對於推動中國社會向一個更加穩健、更加形成一種內圓性的經濟發展模式,各方面是一個很好的促進。」
成立農民工工會
關注農民工的徐翊民日前在網絡上發出了成立農民工工會的倡議,他認為富士康連跳和本田廠等一系列工人事件連續爆發,其主要原因是:「勞動者在處理勞資關係中處於弱勢地位,沒有獨立的話語權。勞動者的正當權益得不到保障,又沒有有效的平等表達渠道。」
他還提出具體操作步驟,包括人數,如何起草《農民工工會章程》及向哪個機構遞交申請。
唐荊陵律師也認為成立獨立工會的社會條件不是現在,而是早就爛熟了。他說:「因為並沒有任何技術上的障礙,讓工人不能組建他們自己的工會,而是因為在法律方面存在的限制。就說要在現有的工會法制外組建公民的互助性的機構或者獨立的工會,那當局會把你這個作為你的一項罪名的,或者會給你政治上帶來很多麻煩的,你就可能要去坐大牢,這是屬於政府在中間有不恰當的作為;那今天所要做的是去除這種限制,讓工人能夠自由的去組建工會。」
維權律師欲建律師協會之外的獨立協會
因為幫助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維護權益、被北京司法局吊銷律師執照的著名維權律師唐吉田接受採訪表示,北京的一些維權律師打算建立一個維權律師協會,但受到有關方面的關照,他說:「維權律師協會申請首先在大陸採取行動。現在沒得到香港他們正式的回應,只是說北京司法局一個人和我們同行講,通過中聯辦已經支會了各級政府,不會讓這樣的機構在那裏成立。」
他認為目前罷工潮中工人提出獨立工會,還是律師提出建立維權律師協會,這是民間社會能夠實現自治,實際上是一個社會的發展必然的一個要求。也是讓社會能夠實現穩定的一個最有力的一個前途。他還認為長期以來中國社會,沒有中間的這些社會自治機構令社會矛盾難以正常解決。因此需要各界實現自治。
他還說:「實際上如果現有的官辦協會不能夠履行法定資格,繼續扮演一種奴性機構這種角色,我相信需要一系列的獨立的律師公會或協會,才能夠解決律師行業自治的問題。維權律師協會實際上就是保護這些被他們非法打壓的人的權益。」
另據知情者透露說:「從官方的得到明確的消息,維權律師協會引起了最高層重視,而且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王安順有一個12字的批示」,因此該人表示說高層看來他們是比較在意的。
公安部7個月的嚴打 官方對民間的新的工具
近來各地罷工潮令工人們從廠內走向廠外,堵路靜坐抗議由此引起的數千人以上的群體事件也日趨增加,各種其它社會問題導致的群體事件也不斷出現,中共公安部6月13日再度發出一個7個月的嚴打通告,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的這個社會背景下出臺的這樣一個政策,明顯的是將嚴打的主要對像瑣定了維權人士和廣大的普通民眾,以求所謂的維穩。
嚴打公告之後,北京的一些維權律師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因此維權律師江天勇表示現在的嚴打也可能是官方對民間的新的工具。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