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一次不流血的政治革命 ——“波兰化”的总结(1981)


一次不流血的政治革命
——“波兰化”的总结


  波兰是数度亡国的国家,波兰的人民却不易征服。萧邦成为波兰人民爱国—起义—革命的象征。马克思说过:“波兰的解放将成为欧洲所有民主主义者的光荣事业。”

  但我们不想谈有历史,只谈仅仅在一年当中波兰人民完成一次不流血的政治革命,它的影响已遍及全世界,它的暗流将震撼东欧史大林主义者控制的国家,连号称工人自治的南斯拉夫也不例外。

几个历史的转折点


  (1)去年七月一日,波兰政府未经事先宣布,衽肉类涨价,高出市场价格一倍;肉类涨价已成为波兰人民反对官僚统治历史的导火线,首都华沙的工人迅即行动起来,超过十万人罢工,政府赶快让步,取消涨价。

  但罢工势成燎原,蔓延全国。八月十四日,格但斯克海军船坞成为罢工中心,领导罢工的是富有经验的一九七0年罢工委员会的成员,其中有最露头角的工人领袖瓦文萨。

  罢工一开始就采取总罢工态势,并立即成立总罢工委员会政府在工人进攻性的总罢工之下,不断改组,盖来克及党的理论家、工会高层人员首先被整肃,但这些措施已不能满足工人,工人提出廿一条,要求与政府代表面对面的谈判,几乎获得全部承认,要求不仅是经济性的,而且是政治性的,它已成为全国罢工工人的总的纲领,具有工人宪章的性质。

  (2)在总罢工中,工人只是关厂静坐,绝不上街示威,这是从历史经验总结出来的斗争策略,上街会引起与公安人员的对抗、冲突,造成不必要的流血恐怖。尽管如何,三月十九日比得哥什还是出了事,一群警察特务殴伤了二十几个团结工会出席地方谇的代表,这事经过政府派员多次调查,延不解决,终于在廿七日发生全国四小时的警告性总罢工,并宣布如不解决比得哥什警察殴人事件,满足工人条件,则卅日进行无限期总罢工。

  国家生活一下子陷于瘫痪了。波共禁止下层党员参加政治性罢工,但团结工会内百分之九十五的党员都参加了总罢工

  罢工二日后,波共急忙召开中央委员会,经过十八小时的讨论,党内表现了深刻的分歧。来自下层组织的代表,批评党领导严重脱离群众,并挟击党领导的官僚主义和贪污无能。中委会决定七月十四至十八日召开一次党的特别大会,按照规定,这次属于第九届的党代表大会,应在一九八五年召开的。

  (3)在筹备大会期间,下层党员动员起来了。波共党员共六三百万人,约占三分之一的下层党员分布在全国工厂,罢工运动一起,他们成为积极的参加者和领导人。社会主义民主的要求是和党内民主分不开的。下层党员违反了党内官僚的控制,于四月十五日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的有来自全国下层组织的七百五十名代表,大会宣布支持团结工会,要求党的民主化,谴责党的官僚政策,决议开除政治局中已失去基层信任的成员,起草新党章,各级领导应由基层直接不记名投票选举产生,限制任期,党政分家。

  大会通过决议,对于引起经济和政治危机的官员,采取法律制裁;开始“道德与思想水平低落”的党员;没收部长、经理和党领袖的国外银行户口(这表示贪污行为已达到如何严重程度)。

  党的清洗工作,可说首先是由下层进行的,在四月以前,开除的贪污分子已达七万人。工厂党员组织了厂内的平面选举,撤换上级委任的不称职的领导,代为基层选出的人。

  托伦市托维莫尔工厂,选任罢工领袖艾维尔为党第一书记,他号召全国实行彻底的清理门户,工人应有更大的自主和决策权。上层领导因此撤了他的职,工人不答应,仍选他为第一书记。

  这只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其实在遍及全国的基层选举中,只有贤能清廉分子才能当选,官僚已无立足余地。

  以上几个主要的历史转折点,指出了波兰改革的前途。无限期总罢工没有实现,但团结工会罢工总委员会显示了无比的权力与决心,他们采取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使波兰避免流血而完成一次政治革命。

党的代表大会与内部“换血”


  史大林党的组织原则,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层层指派,层层控制,以此形成庞大的官僚主义架构,让史大林,盖来克,毛泽东之类的党皇帝得以个人专政代替无产阶级专政。全世界共产党国家几乎变成了与法西斯异曲同工的组织。号称工人自治的南斯拉夫,也受官僚主义的侵蚀,特权与贪污横行。

  波兰深受史大林式官僚统治之害,已达三十多年,工人起义已有四次:一九五六、六八、七0、是中间相隔的时期则越来越短了。哥穆尔卡的统治最长,从一九五六年到七0年,盖来克从一九七0年到八0年,这些领导上台时好话说尽,过了几年就成为镇压工人的刽子手,维持官僚政制的害虫,为保护他们的既得权益,不异与人民为敌的。他们不可能占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国有财产,形成一个阶级,但因生产落后,他们可以凭借特权地位,占有不敷分配的消费品,以此形成一个高踞在人民头上的官僚阶层,与无产阶级对立。

  正因为他们是占有既得利益的官僚阶层,而非占有生产资料的剥削阶级,才可以用总罢工手段推翻它,不一定需要匈牙利式的武装革命。

  捷克一九六八年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没有广大深厚的工人基础,所以在苏联坦克之下失败了。这次波兰的政治革命是自下而上的,一千万团结工会会员,三百万团结农会会员,学生和知识分子的独立组织,社会自卫委员会的革命参谋部,一起形成力量无比强大的联合阵线,能够以“换血”而不流血的方式更新党的组织,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胜利,得大书特书到世界工人斗争史上去的。

  波兰统一工人党的第九次大会如期召开,大会代表由基层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四月的托伦会议发挥了积极作用,准备了代表的重选工作,官僚贪污分子的声誉早已在党中破产,出席大会代表一千九百六十四人(平均年龄在四十岁以下),无记名投票选出二百名中央委员,其中一百零八人是工人和农民;团结工会会员占总数的二成;廿一个是地方党委书记和工厂党委书记;原来的一百四十三名中委只有三成当选,原来的一百另三名候补中委只有四成当选。

  原来的十五名政治局成员和候补成员,四人已取消代表资格,九人落选,一个团结工会有名的女性领袖人——五十二岁的苏菲亚·格里布选入政治局;在十七名政治局成员中,八个是工人。

  中央书记处去职的书记,占旧人百分之六十七。

  第一书记卡尼亚经过双重无记名投票重新当选。

  波兰这次彻底民主的选举,在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中是史无前例的。党的大“换血”之得以胜利完成,不受外来干扰,也是史无前例的。“波兰化”这个崭新的名词,今后将成为工人阶级斗争的模式,正如中国和古巴的革命成功后,济南战成为落后国家被压迫阶级斗争的模式一样。

苏联为什么不出兵?


  一九五六年的匈牙利革命,一九六八年的捷克改革运动,都在苏联坦克之下消灭了。这次苏联对于波兰只有虚声恫吓,并未真正运用坦克,我认为是由如下的内外因素造成的。

  ① 一千万团结工会的势力不可侮,如果苏联动用了坦克,团结工会立即会转为军事组织,领导人民抗战,那时兵连祸结,苏联不可能像在匈牙利和捷克那样取得压倒性优势,速战速决。

  ② 波兰是华沙公约国之一,波兰军队有优良的训练与装备,波兰事件中,苏波已举行二次军事学习,但苏联是明白波兰民族抵抗侵略的爱国传统的,波兰士兵来自工农层份,团结工会与团结农会争取的利益,与士兵息息相关,波兰军队是否会服从苏联的军事领导,残杀自己的父老兄弟,这是个未知数。

  ③ 波兰虽受东欧国家当局的反对,它的奋斗目标却符合东欧国家工农的利益。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向来反对苏联干涉他国内政;苏联军队侵入阿富汗,已如泥足;中东每日保持紧张局势;七月十一日,苏联与叙利亚军联合演习登陆。苏联不想在干涉波兰的军事行动中束缚自己,只要波兰的改革没有上升到退出华沙公约组织的程度,苏联仍可加入容忍。

  ④ 苏联统治东欧国家的基础,实际上已经大大地削弱了。对波兰的经举妄动,会发生波及东欧的大火。反对官僚特权,实行社会主义民主,这在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中已成为深入人心的一致要求了,苏联尚且不能在自己国内扑灭异议分子,更说不上对付东欧国家的各种地下组织了。

  苏联知道,与其在“波兰化”火上加油,倒不如息事宁人,暂安一时之为愈了。

“波兰化”对中国的影响


  波兰的罢工运动一开始,中共的传播机构便相当详尽地予以报导,但迅即引起中国工人组织“独立工会”的意念,甚至局部地实行了罢工。以后中共的报道减少了,免得“波兰化”蔓延。中共的统治,和盖来克极其相似,只就“洋跃进”一事说,便和盖来克十年前的引进外资如出一辙。幸而中共觉悟得早,立即下马,损失虽大,不致像波兰一样陷入庞大的外债中不能自拔。

  中共对波兰事件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的,它以为这是在政治上攻击苏联的好机会,故加以渲染,但一旦发见“波兰化”对中国工人的冲击,便立即取缄默态度了。

  中共中央为了波兰问题,曾经召开过几次内部会议,检讨波兰事件的教训,以便及早在中国采取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两个主要方面,其一是尽力搞好经济,另一是杜绝民间一切企图仿效波兰独立工会的活动。

  七月廿一日,波兰的党大会业已闭幕,局势明朗,李先念及时对外宾表示:“如果中国像波兰那样陷入严重的债务,又不采纳目前称之为‘再调整’的紧缩计划,中国会冒同一困难的危险。”

  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企业党委积极领导和支持职工当家作主,保障职工代表大会行使规定的权力。

  社论指出: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一再号召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最近又着重指出:“党对国家生活的领导,最本质的内容,就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

  我们知道,中共在七月间拘捕了分布全国的所有民运人士,根绝了地下刊物;一方面却号召自上而下地地推行社会主义民主,命令党委支持职工当家作家。这是针对“波兰化”的二种措施。波兰化不是传染病,它是植根在人民下层反对官僚主义的泥土中的,用命令、告诫、劝喻并不能解决的。中共党员三千五百万人,不要说其中半数是四人帮时期入党的,钻营分子颇多,就是长征干部和延安干部,也因为长期受到权力和享受的侵蚀已经变质了。人民与党的对立非常尖锐。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矛盾,问题迟早还是要发生的。

波兰的经济改革与食物骚动


   
  波兰的政治改革,主要由于一九七一年以后盖来克的“洋跃进”和工业化计划,使经济发展推动平衡所致。官僚统治阶层的下台,共产党“换血”工作的完成,只是今后进行经济调整的一个先决条件。国家经过一年的政治动荡,影响生产低落与国际贸易的衰退,反过来更加重了经济困难。

  这就是现在波兰局势的症结所在。

  波兰共产党一次大改组,似乎使得波兰人民的不满有了更充分表达的机会,首当其冲的,现在则为业已失势的官僚阶层受过,替破绽百出的经济失败后果负责了。

  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的缺乏,首先使家庭主妇上了街(这是过去所未有的),她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感受的压力已超过能忍受的程度。

  波兰新的领导层必须面对这个经济的烂摊子,设法加以收波拾;波兰的广大人民也必须在几年中面对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的缺乏,付出百倍的努力与忍耐,去恢复生产。

  波兰的经济困难不是单独一个国家的问题,早在四月间捷共召开大会时,勃列日涅夫就曾表示:“苏联集团最糟的问题是经济总是”;捷共引申其意说:“对我们大家来说,经济战线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可见苏联集团的头头们是充分理解波兰痼疾之所在的。

  波兰人民不可能期待一夜之间出现奇迹。

  波兰如何去克服经济困难,我们还无从看出端倪。但是由粮食危机所引起的罢工肯定不是解决经济问题的出路。从帝国主义方面说,由于二百七十亿美元的借款(牵涉到十五个西方国家的政府,约四百六十家私营银行),它们决不会迫使波兰“破产”,而只能用延付到期债项,或甚至再用新的借款使波兰经济获得复生,然后才能有希望收回向盖来克轻易投资的损失。至于苏联集团的经互会,有几个国家也受波兰生产低落外贸衰退(主要是煤输出)的影响,势将不能完成其五年计划了。它们也必须援助波兰的经济调整,免得迅速陷于“波兰化”的困境。

  波兰的经济改革成功,将是“波兰化”(政治与经济)的整个成功。

  我们目前只能以波兰短暂的前景为限。

  一九八一年八月四日。

附录

  波兰工人提出的二十一条要求及结果

(按: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除南斯拉夫外,均未公布波兰工人的此项要求。)

  一、要求:根据政府认可的《国际劳工组织》第八十七项协定,工人有权组织独立于党的工会的自由。

  结果:政府承认工人有组织自由、自主的工会的权利。但不得把工会视同政党,向共产党统治挑战。

  二、要求:保证工人有罢工权利,保障罢工工人及援助罢工者之安全。

  结果:将在修订的工会法中予以保证(波兰工人首次获得集体谈判别权,如集体谈判破裂,工人有权罢工)。

  三、要求:实现宪法保障的言论、出版自由;保障出版者;大众媒介应反映各种信仰。

  结果:政府允许尊重人民的基本自由;同意大众媒介不应攻击信仰者与非信仰者。

  四、七0、七六年因罢工而被剥夺工作的工人,及因信仰而被开除的学生,应予平反;释放一切政治犯,终止对个人信仰的压迫。

  结果:政府允许释放政治犯,恢复工人工作,学生复学;但罢工委员会须提供名单。

  五、要求:传播媒介须报导“厂际罢工委员会”的要求。

  结果:同意。

  六、要求:让公众了解社会经济形势的全部真相,让公众参与讲座改革对策,以挽救国家危机。

  结果:基本接受。

  七、动用工会中央局基金,发放罢工工人工资。

  结果:同意。

  八、每个工人津贴二千波币(约为二百六十五元港币),弥补近期的物价高涨损失。

  结果:月入少于三千五百元波币者,津贴一千元,高于上述收者津贴五百元。

  九、要求:保证工资随物价自动调整。

  结果:原则接受,具体办法再定。

  十、要求:食物应充分供应市场,有余才出口。

  结果:接受。

  十一、要求:降低商品价格,停止套取外汇的出口品买卖活动。

  结果:答应采取稳定和划一国营商店的价格。

  十二、要求:选拔管理人员的标准,应凭资历而非党证。划一家庭津贴,废止特别商店,以消除特务、警察和党机关的特权。

  结果:政府否认共产党员享有特权。

  十三、要求:发行肉类配给证。(按:要求发行配给证系出于杜绝走后门及官僚特权)

  结果:倘肉类短缺,当发行配给证。

  十四、要求:妇女退休年龄应减至五十岁,男性减至五十五岁。或妇女工作卅年,男性工作卅五,即可退休。

  结果:政府当与新工会研究,考虑劳动强度高的待业提早退休。

  十五、要求:退休金、年奖应与工人所付劳动等量。

  结果:当进行研究。

  十六、要求:改善医疗服务和工作环境。

  结果:政府同意改善,并答允提高护士薪酬。

  十七、要求:提供合理数量的托儿所、幼儿院给在职的母亲。

  结果:同意。

  十八、要求:供给三年的产妇假期。

  结果:同意产妇第一年全薪,次年半薪,第三年与第二年同,但以二千波币为限。

  十九、要求:缩短候屋时间。

  结果:同意。

  二十、要求:交通津贴从四十波币增至一百波币。

  结果:同意。

  廿一、要求:星期六休息,对四班制,或全日制(二十四小时)工作的工人,应以增加假若或其他有薪假期补偿。

  结果:俟年底提出草议交新工会。


原载香港杂志《观察家》45期,1981年9月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