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东欧剧变时保加利亚共产党高层的选择

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前身是1894年成立的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工党,1919年改党名为共产党,之后曾有一段时间改为保加利亚工人党,但二战结束后的1948年,又复名保加利亚共产党,实行一党专制,并加入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
在共产党统治保加利亚这段期间,在位时间最长的是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也是最高领导人的托多尔‧日夫科夫。他从1954年至1989年在位,可以说,他是东方集团在位最久的领导人。 日夫科夫在位期间,推行威权主义独裁,其腐败相当严重。据悉,不仅他的官邸豪华,而且全国各地都有他的行宫别馆、高级专用别墅、专用休养地,特供的商店,医疗、娱乐设施等,为了打猎,他还在国内设了六处政治局委员专用猎场。 除此之外,日夫科夫家族成员是权倾朝野。他的女儿柳德米拉是政治局委员,外甥马列耶夫是中央委员,小儿子弗拉基米尔•日夫科夫是文化部部长、中央委员;而由政府投巨资兴建的豪华的“和平旗帜”活动中心,先后由日夫科夫的儿女担任主管。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苏联推行的“新思维”也影响了保加利亚,要求改革的呼声愈来愈高。保共和日夫科夫无力制止。 1989年11月,在索菲亚发生了关于环境问题的示威,示威后进一步扩大至要求进行全面政治改革。保共一些人也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对此反应迅速。同月,日夫科夫被迫辞职,后被解除了保共中央委员的职务并被开除出党。佩特尔•托舍夫•姆拉德诺夫当选为保共中央新的总书记,并被国民议会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 1990年1月保共取消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改为保共最高委员会。2月,保共自行宣布放弃一党专政体制,党名也改为保加利亚社会党。4月,姆拉德诺夫当选为保加利亚主席(或称总统),同时被解除保加利亚社会党最高委员会(即原共产党最高委员会)委员及其主席团成员等职务。 6月,保加利亚举行了1931年以来首次自由选举,保加利亚成为多党制国家。虽然社会党获胜,在两轮投票中共获得大国民议会400个席位中的211席(52.7%),但由于民主力量联盟等3个主要反对党拒绝参加组阁,新政府迟迟不能组成。总统姆拉德诺夫7月在高校学生及反对派组织和社会党内“改革派”的压力下辞职。大国民议会8月选举民主力量联盟主席热列夫为保加利亚大总统。11月,国名改为保加利亚共和国。保加利亚开始走向自由、民主之路。2007年,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欧盟。 而日夫科夫在1990年1月被逮捕。1992年9月,他被保加利亚最高法院判处七年监禁,罪名是“滥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好处”。被软禁四年之后,日夫科夫于1996年被“无罪释放”。又过了两年,他因病去世。至于姆拉德诺夫在1990年辞职后,就选择了退休,安度晚年,2000年去世。
责任编辑:尚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