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美国劳工联合会的成立

19世纪南北战争前后,美国经济结构从农业为主向工业为主转变,与此同时,工人数量大增,来自农村的青壮年劳力以及来自外国的移民,纷纷涌向新兴工业城市寻找工作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资方与工人的紧张关系逐渐显现,劳资矛盾不断升温,各地出现工人集会、抗议、罢工浪潮,全美历史悠久而又影响最大的工会“美国劳工联合会”( 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简称劳联)应运而生,劳联于1886年12月成立于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首任会长塞缪尔•龚帕斯(Samuel Gompers)。
在美国劳工联合会成立之前,已经有一些不同的劳工组织,比如1864年成立的“美国雪茄熟练工国际联盟”( Journeymen Cigar Makers’ International Union of America)、1866年成立的全国劳工联合会(National Labor Union)、1870年成立的劳工骑士团(Knights of Labor)等。这些劳工组织有不同的诉求,其中劳工骑士团的影响最大。劳工骑士团并不追求社会主义,也不接纳社会改革中激进派的做法,他们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求资方改善劳动条件,比如实行8小时工作制、禁止雇用童工等。在成立后的20多年间,劳工骑士团发展迅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劳工团体,1886年成员超过70万,并成功组织多次大罢工,比如1884年的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罢工以及1885年的沃巴什铁路罢工等。劳工骑士团的主要成员是天主教徒,其中许多是爱尔兰移民。但由于发展太快,内部组织松散,在行动目标与策略上纷争不断,结果导致分裂,部分成员另立炉灶,成立了劳联。
劳联成立后,首任会长龚帕斯领导有方,除了一年以外年年连任,直到1924年去世。在他的领导下,劳联发展稳健,成为20世纪上半期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1955年劳联与产业工会联合会(Congress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s,简称产联)合并,成立“劳联-产联”,成为20世纪下半期美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工会组织。
劳联成立后,采用与其他工会不同的组织形式,即联合会的形式,允许内部按行业成立更多的工会,这些行业工会有自己的独立自主权。同时,劳联也继承了劳工骑士团的组织宗旨,并不反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而是注重劳工的个人利益,要求劳动者能够从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合理分得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所得,比如更高的工资、更短的工作时间、更好的工作条件等,即龚帕斯所称的“面包和奶油”。劳联成立后,主要目标就是继续要求8小时工作日制度,在龚帕斯的领导下,劳联采取简单的斗争策略,“面包和奶油”被证明是更为有效、更实际的目标。19世纪最后20年全美各地举行的罢工集会约有2万次,其中约一半达到了目的,数百万工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龚帕斯也被视为非官方的工人领袖。
首任劳联会长塞缪尔•龚帕斯(照片:国会图书馆)
首任劳联会长塞缪尔•龚帕斯(照片:国会图书馆)
1886年龚帕斯在劳联办公室工作(照片取自维基网:拍摄者不详)
1886年龚帕斯在劳联办公室工作(照片取自维基网:拍摄者不详)

About Xiao

博主晓路35岁前靠一支笔在学术领域打滚, 发表过论文也出版过著作。 此后转入新闻界, 在报纸、杂志、电台等不同传媒工作。 在美生活十几年, 还是靠一支笔拼搏。博主喜爱中国食品, 也喜欢美式足球, 欲效法前人, 写一部浮生六记:记苦、记乐、记趣、记游、记友、记思。现在开博, 就从美国生活写起, 与读者分享美国经验。 春去夏来, 盘点天下风流人物; 花开花落, 数算世间今是昨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