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广东拟立法抑制工潮 港商预期“大逃亡”

 

由富士康事件引发的中国罢工浪潮愈演愈烈,图为江苏昆山花桥台资KOK书元机械厂在准备上街游行时,则被警察殴打,五十多人受伤。(AFP)

广东拟立法抑制工潮 港商预期“大逃亡”

【9月17日讯】(综合报导)广东省尝试新立法,却引来港商历来最大规模的反对浪潮。广东当局近期为缓解社会矛盾拟通过新的劳工法例,包括增加员工的工资谈判权、让工人进入董事局参与企业的管理等。有港商指出:“广东若果通过立法,等于逼死香港中小企。”

香港四大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工业总会、总商会、中华总商会)日前举行研讨会表达不满,希望短时间内能约见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反映忧虑。16日再有47个商会破天荒联合发表声明,表示若新法例通过,将引发大量香港企业倒闭及“逃亡”。这次反对的声音,比2008年初实行的《劳动合同法》更大。


广东正就《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草案)》、《集体协商条例(草案)》的立法谘询,有关谘询将于下周一(20日)结束。其中最具争议性的条款,是只要有三分一以上员工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求,资方便需要展开协商;以及企业董事局成员要有三分一来自职工代表。

香港企业界表达“大逃亡”忧虑

据香港媒体的报导,香港商界最担忧这会令工资上涨增加成本,以及企业的商业秘密外泄。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表示,这将严重影响公司规划发展。香港中小型经贸促进会会长李月亮称,让员工参与董事会,只会制造更多矛盾。


“广东若通过立法等于逼死香港中小企。”香港中小企国际交流投资协进会会长赵志雄表示,在广东的香港中小企,近三年已由三万多间减剩一半,若强行实行新立法,只会逼死更多工厂,估计因此搬走或倒闭的企业达六、七千间。
香港贸发局最新调查显示,香港制造商持续受到劳工成本上涨困扰,22%受访者考虑把厂房迁离珠三角。
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调查发现第三季有79%受访者认为内地劳工成本上涨,虽然较第二季的84%为少;但认为内地劳工成本上涨的企业当中有57%称劳工成本在过去三个月增加逾10%。

立法或为18大前的政治需要

近日,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纷纷到中国大陆各地进行“考察”。据大陆媒体的报导,这些举动目的之一是“南方部份省份出现新的劳资关系矛盾等,所有这些,都亟需进行调整。”

6月14日,温家宝在京曾经召开“新一代农民工座谈会”,批评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善待年轻农民工,造成打工者“十二连跳”等自杀悲剧事件。外界认为这是因广东接连出现“富士康事件”和“本田事件”后,温家宝不点名批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被普遍认为是胡锦涛团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时也被部份外媒认为是18大后的中共9名政治局常委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有分析认为,汪洋此举目的不排除为其在18大前捞取更多的政治资本。

2010年大陆工潮不断

8月16日,南韩乐天集团(LOTTE)旗下的乐天(中国)食品公司在北京的工厂,有 300工人不满工资及福利待遇罢工,要求加薪三成
。

7月1日,日本三美电机位于天津的工厂的员工连续罢工三日,要求加薪及改善福利。


6月21日,日本电装株式会社旗下的广州南沙电装公司罢工,要求增加月薪800元;德国宝马汽车集团在内地最大经销商燕宝集团的大连分公司,被指长期拖欠工资,触发罢工。


6月17日,日本丰田旗下的丰田合成位于天津的一间零部件厂工人罢工要求加薪。

富士康加薪引发连锁效应

内地今年以来工潮不断,舆论指是富士康跳楼事件和南海日本本田罢工事件引发的骨牌效应。工潮由外资扩大到国企;由沿海向内陆扩张,并蔓延至全国。工潮不但成为社会一颗计时炸弹,还威胁中共政权。

今年以来,深圳富士康厂房因接连发生工人跳楼而被称为“血汗工厂。”在压力下,富士康其后在年中宣布大幅加薪纾缓各方压力,工人月薪由今年6月起,由900元(人民币 下同)大幅增至2,000元,引发连锁效应。各地出现罢工潮,工人纷纷要求企业仿效富士康加薪的幅度。 (http://www.dajiyuan.com)

中港台时间: 2010-09-17 08:29:14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cn.epochtimes.com/gb/10/9/17/n3027624.htm

广东拟立法抑制工潮 港商预期“大逃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