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米奇尼克之爭--專制的本質

作者:劉京生

米奇尼克一個“革(和)命家”,其最著名的一句話就是“……..死亡毫無意義”。為了他的“革(和)命”事業,他不惜閉上一只眼,完全否認一些歷史事實,自說自話。

比如︰他肯定提出過這樣的問題︰“我需要重蹈斯大林審判嗎?我也向自己重復這個問題,答案是暴力毀壞了使用它的人,令其陷入非道德。卡斯特羅想要一個自由的古巴,但是在反對巴蒂斯塔的斗爭中,他被自己的權力所腐蝕。不管誰運用暴力贏得了權力,他必須運用暴力維護權力。那些被教導運用暴力的人不可能放棄暴力。在我們國家,爭取自由的斗爭曾經聚焦在權力層面而不是創造公民社會。因此它最終導向集中營”革[和]命是自由的兒女,但卻是專[和]制主義的父母。“暴力折斷了社會的聯結。並且,當社會如此原子化,其內部政治崩潰,它就變成自動導向極權主義。……因此關鍵問題在于建立一個民主社會,沿著團結的合作嘗試的道路改變社會的權力系統,使得極權主義成為不可能。”

在他看來︰暴力就是非道德的,那麼請問︰美國獨立戰爭是非道德的?反抗希特勒的武裝侵略是非道德的?科威特不忍做伊拉克的一個省而邀美國人出兵是非道德的?再有︰什麼“暴力扭斷了社會連結”,什麼“內部政治崩潰,自動導向極權”那請問︰國家不是暴力嗎?權力不是暴力嗎?強制征稅不是暴力嗎?您生活的波蘭不是一個國家,沒有法律嗎?您們國家的法律從來不適用暴力?或是說,由于您們哪個國家的法律在使用暴力因此他就會自動走向極權嗎?可憐的“知識分子”頭餃,怎麼連一個邏輯常識都不懂︰暴力可以產生惡,也可以產生善,而非必然是惡。波蘭是和解了,但並不意味著,原甦聯會通過和解來結束專制,並不意味著羅馬尼亞會通過和解來結束專制,您是否認為︰只有波蘭的民主是民主,而現在的俄羅斯,羅馬尼亞不是民主社會而是“極權社會”?同樣的邏輯形式︰以您的觀點,美利堅一定也該是“自動的導向極權主義”?

米奇尼克親身體驗了“斯大林式”的暴力,于是,他只恨暴力,不恨斯大林,不恨專制。在他看來︰專制與斯大林都是暴力的產物。問題是︰這個結論忽略了另外一種可能,專制也是可以產生暴力與斯大林的。而且更多的事實證明的恰恰是這一點,暴力未必是極權之源,(如以上所列舉的美利堅的例子)可所有專制卻都是極權並且都是暴力的,如中國、朝鮮、古巴、越南、緬甸。

米奇尼克列舉的暴力都是發生在極權狀態下--斯大林、卡斯特羅。可是他的和解呼吁卻沒有向以上兩位發出。我很想知道,您當年為何不去與斯大林和解?與他和解了,波蘭的民主進程可以提前幾十年。等他死了您老才提與他和解的意願,您不是對牛彈琴?再說了,波蘭模式的成功不意味可以放之四海而皆準,否則,科威特早就成為伊拉克的一個省了,歐洲也在幾十年前就對希特勒俯首稱臣。

暴力不必然是惡,專制卻必然是惡。沒有專制,斯大林的暴力及波蘭共產黨執政時的暴力不會發生,米奇尼克的牢獄之災也不會發生。寬容與妥協歷來是相互的,就像愛,一方的痴情不過是單相思,執著于單相思是病態而非理性。

專制作為一個概念很多人沒有搞明白,專制的本質就是奴役多數人,想讓專制不奴役唯一的辦法就是結束專制。知識分子最容易被感動,幾句好話,幾句承諾,就熱血沸騰。溫家寶不過是說說民主,一些人興奮的設身處地的替他考慮其不易。怎麼上了那麼多年的學搞不懂一個概念,專制如果搞民主,他還叫專制嗎?吃飽了撐的惦記的人還真多,您不知道自己是干什麼的吧?您是被專制的對象,讓你說話與不讓你說話都不取決于你。還什麼“空間”那,劉賢斌剛剛進去怎麼記性那麼不好?高智晟、郭飛雄、胡佳、劉曉波的空間在哪?這些人為何沒有空間,你我為何有?真的是以上幾位做的就一定比你我更多?這一現象背後沒有原因?在當今的中國,您千萬別以為“空間”是自己爭取的,這是政權故意為之的,一切皆在可控的範圍內,不可控的一定沒有空間。

有人會說“這是什麼話?還有自己找罵的?統治者為何自毀長城?”。曹操為了江山不怕做“奸賊”,毛澤東為了做皇帝不怕做“土包子”,人要出名不怕緋聞,統治者的腰包鼓鼓的,還能不讓上當者罵罵大街?都像朝鮮那樣,美國人怎麼與之和諧?大把的外匯如何會源源不斷的滾進中國?有得必有失,為了江山永固,說說何妨?真以為江山是被說垮的?與毛澤東不同,現在的統治者不僅在集團內統一了奴役別人的意識形態,而且在經濟利益上也將其綁上了同一戰車,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失去了權力他們就得一起進牢房。利害關系他們清楚地很,哪里容得幾句好話就將豪宅,名車拱手相讓--白白送給你,他進監獄?和解?誰與誰和解?妥協?如何妥協?統治者的和解是在被統治者承認既定秩序前提下的和解,否則就是“顛覆國家政權”,妥協,就是不需要底線,我貪污的錢你們永遠不要問--問都不許。這不是我杜撰的,這是事實,這個事實隨處可見,連街邊擺攤的都懂,可偏偏有人要否認,真不知這些否認的人想說出的是怎樣的一個“理”?奴隸理解主子的不易也無可厚非,不過,可千萬別認為這是唯一的“理”。

米奇尼克是個不甘寂寞的人,曾輝煌過,也有失落。不甘失落的他跑到中國,知道中國人多,也知道中國什麼人都有,尤其有一群喜歡“拿著雞毛當令箭”、結識幾個外國人、臉上就有無限光澤的中國人,在這群人的媚眼中,他看到了、感受到了久違的失落。于是,他就極力的推銷他的“和命論”,當成真理,當成靈丹妙藥。我不明白,為何中國政府為他發簽證而不給同是中國人的魏京生也發個簽證,不是都在推進民主進程嗎?為何允許他來會見“異見分子”而不讓美國國務卿會見?一切現象都有原因,我實在不知原因何在?!也實在不理解這樣的現象也可以被解釋為“是政府推進民主進程的跡象”。我喜歡做夢,但也沒有做過這樣的夢,如果權力那麼容易獲得,專制那麼容易被感動,中國人也不會忍受幾千年專制統治了。

專制與民主是相互否定的,和解的前提是一方認同另一方的否定,從而自我消亡。要麼專制否定自己,要麼民主否定自己,沒有這種否定,就沒有一方的消亡。專制可能否定嗎?否定的後果是什麼?天下有殺人白殺的理嗎?有貪了白貪的理嗎?你信,做了這些事的人也信?況且,憑什麼信你?

--原載︰《民主中國》,2010-09-07
http://minzhuzhongguo.org/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598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