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現代科技助中國工運

6月17日訊】(美國之音2010年 6月 17日報導)中國工人使用現代化通訊工具進行罷工的組織、聯絡和互相鼓勵正在成為中國工運的亮點。勞工活動人士指出,現代化的通訊手段既便於工人之間的聯繫,還可以有效地保護參加工運的工人。
高科技助工運引關注
近些年,中國工人在罷工運動中越來越多地使用現代化通訊手段,正在引起關注。
紐約時報6月17日報導,中國廣東省本田制鎖有限公司1500多名工人上星期的罷工,從始至終就沒有離開過現代化數字手段。工人們通過網絡相互溝通罷工進展,還向中國其它地區的工人發佈這次罷工的信息。
農民工使用網絡不輸城市人
紐約時報還說,本田制鎖公司的罷工工人絕大多數是只受過初中教育的貧寒的農民工,但他們掌握起現代化通訊工具卻不輸給所謂的中產階級年輕人。在此之前,本田公司在廣東省的汽配廠的罷工工人也已經建立網絡論壇和公告牌,向外界發佈消息。
勞工活動人士:現代手段拓寬農民工跟外界接觸
非政府組織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介紹說,工人在工運中使用數字化傳播手段從2004年以後就不斷增加,從而拓寬了這個群體跟外界接觸和聯繫的管道。
劉開明對美國之音說:「這種情況在2004年以後就不斷增加,QQ是這次大量使用的,以前是短信大量使用,都是新的通訊工具。我覺得這也使得這個群體跟外界接觸聯繫的管道更多。」
有利於保護工人
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利用現代化通訊工具便於罷工工人進行聯絡,否則工人挨門挨戶聯絡容易被工廠控制。可以說,中國現代勞工運動利用現代科技可以比較安全,比較隱蔽。
一些罷工領導人還通過互聯網獲取有關勞動法的知識,以求更好地保護工人。分析人士指出,互聯網和數字化手段已經成為帶動中國社會變革的工具。
避免竊聽轉戰其它平台
不過,跟罷工有關的網站已經引起中國政府的關注,許多反映罷工內容的博客文章被網絡警察刪除。而本田制鎖有限公司的官員和政府安全人員也打入QQ,竊取罷工信息。對此,罷工領導人說,他們不再使用QQ,而是更多的使用手機進行聯絡,同時轉戰其它平台,比如跟Skype類似的YY語音,還使用密碼聯絡。
政府完全控制有難度
非政府組織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說,他目前很難判斷政府的態度,但是政府已經認識到互聯網的重要性,從去年以來一直出台很多的政策,比如推動網絡實名制,來加強管理,包括要求QQ的營運商騰訊公司提供QQ群組或者主要主持人的真實身份。但劉開明認為,政府對QQ的管理有一定難度。
他說:「我覺得有一定難度。因為很多的QQ就是一個軟件,只要有手機都可以上,手機很多隻要買一個卡就可以是匿名的,手機還沒有完全實名。所以,他如果不通過網吧,只是通過QQ上網,現在還是很難能夠完全控制這個信息的。」
劉開明還表示,重要的是工人知道信息流動的重要性, 而且在過去這一、二年信息對促進社會發展發揮了很大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