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美国历史系列(45):干草市场惨案

1886年5月4日发生在芝加哥市中心干草市场(Haymarket)的劳工集会及其后发生的骚乱惨案,是美国劳工运动史上影响重大的事件,这一事件不但使得19世纪80年代如火如荼的美国劳工运动进入低潮,也是促使第二国际建立五一劳动节的主要动因。
19世纪中期的美国,工业迅速发展,劳工人数大量增加,其中大量劳工是欧洲移民,尤其是来自德国、爱尔兰的移民。在早期资本原始积累期,资方为了获取最大的利润,不断提高劳动时间及强度,并且大量雇用童工,资方与劳工矛盾不断。为了改善劳工工作条件,以芝加哥为中心的伊利诺伊州的工人们多次集会罢工,要求实施8小时工作制。在劳工团体的压力下,1867年伊利诺伊州立法当局通过了8小时工作制法律,但这项法律同时又允许资方在雇用工人时,与工人签订免受8小时工作限制的合同,这样使得8小时工作制法律形同虚设,许多工人还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天的工资只有1.5美元。
无政府主义者刊物号召工人拿起武器(公共领域版权)
无政府主义者刊物号召工人拿起武器(公共领域版权)
芝加哥是当时美国的主要工业城市之一,工人人数众多,工会力量强大;但资方势力也很大,对工会毫不示弱,采取多种措施回应工会的要求,例如开除工会成员、将工会会员列入黑名单、将工会会员关在厂门外、招聘新人取代罢工者、派遣间谍打入工会组织、在工人中挑起族裔纠纷、分化工人以及招募打手和私人保安队镇压罢工等,使得劳资矛盾十分紧张。
1882年到1886年美国经济发展明显下降,直接影响到劳资关系,芝加哥地区的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组织十分活跃。无政府主义者信奉暴力革命,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武装,配备枪支和炸药,他们认为用暴力对付警察及资本家可以获得大众的支持,暴力革命最终可以消灭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经济。
7名被判死刑的工运成员像(作者:Frank Leslie)
7名被判死刑的工运成员像(作者:Frank Leslie)
1884年10月美国劳工联合会的前身“组织及行业工会联合会”一致同意将1886年5月1日作为8小时工作制必须实施的日子,并将这一天称为“8小时工作日”。在1886年5月1日到来前,工人们举行了各种集会迫使资方实施8小时工作制,但成效不大。随着1886年5月1日的逐渐临近,工会及工人们的情绪越来越高涨,最终在5月1日举行了全国总罢工,据估计参加的人数在30万至50万之间,光芝加哥地区就有近4万人参加了集会示威。5月3日警察与在麦考密克收割机厂前罢工的工人发生冲突时,数名工人被警察打死。
罢工工人被打死的消息传出后,激进的工会组织号召工人第二天到市中心抗议,5月4日大约两千多名工人来到市中心的干草市场集会,集会一直很有秩序及平静,但在集会结束时,一群警察前来准备驱散集会民众,正当警察发出驱散警告时,不知是谁向警察投掷了炸弹,引起混乱,警察向人群开枪,而参加集会者中也有人向警察开枪还击,结果和平的集会变成血腥骚乱。在混乱中,共有7名警察及至少4名平民死亡,而根据<<芝加哥先驱报>>的报道,至少有50名死亡或受伤民众躺在大街上,这次血案也因此被称为干草市场惨案。
干草市场烈士纪念雕像(照片:Zol87)
干草市场烈士纪念雕像(照片:Zol87)
惨案发生后舆论大哗,支持工人集会者与反对者发生激烈争论,都指责对方要负法律责任。警方逮捕了许多激进工会组织领袖及成员,并提起法律诉讼。1886年8月,8名被认为是无政府主义者的工会成员被定有罪,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他们与投掷炸弹有关,但其中7人还是被法官判处死刑,1人被判15年有期徒刑。7名被判死刑的人中,有4人在次年被处绞刑,1人在行刑前自杀、另外两人改为无期徒刑。1893年伊利诺伊州州长约翰·阿尔特吉尔德特赦这两名被判无期徒刑者及被判15年徒刑者出狱。4名被处绞刑的工运活动人士在行刑前曾高唱马赛曲,表现出的慷慨赴义精神令人起敬,他们也被工运成员视为英雄。
干草市场警察纪念碑 (公共领域版权)
干草市场警察纪念碑 (公共领域版权)
干草市场惨案发生后,无政府主义运动在芝加哥地区受到致命打击,此后一蹶不振,而工人运动也进入低潮期。不过,该惨案在国际上却得到高度评价,1889年巴黎举行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为了纪念芝加哥工运争取8小时工作制及干草市场惨案,大会通过决议将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蓝天.收藏与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