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罢工吧!(going on strike)


罢工吧!(going on strike)

作者:Ken Montague
译者:阿芬,烧肉
图:把你们的工会官员拖去罢工纠察线
[注] picket line表示一种立场,过这个线意即选择继续干活,不参与罢工,不过这个线说明参与罢工 
  这是系列手册的第一本,供越来越多在日益加深的经济危机中被迫诉诸产业行动来保卫工资、工作条件和生活水平的工会成员们之用。
  这些小册子试图帮助你对付日渐增多的困难——反工会的法令、工资控制及工会官僚。

介绍
  越来越多工人卷进了他们生命中的第一次罢工。医院的工人,学校的清洁工,公务员,教师,移民女工——都已卷入新近的罢工。此外,今天的绝大多数罢工都是非官方行动[即并非由工会官员组织发起——译注]——例如1978年的上半年,95%以上的罢工都是如此。
  因此,这本手册主要——但不只是——写给那些也许参加甚至领导了罢工却几乎没有此类经验的人。此书的写作得到了工会负责人,工人代表和普通工会成员的帮助,他们在过去5年间曾卷入过某些规模较大的反抗,例如北伦敦的Grunwicks和Desoutters的罢工,国营卡车司机罢工,新近的反对低工资的罢工。
  此书写的不是罢工准则。每一场罢工都不一样,有各自的难题和有利条件。我们试图把适用于大多数罢工的建议及意见汇集起来——但不同产业的情况都不同,因此要灵活,要做好准备把不符合你自己的特殊情况的东西丢开。
  这也是第一次的尝试。请把你自己的罢工经验和其它任何想到的东西写给我们,在重版这本手册时我们便可补录。
图:“来自管理层的挑衅”
罢工之前
  罢工十有八九都不是预先计划的,而是危机或管理者挑衅的结果——例如开除车间工人代表或突击裁员。但在多数的工作场所,总会发生工人与管理层之间的争端,这就有可能发生事情,最好做出准备。管理层如果知道你们可能以罢工行动来支持被解雇者,他们很可能对你们的要求让步,即使你们从未将罢工付诸实际的行动。
  首先且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工会。工会里越多工人越好。有时你会发现自己仅仅为了加入工会的权利而要罢工。
  其次是通报(即传播信息——译注)。确保所有卷入的工人都明白与管理层争端的问题所在。当关键时刻来到,如果你是知道该问题的仅有的一个——也许你是工人代表,谈判进行到一半时管理层却准备迫害你——那你可能会孤立并陷于困境。
  所以定期开会很重要。
  第三,是工会组织。充分组织起来的工作场所有车间委员会代表之类。即使你的工作场所不够大,容纳不了这样一个有威慑力的机构,仍然极有可能划分成几个部门。每个部门的代表可以定期甚至非正式地开会。认清谁是可以信赖的,以及问题存在于哪。
  要避免工会被某个部门、部分或种族团体所束缚。要扩展工会组织,覆盖范围尽可能宽广,确保它包含了关键岗位的工人——熟练工人,驾驶员,处于产品前道工序的工人。如果你们不得不罢工,它将作为工人总体而不是明显的个别群体或部门来罢工。假如无法把那些反对工会的人拉过来,你就试试去争取他们所尊敬的人。
  到此为止,谈了任何好的在工作场所的组织的要点。但如果你很确信罢工即将发生,那么还需要做其它几样事情。
  跟你的工作场所之外的其他社会力量进行联络。一旦你身在工作场所之外,你将需要各种支持,让你们的情况广为人知并取得经济上的帮助,因此跟当地的工会委员会,和周边工厂的车间委员会(或“工人代表”——译注)联络等等,越多越好。
  进行工会内部的联络。如果你的工会包含几个工作场所的分会,那么要确保分会的干事和积极份子们了解到你们在做什么,使他们为可能发生的罢工做好准备。你将需要和分会干事讨论假如罢工正式开始,如何能得到罢工工资。
  有些工会曾遵从程序与雇主解决争端。真是这样的话,任何罢工都需要通过这样的程序,否则工人要冒失掉罢工工资的危险。所以注意了。在一些案例中,比如你被欺骗了,这个时候你必须打破协定的程序,就像老板们为满足自己的利益所做的那样。
  可能的话,先试探形势。(直译:试探水的深浅。)如果你们想进行罢工,有时最好先就某个特别的议题组织一个小的行动——针对酷热(或寒冷!)或一个工作安全问题实行一小时罢工,以查明能够得到哪些支持,坚决建立一个联合行动。但不要过了头——几个脚趾试试水深就够了!
  最后,就是时机。你十之八九是无可选择的,但罢工的好时机和坏时机却很明显。这就是为什么矿工们要从秋季开始为达成工资协议而奋战——矿工在冬季早期发动罢工比在夏季的早期要有效得多。这类事情,要考虑的是生产水平,是否收到大的订单,是否在酝酿兼合收购——以及最重要的,工人的士气。
图:
上边文字:“备用工具 管子 钚反应堆燃料棒”
下边文字:“有关健康危害的抱怨”
走出去
不管发生什么,不要就只是盲目地走出去。大家必须一起出去。如果在某些部门发生些事件他们认为是罢工行动,那么就要做以下2件事情之一:
要么,立即在那个部门举行一个会议并投票决定进行罢工行动,然后游行到每一个部门,你工作场所的商店或者是办公室,在去到的其他部门展开会议并要求其他人也加入你的罢工。
或者,派可靠的工人到该工作场所的每一个部门去解释发生了什么然后主张举行一个邀请该工作场所所有工人参加一个大型会议并就决定下一步行动。
重中之重就是一定要让尽可能多的人尽可能早的加入罢工行动。不要只让最具战斗性的工人们单枪匹马的走出去——如果这发生了,那么那些了解争议并站在工人这边的工人就要堵住大门阻止管理层散布谣言污蔑游行示威,并把工人这边的观点呈现在其他工人面前。
不管这样你的罢工都会从一个会议开始。如果不能在工作场所举行会议,那么就直接在大门外集结一旦你能动员你能力所及的所有工人。这个会议需要触及以下内容:
(1)把罢工的缘由(原文:ISSUE)尽可能的说清楚,让每个人都知道为什么要出去抗议。
(2)考虑替代方案,所有的人都要积极发言,然后投票决定一个最终的行动方案。
(3)要清楚的说明我们期待每一个工人参加——定期的罢工纠察,到其他工厂宣传从而传播你的案例并赢得支持,参加会议,在罢工委员会扮演一职,以及待完成的特别工作——这些工作会随着你读这本手册更加相信的介绍。
(4)选举出一个罢工委员会—— 特别在没有工人代表的委员会的情况下。要保证一个对选举结果的认同。
(5)在第二天决定罢工会议的时间地点,所以委员会有时间来聚集起来讨论并得出组织的细节。
(6)在第一次会议之后一定要确认每一个准备罢工者的名字,地址和电话号码都记下了。管理层当然知道这些信息从而会联系每一个在家的工人。 一个要等工人来找他们的罢工会员会会在一个很不好的不利局面。

开始的几个小时

对于任何罢工来说开始的几个小时都是很关键的。热情必须被利用起来并不能允许有工人开始分散以至于回家。每个人都必须对行动很清晰和乐观, 并知道他们(罢工工人们)也可以可以作什么来贡献, 让他们坚信罢工会被组织的很好。所以, 绝对不可以在每个人都对清楚"行动现在在这里开始"之前让一个人离开会议。
在工作场所立即设一个罢工纠察线. 这个告诉了管理层你开始就是认真的, 在管理层有准备阻止你前设立纠察线也保证了你设立罢工纠察线的权利。
罢工刚开始的几个小时对那些可以会打破罢工的人也非常重要。他们继续工作时间越长就越难把他们拉出来参与罢工。必须从开始就让这些人感觉到直接加入罢工比考虑穿过罢工纠察线容易。
在罢工纠察线上刚开始的几个小时决定接下来的罢工的调子:更多的卡车被我们阻止意味着之后我们能更容易的阻止卡车穿过罢工纠察线)。
对于第一天或者开始的几天,所有的努力都应该集中在工作场所上,保持所有的罢工者的团结,说服其他没有参与罢工的工人加入罢工,和其他班次的工人──如果可能,尽早的去他们的家里见他们。
刚开始的几天
尽快的将事情组织好并选好代表。最坏的情况就是一两个人做了所有的事。罢工秘书或者召集人应该把所有的细节工作给其他人所以有时间来观察整个罢工的执行情况,采取新的主动措施,并且和所有的罢工者保持联系
委员会:在游行之后的当天晚上应该有一个委员会的会议,来讨论组织问题和安排第二天的大型会议。这应该是一个被选出来的委员会并且此委员会成员在罢工过程中可以变化。有些委员会成员可能放弃,所以委员会要把有想法的愿意做事的工人提拔进入委员会。尤其重要的是,要避免不在委员会的罢工者觉得他们自己的意见被忽略。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这一点。
罢工委员会必须足够小所以效率高,也必须足够大了能够遍及所有的工作和代表不同的人群和利益。每一个罢工委员会都必须有自己的特殊的工作和责任。临近工作点的工人代表也要被邀请给与他们的意见。
罢工纠察:委员会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列出罢工名册,上面包括所有的罢工者的名字。罢工纠察一个班(就像站岗换班)一般来说5个小时左右,但是一开始的几天要集中力量阻止那些不准备罢工的人过线。要确保每一个班都有一个罢工纠察队长来控制局面并给委员会汇报情况。
在这个国家的某些部分根据工人住的地方列出所有罢工者的名册会是个好主意。这样一来,来自同一个地区的工友们可以共享交通工具,确保罢工纠察线准时到岗,从而保证了士气和参与度。
给每一个人事做:应该由一个人来负责组织以下的活动:
──制作传单和请愿书
──制作布告,海报,和横幅
──巡游其他工厂和工会分部。
──财政──捐献来的资金和来自困难基金(hardship funds) 的付款。所有的记录都要细节的保留下来,发票都要发出去。
──社会安全
──给罢工者的新闻简报
──罢工纠察线:列出花名册,编好名册(adapting them), 定期检查他们, 并监督罢工纠察队队长。
──社交,集资事件,有些情况可能要给孩子们做安排。
──宣传和媒体打交道。由一个宣传委员担任唯一的发言人。
会议:一般来说要好几天才能把第一次大型会议的细节(细节要尽可能的清晰)决议出来并付诸实践。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参与罢工纠察线的责任和其他一些被以上列出的工作。要注意避免因为没事做所以没人在,因为没有人在所以什么都不能组织起来的慢性过程。
两件事情会毁掉罢工──漫无目的的沮丧和困惑。为了避免后面的一项,定好下未来的大型会议的时间地点。对于第一个星期来说,每两次委员会会议之间应该间隔一天。早上10点的时候给他们打电话──因为当天还有时间来组织行动──绝不能下午才打电话。最后统一规定一个时间让所有的罢工者能够联系到委员会。
定期通知会议是保持罢工士气的关键。邀请别处的演讲者来会议──特别是当地的有罢工经验的工会运动活跃分子,临近给与支持的工厂的工人代表,工会官员──但是永远要保持会议在罢工委员会的控制之下。注意一些有经验的擅长演讲的全职官员──不可以让他们统治会议。
不要让不支持罢工的工会官员参加把会议的气氛破坏(未译which you'll find particularly if it's unofficial)。通常他们的反对是隐藏起来的: 他们在会议上说他们支持罢工,然后接下来说罢工是多么的困难多么的漫长,要维持协商(talks)是多么的困难等等──除非你降低你的要求,回到谈判桌(其言下之意就是,回去工作!)。
在罢工会议上确保每一个细节报告给所有的成员。这样一来,对士气有害的传言就被封住了。

请愿书(appeal sheets)/布告

请愿书和一个关于你的案例的宣言应该尽快打印出来。这个会传到各个工会分部,其他工作场所或者是你的组合(combine)的一些部分,和在你工作场所内的其他没有直接参与的工会。其请愿书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这个争议(译者注:导致罢工的争议)是关于什么和这个争议什么时候开始的。
──有多少工人参与其中了,他们所在的工会名称和罢工是否是官方的。
──其他相关的有趣的信息比如公式的利润。
──一个用于捐钱的地址和表示支持的信件。
──尽快搞到一个工会官方的盖章。
用直接了当的语言──切记不要用工会行话把细节简洁明了的说明清楚!另外也要起草一封给罢工着家属的信,写明为什么你们要罢工和他们应该怎样支持你们。
很短时间内你又要准备其他打印的材料──一个事实单(fact sheet)写明关于社会安全和罢工费,一个面向大众的传单,一个为罢工者准备的公告栏。这个公告栏不仅提供信息也能提高罢工者的士气打击不参与罢工者和经理们的士气。每一个小小的胜利和每一个老板们的动作都要全部发表在公告栏上。
{这段讲运用一些左翼党派的出版社报纸来宣传自己的罢工事件。故略译}

第一个星期

既然事情开始走入正轨,就得开始让组织紧张起来及寻找机会扩大罢工。有几件应该优先做:


—联系其他在里面工作的员工所在的工会
理想化的话每个人都应该参加罢工。吓唬管理层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每一个工会成员的团结和决心。
但是如果其他工会的会员,或者是另外一个班次还在工作的话,告诉他们我们现在有困难需要他们的帮助,而同样的困难他们将来有一天也可能要经历而需要我们的帮助。准备传单请求他们全部支持你。要求他们的工人代表举行一个会议让你们的罢工者能够去演讲。在这个会议之前去拜访一些还在家中工作的工人代表并告诉他们为什么你要他们走出去参与罢工。
如果你无法把他们全部拉出来罢工,怎么样至少要拉到的支持就是不要碰那些一般被参与罢工者完成的工作。如果管理层施压给他们,告诉还在厂内的工人坚持拒绝去碰那些工作。
如果他们还是在工作的话,叫他们组织一个定期的为你们筹款。
记住在罢工过后你要在工厂内建立一个团结和强大的工会组织。
带着请愿书和传单在周围的工作场所巡回
应该让很多罢工者参与巡回。让战斗性最强的工人和一两个动摇不行的人一起参加—他们的信心会因为这个经历提高。去每一个工作场所的时候,不应被门卫阻止,直接去要求见会议召集人或者高级工人代表。如果门卫执意阻止你,通过人事部联系会议召集人,就说你是工会来的。
一开始当地的代表就应该被告知罢工其事并被要求发布传单和组织收集捐款。把你得到最多支持的工厂列入一个表-——不仅是为了汇报以提高罢工者的士气也是为了有一天能回去恭维下那些支持你们的工人们。
抵制产品
工厂之间的互相依靠和内部部分的易变性通常意味着甚至一个工厂的全面罢工还是可以被工厂的管理层避过除非罢工的行动得到广泛的流传。如果管理层能轻易从其他厂或者储备仓库或者海运进口等方式搞到你平时生产的产品的话,你的罢工的影响就被减少了。
所以要搞清楚你的罢工会给本工厂的生产和其他工厂和相关运输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一开始通过信件联系他们——之后可以派一个罢工者的代表团去。海港能抵制运送你们工厂的产品会给你的罢工助很大一笔力。
—给工会官方压力,要其给予罢工官方认可。要确认一个报告能够到达所在区域的工会委员会。
—即使你罢工得到了认可,罢工费
也是少的可怜。找其他办法弄到钱。通过各种渠道发布请愿——通过同业工会,TUC分部,政治组织,租房协会,移民组织,各类社交俱乐部。在地区人力资源协会能找到一个列出所有地区内超过50个以上工人的工厂,他们的电话号码也能当地职业介绍所找到。
—筹集困难基金很重要。个别罢工者不应该被丢下让他们独自解决自己的问题。罢工的力量来自于团结,而这个困难基金是向每一个人显示这个力量的来源的绝佳机会。这个应该公开的举行,所以大家都会自由的说出他们需要的,让这个基金看起来是公平的分配的。不应该鼓励暂时的工作,如果有人突然暂时工作的话要确认罢工费足够。
—每一次和管理层(或者工会官僚,见下)的遭遇必须是通过罢工委员会来进行的。他们给罢工者的信件应该交由罢工委员会并未盖戳的送回。
无视解雇的通知。一般来说这些通知都没意义,如果真的说有什么意义的话,
这些通知可以帮助你们获得支持。保存这些解雇通知,因为你可能要用它们来保证社会安全。
管理层会利用各种方式尝试分裂罢工——散步关于政治关系的谣言,尝试激起种族歧视,解雇一部分人同时给另一部分人动机恢复工作。罢工委员会必须战斗到底去保持罢工的团结和信任。这意味着罢工会员会一定不可以和罢工者大众分离。这样意味着频繁的罢工会议,报告,并接受新成员的建议。
—注意当地媒体。早晚当地媒体都会攻击罢工者,但是记住当地的一些记者和报社工人也是工会成员。他们有好也有坏,但是你试试把自己这边声音放出去的话有可能会有人愿意听。试着联系记者工会礼堂的教父或者教母(相当于工人代表的职位),但是记住他或她是个记者的话,是会被编辑的压力所影响的。

工会官僚和官方认可

工人们和低阶层的工会会员们应该优先考虑,这是要记住的最重要认识。永远不要不要被轻松的就工会官僚说服,他们只会说他们同情罢工者的苦衷,那么“就交给我吧”。一句话,绝对不要。
任何一个罢工的力量都来源于罢工者们。是你们的力量保留你们的劳动力,停止了生产,破坏利润—管理层最怕的事情。没有你的力量,那些全职工会官僚就会像一个新生的婴儿一样弱小。但如果你“交给他”的话,让一切你做的事情停止然后他去和管理层谈判,结果是语言代替了行动,罢工者的动力和热情都消失了,罢工者的力量也就随之消失了。
有好也有坏的工会官僚,有些工作努力,有些不,有的愿意参与你的罢工并一直尝试代替你控制罢工,另一些你一连几个星期也看不见。但是有一点是重点是清晰的:他们工作的真正实质就是当中间调和人。他们有他们的地位,甚至他们的存在都只是因为他们代表你从管理层那里赢得一些让步—还有为管理层从你那里赢得一些让步
而那些管理层要的你的让步很自然就是那些要减弱罢工的让步。所以要坚决抵制那些要把罢工者回去工作“同时我们来走过程”的工会官僚。抵制那些要你们取消罢工纠察线“同时我们来谈判”。
做以上的事情的话,罢工的力量就没了。就是工会官僚即使有加布里埃尔天使在侧,你也只能从管理层那里搞到点花生。
尽管那么说,当然你还是得和官僚们一同办事也考虑他们的建议。做为工会的一员,你们付给他们工资,所以告诉他们你们想要的:立刻的罢工费,传单,布告,当地工人代表和分布秘书的名单,来自工会调研部门的公司详细资料。一些工会官僚,那些好点的经历过罢工的,他们的经验对于一个没有经验的罢工委员会是很有用的。
但是成千上万的底层工会成员们在成百上千的罢工的经历告诉我们:永远不要任何人——从最高职位的TUC(
工会代表大会
)总秘书到以下的任何人从你手中夺取对罢工的控制。要记住罢工是罢工者和罢工会员会控制的,让人看到也应该是工人们控制着罢工。这会吓坏管理层。

罢工纠察和法律

一个罢工的核心与灵魂是罢工纠察线。一个有效的罢工意味着一个有效的罢工纠察线——坚定的,有始有终的,方向明确的罢工纠察线。其他事情怎么样都不重要,如果罢工纠察线组织的不好的话,会导致整个罢工崩溃。
罢工纠察线有3个重要的目的:
—— 制止任何货物,物资,食物,和供给进入或者离开工厂。在此罢工者们要求其他的没有直接参与工友们给予团结上的援助,同时也通过给其他的管理部门施加压力给你们的直接管理层压力。
每一个通过厂门口的交通工具都应该被拦下质问。告知每一个司机你们罢工的详细情况并问他或她是否是一个工会会员。如果他们是交通司机工会(Transportand General Workers Union)的会员的话,提醒他们去年冬天的罢工(注:用意在于提醒其他工人罢工的意义),并告诉他们回去联系他们的代表或者地方秘书。如果他们拒绝了,记下他们的姓名资料(司机证件一般都在挡风玻璃处并通过你们的全职工会官员通知他们的工会。
如果那个司机不是工会会员的话,就告诉他们你们将会把他们的公司列上当地工厂的黑名单所以他们应该先回去给他们的老板报告。
将所有的工贼司机的名单记下(而且要能让其他工人看见),然后之后通过其他工厂,码头或者机场的工会代表当面找到这些人。
如果有很固执的工贼的话,就跟着这些人,阻止他们,不管他们在哪送货或者接货。
你的第一个成功可能就在于阻止一个邮政工过线了。去一趟最近的信件分拣室的邮政工人工会通常会有用。根据法律邮政员并不一定要罢工纠察线,尽管他们一定要把信件交到信件分拣室。这就是进一步给你的管理层施压。在当地的施工中心的邮政局工程师工会
(The Post Office Engineering Union)的秘书通常能保证电话不被维修,如果他们参与行动的话(意指罢工)。
——罢工鼓动员(Flying Picket)——把其他工人叫出来(意指参与罢工)或者组织货物的进出。在负责的工会没有正确完成任务时,在对有关的工人代表个人作出要求后没得到答复的情况下,罢工鼓动员也应该将他们列入黑名单。
他们应该从给关心的工人们发传单开始,然后开始正式的针对车辆和工人的罢工纠察线。这种罢工纠察线会给管理层带来更多的压力。
——让工贼们丧失信心,让工人们士气提高。这个是你的罢的工真正的战斗。你要像工贼们不断的证明你们不仅是正确的(或译作正义的)而且还要赢。永远不要让他们轻松得逞。不要跟他们开玩笑或者和他们套近乎——如果你这么做的话他们绝不会加入你这一边。我方要团结一致对外,对工贼不能留情——也不能让工贼破坏了我方工友的友情和互相忠诚。(对工贼)工人代表应该冷酷,记下他们的名字并告诉他们如果罢工被破坏了,他们也别想再这继续工作下去。
这个罢工纠察线应该是一个所有可能对罢工内部有害的愤怒和沮丧的发泄口。黑名单的保证也不能成为放松下来的接口。
罢工纠察线也应该是一个集合点,和其他工会活动者的集会点。重要的时刻,一个大型的罢工纠察线是必要的以提高群众对罢工的支持。
午餐时间的大型罢工纠察线是一个吸引临近工作场所基层工人很好的办法,从而可以收集更多的钱或者为征收做准备。告诉他们的工人代表在午饭后直接从他们的工地游行到(你们的)罢工纠察线来。
——法律对于罢工纠察线并不清晰。在1976年的《工会和劳工关系法》,你有合法的权利参加一个罢工,在你只和工贼交谈的情况下(如果他们停下来并听你说)。但是,一个法官在1896年也曾说过,“如果你不做在法律范围之外的事情的话是无法有一个有效的罢工的”。
警察在那里是保护“私有财产”的——“私有财产”意味着你的老板有权利在你和你的家人饿肚子的时候可以安稳的坐着。总是会有被捕的危险的。但是如果代表能意识一些问题,这个危险能被最小化。和警察打交道时要老练,要礼貌,但是一定要坚定。
罢工权是由人数和决心建立的。如果警察们嗅到了罢工者的弱点他们就会对罢工者推推挤挤——要是在罢工纠察线上的罢工者坚定的话,警察们就弱了起来。
根据法律你只能你工作的地方搞罢工纠察线,不允许在堵住大门,小道或者大路,你甚至不能阻止尝试从你身上轧过去的汽车。大部分的法律是用来阻止你的——“违例阻挡”和“有威胁行为”——有少量罚款,要是“袭警”的话,比如推一个条子,那后果就会严重多了。
值得提醒的是“有威胁的侮辱性行为”只能发生在公众场合——所以如果你在骂某个人要确认你在工厂内部。
但是法律是模糊的而且通常对警察自己的释义理解开放。保守党们也是威胁说要加强反工会法律。但是1000个球迷走在车行道其实在技术上是违法的——尽管这每个星期六都发生,警察也没做过什么。相似的,在一个罢工纠察线上,技术上的违法与不违法和实际发生的事情是有很大差别的。
不要忘记赢得工会权利,工人们将会不得不反抗法律。警察不可能将每个罢工者和每个罢工纠察线都抓起来。
如果你真的遇到警察的干扰而罢工无法进行下去了,要求当地的其他工会活动者组织一个大型的团结罢工。如果警察加赌注的话,那么你们也家堵住,
叫更多的人参加罢工纠察线支持罢工。尝试接触行业总部,其他工作场所和活动。
如果有人被抓了,以下有几点要注意。
——记下那个参与的警察的名字,至少他的警察代码。
——在事情发生后迅速的叫到所有的罢工者和所有的见证者写下他们所见。如果有记者在场,一定要问该记者的名字和电话。
——尽快找到一个律师。当地的一些左翼党派和工会总部通常会知道一些会对工会活动者同情的律师。
——叫一个人去警察局去等那个被抓的人释放。释放通常发生在一些小时后。如果3个小时后,人还没放出的迹象,给律师打电话。
——要保证足够多数量的罢工者在法庭上出现。让那个被抓的罢工者知道他/她是被支持的是很重要的。
——向所有的支持者征集更多的款项来应付罚款和其他费用。

进一步提高压力

一旦罢工搞了三到四个星期还没见什么起色的话,你可能就遇到了一个心理瓶颈了。激动人心的时候已经过去,财政和个人问题就开始层出不穷,也看不到个止境。这个时候你必须行动起来并找到其他的办法给罢工带来热情:
——国家范围内的黑名单货物(Blacking是指把某种产品或者货物列入黑名单不接受或者不销售)和筹款。把罢工者成车的送到其他地方游行,特别是你所在的联合企业的其他部分或者是你们产品的最重要的供应商或者用户。基层工人办公室(Rank and file office)应该能帮到忙。这时候你能够要求不仅在工厂里也够在仓库,港口,机场这些地方把货物列入黑名单(特别在你的罢工是官方的话I.e. 工会组织的话)。
黑名单货物不是一件易事,因为这有可能导致工人代表所担心的下岗和其他问题。你必须要表现出你的罢工是坚不可破的,这样才能让人产生更多的同情。一个全国性的散布传单是个好主意,不仅仅要细节也要附上那些你要黑名单的货物的照片。
——各个工厂内大范围的集资和筹款。再次去造访地方的各个工作场所——尤其是那些你去过又得到好的反响的地方——这次要要求能够搞工厂范围内集资,在大门口小桶集资(意指一个小桶在人群中传递收集钱),向工会成员提出自愿捐款。
——后勤支持委员会(support committee)。通过当地的行会,分部,工人代表协会,和居民委员会提高罢工的支持率,建立专门委员会散布传单,让当地报纸能够报道你的罢工,搞社区范围内的筹款。如果你是公众服务业(Public service)的工人的话,这个时候料想会面临各种媒体的猛烈进攻。所有的公众服务业工人都应该打印更多传单到公众和基层工人中,解释为什么服务被终止,到底谁是罪魁祸首。
——家庭妇女(丈夫)委员会
这些应该在尽快的建立以让工人的家属能够直接的参与罢工。重要性在于,这不仅能够防止媒体致力宣传的反工会“家庭妇女”运动,也能够减少家中的压力和矛盾。如果罢工者们没得到足够的支持的话,各个家庭(通常是女性)可能是罢工中最惨的一部分人。把他们带入罢工集体中,让他们觉得这也是他们的罢工。
——社交,游行,和公众影响力。这个时候是搞个社交活动的好时机。卖门票给各个工厂,社交俱乐部,居民委员会等等,还有给罢工者家属们送去适当的邀请函。
游行可以很有用,但是也能可能会起到分散注意力的作用,这把群众的目光从罢工纠察线移开还给人造成一种幻觉,好像官方已经“做了什么”似的。
利用它们(游行)制造公众影响力,想想能够让媒体感兴趣的其他角度——‘有人情味’(human interest)的故事,和其他斗争的联系,大型纠察线,街头演出组织。在心理上和其他方面一样重要,罢工者一定要是注意的重心点,不能被冷落了。
——给工会压力。到这步田地时,很多工会成员都会觉得工会开始变成个累赘,因为它并没有利用其力量来支持罢工。有时这个感觉和事实并不远。把工会官僚尽快的叫出来,不要尝试单独和他对峙,把他带到罢工纠察线上。
和工会会员们讨论工会的本质和问题是很重要的——不同的态度,回应,和政治立场,为什么事情会发展成这样,我们能做些什么。不要随意的驳回批评。
[ 本帖最后由 MOCKINGBIRD 于 2011-1-30 12:54 编辑 ]

占厂

如果给警察说明白了这个占厂行动的按规章进行的,是做为劳资纠纷的一部分,在场工人都是因为他们工作有这个权利,并让警察不干涉(如果有证人在场)。老板也有权利把罢工事件弄上法庭然后多数情况下(通常三道四个星期)得到一个法庭命令把你们赶出来。
一些占厂可以产生的优势:
——如果一个重要的场地被占领那么他们就一定不能生产了。
——工贼们在外面冷下来而你们在里面却热火起来。
——这样会完全的让老板们晕头转向不知所措。
——这个会让个纠纷得到更多关注和兴趣。
——这样也能把所有人都集中起来这样可以分分钟把人叫齐。
——这样的话也能把劳资纠纷掌握在自己手上,让官方听你指使。
——这样警察想找麻烦也难一些。
基层工人报纸汽车工人提供了关于占厂最有用的建议:
如果老板给了你们合理的提前的裁员或者关厂通知,准备工作就会很重要。工人代表委员会应该再次选出下级委员会专门计划下一步可能发生占厂的详细计划。同时,要停止工作走出车间。
一旦投票决定占厂的话,不应该再允许有人在外面晃动摇军心。占厂应该立即开始。刚开始采取的行动将决定这次斗争的限度。管理层和监督员都得立刻被驱逐出厂。进而占领工厂办公室。在大门口设置路障,设置一个安全体系控制工厂人员的进出。
工厂会议要重新召开并理清必要的任务。要选出一个占厂委员会。值班表要列好。
如果办公室被占领的话,那么保险单就控制了,这个时候应该做一个民主的决定是否应该冻结保险单,这样能够保证斗争不会因为人员流失而被削弱。第一次星期,每天都应该召开大型会议以确保正确的组织整个过程。
在重要的组织性事务上要选出单独的委员会来分管,比如安全,财务,信息,食物,清洁,医疗,娱乐,等等。所有的工人都必须参与到一项工作中来。
然后应该民主性的决定那些不参加占厂或罢工的人拿不到除了罢工费的其他任何好处。
公司的办公室要充分利用。除了利用电话外,假设同情你们的邮局工程师没有把你们切断的话,大量的灰尘将会堆到公司头上。这应该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
为了防止可能的驱逐,所有的机器应该停止运转,重要的工具要么藏起来要么偷偷运出去。
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参与日常的活动。除了工厂内通常事务,文化活动也要多起来。这意味着搞些戏剧,放些电影,组织讲座等等。
占厂之外的活动也要一直继续。占厂的危险在于厂内的工人可能被孤立在整个工会运动之外。保住工厂是一张很大的牌,但不能让这成为你唯一的一张牌。
如果占厂为了抵抗工厂的倒闭的话,是很危险的——如果财务价值一直上涨,管理层就会不管罢工者,让他们去占厂了。
占厂是工业技巧也是政治武器,只有在你正确对待它的时候才会有效。尝试召集当地的工人代表开会,搞声援罢工的纠察线,请外面的演讲者,通知媒体和电视台。如果能够在社会上制造政治讨论(特别是纠纷要结束的时候),你不仅能保持占厂,也能够避开法律干涉。

谈判

在整个罢工期间你们的全职工会官员将向管理层寻求或进行谈判。但是,罢工委员会应坚持某些基本条件:
- 谈判应是中立地举行——而不是处于一个管理层有内置的优势的情况。
- 在任何时候至少有两个(最好更多)委员会的成员应出席,在受害事件的情况下,受害者应出席。至关重要的是,罢工委员会成员应在所有谈判中出席。
- 每轮谈判过后,应在一个罢工全体会议上进行全面汇报。
- 任何协议应包括一个保证所有罢工参与者复职以及免受报复的条款。
- 罢工者不要表现出“善意的象征”。不要减少罢工纠察线。保持压力。不允许工会官员以谈判为借口,从你们的手中拿走罢工领导权。不管他什么,如果管理层仍然受到压力,他将处于一个更强大的谈判地位。
最后,不要过多地把精力放在谈判或会议承诺上。管理层都是两面三刀、反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专家,他们的专长就是用谈判来使罢工工人士气低落。

复工

结束罢工和复工条件都是由你们自己决定。工会官员或任何人都没办法让你们复工,特别是当你们已经赢得了作为一个组织良好、纪律严明的罢工集体的声誉。然而也有可能到了某一时刻,你们必须通过权衡是否已经赢得了所有你们可以赢得的以及是否到了减少你们的损失的时刻,来决定是否值得去继续。这时继续罢工可能会将胜利变成失败。
任何组织完善的罢工都不会彻底击败。当你们复工的时候一定会有比罢工前更有利的地位。这确实是当涉及到了结束罢工问题时的决定因素。
不管你们已经赢得(或失去)什么,必须是一起回去。绝不同意分阶段复工 —— 这种做法将会使你们暴露于受报复之下,并给管层理和工头帮了忙。复工之前应发出一份公告,概述你们所赢取的以及你将会去继续争取的权益。明确地告诉那些拒绝参与罢工者你们为他们赢得了什么。
如果你们赢得了大部分要求,去宣传你们的胜利,但不要骄傲——不要制造一个你们需要再次罢工的情况!如果你们失败了——或者只获得了部分胜利——试着去争取任何可以作为重建基础的东西。
最后,当你们复工的时候,记住罢工中得到的教训。发行一份定期的工会组织者公告,发布你们的工会组织者委员会的会议记录,发起定期的车间和工厂会议。不要害怕向工会成员提出的要求。
发生在复工十天后的事情可以决定工厂在未来六个月内的情况。管理层是感到自信还是害怕?工头是信心十足还是态度谨慎、等待被告知失败?如何复工以及复工后应该怎样做,是值得规划一下的,就像你仔细计划罢工本身。设想管理层一切可能的尝试,并采取防范对策。确保所有罢工参与者都知道、并准备好应付由管理层造成的问题。

总结

罢工——根据报纸和电视——是一件“坏事”。没有电视节目教你们如何赢得罢工,没有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授予为工人谋取最多权益的工会组织者。
每个工人都知道,罢工可能会很困难,需要勇气、决心和工作时间。但是,罢工能赢得更多的东西。一个组织良好的罢工可以给它的参与者带来鼓励、信心、自我尊重和共同利益的意识。
虽然没有赢得罢工唯一规则,但也有一些关键点:
- 始终保证所有罢工成员知晓正在发生的事态。避免混乱和谣言。定期召开群众大会和讨论。确保召集人或罢工委员会成员每天都在纠察线上,以处理询问和突发状况。
- 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代表负起责任。
- 让其他工厂的工会组织者和整个工人阶级社区的工人都参与进来。让罢工者的家属也参与进来。
- 将罢工扩散。寻找新的举措。
- 确保复工是经过正确组织的。
一场成功的罢工不仅是其参与者的胜利,也是整个地区工人的胜利。它增强了工人的信心。在罢工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联系和接触,使得当地工会更加强大。
但随着由新的保守党政府提出的对工会的威胁的出现,更持久的机制是必要的。我们需要保持地方激进分子之间,不论其官方政治立场,以及各产业各工会之间的联系。我们需要全国性的组织,以便我们能够协调我们的行动,分享我们的经验,并把我们的政策在基层普及。这样的群众组织究竟不会在一夜间建成。这需要很多认真、细致的工作。不过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更强大的、能够维护和促进全体劳动人民利益的工会运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