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發表罷工教戰手冊 中華電信工會挑戰戒嚴冰封

 

發表罷工教戰手冊 中華電信工會挑戰戒嚴冰封

苦勞網 ()

  為了避免衝擊總統大選選情,行政院最近針對特定國營事業,紛紛做出暫緩民營化動作的「利多」,意圖削弱國營事業工會反民營化的動作。面對這種擺明了3月20號之後再開始幹的的態勢,中華電信工會今天以實際行動,表達持續行動的決心,正式對外公佈籌劃多時的「罷工教戰手冊」。

  自從去(2003年)5月8號,中華電信工會地三屆會員代表大會第一次臨時會議決議要「啟動罷工機制」以來,工會成立罷工專案小組,就積極地在準備各項罷工的相關事宜,包括成立全國巡迴宣導小組、進行勞資爭議,而「教戰手冊」的公開問世,也正代表工會方面打算加強會員與社會進行罷工的重要教育工作。 12月31號,在教戰手冊發表記者會中,電信工會罷工專案小組召集人洪秀龍特別強調,目前國內幾乎找不到為「罷工」這一個勞工重要的權利出版的書籍。社會大眾對罷工的認知,也總覺得它是洪水猛獸,手冊的出版,是希望能夠建立對罷工這一個勞工非武力的最後手段的正確認知。

  記者會中,也邀請了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劉欽旭、台鐵工會理事長陳漢卿、桃勤工會常務理事毛振飛,以及勞工律師劉思龍等人共同分享對於罷工等勞工團結權的看法。劉欽旭從過去教師作為國家交付思想工具的角色談起,說到目前全教會正全力擺脫這一個歷史的包袱,教師要作為宣傳勞工應有的團結權的先鋒,並希望有一天,社會能接受教師擁有罷教的權利;近日才宣佈暫停罷工動作的台鐵工會理事長陳漢卿特別分享工會進行罷工動員的經驗,他認為,罷工行動的進行,目的必須十分清晰,他反省到台鐵的經驗時指出,雖然會員對於反對民營化能夠有所堅持,但是在對「反公司化」的議題上,就是由於內部的工作沒有做好,遭受到公司方面沉重的壓力之後,終於失敗。

  桃勤工會常務理事毛振飛特別鼓勵電信工會要讓「罷工」正名,讓大家對罷工有正確的認識。他舉出1995年他在法國時機接觸的經驗指出,一般人對於罷工覺得這是勞工維護自身權益、是應該的。毛振飛說,過去大家反對國民黨,但是現在,民進黨上台之後,和國民黨實在沒什麼兩樣,工人必須要有這樣的認識、掌握自己的行動。

  勞工律師劉思龍特別從法律上「權利是鬥爭來的」角度出發,闡釋罷工權的意義,他回憶到,過去戒嚴時代,國民黨說台灣只有3%的戒嚴,現在勞動人權,也只有3%的戒嚴,這個「三」就是「團結權、爭議權、協商權」這勞動三權,和戒嚴時期完全相同,他說,現在法律一切講契約自由,那起碼得讓勞資雙方的武器先平等,現在老闆隨時有關廠不幹的自由,為什麼勞工沒有罷工的自由?

  由於31號上午,中華電信資方也在開會討論用戶迴路出租協約的事項,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說,如果政府在財團的壓力下開放用戶迴路,他保證2004年第一場大型抗爭,就將從電信開始。而電信工會也將在總統大選前,召開會員大會,正式展開罷工表決,張緒中說,工會將選擇對財團衝擊最大、對民眾衝擊最小的方式進行罷工,也希望得到社會的諒解。

  去年客運業先後發生台中客運、尊龍客運,以及台鐵罷工事件,勞動權益與旅客安全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深深衝擊以「消費者」身分自我認知的社會大眾,在公共事業不斷受到財團鯨吞蠶食的此刻,對於勞工集體行動捍衛社會整體利益的認識,正一點一點萌芽,在挑戰法律解嚴的同時,存在大眾意識中的戒嚴令,在一次次的行動裡,也終將有豁然釋放的一天,這或許是電信與每一場勞動者爭生存鬥爭的更積極意涵。

主題:勞工 標籤: 中華電信工會團結民營化私有化罷工 張貼者: 林子暉

發表罷工教戰手冊 中華電信工會挑戰戒嚴冰封 | 苦勞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