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 前苏联未遂政变20周年

 

星期五, 19 八月 2011.

工人国际委员会(CWI)的历史文件《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首次翻译成中文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1991年8月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苏联的解体和其加盟共和国转向腐败而不民主的“市场经济”。与之相伴的是国际范围内新自由主义加快了对工人阶级的残酷打击,和史无前例地意识形态攻击,宣称资本主义的全面胜出与所谓“社会主义”的失败。8月19日,莫斯科市民在坦克碾过街道的隆隆响声中惊醒。执政的苏联共产党内的所谓“强硬派”发起了一场普遍预期中的政变,但由于其自身的内部弱点和军队拒绝服从政变领导人,政变在几天内就失败了。当时工国委(CWI)中的多数派在《苏联的革命与反革命》(Revolution and Counter-Revolution in the Soviet Union)这一文件中对于这些事件进行了分析。本文是首次将该文件翻译成中文供中文读者阅读。
政变发生在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第六个年头。戈尔巴乔夫和他率领的“改革派”试图通过经济和政治改革将危机不断深化的斯大林主义官僚集团带出困境。他们担心如果不进行改革,那么极端不满的工人、农民和遭受歧视的少数民族将会引发社会爆炸而摧毁整个制度。但改革本身只是加剧了社会和经济危机,而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渴望结束经济衰退和专制统治的愿望。
真正的社会主义者早就解释过,计划经济——这一伟大的1917年俄国革命杰出的和仅存的社会成果——不能在像苏联这样由专制的官僚精英控制的社会中发挥作用,而只能在一个充分民主的政权下由劳动群众民主规划才能完全发挥作用。所谓的“共产主义”官僚,无论是“改革派”还是“强硬派”,事实上都在为残酷的资本主义复辟提供基础,虽然其中有些人是有意为之,而有些人则是茫然无知。
被称为“八人集团”的1991年政变领导人的误算,使他们以为可以从戈尔巴乔夫日益不受群众欢迎中获利,并能因为面对危机而使群众支持重建一个更加集中和专制的政权。他们实施戒严与宵禁,并宣布“打击黑市经济、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和经济无能”。他们说,这是为了“创造了有利条件以促进法律规定范围内进行的所有类型的企业行为”。
这样的陈述表明,政变领导人本身并不试图去恢复所谓的“社会主义”或者重新实施斯大林主义制度与官僚控制的计划经济,而只是希望在更强大和更集中的专制政权控制的步伐下推行资本主义的“市场改革”。而这是工国委(CWI)多数派与由特德-格兰特(Ted Grant)和艾伦—伍兹(Alan Woods)领导的少数派之间辩论的有争议的问题之一。特德-格兰特和艾伦—伍兹后来离开了我们的组织。他们所组成的新的组织在此后的多年还否认资本主义已在前苏联复辟。(点击链接可以阅读Marxist.net网站上两派辩论的英文文章:http://www.marxist.net/stalinism/index.html
《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文件中大多数的内容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与世界资产阶级的欣喜若狂表现出的相反,也不同于许多左翼变得士气消沉,文件提供了对这 些改变世界的事件的分析和观点,使我们的国际能够随后根据我们的目标而参与并应对大事件带来的后果。由于这份材料首次翻译成中文,相信能引起中国读者的特 殊兴趣。
苏联的解体和其混乱的资本主义道路,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50%),这对中国所谓的“共产主义”统治当局的 心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就在两年前,他们血腥的反革命暴力刚刚粉碎了1989年群众性民主运动,该运动包含有重要的政治革命(反官僚主义)的特征。 1989年大屠杀没有导致斯大林主义—毛泽东主义在中国得以重新巩固,而专制统治政权的经济基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正如工国委(CWI)多数派在文件中 解释的,“... ...在短期的经济重新调整后,李鹏和强硬派重新采用了亲资本主义的政策,而与赵紫阳一派没有什么根本上的不同”。 1991年(苏联发生的)事件使北京相信,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的中央计划经济中;而且为了推动资本主义“市场改革“,他们必须保持一党专政以防止中国出现类 似苏联的解体,并限制广大人民群众的压力。
这一学说—“推行经济改革,而不搞政治改革”——被中国当局一直以来视为其统治核心。直到今天,“政治改革”的声音在当局内部只存在于极少数人中。这是为 什么社会主义者解释说,在中国要实现民主权利的决定性力量将来自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的工人阶级,而既不来自于一党专制国家体制内的“启蒙”分子,也不会 来自于利用当前镇压制度而大获其利的资本家。

Mass gathering against the coup outside the government building in Moscow

群众聚集在莫斯科的政府大楼外反对政变

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

工人国际委员会(CWI)文件,发表于1991年9月

世界大事件的一个转折点
1.最近在苏联发生的巨变代表了世界大事件的一个转折点。虽然这一进程始于若干年前,但“老近卫军”一派遭受的毁灭性打击标志着斯大林主义在苏联的彻底崩溃。这将在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甚至远比东欧的诸多无产阶级波拿巴主义政权崩溃的影响还要大得多。马克思主义者必须严谨评估苏联和东欧的资本主义复辟的前景,事实上这个进程早已展开。我们必须评估这对世界力量的平衡意味着什么,对帝国主义所采取的立场意味着什么,和对其他仍然存在的的无产阶级波拿巴政权的前景意味着什么。而且,也有必要来衡量这些事件对国际工人阶级的意识所产生的影响。

China Work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