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共產黨早就不能代表我們了!-----瓦文薩


“突然間一千多萬人站在一起,我們可以對世界宣稱,這是民眾的呼聲,共產黨早就不能代表我們了!”-----瓦文薩

如果說1989年11月9日推倒柏林牆意味著國際共產陣營開始解體,1980年8月31日波蘭團結工會的成立,則被史界稱為民眾擺脫共產獨裁統治邁向自由的第一步。

1980年8月,波蘭格但斯克市列寧造船廠的一名女工因抱怨食堂肉價上漲而被開除,此事引發了工人中鬱積已久的對共產專制統治的不滿,在瓦文薩(WALESA)的領導下,船廠工人罷工抗議,進而發展成為全國範圍內的罷工示威活動,要求共產黨政府改善工作條件,增加伙食供給。
波蘭共產政府曾於1970年血腥鎮壓工人的反抗,十年後工人們走上街頭也時刻面臨獨裁者以暴力相向,然而威脅擋不住追求自由的勇氣,一千多萬波蘭工人加入了抗議的行列。
最後政府不得不坐到談判桌前,同意了工人代表提出的21項條件,簽訂“格但斯克條約”,內容包括允許成立獨立工會,保障罷工權利,開放言論自由等。8月31日瓦文薩宣布成立獨立自治工會──“團結工會”。

這是一個不受波蘭共產黨控制和領導的工會。團結工會的成立標誌著共產專制統治第一次在民主意志前讓步,民眾通過和平抗爭取得權益。
瓦文薩在回憶當時的情景時依然激動的說,“突然間一千多萬人站在一起,我們可以對世界宣稱,這是民眾的呼聲,共產黨早就不能代表我們了!”

然而共產政權並不甘心退出歷史舞台,1981年底波蘭共產政府首領雅洛察爾斯基宣布全國進入戰爭狀態,政府大肆搜捕異見人士和團結工會成員,瓦文薩亦被捕並遭軟禁。此後團結工會的抗爭轉入地下狀態。進入八十年代末期,工會組織的罷工潮風起雲湧,控制東歐的共產陣營日漸消亡,雅洛察爾斯基無奈下同意和團結工會舉行圓桌會議,最終擋不住自由民主的潮流。和談結果,決定在波蘭實行民選政府,瓦文薩於1990年當選為民主波蘭的首位總統。

談到團結工會的歷史意義,首位總統瓦文薩說,“如果沒有團結工會,就不會有東西德的統一,不會有東歐共產陣營的徹底解體。”
今年8月31日,團結工會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再一次在全球範圍內喚起拋棄共產專制統治的呼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