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东欧剧变时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高层的选择

纪元2015年10月25日 周晓辉
对于年龄较大的中国人来说,对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的阿尔巴尼亚并不陌生,因为它在毛泽东时代被视为中国的“情同手 足的兄弟国家”,是“社会主义在欧洲的一盏明灯”。而中共宁可让自己的子民饿肚子,也要以倾国之力去援助它,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其支持。资料显示,从 1961年至1978年间,中国对其援助金额就高达9,000亿人民币(按现在的汇率计算,百度数据;当时为上百亿人民币),这其中不仅包括粮食,还包括 各式武器、弹药、飞机等。
说到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劳 动党)领导人,一定要提及的是长期任其总书记的霍查,他从1945年开始成为最高党魁,直到1985年死去。霍查是一个独断专行式的人物,在他掌权初期的 1949年,党内以第二号人物政治局委员、组织局书记、中央书记兼国家统一委员会主席科奇‧佐泽为首的一帮人,准备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清算霍查的错 误,但被霍查知晓。于是,佐泽等16人全部被捕,并被枪决。与中共毛泽东处理刘少奇十分类似。
处死佐泽以后,霍查开始全面对中央和地方进行有计划的清洗。五十年代中后期,阿共第三号人物、负责意识形态的中央书记和政治局委员哈维尔被清洗。军队首领巴卢库也由此成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国防委员会的五位常委之一。
六十年代阿尔巴尼亚国内相对平和,对外则与中共接近,高层互 访频繁。这是因为中苏关系不好,阿尔巴尼亚选择了支持中共提出的“以苏联为首的东方国家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反对苏联等国家对中共的围攻。1966 年11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五大”。来自中共的康生向大会宣读了贺电。会场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毛泽东——恩维尔(霍查)”的口号声不绝 于耳。而对于当时中国正在进行“文革”,阿共也表示了积极和狂热的支持。中共因此对其进行了大量的援助。而霍查曾经毫不掩饰地说:“你们有的,我们也要 有。我们向你们要求帮助,就如同弟弟向哥哥要求帮助一样。”
到了七十年代,阿共再出现新的清洗。1975年,巴卢库因经常引用毛泽东的语录来教导军队,让霍查大为反感而被抓捕,死于刑讯室。其他一些党内要员也被处死。霍查的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而 此时,中阿关系不合公开化。阿尔巴尼亚开始对其国内的一些中国人提出公开的批评,还逮捕了数以千计支持中国的干部。1978年,霍查在其著作《帝国主义与 革命》中说:“毛泽东的思想绝不是马克思主义。”阿尔巴尼亚坚持拥护斯大林及其路线,中阿关系恶化。重新上台的邓小平决定彻底停止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随 之,阿尔巴尼亚中断了与中国的一切贸易、文教、科技关系,仅仅保留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1985年,霍查死去后,与其沾亲带故的拉米兹•阿利雅接掌其权力。在1989年中共镇压“六四”学生运动后,阿利雅表态支持镇压。
1990 年7月2日,阿尔巴尼亚发生“使馆难民危机”,地拉那有5000多青年闯入一些外国驻阿使馆,要求立即出国。面对国际及国内形势发展,阿利雅不得不选择与 戈尔巴乔夫类似的政治改革。1991年,阿利雅宣布阿尔巴尼亚国内实行多党制,1991年,阿尔巴尼亚也宣布开始实行多党制,国家走上政治多元化和议会民 主的道路,放弃“社会主义专政”,军队、公安、司法、外交等重要部门实行非政治化和非党化。
同年发生三次阿公民大规模出逃到意大利、希腊等国的事件,总人数达15万,占全国人口的5%。3月31日举行首次多党选举,产生了第一个多党议会,更改国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阿利雅当选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首任总统。原执政党也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改名为阿尔巴尼亚社会党。
1992 年4月,由于社会党在国会大选中失利,阿利雅辞去总统职务。9月,新一届政府以滥用职权、侵吞国家财产等罪名起诉阿利雅。1994年阿利雅被判9年有期徒 刑,但1995年获释。1996年阿利雅再次因种族灭绝罪被捕,但案件尚未审理国内发生暴动,阿利雅逃亡瑞典住在女儿家中。2000年以后,他才得以回 国。2011年10月,阿利雅死去,死因没有公布。
责任编辑:尚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