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原 则 宣 言 和 纲 领 要 素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International Communist League Declaration of Principles and Some Elements of Program-Chinese

 

原 则 宣 言 和 纲 领 要 素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第 四 国 际 主 义 者 )


1. 世 界 社 会 主 义 革 命 和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第 四国 际 主 义 者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第 四 国 际 主 义 者 ) 是 一 个 无 产 阶 级 的、 革 命 的 、 国 际 主 义 的 组 织 , 致 力 于 建 立 一 个 由 各 国 列宁 主 义 政 党 组 成 的 民 主 集 中 制 的 共 产 国 际 。 国 际 共 产 主义 同 盟 的 目 标 在 于 领 导 工 人 阶 级 通 过 全 球 社 会 主 义 革 命走 向 胜 利 。
只 有 无 产 阶 级 , 通 过 夺 取 政 权 并 摧 毁 资 本 主 义 作 为 一 个世 界 体 系 , 才 能 为 消 灭 剥 削 及 解 决 世 界 经 济 生 产 力 的 发 展与 国 族 界 限 束 缚 之 间 的 矛 盾 打 下 基 础 。 资 本 主 义 早 已 扮演 完 了 创 造 现 代 工 业 经 济 的 进 步 历 史 角 色 。 为 了 维 护 他 们的 统 治 , 各 国 资 产 阶 级 必 然 会 利 用 民 族 、 种 族 、 人 种之 间 的 隔 阂 分 裂 。 这 些 隔 阂 分 裂 自 苏 联 被 解 体 之 后 更 为加 剧 。 日 益 相 互 敌 视 的 帝 国 主 义 列 强 和 对 垒 集 团 必 然 会压 迫 前 殖 民 地 和 那 些 仍 在 殖 民 雇 工 束 缚 之 下 的 人 民 , 将世 界 民 众 推 向 贫 穷 , 不 断 地 发 动 战 争 以 维 护 和 重 新 瓜 分 市场 , 以 此 来 提 升 正 在 降 低 的 利 润 率 , 并 试 图 镇 压 在 任 何 地方 爆 发 的 工 人 革 命 斗 争 。 在 维 护 其 阶 级 统 治 的 最 后 疯 狂 挣扎 中 , 资 产 阶 级 会 不 加 犹 豫 地 把 人 类 抛 向 原 子 大 毁 灭或 是 前 所 未 有 的 残 酷 独 裁 压 迫 之 中 。
另 一 方 面 , 无 产 阶 级 在 全 球 范 围 内 的 胜 利 会 为 人 类 的 需 要提 供 难 以 想 像 的 物 质 丰 富 , 从 而 为 消 灭 阶 级 , 为 消 除 性 别 上的 社 会 不 平 等 , 以 及 为 废 除 人 种 、 民 族 、 种 族 的 社 会 意 义打 下 基 础 。 人 类 将 有 史 以 来 第 一 次 掌 握 历 史 的 方 向 , 并 控制 其 自 身 的 创 造 ─ ─ 社 会 , 导 致 未 曾 梦 想 过 的 人 类 潜 能的 解 放 和 文 明 的 巨 大 飞 跃 。 只 有 到 那 时 , 才 有 可 能 实 现作 为 一 切 人 自 由 发 展 的 条 件 的 每 个 个 体 的 自 由 发 展 。 正 如爱 萨 克 · 督 茨 施 仁 (Isaac Deutscher) 在 " 关 于 社 会 主 义 人 " (1966 年 ) 中 所 说 的 :
" 我 们 不 主 张 说 社 会 主 义 会 解 除 人 类 所 有 的 困 境 。 我 们 首先 在 与 人 为 的 、 而 且 是 人 可 以 解 除 的 困 境 作 斗 争 。 请 允 许我 提 醒 你 们 , 比 如 说 , 托 洛 茨 基 (Trotsky) 曾 谈 到 三 个 不 断 困扰 人 类 的 基 本 悲 剧 ─ ─ 饥 饿 、 性 、 死 亡 。 饥 饿 正 是 马 克思 主 义 和 现 代 工 人 运 动 所 要 针 对 的 敌 人 … … 是 的 , 社 会主 义 人 还 将 被 性 和 死 亡 所 纠 缠 ; 但 是 我 们 相 信 , 即 使 是 这两 个 问 题 , 他 也 会 比 我 们 更 好 地 装 备 起 来 去 对 付 。 "
2. 无 产 阶 级 领 导 的 危 机
工 人 阶 级 是 否 能 够 取 得 胜 利 , 在 于 斗 争 群 众 的 组 织 与 觉悟 , 即 革 命 的 领 导 。 革 命 政 党 是 劳 动 人 民 取 得 胜 利 不 可 缺 少的 武 器 。
统 治 阶 级 拥 有 对 暴 力 工 具 的 垄 断 、 占 压 倒 地 位 的 政 治 和 官僚 机 构 、 巨 大 的 财 富 及 关 系 网 , 还 有 对 教 育 、 大 众 媒 介 和其 它 所 有 资 本 主 义 社 会 机 关 的 控 制 。 面 对 这 样 的 势力 , 只 有 无 产 阶 级 彻 底 认 识 到 自 身 的 任 务 , 组 织 起 来 去执 行 它 们 , 并 且 坚 决 保 卫 斗 争 的 果 实 , 反 击 统 治 阶 级 的反 革 命 暴 力 , 才 能 建 立 起 一 个 工 人 国 家 。
通 过 获 得 政 治 觉 悟 , 工 人 阶 级 就 不 再 仅 仅 是 一 个 自 身 存在 的 阶 级 , 而 成 为 一 个 为 自 身 奋 斗 的 阶 级 , 明 确 其 夺 取 国家 政 权 和 重 组 社 会 的 历 史 使 命 。 这 种 觉 悟 不 是 在 工 人 日 常斗 争 中 自 发 形 成 的 , 它 必 须 由 革 命 政 党 来 带 给 工 人 。 因 此, 革 命 政 党 的 任 务 就 是 把 无 产 阶 级 锻 造 成 足 够 的 政 治 力 量 ,通 过 输 入 给 他 们 对 真 实 处 境 的 觉 悟 , 教 育 他 们 阶 级 斗 争的 历 史 经 验 , 在 日 益 加 深 的 斗 争 中 锻 炼 他 们 , 清 除 他们 的 幻 想 , 炼 造 他 们 的 革 命 意 志 和 自 信 , 组 织 起 来 扫 除阻 挡 在 夺 取 政 权 道 路 上 的 所 有 势 力 。 一 个 觉 悟 的 工 人 阶级 是 历 史 发 展 的 决 定 力 量 。
铸 造 一 个 革 命 的 政 党 , 磨 快 其 革 命 的 利 刃 以 迎 接 不 可 避免 的 革 命 性 的 危 机 , 这 个 任 务 的 必 要 性 在 帝 国 主 义 时 代更 为 加 强 。 正 如 托 洛 茨 基 在 《 列 宁 之 后 的 第 三 国 际 》 (1928 年 ) 中 指 出 的 :
" 本 时 代 的 革 命 特 点 并 不 在 于 它 允 许 革 命 的 成 功 , 即 在 任 何时 刻 都 有 可 能 夺 取 政 权 。 它 的 革 命 特 点 在 于 , 由 立 刻 就 可以 革 命 的 形 势 , 会 发 生 深 刻 尖 锐 的 波 和 突 然 频 繁 的 转 变 。 正是 从 这 唯 一 的 源 由 产 生 了 与 战 术 相 比 的 革 命 战 略 的 全 面意 义 。 因 此 还 产 生 了 党 和 党 的 领 导 的 新 的 意 义 … … 〔 今 天 〕每 一 个 新 的 向 左 的 政 治 形 势 的 急 变 , 都 会 把 决 定 权 交 到革 命 政 党 的 手 中 。 如 果 错 过 了 关 键 的 形 势 , 形 势 就 会 转 向反 面 。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 党 的 领 导 角 色 就 变 得 格 外 重 要 。 列宁 关 于 在 两 三 天 内 世 界 革 命 的 命 运 就 会 被 决 定 的 说 法 ,在 第 二 国 际 的 时 代 是 近 乎 不 可 理 解 的 。 而 在 我 们 的 时 代, 却 恰 恰 相 反 , 这 种 说 法 只 是 被 太 多 次 地 证 实 了 , 并 且 除了 十 月 革 命 之 外 , 总 是 从 失 败 的 一 面 被 证 实 了 。 "
3. 我 们 是 俄 国 革 命 的 政 党
俄 国 的 1917 年 十 月 革 命 , 把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无 产 阶 级 革 命 的论 断 从 理 论 的 范 畴 中 取 出 付 诸 于 现 实 , 创 造 了 一 个 劳 动 者 通过 无 产 阶 级 专 政 来 统 治 的 社 会 。 这 个 布 尔 什 维 克 领 导 的 在 俄国 的 革 命 , 并 不 只 是 为 了 俄 国 。 在 革 命 的 马 克 思 主 义 者 看 来, 俄 国 革 命 是 劳 动 群 众 反 抗 全 世 界 资 本 统 治 的 第 一 枪 ─ ─ 这 一 斗 争 必 须 是 国 际 性 的 。 列 宁 的 布 尔 什 维 克 打 破 了资 本 主 义 最 薄 弱 的 环 节 。 他 们 懂 得 , 除 非 无 产 阶 级 革 命扩 展 到 主 要 资 本 主 义 强 国 ( 最 近 的 是 德 国 ), 一 个 孤 立 的无 产 阶 级 专 政 在 俄 国 是 不 能 长 存 的 。
机 会 是 很 多 的 , 但 是 在 俄 国 以 外 的 新 的 革 命 政 党 都 太 年 轻了 。 它 们 过 于 脆 弱 及 政 治 上 不 成 熟 而 未 能 运 用 那 些 机 会 。在 欧 洲 , 特 别 是 德 国 , 社 会 民 主 党 效 劳 其 资 产 阶 级 主子 , 帮 助 稳 定 了 他 们 的 统 治 , 并 且 和 他 们 一 道 敌 视 十 月 革命 。 在 其 它 地 方 , 在 不 发 达 的 国 家 和 地 区 , 民 族 主 义 成 为对 抗 布 尔 什 维 克 主 义 的 主 要 思 想 障 碍 和 力 量 。
帝 国 主 义 包 围 的 压 力 , 内 战 所 造 成 的 俄 国 工 人 阶 级 的 严重 损 失 , 以 及 俄 国 革 命 长 期 的 孤 立 , 使 以 斯 大 林 为 首 的 官僚 阶 层 能 够 在 1923 ─ 1924 年 间 的 政 治 反 革 命 中 篡 夺 政 权 。这 就 是 托 洛 茨 基 所 称 的 " 苏 维 埃 的 热 月 (Thermidor) " 。 尽 管 斯大 林 主 义 官 僚 居 于 苏 维 埃 退 化 工 人 国 家 (degenerated workers state) 的 无 产 阶 级 财 产 所 有 制 之 上 并 从 之 榨 取 特 权 , 但 他们 并 不 是 坚 定 不 移 地 要 保 卫 无 产 阶 级 的 财 产 所 有 制 。 斯大 林 的 " 一 国 社 会 主 义 " 的 " 理 论 " , 表 达 了 克 林 姆 林 宫 官 僚局 限 于 本 国 的 狭 隘 利 益 , 把 共 产 国 际 由 世 界 革 命 的 工 具变 成 了 世 界 革 命 新 的 障 碍 。
斯 大 林 的 " 一 国 社 会 主 义 " 是 对 马 克 思 主 义 基 本 原 理 的 抛弃 。 " 全 世 界 无 产 者 联 合 起 来 ! " 是 《 共 产 党 宣 言 》 ( 1848 年 ) 的 结 束 语 。 1848 年 的 革 命 宣 告 了 现 代 纪 元 的 开 始 ─ ─ 资 产阶 级 已 经 认 识 到 无 产 阶 级 对 其 统 治 的 威 胁 , 因 而 同 反 动势 力 勾 结 起 来 。 正 如 恩 格 斯 在 " 共 产 主 义 的 原 则 " (1847 年 ) 中 写 道 : " 第 十 九 个 问 题 : 这 种 革 命 能 不 能 单 独 在 某 个 国 家 内 发 生 呢 ?
答 : 不 能 。 单 是 大 工 业 建 立 了 世 界 市 场 这 一 点 , 就 把 全 球各 国 的 人 民 , 尤 其 是 各 文 明 国 家 的 人 民 , 彼 此 紧 紧 地 联系 起 来 , 致 使 每 一 国 家 的 人 民 都 受 着 另 一 国 家 的 事 变 的影 响 。 此 外 , 大 工 业 使 所 有 文 明 国 家 的 社 会 发 展 得 不 相 上 下, 以 致 无 论 在 什 么 地 方 , 资 产 阶 级 和 无 产 阶 级 都 成 了社 会 上 两 个 起 决 定 作 用 的 阶 级 , 它 们 之 间 的 斗 争 成 了我 们 这 一 时 代 的 主 要 斗 争 。 因 此 , 共 产 主 义 革 命 将 不 仅是 一 个 国 家 的 革 命 , … … 它 是 世 界 性 的 革 命 , 所 以 将 有世 界 性 的 活 动 场 所 。 "
在 与 斯 大 林 的 民 族 机 会 主 义 的 斗 争 中 , 托 洛 茨 基 的 左 翼反 对 派 在 曾 经 激 发 了 布 尔 什 维 克 革 命 的 、 真 正 的 马 克 思主 义 的 纲 领 之 上 建 立 起 来 。 左 翼 反 对 派 为 保 卫 和 扩 展 俄 国 革命 的 被 出 卖 、 但 未 被 消 尽 的 成 果 而 斗 争 。 托 洛 茨 基 在 其 对 俄国 革 命 的 退 化 、 斯 大 林 主 义 官 僚 的 双 重 本 质 、 苏 联 社 会爆 炸 性 的 矛 盾 的 透 彻 分 析 中 ( 《 被 背 叛 的 革 命 》 , 1936 年 ), 严峻 地 提 出 了 选 择 : " 官 僚 将 吞 食 工 人 国 家 呢 , 还 是 工 人 阶 级将 把 官 僚 肃 清 出 去 呢 ? " 托 洛 茨 基 预 言 性 的 警 告 , 被 苦 涩地 从 消 极 的 那 面 证 实 了 。
反 国 际 主 义 的 " 一 国 社 会 主 义 " 的 论 调 导 致 了 灾 难 性 的左 右 摇 摆 , 从 极 左 的 冒 险 到 右 倾 的 阶 级 合 作 。 托 洛 茨 基称 斯 大 林 为 国 外 革 命 斗 争 的 " 掘 墓 人 ", 从 1925 年 至 1927 年 间 的中 国 第 二 次 革 命 , 1926 年 的 英 国 总 罢 工 , 直 至 德 国 共 产 党 和社 会 民 主 党 没 放 一 枪 一 炮 就 让 希 特 勒 上 了 台 。 在 出 卖 德 国 革命 之 后 , 共 产 国 际 正 式 确 定 了 公 开 反 革 命 的 人 民 战 线 (popular front) 的 路 线 , 并 且 这 一 路 线 在 斯 大 林 对 西 班 牙 革 命 的 罪 恶 绞杀 中 显 露 无 余 。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者 于 1938 年 创 建 了 第 四 国 际 。
在 苏 联 ( 以 及 后 来 在 世 界 其 它 地 方 以 斯 大 林 模 式 建 立起 来 的 官 僚 式 的 畸 形 工 人 国 家 , bureaucratically deformed workers state), 计 划 经 济 在 其 迅 速 发 展 的 时 期 证 明 了 其 超 于 资本 主 义 无 计 划 济 的 优 越 性 。 但 如 果 不 把 革 命 向 世 界 范 围推 广 , 就 无 法 逃 避 由 称 霸 世 界 的 资 本 主 义 生 产 方 式 通 过世 界 市 场 而 施 加 的 持 续 经 济 包 围 的 不 断 压 力 。 托 洛 茨 基 在他 的 《 被 背 判 的 革 命 》 中 写 道 :
" 列 宁 所 提 出 的 ' 谁 将 胜 利 ' 的 问 题 , 就 是 两 种 势 力 的 相 互关 系 的 问 题 : 一 方 面 是 苏 联 和 全 世 界 革 命 的 无 产 阶 级 , 另 一方 面 是 国 际 资 本 和 苏 联 内 部 的 反 势 力 。 … … 军 事 的 干 涉是 一 种 危 险 , 可 是 资 本 主 义 贱 价 商 品 的 侵 入 , 将 是 无比 的 更 大 的 危 险 。 "
在 二 战 之 后 , 第 四 国 际 的 组 织 上 的 弱 点 、 在 工 人 阶 级中 的 缺 乏 根 基 、 理 论 上 的 能 力 不 足 和 方 向 上 的 混 乱 , 是 造 成其 与 托 洛 茨 基 的 第 四 国 际 纲 领 在 政 治 持 续 性 上 脱 节 的 主要 原 因 。 在 此 之 前 , 欧 洲 的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的 干 部 在 法 西斯 主 义 者 和 斯 大 林 主 义 者 的 压 迫 下 损 失 惨 重 , 而 在 左 翼反 对 派 享 有 显 著 支 持 的 国 家 中 ,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者 在 越 南被 屠 杀 , 在 中 国 被 关 入 监 狱 。 在 最 关 键 的 时 刻 , 这 些损 失 使 革 命 运 动 失 去 了 经 验 丰 富 的 骨 干 。
二 战 之 后 , 斯 大 林 主 义 者 在 东 欧 统 治 的 扩 大 , 对 托 洛 茨基 主 义 运 动 提 出 了 新 的 纲 领 性 的 挑 战 。 形 式 上 的 " 正 统 做 法 " 已 经 不 足 以 面 对 这 种 挑 战 。 从 1927 年 的 中 国 , 1933 年的 德 国 , 直 到 西 班 牙 内 战 和 斯 大 林 残 酷 的 大 清 洗 , 在 经受 了 这 一 系 列 的 失 败 和 背 叛 之 后 , 苏 联 的 生 存 已 被 置于 严 重 的 危 险 之 中 。 苏 联 红 军 仍 然 击 败 了 希 特 勒 , 尽 管 斯大 林 在 二 战 前 夕 通 过 大 清 洗 斩 去 了 红 军 的 首 脑 , 又 跟 着把 希 望 寄 与 先 是 希 特 勒 , 后 来 又 是 " 民 主 " 盟 友 , 从 而 尽 一步 从 内 部 破 坏 了 苏 联 的 军 事 防 御 。
然 而 , 苏 联 红 军 反 法 西 斯 的 胜 利 大 大 加 强 了 官 僚 退 变 的 苏 联的 威 望 。 托 洛 茨 基 当 初 未 曾 预 见 到 这 种 可 能 性 。 从 二 战中 露 出 头 角 的 西 欧 斯 大 林 主 义 者 占 据 了 意 大 利 、 法 国 和 其它 地 方 的 战 斗 性 工 人 群 众 组 织 的 领 导 地 位 。 同 时 , 在 苏联 占 领 的 东 欧 , 通 过 一 场 官 僚 控 制 的 社 会 革 命 , 资 本 家 的财 产 被 剥 夺 , 集 体 经 济 被 建 立 起 来 , 产 生 了 一 批 以 斯 大林 主 义 者 所 统 治 的 苏 联 为 模 式 的 畸 形 的 工 人 国 家 。
部 分 地 由 于 困 扰 美 国 的 越 战 和 内 乱 ( 包 括 黑 人 的 解 放 斗 争 ) 所 创 造 的 条 件 , 在 六 十 年 代 后 期 和 七 十 年 代 初 期 , 在欧 洲 产 生 了 一 系 列 直 前 革 命 的 和 革 命 的 形 势 ─ ─ 法 国 1968 年, 意 大 利 1969 年 , 葡 萄 牙 1974 ─ 1975 年 。 这 是 自 二 战 结 束一 段 时 期 之 后 , 先 进 国 家 中 无 产 阶 级 革 命 的 最 好 机 会 。正 是 那 些 亲 莫 斯 科 的 共 产 党 , 再 次 维 护 住 了 这 一 区 域 内的 资 产 阶 级 统 治 。 西 方 斯 大 林 主 义 政 党 的 反 革 命 角 色 对 促成 随 后 苏 联 的 被 催 毁 起 了 不 可 估 量 的 作 用 。 七 十 年 代 中期 , 随 着 资 产 阶 级 在 西 方 帝 国 主 义 国 家 统 治 的 重 新 稳定 , 接 踵 而 来 的 是 对 苏 联 集 团 的 新 的 冷 战 攻 势 。
苏 联 斯 大 林 主 义 官 僚 政 权 ─ ─ 在 没 有 无 产 阶 级 与 之 争权 的 情 况 下 ─ ─ 早 晚 不 得 不 转 向 " 市 场 社 会 主 义 " 。 这 与 在 阿富 汗 向 美 帝 国 主 义 求 和 讨 好 、 为 东 欧 的 资 本 主 义 复 辟 作 代理 一 道 , 为 前 苏 联 1991 ─ 1992 年 间 的 资 本 主 义 反 革 命 复 辟 大开 了 闸 门 。 缺 乏 领 导 的 无 产 阶 级 没 有 起 来 反 抗 , 以 致 于工 人 国 家 被 摧 毁 了 。
1979 年 的 " 伊 朗 革 命 " 在 传 统 的 穆 斯 林 世 界 里 打 开 了 一 个 伊斯 兰 教 作 为 一 种 政 治 势 力 日 益 上 升 的 时 期 。 这 种 趋 势促 进 了 苏 联 的 瓦 解 , 并 因 此 而 得 到 加 强 。 霍 梅 尼 在 伊 朗对 政 权 的 夺 取 和 巩 固 , 是 一 个 类 似 于 希 特 勒 1933 年 镇 压 德国 无 产 阶 级 那 样 的 失 败 , 虽 然 这 次 的 规 模 较 小 。 国 际 斯 巴 达克 思 趋 势 (international Spartacist tendency) 提 出 的 " 打 倒 沙 (Shah, 伊朗 国 王 的 称 号 )! 不 支 持 毛 拉 (Mullahs, 宗 教 领 袖 )! " 的 口 号 , 以及 对 妇 女 问 题 的 关 注 (" 对 面 纱 说 ' 不 ' ! " ), 与 其 它 左 翼 组 织 向毛 拉 领 导 的 反 动 势 力 卑 躬 屈 膝 形 成 鲜 明 对 比 。
维 护 无 产 阶 级 的 政 权 主 要 取 决 于 工 人 阶 级 的 政 治 觉 悟 和组 织 。 在 斯 大 林 清 除 了 布 尔 什 维 克 革 命 的 一 翼 之 后 , 与 十月 革 命 传 统 的 一 切 延 续 就 都 被 系 统 地 从 工 人 阶 级 的 记 忆中 抹 去 了 。 在 苏 联 群 众 的 意 识 中 , 弥 漫 着 由 斯 大 林 散布 的 俄 罗 斯 民 族 主 义 宣 传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代 替 了 十 月革 命 成 为 苏 联 历 史 上 划 时 代 的 事 件 。 最 终 , 斯 大 林 和 他 的继 承 人 们 成 功 地 把 民 族 主 义 的 世 界 观 打 印 在 苏 联 人 民 的身 上 ; 无 产 阶 级 国 际 主 义 被 嘲 笑 成 鲜 为 人 知 的 " 输 出 革 命 " 的 " 托 派 异 教 " , 或 是 被 冷 嘲 热 讽 地 挖 空 了 内 涵 。
苏 联 工 人 阶 级 处 于 支 离 的 状 况 , 缺 乏 任 何 反 资 本 主 义 的领 导 , 缺 乏 任 何 清 晰 一 致 的 社 会 主 义 阶 级 意 识 , 并 且 怀疑 资 本 主 义 国 家 中 阶 级 斗 争 的 可 能 性 。 他 们 没 有 起来 抵 抗 迫 进 的 资 本 主 义 反 革 命 复 辟 。 正 如 托 洛 茨 基 在 《列 宁 之 后 的 第 三 国 际 》 中 指 出 的 : " 如 果 一 支 军 队 在 关 键时 刻 不 战 而 向 敌 人 屈 服 , 那 么 这 种 屈 服 便 完 全 取 代 了 ' 决战 ' 。 在 政 治 上 和 军 事 上 都 是 这 样 。 "
对 斯 大 林 主 义 的 最 终 危 机 的 分 析 可 以 在 1990 ─ 1991 年 " 斯 巴达 克 思 (Spartacist)" 冬 季 刊 , 第 45 ─ 46 号 中 找 到 : 宙 瑟 夫 · 西摩 尔 (Joseph Seymour) 的 " 关 于 斯 大 林 统 治 在 东 欧 的 倒 台 " , 爱 尔柏 特 · 圣 约 翰 (Albert St. John) 的 "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明 晰 和 前 瞻 " 。有 关 的 分 析 还 载 于 1993 年 8 月 的 斯 巴 达 克 思 手 册 《 苏 维 埃 工人 国 家 是 怎 样 被 扼 杀 的 》 。 正 如 西 摩 尔 的 文 章 指 出 的 :
" 在 他 与 斯 大 林 官 僚 制 的 长 期 斗 争 中 , 托 洛 茨 基 考 虑 到资 本 主 义 可 能 在 苏 联 复 辟 的 几 条 不 同 的 途 径 … … 托 洛 茨基 用 ' 倒 放 改 革 主 义 的 电 影 ' 这 一 词 句 来 辩 驳 那 些 自 诩 的左 派 , 因 为 他 们 认 为 斯 大 林 政 权 已 经 用 渐 进 的 、 有 机 的程 序 把 苏 联 转 变 成 了 一 个 资 产 阶 级 的 国 家 ─ ─ 伯 恩 施 坦主 义 ( Bernsteinism ) 的 倒 演 … … 托 洛 茨 基 的 看 法 ─ ─ 在 斯大 林 统 治 的 苏 联 , 资 本 主 义 反 革 命 和 无 产 阶 级 政 治 革 命 会伴 随 着 内 战 ─ ─ 是 一 个 预 测 , 而 不 是 一 个 教 条 。 这 种 预测 是 基 于 工 人 阶 级 的 抵 抗 , 而 不 是 官 僚 机 器 中 保 守 成 份的 抵 抗 之 上 的 。 这 就 是 这 个 问 题 是 如 何 在 《 被 背 叛 的 革 命 》中 被 提 出 的 … … 决 定 性 的 因 素 是 苏 联 工 人 阶 级 的 觉 悟 。这 种 觉 悟 不 是 静 止 的 , 而 是 被 无 数 的 国 内 和 国 际 的 变 化 的因 素 所 影 响 的 。 "
正 如 圣 约 翰 指 出 的 :
" 与 无 政 府 的 资 产 阶 级 经 济 不 同 , 计 划 的 社 会 主 义 经济 不 是 自 动 地 , 而 是 自 觉 地 被 建 立 起 来 的 。 因 此 , 〔托 洛 茨 基 〕 写 道 : ' 向 社 会 主 义 的 进 步 是 与 一 个 想 要 社 会 主义 , 或 被 迫 想 要 它 的 国 家 政 权 分 不 开 的 ' 〔 " 工 人 国 家 , 热月 和 波 拿 巴 主 义 " (Bonapartism) , 1935 年 〕 。 于 是 他 下 结 论 说, 如 果 没 有 一 个 觉 悟 的 无 产 阶 级 先 锋 队 的 介 入 , 斯 大 林主 义 政 权 的 倒 台 将 会 不 可 避 免 地 导 致 计 划 经 济 的 废 除 和私 有 财 产 的 复 辟 。 "
" 俄 国 问 题 " 是 二 十 世 纪 决 定 性 的 政 治 问 题 , 也 是 革 命 者 的试 金 石 。 我 们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者 坚 守 了 我 们 的 阵 地 , 为 维护 和 扩 展 工 人 阶 级 的 革 命 果 实 进 行 斗 争 ; 而 地 球 上 每 一 个其 它 政 治 组 织 都 屈 从 了 帝 国 主 义 反 共 产 主 义 的 意 识 形 态的 压 力 。 最 为 重 要 的 是 , 我 们 对 苏 联 的 捍 卫 表 现 于 我 们 为争 取 在 世 界 各 地 的 新 的 十 月 革 命 而 进 行 的 斗 争 。
苏 联 的 反 革 命 毁 灭 的 责 任 也 在 于 那 些 各 种 各 样 的 改 良主 义 者 和 中 间 派 。 他 们 和 本 国 的 资 本 家 统 治 者 站 在 一起 反 对 苏 联 , 支 持 从 波 兰 的 团 结 " 工 会 " 到 阿 富 汗 的 伊 斯 兰极 端 主 义 屠 夫 等 每 一 个 反 革 命 的 运 动 。 苏 联 的 反 革 命 所 造 成的 巨 大 破 坏 性 和 全 球 性 的 后 果 , 也 从 理 论 上 瓦 解 了 认 为 斯大 林 官 僚 制 是 " 国 家 资 本 主 义 " 这 一 反 马 克 斯 主 义 的 论调 。 这 一 论 调 声 称 , 在 苏 联 的 反 革 命 , 只 不 过 是 把 苏 联从 一 种 资 本 主 义 转 变 成 另 一 种 资 本 主 义 。
波 瑞 斯 · 叶 利 钦 (Boris Yeltsin) 和 资 产 阶 级 复 辟 力 量 在 1991 年 8 月 取 得 支 配 地 位 是 决 定 苏 联 命 运 的 关 键 。 但 是 , 十 月 革命 的 最 终 颠 覆 在 那 时 还 并 不 是 一 个 继 成 实 事 。 斯 巴 达 克 思 成员 在 苏 联 分 发 了 十 万 余 份 俄 文 的 我 们 1991 年 8 月 的 文 章 ─ ─ " 苏 联 工 人 : 击 败 叶 利 钦 ─ 布 什 的 反 革 命 ! " 。 在 这 篇 文 章中 我 们 写 道 , 工 人 的 组 织 动 员 应 会 清 除 叶 利 钦 阵 营 中的 反 革 命 乌 合 之 众 , 从 而 为 无 产 阶 级 政 治 革 命 开 辟 道 路 。 我们 号 召 一 场 打 退 资 本 主 义 复 辟 、 重 新 夺 回 无 产 阶 级 政 治权 力 的 政 治 革 命 。 只 有 那 些 被 资 产 阶 级 意 识 形 态 或 其 物质 奖 赏 所 左 右 的 人 , 才 会 在 那 时 匆 匆 忙 忙 地 把 苏 联 放弃 掉 。 苏 联 工 人 阶 级 , 被 几 十 年 的 斯 大 林 式 的 错 误 统 治 、严 酷 压 制 所 背 叛 和 分 裂 , 因 而 缺 乏 反 抗 , 这 是 苏 联 工 人 国家 毁 灭 的 决 定 因 素 。
我 们 对 苏 联 的 捍 卫 并 不 只 限 于 我 们 关 于 苏 联 的 纲 领 : 无 条 件的 军 事 捍 卫 以 反 对 帝 国 主 义 和 内 部 反 革 命 势 力 ; 无 产 阶 级政 治 革 命 以 推 饭 官 僚 制 , 让 苏 联 重 新 走 上 列 宁 和 托 洛 茨 基的 道 路 。 这 种 捍 卫 还 表 现 于 我 们 对 越 南 革 命 的 无 条 件 的 军事 捍 卫 , 对 由 华 尔 街 资 助 的 团 结 " 工 会 " 的 夺 权 和 樊 帝 岗 对波 兰 畸 形 工 人 国 家 的 颠 覆 的 反 对 , 我 们 的 " 欢 呼 苏 联 红 军 到阿 富 汗 ─ ─ 把 十 月 革 命 的 社 会 果 实 推 广 给 阿 富 汗 人 民 ! " 的 口号 , 以 及 我 们 对 德 国 革 命 统 一 的 积 极 介 入 。
历 史 会 大 声 地 宣 布 它 的 判 决 。 反 革 命 势 力 在 前 苏 联 的 夺 权是 全 世 界 工 人 群 众 的 无 可 比 拟 的 挫 败 , 决 定 性 地 改 变 了全 球 的 政 治 局 势 。 没 有 了 苏 联 军 事 力 量 的 挑 战 , 美 帝国 主 义 宣 告 了 " 独 一 超 级 大 国 世 界 " 的 到 来 , 肆 意 践 踏 从波 斯 湾 到 海 地 的 半 殖 民 地 人 民 。 尽 管 不 再 是 不 可 挑 战 的 世界 帝 国 主 义 经 济 强 权 , 美 国 仍 然 保 有 其 行 凶 的 军 事力 量 的 优 势 , 并 经 常 用 联 合 国 " 贼 窝 " ( 列 宁 对 联 合 国 前 身 ─ ─ 国 际 同 盟 ─ ─ 的 描 述 ) 的 " 人 道 主 义 " 遮 羞 布 来 伪 装 它的 恐 怖 行 径 。 但 是 对 垒 的 帝 国 主 义 国 家 , 特 别 是 德 国 和日 本 , 不 再 被 反 苏 的 联 合 所 约 束 , 正 在 迅 速 地 追 求 各自 对 世 界 市 场 的 控 制 , 并 相 应 地 扩 张 其 军 事 力 量 。 当今 对 垒 的 地 区 贸 易 集 团 间 的 矛 盾 , 使 未 来 战 争 的 轮 廓日 益 清 晰 。 在 不 断 增 长 的 帝 国 主 义 之 间 的 对 抗 面 前 , 我们 重 申 : " 主 要 的 敌 人 在 家 里 ! "
回 顾 一 战 前 夕 , 今 天 的 " 后 冷 战 世 界 " 呈 现 出 许 多 相 似 之 处。 当 新 的 帝 国 主 义 间 的 冲 突 摆 在 我 们 面 前 之 时 , 我 们 可以 预 期 , 今 天 的 改 良 主 义 者 和 中 间 派 , 会 发 扬 他 们 社 会民 主 党 先 祖 在 1914 年 8 月 4 日 的 精 神 , 在 战 争 时 支 持本 国 的 统 治 者 。 这 种 精 神 无 遗 地 体 现 在 他 们 对 苏 联 反 革 命复 辟 的 支 持 中 。
伴 随 着 前 苏 联 的 大 众 贫 穷 化 , " 灭 绝 种 族 " 的 弟 兄 残 杀 祸及 了 东 欧 弱 小 的 资 本 主 义 国 家 和 前 苏 联 的 共 和 国 。 在 那 里, 民 族 主 义 意 识 形 态 代 替 了 不 存 在 的 资 本 , 成 为 反 革 命的 推 动 力 。 在 反 革 命 复 辟 之 后 , 二 战 前 在 这 个 区 域 的 资本 主 义 国 家 间 的 那 种 民 族 敌 对 往 往 复 燃 , 民 族 主 义 意识 形 态 再 次 成 为 革 命 者 必 须 砸 碎 的 主 要 绊 脚 石 。
当 资 产 阶 级 不 再 认 为 有 任 何 必 要 通 过 提 供 生 活 必 需 品 来 驱 赶 " 共 产 主 义 的 幽 灵 " 时 , 西 欧 的 社 会 福 利 安 全 网 便 被 大 副 削弱 了 。 尽 管 " 共 产 主 义 死 亡 " 的 意 识 形 态 气 候 影 响 了 无 产 阶 级的 觉 悟 , 在 世 界 许 多 国 家 里 , 尖 锐 的 阶 级 斗 争 为 马 克 思主 义 作 为 科 学 社 会 主 义 的 和 无 产 阶 级 革 命 的 理 论 的 再 生提 供 了 客 观 基 础 。 不 是 共 产 主 义 , 而 是 它 的 拙 劣 冒 牌 ─ ─ 斯 大 林 主 义 , 被 证 明 是 死 路 一 条 。
反 革 命 复 辟 的 得 手 , 不 仅 对 前 苏 联 和 东 欧 的 无 产 阶 级 造 成了 物 质 和 意 识 形 态 上 的 巨 大 破 坏 , 而 且 在 许 多 共 产 党 受 到工 人 先 进 阶 层 支 持 的 国 家 中 ( 如 法 国 、 意 大 利 ), 无 产 阶 级 也被 兜 售 了 " 社 会 主 义 已 经 失 败 " 的 谎 言 。 那 些 曾 统 治 畸 形工 人 国 家 并 把 它 们 导 向 灭 亡 的 斯 大 林 主 义 官 僚 们 , 助 长了 这 一 谎 言 的 传 播 。 在 东 德 斯 大 林 主 义 者 的 帮 助 下 , 克林 姆 林 宫 领 导 了 在 民 主 德 国 的 反 革 命 复 辟 , 迫 不 及 待 地把 东 德 交 给 第 四 帝 国 。 在 戈 尔 巴 乔 夫 之 下 的 克 林 姆 林 宫 官僚 们 执 行 了 这 一 最 极 、 最 终 的 背 叛 , 声 称 社 会 主 义 是一 个 注 定 失 败 的 乌 托 邦 实 验 , 赞 美 资 本 主 义 市 场 经 济 的优 越 性 。 解 体 中 的 苏 共 酿 成 了 由 叶 利 钦 为 首 的 公 开 反 革 命帮 派 , 在 资 本 主 义 复 辟 中 公 开 扮 演 了 美 帝 国 主 义 的 代 理人 。 因 此 , 斯 大 林 主 义 统 治 阶 层 和 他 们 在 西 方 的 同 路 人 ,对 毁 灭 西 欧 和 其 它 地 方 的 工 人 先 进 阶 层 对 社 会 主 义 的 向 往, 负 有 直 接 责 任 。
托 洛 茨 基 在 1938 年 的 《 过 渡 纲 领 》 中 断 言 : " 世 界 政 治 的 整 个形 势 , 其 主 要 特 点 在 于 无 产 阶 级 领 导 的 一 种 历 史 性 的危 机 。 " 这 一 断 言 是 远 在 当 今 无 产 阶 级 觉 悟 严 重 倒 退 之 前做 出 的 。 后 苏 联 时 期 的 现 实 , 为 托 洛 茨 基 的 观 察 又 增 加 了一 维 新 的 空 间 。 要 想 战 胜 这 一 倒 退 , 并 使 工 人 阶 级 成 为 一个 为 自 身 奋 斗 的 阶 级 , 即 为 社 会 主 义 而 奋 斗 的 阶 级 , 唯 一的 出 路 是 重 铸 一 个 国 际 性 的 列 宁 主 义 和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的政 党 来 领 导 工 人 阶 级 。 马 克 思 主 义 一 定 要 再 次 赢 得 无 产阶 级 的 拥 护 和 支 持 。
在 中 国 , 当 权 的 斯 大 林 主 义 官 僚 所 推 动 的 极 端 民 族 主义 意 识 形 态 是 资 本 主 义 复 辟 的 直 接 桥 梁 。 中 国 反 革 命 " 市 场 改 革 " 的 内 涵 在 于 官 僚 们 想 成 为 资 本 主 义 力 量 ( 特 别是 华 人 资 本 家 ) 剥 削 的 合 伙 人 。 作 为 一 个 阶 级 , 华 人 资本 家 没 有 象 十 月 革 命 后 的 俄 国 资 本 家 那 样 被 摧 毁 , 而是 在 台 湾 、 香 港 、 新 加 坡 和 其 它 地 方 继 续 运 作 。 中 国 圈 出了 " 经 济 特 区 " 去 给 帝 国 主 义 剥 削 , 并 且 不 对 回 归 的 香 港资 本 主 义 经 济 动 一 个 指 头 。 在 此 同 时 , 军 队 和 官 僚 们则 普 遍 涉 身 于 大 规 模 商 业 活 动 。 现 在 的 官 僚 们 ( 其 中 一群 想 成 为 新 的 资 本 家 ) 正 试 图 全 面 摧 毁 国 营 工 业 , 从 而 瓦解 这 个 畸 形 工 人 国 家 尚 存 的 计 划 经 济 体 制 。
如 果 不 击 垮 富 于 斗 争 精 神 的 工 人 阶 级 的 反 抗 , 这 条 路 是 走不 成 的 。 当 权 的 斯 大 林 主 义 官 僚 在 1989 年 天 安 门 事 件 ─ ─ 一 场 雏 形 的 政 治 革 命 ─ ─ 中 不 仅 暴 露 出 他 们 对 无 产 阶 级 的恐 惧 , 还 有 他 们 依 靠 残 酷 暴 力 的 意 图 ( 不 象 戈 尔 巴 乔 夫 那样 用 政 治 " 公 开 化 " 作 为 点 缀 ) 。 中 国 面 临 的 选 择 , 是 无 产 阶级 的 政 治 革 命 或 者 是 资 本 主 义 的 反 革 命 复 辟 。 其 关 键 因素 是 一 个 革 命 的 领 导 , 来 重 新 输 入 在 二 十 年 代 初 曾 激 发了 新 生 的 中 国 共 产 党 的 国 际 主 义 的 阶 级 觉 悟 。 为 中 国 工 人政 治 革 命 而 进 行 的 斗 争 对 世 界 工 人 具 有 重 大 利 害 关 系 。其 结 果 将 对 尚 存 的 畸 形 工 人 国 家 ( 古 巴 、 越 南 和 北 朝 鲜 ) 以及 亚 洲 国 家 , 象 印 度 尼 西 亚 、 南 朝 鲜 、 泰 国 、 马 来 西 亚 和 菲律 宾 , 产 生 巨 大 冲 击 。 在 那 些 国 家 中 , 年 轻 而 富 于 战斗 精 神 的 工 人 阶 级 已 经 上 升 成 为 一 股 强 大 的 因 素 。
4.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第 四 国 际 主 义 者 ) 的 理 论和 历 史 渊 源
正 如 托 洛 茨 基 在 他 1937 年 的 文 章 " 斯 大 林 主 义 和 布 尔 什 维 克主 义 " 中 指 出 的 : " 象 我 们 这 样 一 个 反 动 的 时 代 , 不 仅 使 工人 阶 级 及 其 先 锋 崩 溃 和 削 弱 , 而 且 降 低 运 动 的 普 遍 理 论水 平 , 并 把 政 治 思 维 抛 回 到 以 前 早 已 经 过 的 阶 段 。 在这 样 的 条 件 下 , 先 锋 队 的 首 要 任 务 是 不 要 随 波 而 下 : 它 必 须逆 流 而 上 。 " 在 这 个 后 苏 联 的 时 期 , 马 克 思 主 义 被 广 泛 错误 地 等 同 于 斯 大 林 主 义 , 许 多 旧 物 重 新 翻 生 , 从 对 无 政府 主 义 的 同 情 , 到 反 唯 物 主 义 的 唯 心 主 义 和 神 秘 主 义 。卡 尔 · 马 克 思 解 释 说 : " 宗 教 的 苦 难 既 是 现 实 苦 难 的 表 现 ,又 是 对 这 种 现 实 苦 难 的 抗 议 。 宗 教 是 被 压 迫 生 灵 的 叹 息, 是 无 情 世 界 的 感 情 , 正 象 它 是 没 有 精 神 的 状 态 的 精 神一 样 。 宗 教 是 人 民 的 鸦 片 。 废 除 作 为 人 民 幻 想 的 幸 福 的 宗教 , 也 就 是 要 求 实 现 人 民 的 现 实 的 幸 福 。 要 求 抛 弃 关 于自 己 处 境 的 幻 想 , 也 就 是 要 求 抛 弃 那 需 要 幻 想 的 处 境 " (" 黑 格 尔 法 哲 学 批 判 " , 1844 年 )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以 马 克 思 主 义 辩 证 和 历 史 唯 物 主 义 为 基础 , 继 承 以 十 九 世 纪 四 十 年 代 英 国 宪 章 运 动 和 波 兰 " 无 产阶 级 " 党 (1882 ─ 1886 年 , 沙 皇 统 治 下 第 一 个 工 人 政 党 ) 为 典 范的 国 际 工 人 运 动 的 革 命 传 统 。 我 们 以 马 克 思 、 恩 格 斯 、 列 宁、 托 洛 茨 基 、 卢 森 堡 和 李 卜 克 内 西 那 样 的 革 命 家 的 工 作 为 基础 。 最 为 重 要 的 是 , 我 们 借 鉴 布 尔 什 维 克 的 经 验 。 这 种经 验 促 成 了 1917 年 俄 国 十 月 革 命 ─ ─ 工 人 阶 级 至 今 成 就的 唯 一 一 次 革 命 ─ ─ 而 达 到 巅 峰 。 这 段 历 史 说 明 了 我 们 从 何而 来 , 要 捍 卫 什 么 , 走 向 何 方 。
我 们 尤 其 致 力 于 推 进 由 列 宁 和 托 洛 茨 基 在 理 论 和 实 践 中发 展 的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国 际 工 人 阶 级 的 观 点 。 这 种 理 论 和实 践 体 现 于 前 四 次 共 产 国 际 代 表 大 会 的 决 议 以 及 1938 年 的 《过 渡 纲 领 》 和 其 它 第 四 国 际 的 重 要 文 件 中 , 例 如 " 战 争 和第 四 国 际 " (1934 年 ) 。 这 些 材 料 是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运 动 不 可 缺少 的 法 典 , 也 是 我 们 这 个 组 织 的 革 命 任 务 的 根 基 。
在 这 一 资 本 主 义 高 度 腐 朽 的 时 代 , 我 们 共 产 党 人 致 力于 无 产 阶 级 夺 取 国 家 政 权 , 并 在 一 个 新 的 平 等 主 义 的社 会 主 义 基 础 上 重 建 社 会 。 同 时 , 我 们 也 是 启 蒙 运 动 理 想和 资 产 阶 级 革 命 成 果 最 坚 定 的 保 卫 者 : 我 们 是 不 屈 的 斗 士 ,捍 卫 资 产 阶 级 民 主 自 由 权 利 ─ ─ 拥 有 武 器 的 权 利 ; 废 除所 有 皇 室 贵 族 特 权 ; 宗 教 和 国 家 分 离 ; 反 对 作 为 政 治 纲 领 的宗 教 极 端 主 义 ; 保 卫 言 论 和 集 会 自 由 ; 反 对 资 产 阶 级 政府 的 侵 权 ; 反 对 象 死 刑 等 野 蛮 的 " 惩 罚 " ; 要 求 对 妇 女 和 少 数民 族 在 法 律 上 平 等 。
我 们 又 是 无 产 阶 级 权 利 的 不 屈 卫 士 。 正 如 杰 姆 斯 · 博 哈 姆 (James Burnham) 的 小 册 子 《 人 民 战 线 ─ ─ 新 的 背 叛 》 (1937 年 ) 所 描 述 的 : " 在 资 本 主 义 民 主 之 下 , 在 某 种 程 度 上 存 在着 第 三 种 权 利 。 确 切 地 说 , 这 种 权 利 根 本 不 是 ' 民 主 权利 ' , 而 是 无 产 阶 级 的 权 利 。 这 些 权 利 包 括 设 置 纠 察 、 罢 工和 组 织 的 权 利 。 这 些 权 利 历 史 上 都 来 源 于 无 产 阶 级 反 抗 资产 阶 级 及 其 政 权 的 独 立 的 斗 争 。 "
我 们 也 从 美 国 早 期 共 产 党 领 导 人 之 一 杰 姆 斯 · 坎 能 (James Cannon) 身 上 寻 求 启 发 。 他 在 第 六 次 共 产 国 际 代 表 大 会 期 间 被争 取 到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一 边 , 并 致 力 于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团 体的 建 设 。 他 先 从 共 产 党 内 做 起 , 后 又 将 其 植 根 于 工 人 阶级 的 斗 争 中 。 坎 能 是 社 会 主 义 工 人 党 (Socialist Workers Party) 的主 要 创 始 人 。 他 致 力 于 创 建 一 个 无 产 阶 级 的 政 党 , 铸 造一 个 列 宁 主 义 的 集 体 领 导 ( 拒 绝 早 期 美 国 共 产 党 的 永 久宗 派 主 义 , 反 对 象 困 扰 法 国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者 那 样 的 小 集团 纠 纷 ), 并 在 1939 ─ 1940 年 间 与 社 会 主 义 工 人 党 内 部 在 俄 国问 题 上 背 叛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的 小 资 产 阶 级 反 对 派 沙 特 曼 (Shachtman) 和 博 哈 姆 进 行 了 斗 争 ─ ─ 这 就 是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盟 所 继 承 的 革 命 遗 产 。
坎 能 与 二 战 之 后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运 动 中 帕 布 罗 (Pablo) 修 正主 义 潮 流 进 行 了 斗 争 , 尽 管 斗 争 是 部 分 的 且 仅 限 于 他自 己 的 国 家 。 在 我 们 的 基 本 文 件 中 ( 见 《 斯 巴 达 克 思 》 1972 年 秋 第 21 期 的 " 帕 布 罗 主 义 (Pabloism) 的 起 源 " ), 虽 然 我 们 尖锐 地 批 评 反 帕 布 罗 主 义 者 (anti-Pabloites) 的 错 误 , 但 我 们 在 他们 为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的 存 亡 所 进 行 的 关 键 斗 争 中 站 在 他 们一 边 。 帕 布 罗 主 义 的 主 要 特 点 是 , 否 认 革 命 领 导 权 的 必要 性 而 去 适 合 现 存 的 斯 大 林 主 义 、 社 会 民 主 党 和 小 资 产 阶级 民 族 主 义 的 领 导 。 随 着 东 欧 畸 形 工 人 国 家 的 建 立 , 帕布 罗 预 言 会 有 " 几 个 世 纪 的 畸 形 工 人 国 家 " 并 断 言 斯 大 林式 的 政 党 能 够 " 大 致 地 划 出 革 命 的 方 向 " 。
理 论 上 装 备 不 足 而 无 法 解 释 斯 大 林 主 义 的 扩 张 , 坎 能 和 正统 的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者 起 初 试 图 以 拒 绝 接 受 现 实 ( 在 1955 年 之 前 一 直 拒 绝 承 认 中 国 是 一 个 畸 形 工 人 国 家 ) 来 否 定 取消 主 义 者 的 结 论 。 坎 能 与 帕 布 罗 的 否 认 无 产 阶 级 是 唯 一 能够 改 造 社 会 的 阶 级 以 及 否 认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政 党 的 必 要 性的 观 点 进 行 了 斗 争 , 但 这 一 斗 争 一 直 没 有 在 国 际 上 彻 底展 开 。 在 同 帕 布 罗 ( 及 后 来 的 俄 尼 斯 特 · 蒙 代 尔 , Ernest Mandel) 主 要 共 鸣 的 修 正 主 义 实 验 背 后 , 都 离 不 开 对 无 产阶 级 中 心 地 位 的 否 认 ( 例 如 , " 游 击 队 路 线 " , 以 学 生 作 为 " 新 的 群 众 先 锋 " )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起 源 于 在 美 国 的 斯 巴 达 克 思 同 盟 (Spartacist League/U.S.) 。 斯 巴 达 克 思 同 盟 最 初 是 社 会 主 义 工 人 党内 部 的 革 命 趋 势 (Revolutionary Tendency), 其 首 要 基 础 是 英 国 社会 主 义 劳 工 联 盟 文 件 《 世 界 社 会 主 义 前 景 》 (World Prospect for Socialism, 1961 年 ) 以 及 革 命 趋 势 的 两 个 文 件 ─ ─ 《 捍 卫 革 命的 观 点 》 (In Defence of a Revolutionary Perspective, 1962 年 ) 和 特 别 是 《向 着 第 四 国 际 的 再 生 》 (Toward the Rebirth of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1963 年 ) 。 后 者 被 呈 交 于 社 会 主 义 工 人 党 1963 年 全 国 性 大 会。 在 其 1966 年 的 成 立 大 会 上 , 斯 巴 达 克 思 同 盟 / 美 国 采 纳 了 " 原 则 宣 言 " ( 见 斯 巴 达 克 思 / 美 国 , 《 马 克 思 主 义 会 刊 》 , Marxist Bulletin, 第 9 期 ), 成 为 此 国 际 原 则 宣 言 的 样 版 。 国 际 共产 主 义 同 盟 , 通 过 贡 献 于 马 克 思 主 义 运 动 理 论 的 澄 清 以及 工 人 阶 级 所 必 需 的 组 织 武 器 的 重 铸 , 高 举 马 克 思 主义 革 命 的 无 产 阶 级 原 则 , 并 将 把 这 些 原 则 带 到 工 人 阶级 的 先 锋 队 中 去 。
" 从 本 质 上 来 说 , 机 会 主 义 是 民 族 主 义 的 , 因 为 它 建 立在 无 产 阶 级 地 区 性 的 和 暂 时 的 需 要 之 上 , 而 并 非 建 立 在其 历 史 使 命 之 上 … … 对 我 们 来 说 , 国 际 主 义 大 团 结 并 不是 一 个 装 饰 的 门 面 , 而 恰 恰 是 我 们 的 理 论 观 点 和 政 策 的 轴 心 " ( 里 昂 · 托 洛 茨 基 : " 苏 联 的 保 卫 与 反 对 派 " , 1929 年 ) 。 由 几个 从 社 会 主 义 工 人 党 中 被 官 僚 式 地 开 除 出 来 的 年 轻 托 洛 茨基 者 组 成 的 斯 巴 达 克 思 同 盟 , 从 它 诞 生 之 日 起 , 其 观 点和 行 动 就 指 向 第 四 国 际 的 再 生 和 对 美 国 中 心 论 的 反 对 。
1974 年 , 《 国 际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趋 势 组 织 宣 言 》 (Declaration for the Organization of an International Trotskyist Tendency) 被 采 纳 , 国 际斯 巴 达 克 思 趋 势 正 式 成 立 。 这 份 文 件 尖 锐 地 批 判 了 我 们的 伪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对 手 ─ ─ 社 会 主 义 工 人 党 、 联 合 秘 书 会 (United Secretariat) 、 盖 瑞 · 海 利 (Gerry Healy) 的 国 际 委 员 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 ─ 的 联 邦 式 的 、 非 布 尔 什 维 克 的 做 法 。它 们 全 都 躲 在 赤 裸 裸 反 民 主 的 美 国 渥 瑞 斯 法 案 (Voorhis Act) 这只 纸 老 虎 的 背 后 , 逃 避 实 行 革 命 的 列 宁 式 的 国 际 主 义 。与 它 们 相 反 , 国 际 斯 巴 达 克 思 趋 势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的 前身 ) 公 开 宣 告 它 将 实 行 国 际 民 主 集 中 制 的 原 则 。
1979 年 的 第 一 届 国 际 代 表 大 会 选 举 产 生 了 国 际 执 行 委 员 会。 从 那 时 起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在 向 丁 美 洲 和 南 非 的 扩 展以 及 在 欧 洲 和 亚 洲 进 一 步 扩 展 方 面 取 得 了 一 定 成 绩 。 我们 最 大 的 美 国 支 部 存 在 于 长 期 相 对 反 动 的 政 治 气 候 的 变 形压 力 之 下 , 而 在 国 际 上 的 扩 展 成 为 对 这 种 变 形 压 力 的 有力 反 制 。
1989 年 , 国 际 斯 巴 达 克 思 趋 势 成 为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第 四国 际 主 义 者 ) 。
斯 大 林 主 义 玷 污 了 共 产 主 义 的 旗 帜 , 并 系 统 地 篡 改 了 每 一个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基 本 原 理 和 词 汇 , 将 人 类 进 步 与 共 产 主义 思 想 相 等 同 起 来 的 人 数 处 于 相 对 低 点 。 但 是 资 本 帝 国主 义 在 全 球 各 地 会 激 起 千 百 万 人 对 其 压 迫 的 新 的 本 能的 仇 恨 。 许 多 人 感 到 了 真 正 共 产 主 义 领 导 的 缺 乏 , 而 列 宁主 义 的 国 际 主 义 的 纲 领 将 能 够 被 推 行 并 产 生 巨 大 的 影 响 。
帝 国 主 义 在 一 些 低 薪 " 第 三 世 界 " 国 家 的 投 资 , 制 造 出一 批 无 产 阶 级 的 集 中 地 , 使 在 从 前 所 不 可 能 的 地 区 产 生 了工 人 和 资 本 家 间 的 巨 大 冲 突 。 在 向 西 方 先 进 国 家 以 外 发 展我 们 党 的 努 力 中 , 我 们 致 力 于 把 象 扣 特 · 钦 萨 兹 (Kote Tsintsadze) 那 样 的 布 尔 什 维 克 的 勇 气 注 入 我 们 的 国 际 组 织 :
" 通 过 象 沙 皇 统 治 、 非 法 活 动 、 监 狱 、 流 放 、 多 年 的 与 孟 什 维 克的 斗 争 、 还 有 特 别 是 三 次 革 命 的 经 验 那 样 许 多 非 凡 的 磨 炼, 才 造 就 了 象 扣 特 · 钦 萨 兹 这 样 的 斗 士 … … 西 方 的 共 产 党 还没 有 培 养 出 这 样 的 斗 士 。 这 是 一 个 不 断 困 扰 它 们 的 弱 点 。虽 然 这 是 由 历 史 原 因 造 成 的 , 但 无 论 如 何 也 是 一 个 弱 点 。西 方 国 家 的 左 翼 反 对 派 在 这 方 面 也 不 例 外 , 他 们 必 须 重视 这 一 点 " ( 托 洛 茨 基 , " 在 钦 萨 兹 的 新 坟 上 " , 1931 年 1 月 7 日 ) 。
5. 社 会 主 义 革 命 的 国 际 性
历 史 经 验 证 明 , 只 有 通 过 建 立 双 重 政 权 最 终 导 致 资 本主 义 国 家 的 毁 灭 , 只 有 通 过 工 人 国 家 的 胜 利 和 新 的 社 会制 序 的 发 展 , 社 会 主 义 的 道 路 才 能 被 打 开 。 旧 秩 序 的 警察 、 军 事 、 官 僚 、 司 法 、 政 治 机 关 不 能 通 过 改 良 来 为 无 产 阶级 的 利 益 服 务 , 而 是 必 须 被 砸 碎 并 代 之 以 无 产 阶 级 专政 ─ ─ 一 个 建 立 在 工 人 委 员 会 之 上 , 由 工 人 武 装 支 持 的工 人 政 府 。 这 样 的 国 家 会 保 卫 自 己 , 防 止 战 败 的 统 治 阶级 的 反 革 命 复 辟 , 同 时 合 理 地 重 新 组 织 经 济 。 随 着 造 成社 会 阶 级 分 化 的 经 济 基 础 的 逐 渐 消 亡 , 工 人 国 家 会 越 来越 变 成 一 个 单 纯 的 管 理 机 构 , 最 后 自 行 消 亡 而 进 入 没 有 阶级 的 共 产 主 义 社 会 。 但 是 要 实 现 这 个 目 标 , 就 需 要 把 资本 帝 国 主 义 作 为 一 个 世 界 体 系 来 摧 毁 , 并 建 立 世 界 范 围 内的 社 会 主 义 的 劳 动 分 工 。
工 人 阶 级 的 国 际 性 , 给 予 了 工 人 阶 级 一 个 与 资 产 阶 级相 比 潜 在 的 巨 大 优 势 , 因 为 资 本 主 义 的 无 政 府 运 作方 式 , 使 不 同 国 家 的 资 产 阶 级 相 互 冲 突 , 不 断 产 生 新 的 不均 衡 和 危 机 。 为 了 发 挥 工 人 阶 级 所 具 有 的 这 种 优 势 , 无 产阶 级 需 要 一 个 国 际 性 的 政 党 , 团 结 工 人 阶 级 , 超 越 国族 和 其 它 界 限 , 协 调 在 各 个 国 家 内 的 工 人 的 互 相 依 赖 的斗 争 。 虽 然 革 命 可 能 会 在 某 一 国 家 率 先 发 起 , 但 只 有 在 革命 扩 展 到 其 它 国 家 , 直 至 最 终 社 会 主 义 经 济 体 系 在 世界 上 成 为 主 导 之 时 , 任 何 局 部 的 胜 利 才 能 确 保 不 失 。 我 们致 力 于 重 铸 第 四 国 际 这 一 社 会 主 义 革 命 的 世 界 性 政 党, 其 纲 领 和 目 标 在 今 天 就 象 它 在 1938 年 的 创 建 初 时 一 样 有效 。
建 立 一 个 列 宁 主 义 的 政 党 , 不 是 简 单 地 通 过 线 性 地 招 收新 成 员 , 而 是 通 过 与 机 会 主 义 者 在 纲 领 上 的 分 裂 , 通 过 与从 中 间 派 中 脱 离 出 来 的 革 命 分 子 的 融 合 来 实 现 的 。 尤 其当 这 种 融 合 是 跨 国 性 质 的 时 候 , 就 必 须 有 一 个 彻 底 的试 验 期 以 达 成 牢 固 和 基 本 的 政 治 共 识 。 我 们 致 力 于 联 合 那些 以 新 的 十 月 革 命 为 方 向 的 组 织 ─ ─ 而 不 是 任 何 别 的 , 不是 任 何 其 它 的 , 不 是 任 何 低 于 这 一 标 准 的 组 织 。
6. 工 人 阶 级 在 捍 卫 所 有 被 压 迫 者 的 斗 争 中 的先 锋 角 色
世 界 社 会 主 义 的 马 克 思 主 义 观 点 的 核 心 , 在 于 工 人 阶级 的 先 锋 角 色 , 尤 其 是 工 业 国 家 里 的 无 产 阶 级 的 决 定作 用 。 只 有 工 人 阶 级 才 具 有 社 会 力 量 和 明 确 的 客 观 利 益把 人 类 从 压 迫 中 解 放 出 来 。 工 人 阶 级 并 无 任 何 利 益 要 去 维护 资 产 阶 级 的 统 治 , 其 强 大 力 量 在 于 它 的 生 产 角 色 、 人数 和 组 织 。
只 有 通 过 使 工 人 阶 级 处 于 分 裂 状 态 并 且 对 于 自 身 真 实 状况 迷 惑 不 清 , 一 小 撮 资 本 家 才 能 维 持 他 们 的 统 治 。 在 美国 , 统 治 阶 级 成 功 地 在 无 产 阶 级 中 , 先 是 以 宗 教 和 种 族, 即 而 以 人 种 为 界 线 , 制 造 了 深 深 的 裂 痕 。 作 为 被 压 迫的 有 色 人 种 的 一 部 分 , 黑 人 工 人 受 到 双 重 压 迫 , 需 要有 特 别 的 斗 争 模 式 ( 比 如 象 劳 工 / 黑 人 斗 争 联 盟 这 样 的 过 渡性 组 织 ) 。 工 人 阶 级 只 有 在 斗 争 中 才 能 超 越 这 些 分 裂, 且 这 种 超 越 是 高 度 可 逆 的 。 社 会 主 义 要 在 美 国 实 现, 只 有 依 靠 黑 人 和 白 人 工 人 在 一 个 多 种 族 的 革 命 先 锋 政 党的 领 导 下 共 同 斗 争 。
美 国 的 黑 人 问 题 是 由 美 国 的 特 定 历 史 所 决 定 的 : 奴 隶 制 、 南方 奴 隶 制 被 北 方 工 业 资 本 主 义 在 内 战 中 的 击 败 、 资产 阶 级 对 " 激 进 重 建 " (Radical Reconstruction) 所 许 诺 的 平 等 的背 信 , 导 致 了 对 黑 人 的 种 族 隔 离 , 尽 管 黑 人 劳 工 在 经济 上 被 融 合 进 无 产 阶 级 的 底 层 。 每 当 他 们 觉 得 可 能 的 时候 , 黑 人 群 众 一 直 在 抵 抗 美 国 资 本 主 义 的 这 种 强 制的 对 黑 人 的 隔 离 。 所 以 , 我 们 关 于 美 国 的 纲 领 是 革 命 的 " 取 消 种 族 隔 离 主 义 " (revolutionary integrationism) ─ ─ 黑 人 在 平等 主 义 和 社 会 主 义 的 美 国 彻 底 融 合 ─ ─ 以 及 我 们 " 通 过 社会 主 义 革 命 解 放 黑 人 " 的 纲 领 。
现 代 资 本 主 义 , 即 帝 国 主 义 , 触 及 世 界 各 个 地 区 。 在阶 级 斗 争 的 进 程 中 以 及 在 经 济 的 需 求 下 , 它 把 廉 价 劳动 力 的 新 来 源 带 进 了 无 产 阶 级 的 底 层 。 这 些 新 来 源 主 要是 世 界 贫 穷 落 后 地 区 来 的 移 民 。 他 们 拥 有 很 少 的 权 利, 而 且 在 经 济 萎 缩 时 注 定 更 会 被 抛 弃 。 这 样 , 资 本主 义 不 断 地 在 工 人 中 制 造 不 同 的 阶 层 , 同 时 又 把 世 界 许多 地 方 的 工 人 汇 集 在 一 起 。 在 每 一 个 地 方 , 资 本 家 在 工人 贵 族 机 会 主 义 者 的 帮 助 下 , 试 图 通 过 煽 动 宗 教 、 民 族 、种 族 的 分 裂 来 毒 害 工 人 们 的 阶 级 意 识 和 团 结 。 因 此 , 争取 工 人 阶 级 团 结 一 致 来 反 对 沙 文 主 义 和 种 族 主 义 , 是 无产 阶 级 的 至 关 生 死 的 任 务 。
今 天 , 反 移 民 偏 执 狂 成 为 种 族 主 义 / 右 翼 政 治 的 内 涵 。 这是 对 从 西 欧 , 到 南 非 , 到 东 亚 的 工 人 运 动 和 左 翼 的 严 峻考 验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为 反 对 遣 返 而 斗 争 ─ ─ 要 求 给 予所 有 移 民 完 全 的 公 民 权 ! 号 召 工 人 / 少 数 族 群 行 动 起 来 阻止 法 西 斯 主 义 者 ! 要 求 成 立 工 人 自 卫 队 ! 要 求 成 立 多 种 族 、多 民 族 的 工 人 民 兵 以 对 抗 社 区 暴 力 !
法 西 斯 蛊 惑 家 以 资 本 主 义 制 度 固 有 的 失 业 、 苦 难 、 无 保障 为 食 。 法 西 斯 恐 怖 活 动 以 及 政 府 对 移 民 和 其 他 受 压 迫 的少 数 族 群 的 攻 击 , 只 有 从 推 翻 资 本 主 义 制 度 并 代 之以 一 个 国 际 性 的 计 划 集 体 经 济 这 一 观 点 出 发 , 才 能 有效 地 与 之 进 行 斗 争 。 托 洛 茨 基 在 1930 年 , 当 纳 粹 党 在 经济 大 萧 条 的 影 响 下 上 升 为 对 德 国 政 权 的 真 实 威 胁 时 曾 这 样 写道 : " 苏 维 埃 欧 洲 合 众 国 ─ ─ 是 摆 脱 欧 洲 分 裂 的 唯 一 的 正 确口 号 。 欧 洲 的 分 裂 不 仅 会 在 德 国 , 而 且 会 在 整 个 欧 洲 造 成彻 底 的 经 济 和 文 化 衰 败 " (" 共 产 国 际 的 转 折 和 德 国 的 情 况 " , 1930 年 9 月 26 日 ) 。
对 妇 女 、 青 年 、 少 数 族 群 和 各 种 被 压 迫 阶 层 的 压 迫 ,必 须 根 据 各 国 情 况 具 体 来 进 行 分 析 和 研 究 , 以 便 找 到运 用 马 克 思 主 义 杠 杆 的 最 佳 点 。 正 如 列 宁 在 《 怎 么 办 ? 》 (1902 年 ) 中 写 道 的 :
" … … 社 会 民 主 党 人 的 理 想 不 应 当 是 工 联 书 记 , 而 应 当 是人 民 的 代 言 人 , 他 们 要 善 于 对 所 有 一 切 专 横 和 压 迫 的现 象 做 出 反 应 , 不 管 这 种 现 象 发 生 在 什 么 地 方 , 涉 及 哪 一个 阶 层 或 哪 一 个 阶 级 ; 他 们 要 善 于 把 所 有 这 些 现 象 综 合成 为 一 幅 警 察 暴 行 和 资 本 主 义 剥 削 的 图 画 ; 他 们 要 善 于利 用 每 一 件 小 事 来 向 大 家 说 明 自 己 的 社 会 主 义 信 念 和 自己 的 民 主 主 义 要 求 , 向 大 家 解 释 无 产 阶 级 解 放 斗 争 的 世界 历 史 意 义 。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为 通 过 社 会 主 义 革 命 来 解 放 妇 女 而 斗争 。 在 资 本 主 义 延 迟 发 展 的 国 家 中 , 妇 女 的 严 重 被 压迫 和 低 下 的 地 位 , 深 深 地 根 源 于 资 本 主 义 之 前 的 " 传 统 " 和宗 教 蒙 昧 主 义 。 在 这 些 国 家 里 , 反 对 压 迫 妇 女 的 斗 争因 此 成 为 革 命 斗 争 的 推 动 力 。 在 大 多 数 先 进 的 资 本 主 义 国家 中 , 妇 女 的 处 境 虽 然 极 为 不 同 , 但 也 显 示 出 资 本 主义 制 度 中 自 由 和 社 会 进 步 的 局 限 性 。 革 命 者 是 妇 女 基本 民 主 权 利 ─ ─ 比 如 免 费 合 法 堕 胎 和 " 同 工 同 酬 " ─ ─ 最 始终 如 一 的 倡 导 者 。 苏 联 解 体 所 加 重 的 反 动 社 会 气 候 , 以及 有 组 织 的 逆 转 " 福 利 国 家 " 对 群 众 保 障 的 攻 势 , 已 经导 致 了 反 性 行 为 、 反 妇 女 、 反 同 性 恋 者 这 类 偏 执 狂 的 急剧 上 升 。 我 们 反 对 所 有 惩 罚 没 有 受 害 者 的 罪 行 的 法 律 , 包括 那 些 把 同 性 恋 或 其 它 自 愿 的 性 行 为 、 娼 妓 、 吸 毒 罪 犯化 的 法 律 。
对 妇 女 的 压 迫 , 这 一 人 类 历 史 最 古 老 的 社 会 不 平 等 , 一直 可 以 追 溯 到 私 有 财 产 的 起 始 。 不 废 除 阶 级 分 立 的 社 会, 这 种 不 平 等 就 不 会 被 彻 底 消 除 。 压 迫 妇 女 的 最 基 本 社 会机 构 是 家 庭 。 家 庭 抚 养 下 一 代 的 功 能 必 须 被 接 替 , 由 社会 主 义 社 会 中 的 集 体 机 构 取 代 妇 女 的 家 庭 劳 动 。 我 们 象 布尔 什 维 克 那 样 , 在 妇 女 中 特 别 组 织 工 作 以 把 她 们 赢 得到 社 会 主 义 事 业 一 边 来 , 正 如 斯 巴 达 克 思 同 盟 / 美 国 创 办 的杂 志 《 妇 女 和 革 命 》 最 初 数 期 中 所 描 述 的 那 样 。
在 与 每 一 个 资 产 阶 级 不 公 表 现 做 斗 争 的 同 时 , 我 们 反 对 " 局 部 主 义 " (sectoralism), 它 否 认 觉 悟 可 以 超 越 个 体 自 身 的 受 压迫 的 经 历 。 我 们 致 力 于 在 无 产 阶 级 的 身 后 , 联 合 所 有 被压 迫 的 阶 层 为 社 会 主 义 而 战 。
为 青 年 们 开 路 ! 建 立 国 际 无 产 阶 级 革 命 政 党 的 关 键 , 是 把 年轻 人 中 新 的 一 代 争 取 到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的 原 则 和 纲 领 一 边来 。 这 不 仅 包 括 努 力 招 收 年 轻 工 人 , 也 包 括 对 青 年 学 生的 工 作 。 作 为 小 资 产 阶 级 知 识 分 子 中 活 跃 的 一 层 , 学 生可 以 在 左 翼 或 右 翼 的 " 激 进 " 活 动 中 扮 演 一 个 活 跃 的 角 色 。我 们 致 力 于 把 学 生 争 取 到 工 人 阶 级 一 边 来 , 象 列 宁 那样 认 识 到 , 一 个 革 命 政 党 是 由 摆 脱 阶 级 性 的 革 命 知 识 分子 和 无 产 阶 级 中 最 先 进 的 成 份 相 融 合 的 结 果 。 青 年 扮 演 一种 为 资 产 阶 级 统 治 者 的 战 争 和 其 它 军 事 冒 险 做 炮 灰 的 角色 。 我 们 对 资 产 阶 级 军 队 和 征 兵 的 反 对 , 同 和 平 主 义 者的 反 对 , 同 那 些 对 在 许 多 国 家 中 强 加 在 工 人 阶 级 青 年 头上 的 兵 役 寻 求 小 资 产 阶 级 豁 免 的 人 们 的 反 对 , 是 截 然 不同 的 。 我 们 同 我 们 的 阶 级 走 在 一 起 , 以 把 无 产 阶 级 士兵 争 取 到 共 产 主 义 革 命 纲 领 和 目 标 一 边 来 为 目 的 。 我 们 明白 , 在 一 个 革 命 的 形 势 中 , 无 产 阶 级 胜 利 的 关 键 在 于被 征 士 兵 中 以 阶 级 为 界 的 分 裂 。
我 们 要 通 过 青 年 工 作 , 以 建 立 组 织 上 独 立 的 、 政 治 上 服 从于 革 命 政 党 的 过 渡 性 青 年 组 织 的 方 式 , 招 收 和 培 训 革 命政 党 未 来 的 干 部 。
7. 修 正 主 义 的 资 产 阶 级 基 础
当 工 人 之 中 的 革 命 意 识 还 不 盛 行 之 时 , 他 们 的 意 识 就 决定 于 统 治 阶 级 的 意 识 形 态 。 客 观 上 , 资 本 主 义 是 通 过 资本 的 力 量 、 对 暴 力 手 段 的 垄 断 和 对 所 有 现 存 社 会 机 构 的 控制 来 施 行 统 治 的 。 但 如 果 条 件 许 可 的 话 , 它 喜 欢 以 群 众 的 " 认 同 " 来 统 治 , 通 过 主 宰 被 压 迫 者 的 思 想 意 识 , 通 过 制 造 错觉 和 掩 盖 其 血 腥 本 质 。 民 族 主 义 、 爱 国 主 义 、 种 族 主义 、 宗 教 信 仰 渗 入 工 人 组 织 中 , 这 主 要 是 通 过 小 资 产 阶级 的 " 工 人 帮 办 " ─ ─ 那 些 基 于 特 权 化 的 工 人 阶 级 上 层 之 上的 寄 生 虫 式 工 会 、 社 会 民 主 派 和 斯 大 林 式 官 僚 ─ ─ 来 实现 的 。 如 果 不 被 革 命 的 领 导 力 量 所 代 替 , 这 些 改 良 主 义 者就 会 使 工 人 组 织 在 资 产 阶 级 民 主 条 件 下 的 工 人 经 济 斗 争中 变 得 软 弱 无 力 , 甚 至 会 使 这 些 组 织 被 得 势 的 法 西 斯 主义 所 摧 毁 。
在 他 1916 年 的 著 作 《 帝 国 主 义 ─ ─ 资 本 主 义 的 最 高 阶段 》 中 , 列 宁 揭 示 了 工 人 官 僚 机 会 主 义 的 物 质 基 础 :
" 许 多 工 业 部 门 中 的 某 一 部 门 、 许 多 国 家 中 的 某 一 国 家 的资 本 家 获 得 了 垄 断 高 额 利 润 , 在 经 济 上 就 有 可 能 把 工 人中 的 某 些 部 分 , 一 时 甚 至 是 工 人 中 数 量 相 当 可 观 的 少 数收 买 过 去 , 把 他 们 拉 到 该 部 门 或 该 国 家 的 资 产 阶 级 方面 去 反 对 其 他 一 切 部 门 或 国 家 。 帝 国 主 义 国 家 因 瓜 分 世界 而 加 剧 的 对 抗 , 更 加 强 了 这 种 趋 向 。 于 是 形 成 了 帝 国主 义 同 机 会 主 义 的 联 系 … … 在 这 方 面 最 危 险 的 是 这 样 一些 人 〔 象 孟 什 维 克 的 马 尔 托 夫 , Martov 〕 , 他 们 不 愿 意 了 解 : 反对 帝 国 主 义 的 斗 争 , 如 果 不 同 反 对 机 会 主 义 的 斗 争 密 切 联系 起 来 , 就 是 空 话 和 谎 言 。 "
马 克 思 主 义 运 动 内 部 退 化 和 投 降 的 趋 势 , 对 于 维 护 帝 国主 义 的 统 治 一 直 具 有 十 分 关 键 的 价 值 。 向 资 产 阶 级 社 会压 力 的 屈 服 , 一 次 又 一 次 地 把 那 些 挂 着 马 克 思 主 义 招 牌的 思 潮 推 向 了 修 正 主 义 , 即 否 定 马 克 思 主 义 关 于 国 家是 阶 级 统 治 工 具 的 重 要 结 论 。 伯 恩 施 坦 修 正 主 义 、 孟 什维 克 主 义 、 斯 大 林 主 义 以 及 它 的 分 枝 毛 主 义 , 都 是 修正 主 义 的 表 现 , 是 通 向 公 开 改 良 主 义 实 践 的 桥 梁 。 世 界上 , 除 了 斯 大 林 主 义 者 和 社 会 民 主 派 之 外 , 民 族 主 义 者和 政 治 性 宗 教 信 徒 , 都 竭 力 地 要 使 工 人 阶 级 的 斗 争 出 轨 。
中 间 主 义 是 一 种 纲 领 上 多 样 、 理 论 上 模 糊 的 工 人 运 动 的思 潮 。 它 占 据 了 从 马 克 思 主 义 到 改 良 主 义 , 从 革 命 的国 际 主 义 到 投 机 的 社 会 爱 国 主 义 之 间 的 一 系 列 的 不 同 层 次。 正 如 托 洛 茨 基 在 他 1934 年 的 文 章 " 中 间 主 义 和 第 四 国 际 " 中 指 出 的 :
" 对 于 一 个 革 命 的 马 克 思 主 义 者 来 说 , 反 对 改 良 主 义 的 斗争 现 在 几 乎 完 全 被 反 对 中 间 主 义 的 斗 争 所 代 替 … … 因 此同 暗 藏 的 、 伪 装 的 机 会 主 义 者 的 斗 争 , 必 须 主 要 地 转 移到 由 革 命 理 论 前 提 中 得 出 实 际 行 动 结 论 的 范 畴 之 内 。 "
在 阶 级 斗 争 尖 锐 的 情 况 下 , 作 为 维 护 资 产 阶 级 统 治 的 救命 索 一 部 分 的 中 间 派 会 变 得 更 加 危 险 , 也 会 更 容 易 被 革命 者 揭 穿 。 革 命 的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先 锋 队 会 在 中 间 派 的 削弱 中 成 长 , 反 之 亦 然 。 马 克 思 主 义 和 中 间 主 义 对 抗 的 最终 结 果 , 是 革 命 成 败 的 一 个 关 键 因 素 。
正 是 社 会 民 主 主 义 和 斯 大 林 主 义 令 人 失 望 的 改 良 主 义 表演 , 使 无 政 府 主 义 得 到 复 兴 。 早 已 在 本 世 纪 初 就 被 布尔 什 维 克 的 革 命 的 马 克 思 主 义 彻 底 击 溃 了 的 无 政 府 主 义, 是 一 种 建 立 在 激 进 的 民 主 理 想 主 义 之 上 的 反 马 克 思主 义 的 意 识 形 态 。 类 似 地 , 在 工 会 会 员 中 的 反 政 治 的 " 工团 主 义 " 情 绪 的 复 兴 , 可 以 追 溯 到 对 所 有 老 式 " 社 会 主义 " 议 员 们 的 行 径 的 反 感 。 这 种 向 " 纯 粹 的 " 经 济 斗 争 的 倒退 , 只 能 耗 尽 战 斗 性 的 斗 争 , 但 却 不 能 真 正 地 挑 战 到 改良 主 义 叛 徒 们 。
8. 反 对 帝 国 主 义 战 争 的 斗 争
里 昂 · 托 洛 茨 基 在 其 1934 年 的 " 战 争 和 第 四 国 际 " 中 系 统 地制 定 出 了 反 对 腐 朽 的 资 本 主 义 不 可 避 免 地 所 导 致 的 战争 的 无 产 阶 级 国 际 主 义 纲 领 。 正 如 托 洛 茨 基 所 写 道 的 : " 变帝 国 主 义 战 争 为 国 内 战 争 是 一 个 无 产 阶 级 政 党 在 战 争时 期 全 部 工 作 都 应 该 服 从 的 一 项 总 体 战 略 任 务 " 。 在 帝 国主 义 之 间 的 战 争 中 ( 如 一 战 和 二 战 ), 或 者 在 发 展 相 对 均等 的 两 个 资 本 主 义 国 家 之 间 的 战 争 中 , 我 们 的 原 则是 革 命 的 战 败 主 义 : 坚 决 反 对 资 产 阶 级 的 屠 杀 , 并 且 认识 到 自 己 本 国 资 产 阶 级 的 战 败 是 较 轻 的 罪 恶 。 正 如 威 亨姆 · 李 卜 克 内 西 (Wilhelm Liebknecht) 所 说 的 那 样 , 对 资 产 阶 级的 军 事 主 义 " 不 出 一 人 一 钱 " 。
在 帝 国 主 义 摧 毁 殖 民 地 、 半 殖 民 地 或 附 属 国 的 战 争 中 ,无 产 阶 级 在 每 一 个 国 家 的 任 务 是 帮 助 被 压 迫 国 家 反 对 帝 国主 义 者 , 同 时 与 资 产 阶 级 和 小 资 产 阶 级 民 族 主 义 的 各种 势 力 保 持 完 全 的 政 治 独 立 。
无 产 阶 级 必 须 给 予 中 国 、 越 南 、 北 朝 鲜 和 古 巴 畸 形 工 人 国 家以 无 条 件 的 军 事 捍 卫 以 反 对 帝 国 主 义 。 我 们 的 观 点 是 基于 这 些 国 家 的 无 产 阶 级 的 阶 级 特 点 , 表 现 在 其 集 体 化的 财 产 关 系 ─ ─ 公 有 化 的 财 产 、 计 划 经 济 、 外 贸 和 银 行 的垄 断 , 等 等 ─ ─ 这 些 都 是 由 摧 垮 资 本 主 义 的 社 会 革 命所 建 立 的 。 尽 管 这 些 国 家 是 官 僚 式 的 畸 形 , 我 们 对 它 们加 以 捍 卫 以 反 对 阶 级 的 敌 人 是 无 条 件 的 。 这 意 味 着 我 们对 它 们 的 捍 卫 是 不 决 定 于 是 否 事 先 在 这 些 地 方 推 翻 斯 大林 式 的 官 僚 制 , 也 不 决 定 于 冲 突 的 具 体 条 件 和 直 接 原 因。
导 致 帝 国 主 义 战 争 的 动 因 是 资 本 主 义 制 度 所 固 有 的。 今 日 " 全 球 化 " 的 说 教 家 们 在 投 射 一 种 假 象 , 即 在 这 个后 苏 联 时 期 , 互 相 竞 争 的 国 家 之 间 利 益 的 对 抗 性 已 经被 超 越 了 。 这 种 论 点 只 不 过 是 对 卡 尔 · 考 茨 基 (Karl Kautsky) 的 " 超 帝 国 主 义 " 理 论 的 抄 袭 。 正 如 列 宁 在 其 《 帝 国 主 义 ─ ─ 资 本 主 义 的 最 高 阶 段 》 中 写 道 的 :
" 请 把 考 茨 基 关 于 ' 和 平 的 ' 超 帝 国 主 义 那 种 愚 蠢 可 笑 的 胡说 , 拿 来 同 经 济 政 治 条 件 极 不 相 同 、 各 国 发 展 速 度 等 等 极不 一 致 、 各 帝 国 主 义 国 家 间 存 在 着 疯 狂 斗 争 的 实 际 情 形比 较 一 下 吧 。 … … 难 道 从 前 同 德 国 一 起 ( 例 如 在 国 际 钢 轨辛 迪 加 或 国 际 商 轮 航 运 业 托 拉 斯 里 ) 和 平 地 瓜 分 过 整 个 世界 的 美 国 和 其 它 国 家 的 金 融 资 本 , 现 在 不 是 在 按 照 以完 全 非 和 平 的 方 式 改 变 着 的 新 的 实 力 对 比 重 新 瓜 分 世 界吗 ? "
9. 民 族 问 题 和 所 有 民 族 的 自 决 权
正 如 托 洛 茨 基 在 他 的 " 战 争 和 第 四 国 际 " (1934 年 6 月 10 日 ) 中 写 道 的 : " 资 本 主 义 利 用 民 族 来 发 展 了 自 己 , 但 它 在世 界 任 何 地 方 都 没 有 充 分 解 决 民 族 问 题 。 "
自 决 权 适 用 于 所 有 民 族 。 无 产 阶 级 领 导 的 为 被 压 迫 的 民族 的 自 决 而 进 行 的 斗 争 , 是 打 破 小 资 产 阶 级 民 族 主 义领 导 者 对 大 众 控 制 的 有 力 工 具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坚 持列 宁 的 论 点 (" 论 民 族 自 决 权 " , 1914 年 2 ─ 5 月 ) 。 列 宁 写道 : " 工 人 阶 级 及 其 反 资 本 主 义 斗 争 的 利 益 , 要 求 各 民族 的 工 人 达 到 完 全 的 团 结 和 最 紧 密 的 统 一 , 要 求 反 对 任 何 民族 的 资 产 阶 级 实 行 民 族 主 义 政 策 。 "
我 们 坚 持 列 宁 的 论 点 : " 成 功 的 反 对 剥 削 的 斗 争 , 要 求 无 产阶 级 不 沾 染 一 点 民 族 主 义 , 并 且 在 各 民 族 的 资 产 阶级 争 霸 的 斗 争 中 保 持 所 谓 的 完 全 中 立 。 如 果 某 一 民 族 的 无产 阶 级 , 给 予 ' 本 民 族 ' 资 产 阶 级 的 特 权 以 最 轻 程 度 的 支持 , 就 将 会 不 可 避 免 地 引 起 另 一 民 族 的 无 产 阶 级 的 不 信任 ; 这 样 就 会 削 弱 工 人 的 国 际 阶 级 大 团 结 并 且 分 裂 他 们 ,而 使 资 产 阶 级 高 兴 。 对 于 自 决 权 和 分 离 权 的 否 定 , 在 实践 中 不 可 避 免 地 意 味 着 对 占 优 势 的 民 族 的 特 权 的 支 持。 "
然 而 , 当 某 一 民 族 自 决 的 要 求 ─ ─ 一 种 民 主 的 要 求 ─ ─ 与 阶 级 的 问 题 或 阶 级 斗 争 的 总 的 需 要 相 矛 盾 的 时 候 ,我 们 要 反 对 它 的 实 行 。 正 如 列 宁 在 " 民 族 自 决 讨 论 的 总结 " (1916 年 7 月 ) 中 提 出 的 : " 民 主 运 动 的 个 别 要 求 , 包 括 民族 自 决 在 内 , 并 不 是 什 么 绝 对 的 东 西 , 而 是 世 界 整 个民 主 主 义 ( 现 在 是 整 个 社 会 主 义 ) 运 动 中 的 一 小 部 分 。 在个 别 的 具 体 情 况 下 , 部 分 可 能 和 总 体 相 矛 盾 , 那 时 就 必 须抛 弃 这 一 部 分 。 " 列 宁 非 常 支 持 波 兰 的 自 决 权 , 并 同 其 他的 象 罗 沙 · 卢 森 堡 那 样 的 革 命 社 会 主 义 者 在 这 一 问 题 上 进行 了 论 战 。 但 是 在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战 的 具 体 环 境 中 , 列 宁认 为 : " 波 兰 的 社 会 民 主 党 人 , 在 这 个 时 刻 , 不 能 提 出 波 兰独 立 的 口 号 , 因 为 身 为 无 产 阶 级 国 际 主 义 者 的 波 兰 人 , 对此 并 不 能 有 何 作 为 , 只 能 象 波 兰 社 会 党 右 派 [ 社 会 沙 文 主 义者 〕 那 样 , 向 帝 国 主 义 君 主 国 之 一 献 媚 。 "
在 我 们 解 决 两 个 或 多 个 互 相 渗 透 的 民 族 对 同 一 区 域 主 权之 争 时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以 布 尔 什 维 克 的 实 践 和 经 验为 指 导 , 尤 其 是 在 共 产 国 际 第 二 次 代 表 大 会 上 对 乌 克 兰 问 题的 讨 论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把 这 个 观 点 具 体 运 用 到 近 东 、赛 普 路 斯 、 北 爱 尔 兰 以 及 前 南 斯 拉 夫 的 问 题 上 。 在 这 种 情况 中 , 在 资 本 主 义 制 度 下 ─ ─ 国 家 权 力 一 定 是 被 单一 某 个 民 族 所 主 宰 ─ ─ 一 个 民 族 无 法 行 使 民 族 自 决 的民 主 权 利 , 除 非 违 犯 另 一 民 族 的 民 族 权 利 。 因 此 , 这 些矛 盾 是 不 能 在 一 个 资 本 主 义 的 框 架 中 被 公 平 解 决 的 。民 主 解 决 这 一 问 题 的 前 提 是 清 除 此 地 区 的 所 有 的 资 产 阶级 。
10. 殖 民 地 革 命 、 不 断 革 命 和 " 游 击 队 路 线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以 来 的 经 验 , 完 全 证 实 了 托 洛 茨 基 主 义不 断 革 命 论 的 正 确 性 。 这 个 理 论 宣 告 , 在 帝 国 主 义 时 期, 资 产 阶 级 民 主 革 命 , 只 能 通 过 由 农 民 支 持 的 无 产 阶 级的 专 政 来 完 成 。 只 有 在 革 命 的 无 产 阶 级 领 导 下 , 殖 民 地 和半 殖 民 地 国 家 才 能 获 得 真 正 的 民 族 解 放 。 要 打 开 通 向 社 会主 义 的 道 路 , 就 必 须 把 革 命 扩 展 到 先 进 的 资 本 主 义 国家 中 去 。
十 月 革 命 本 身 否 定 了 孟 什 维 克 的 革 命 阶 段 论 的 观 点 。 孟 什 维克 提 出 与 自 由 主 义 宪 章 民 主 政 治 联 合 以 使 资 产 阶 级 掌握 政 权 。 " 孟 什 维 克 的 关 于 无 产 阶 级 与 资 产 阶 级 联 合 的 观点 , 实 际 上 意 味 着 工 人 和 农 民 向 自 由 派 的 屈 服 … … 在 1905 年 , 孟 什 维 克 只 是 缺 乏 勇 气 去 从 他 们 的 ' 资 产 阶 级 ' 革 命的 理 论 中 推 出 所 有 必 要 的 结 论 。 在 1917 年 , 他 们 推 行 这种 理 论 直 到 苦 涩 的 终 点 , 以 至 自 取 灭 亡 " ( 托 洛 茨 基 : " 俄国 革 命 的 三 个 概 念 " , 首 版 于 1942 年 ) 。
列 宁 的 布 尔 什 维 克 党 更 接 近 于 托 洛 茨 基 的 理 论 , 坚 持 认 为苏 联 的 资 产 阶 级 没 有 领 导 民 主 革 命 的 能 力 。 布 尔 什 维 克 提出 工 人 阶 级 和 农 民 合 作 直 至 建 立 " 工 农 民 主 专 政 " ( 无 产阶 级 和 农 民 阶 级 的 民 主 专 政 ) 。 这 个 口 号 的 错 误 在 于 预示 一 个 维 护 两 个 不 同 阶 级 的 利 益 的 国 家 政 权 。 在 1917 年二 月 革 命 之 后 , 布 尔 什 维 克 是 在 通 过 党 内 尖 锐 的 论 战 之后 , 才 使 列 宁 的 无 产 阶 级 专 政 的 " 四 月 纲 领 " 的 路 线 在 党 内获 得 胜 利 。 然 而 , 布 尔 什 维 克 在 十 月 革 命 之 后 , 没 有 明确 地 肯 定 被 十 月 革 命 所 证 实 的 托 洛 茨 基 不 断 革 命 论 的 正 确 性, 也 没 有 明 确 否 定 " 工 农 民 主 专 政 " 的 观 点 。 这 两 个 失 误, 为 后 来 以 布 尔 什 维 克 " 老 卫 兵 " 姿 态 出 现 的 势 力 ( 如 斯 大 林 ) 对 托 洛 茨 基 、 不 断 革 命 论 以 及 布 尔 什 维 克 革 命 的 国 际 主 义前 提 及 涵 意 进 行 攻 击 打 开 了 通 道 。
托 洛 茨 基 在 他 的 1930 年 3 月 29 日 为 德 文 版 《 不 断 革 命 论 》 所 作的 序 言 中 写 道 :
" 在 为 国 际 主 义 提 供 经 济 上 的 合 理 性 论 证 的 伪 装 下 , 斯 大林 实 际 上 是 为 国 家 社 会 主 义 提 供 了 合 理 性 论 证 。 认 为 世 界经 济 只 是 各 个 国 家 的 同 类 经 济 的 简 单 总 和 的 观 点 是 错 误的 。 认 为 具 体 特 征 象 脸 上 的 痣 一 样 ' 只 是 总 体 特 征 的 补 充 ' 的观 点 也 是 错 误 的 。 事 实 上 , 各 个 国 家 的 不 同 特 征 代 表 了 全世 界 运 作 过 程 的 基 本 特 征 的 独 特 组 合 。 "
在 《 不 断 革 命 论 》 (1929 年 11 月 30 日 ) 一 书 中 , 托 洛 茨 基 解 释道 :
" 在 帝 国 主 义 阶 段 的 条 件 下 , 只 有 国 内 的 社 会 和 政 治 关 系成 熟 到 能 使 无 产 阶 级 作 为 人 民 群 众 的 领 导 而 掌 握 政 权 的时 候 , 民 族 民 主 革 命 才 能 获 得 彻 底 成 功 。 如 果 情 况 还 不 是这 样 呢 ? 那 么 民 族 解 放 的 斗 争 只 能 产 生 非 常 有 限 的 结 果 ,完 全 与 工 人 大 众 对 立 的 结 果 。
在 一 个 落 后 的 殖 民 地 或 半 殖 民 地 国 家 , 如 果 无 产 阶 级 没有 充 分 准 备 好 去 将 农 民 团 结 过 来 并 夺 取 政 权 , 那 么 在 该国 是 不 能 将 民 主 革 命 推 行 到 底 的 。 "
殖 民 地 世 界 反 资 本 主 义 的 革 命 的 不 彻 底 性 , 再 次 验 证 了马 克 思 列 宁 主 义 关 于 无 产 阶 级 是 唯 一 有 能 力 进 行 社 会主 义 革 命 的 社 会 力 量 这 一 概 念 的 正 确 性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盟 从 根 本 上 反 对 以 孟 什 维 克 主 义 和 斯 大 林 式 的 改 良 主 义为 根 源 的 毛 泽 东 的 论 调 , 即 否 定 无 产 阶 级 的 先 锋 作 用 ,而 以 农 民 为 基 础 的 游 击 战 作 为 通 向 社 会 主 义 的 道 路 。
马 克 思 主 义 进 一 步 延 伸 到 了 对 于 斯 大 林 主 义 的 分 析 中,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对 此 的 贡 献 在 于 我 们 对 古 巴 革 命 的 理解 ( 《 马 克 思 主 义 会 刊 》 第 8 期 , " 古 巴 和 马 克 思 主 义 理 论 " ) 。 这 也 回 顾 性 地 对 南 斯 拉 夫 和 中 国 的 革 命 过 程 起 了 说 明 。在 古 巴 , 小 资 产 阶 级 运 动 在 特 殊 环 境 下 ─ ─ 缺 乏 工 人 阶级 与 之 争 夺 社 会 权 力 、 民 族 资 产 阶 级 的 逃 离 、 敌 视 的 帝国 主 义 的 包 围 以 及 苏 联 扔 来 的 救 命 索 ─ ─ 的 确 推 翻 了 巴堤 斯 塔 ( Batista) 的 独 裁 统 治 , 并 且 最 终 摧 毁 了 资 本 主 义 财产 所 有 制 。 但 是 , 卡 斯 特 罗 ( Castro) 主 义 ( 或 以 农 民 为 基 础的 游 击 运 动 ) 并 不 能 使 工 人 阶 级 掌 握 政 治 权 力 。
在 可 以 想 象 的 最 有 利 的 历 史 环 境 下 , 小 资 产 阶 级 农 民 最 多只 能 创 建 一 个 官 僚 式 畸 形 的 工 人 国 家 , 即 一 个 与 斯 大 林政 治 反 革 命 之 后 的 苏 联 类 似 的 反 工 人 阶 级 的 政 权 , 从 而阻 挡 了 社 会 主 义 革 命 向 拉 丁 美 洲 和 北 美 洲 延 伸 的 可 能 性, 并 压 制 了 古 巴 向 社 会 主 义 方 向 的 进 一 步 发 展 。 要 想 工 人阶 级 掌 握 政 权 并 打 开 通 向 社 会 主 义 发 展 的 道 路 , 就 需 要 进行 一 场 在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政 党 领 导 下 的 补 充 性 的 政 治 革 命 。随 着 苏 联 退 化 工 人 国 家 的 被 毁 灭 , 反 制 帝 国 主 义 包 围 的立 即 可 有 的 救 命 索 就 不 再 存 在 了 。 小 资 产 阶 级 势 力 能够 推 翻 当 地 资 本 主 义 统 治 的 狭 窄 历 史 窗 口 已 经 被 关 掉 ,特 显 出 托 洛 茨 基 主 义 不 断 革 命 的 观 点 的 重 要 性 。
11. 人 民 战 线 : 不 是 一 个 战 术 , 而 是 最 大 的 犯 罪
从 1936 年 的 西 班 牙 到 1973 年 的 智 利 , 无 产 阶 级 革 命 的 良 机都 被 人 民 战 线 所 断 送 。 人 民 战 线 把 被 剥 削 者 绑 在 剥 削 者 的车 轮 上 , 为 法 西 斯 主 义 和 波 拿 巴 式 的 专 政 打 开 大 门 。 里 昂 · 托洛 茨 基 曾 经 断 言 : " 通 过 用 议 会 的 幻 想 来 引 诱 工 人 和 农 民 ,通 过 麻 痹 他 们 斗 争 的 意 志 , 人 民 战 线 为 法 西 斯 的 胜 利 创 造了 有 利 条 件 。 与 资 产 阶 级 联 合 的 政 策 , 使 无 产 阶 级 必 须用 连 年 的 苦 难 和 牺 牲 , 如 果 不 是 用 几 十 年 的 法 西 斯 恐 怖 ,来 偿 还 " (" 新 的 革 命 高 潮 和 第 四 国 际 的 任 务 " , 1936 年 7 月 ) 。
同 列 宁 和 托 洛 茨 基 一 样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在 原 则 上 反 对任 何 与 资 本 主 义 政 党 的 联 合 (" 人 民 战 线 " ), 不 论 是 执 政 党 还是 反 对 党 , 并 且 我 们 反 对 给 参 加 人 民 战 线 的 工 人 政 党 投 票。 由 改 良 派 工 人 政 党 ( 列 宁 所 定 义 的 " 资 产 阶 级 工 人 政 党 " ) 所 组 成 的 议 会 政 府 , 是 施 行 资 本 主 义 统 治 的 资 产 阶级 政 府 ( 例 如 英 国 的 各 届 工 党 政 府 ) 。 如 果 一 个 群 众 性 的 改良 派 工 人 政 党 , 把 自 己 表 现 为 代 表 工 人 阶 级 的 利 益 , 独立 于 资 产 阶 级 并 且 与 之 竞 争 , 那 么 革 命 者 可 以 运 用 批判 性 支 持 的 战 术 (" 这 就 象 绳 索 吊 住 一 个 被 吊 者 一 样 " ) 。这 种 批 判 性 的 在 选 票 上 的 支 持 , 被 革 命 者 用 来 激 存 在于 无 产 阶 级 底 层 和 亲 资 产 阶 级 的 领 导 层 之 间 的 相 互 矛 盾。 然 而 , 即 使 混 入 很 少 的 非 无 产 阶 级 的 政 治 组 成 ( 象 自 由派 、 西 方 环 境 保 护 主 义 者 或 是 资 产 阶 级 民 族 主 义 者 ) 都会 扮 演 资 产 阶 级 纲 领 的 保 障 人 的 角 色 , 从 而 会 压 制 这 种矛 盾 。
" 反 帝 统 一 战 线 " 是 阶 级 合 作 在 殖 民 地 和 前 殖 民 地 国 家 最 常见 的 特 有 方 式 , 从 中 国 二 十 年 代 共 产 党 被 分 解 于 国 民 党之 中 , 到 南 非 " 左 派 " 在 非 洲 国 民 大 会 面 前 几 十 年 来 的 卑躬 屈 膝 。 非 洲 国 民 大 会 已 经 成 为 帝 国 主 义 支 持 的 新 种 族 隔离 式 的 资 本 主 义 的 代 理 人 。 今 天 在 拉 丁 美 洲 , 反 美 ( 反 扬基 ) 的 民 族 主 义 是 愚 弄 战 斗 的 工 人 和 起 义 的 农 民 来 把 希 望寄 托 于 资 产 阶 级 " 激 进 派 " 的 主 要 工 具 。 托 洛 茨 基 的 不 断 革命 的 纲 领 , 代 替 了 把 解 放 的 出 路 寄 托 于 被 压 迫 国 家 内 本国 的 、 落 后 的 、 依 附 于 帝 国 主 义 的 资 产 阶 级 的 身 上 的 幻 想。
12. 革 命 政 党 : 它 的 纲 领 、 组 织 和 纪 律
" 没 有 党 , 离 开 党 , 越 过 党 头 上 , 或 拿 别 的 东 西 代 替 党 , 无产 阶 级 革 命 是 不 能 胜 利 的 " ( 里 昂 · 托 洛 茨 基 : 《 十 月 教 训 》, 1924 年 ) 。 我 们 力 争 建 造 一 个 革 命 的 党 ─ ─ 一 个 把 政 治 觉悟 带 给 无 产 阶 级 的 工 具 , 力 争 成 为 工 人 阶 级 进 行 和 巩 固 社会 主 义 革 命 的 主 要 进 攻 和 指 导 力 量 。 我 们 的 目 标 是 成 为 革命 的 总 参 谋 部 , 其 领 导 干 部 必 须 在 阶 级 斗 争 中 被 训 练 和考 验 。 我 们 的 党 以 其 纲 领 和 革 命 决 心 , 为 赢 得 无 产 阶 级 的领 导 权 而 斗 争 ; 我 们 力 图 了 解 全 部 的 历 史 以 评 估 目 前 的 形势 。 我 们 面 对 的 挑 战 是 能 否 辨 认 出 革 命 时 刻 的 到 来 并 大 胆地 响 应 。 这 一 时 刻 , 将 是 无 产 阶 级 的 力 量 最 自 信 和 最 有准 备 , 而 旧 秩 序 的 势 力 最 低 落 和 混 乱 的 时 刻 。 这 样 的 一个 革 命 政 党 , 是 群 众 争 取 自 由 的 理 想 的 结 晶 , 是 他 们 革命 意 志 的 代 表 , 并 将 成 为 他 们 取 得 胜 利 的 工 具 。
正 如 托 洛 茨 基 在 《 过 渡 纲 领 》 中 所 写 的 :
" 下 一 个 时 期 ─ ─ 一 个 从 事 鼓 动 、 宣 传 与 组 织 的 革 命 的 直前 时 期 ─ ─ 的 战 略 任 务 , 在 于 克 服 革 命 客 观 条 件 之 成 熟 性与 无 产 阶 级 及 其 先 锋 队 之 不 成 熟 性 ( 老 一 代 的 混 乱 失 望 ; 新一 代 的 无 经 验 ) 间 的 矛 盾 。 我 们 必 须 帮 助 群 众 在 日 常 斗 争过 程 中 去 找 到 当 前 要 求 与 革 命 的 社 会 主 义 政 纲 之 间 的 桥梁 。 这 道 桥 梁 应 包 括 过 渡 要 求 的 整 个 系 统 , 它 们 要 由 今 天 的条 件 中 , 且 由 工 人 阶 级 广 大 层 份 今 天 的 觉 悟 程 度 中 引 伸 出来 , 一 直 引 导 到 最 后 的 结 论 : 无 产 阶 级 夺 取 政 权 。 "
这 个 先 锋 政 党 , 在 争 取 提 高 先 进 工 人 觉 悟 的 同 时 , 必 须对 党 的 领 导 权 的 问 题 投 入 同 样 自 觉 的 关 注 。 在 " 共 产 主 义 同盟 右 翼 成 分 在 工 会 问 题 上 的 错 误 " (1931 年 1 月 4 日 ) 中 , 托 洛 茨基 写 道 :
" 不 管 机 会 主 义 的 错 误 和 偏 离 的 社 会 来 源 和 政 治 原 因 如 何 ,它 们 总 可 在 意 识 形 态 上 被 归 结 为 对 革 命 政 党 的 错 误 理 解 ,对 革 命 政 党 与 其 它 无 产 阶 级 组 织 和 与 无 产 阶 级 整 体 的 关 系的 错 误 理 解 。 "
统 一 战 线 (united front) 是 在 动 荡 时 期 内 的 一 种 主 要 战 术 ,可 以 用 来 调 动 广 大 的 群 众 为 一 个 共 同 的 要 求 而 斗 争 , 也 可以 增 强 先 锋 政 党 在 工 人 阶 级 内 部 的 威 信 。 " 分 别 游 行 , 一起 罢 工 " 的 公 式 意 味 着 在 保 卫 工 人 利 益 时 统 一 行 动 , 同 时也 允 许 在 共 同 政 治 经 验 范 围 内 的 各 种 相 争 观 点 的 撞 击 。
共 产 主 义 者 的 统 一 战 线 战 术 使 先 锋 队 可 以 接 近 分 立 的 、在 其 它 情 况 下 敌 对 的 组 织 来 共 同 行 动 。 这 种 战 术 对 立 于斯 大 林 的 " 第 三 时 期 " 的 " 从 底 层 的 统 一 战 线 " , 即 要 求 与 " 下 层 成 员 " 相 一 致 来 反 对 他 们 的 领 导 , 强 化 组 织 分 界 线 , 并且 排 除 联 合 行 动 的 可 能 。 统 一 战 线 需 要 具 有 完 全 的 " 批 评 的自 由 " , 即 参 与 者 能 够 展 示 他 们 各 自 的 口 号 和 宣 传 。
从 革 命 目 标 退 却 的 一 个 重 要 标 致 就 是 组 成 宣 传 集 团 的 做 法 : 以 " 团 结 " 的 名 义 把 无 产 阶 级 的 纲 领 从 属 于 机 会 主 义 者 。类 似 的 目 标 也 可 以 通 过 " 战 略 统 一 战 线 " 的 想 法 来 实 现 , 即把 统 一 战 线 变 成 一 个 建 立 在 最 低 共 同 纲 领 之 上 的 所 期 望 的永 久 的 联 盟 。 面 对 这 样 的 种 种 伎 俩 , 不 经 过 一 场 澄 清 政治 的 斗 争 , 不 经 过 对 改 良 派 , 特 别 是 中 间 派 , 不 懈 的揭 露 , 革 命 政 党 是 无 法 建 立 起 来 的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坚 持 国 际 劳 工 自 卫 组 织 (International Labor Defense) 的 原 则 和 传 统 。 国 际 劳 工 自 卫 组 织 是 早 期 共 产 国 际的 国 际 红 色 援 助 组 织 的 美 国 支 部 。 我 们 致 力 于 发 扬 国 际 劳工 自 卫 组 织 的 传 统 ─ ─ 即 非 派 系 的 、 立 场 分 明 的 阶 级 斗 争自 卫 ─ ─ 并 捍 卫 工 人 阶 级 和 被 压 迫 者 的 斗 士 , 不 论 其 政治 观 点 如 何 。 在 利 用 所 有 在 资 本 主 义 司 法 系 统 内 得 到 的民 主 权 利 的 同 时 , 我 们 力 图 动 员 以 工 人 为 中 心 的 群 众示 威 , 寄 我 们 的 全 部 希 望 于 群 众 的 力 量 之 上 , 而 对 资 产 阶级 法 庭 的 " 公 正 " 不 报 任 何 丝 毫 的 幻 想 。 恢 复 工 人 团 结 的 传 统 的最 大 障 碍 是 斯 大 林 主 义 者 和 社 会 民 主 派 组 织 的 臭 名 昭 著的 作 法 : 工 人 运 动 内 部 的 暴 力 、 对 对 手 的 诽 谤 、 以 及 欺 骗性 " 头 面 团 体 " 的 周 旋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内 部 的 组 织 原 则 是 民 主 集 中 制 , 即一 种 在 内 部 民 主 与 运 作 纪 律 间 的 平 衡 。 作 为 一 个 战 斗组 织 , 革 命 先 锋 队 在 阶 级 斗 争 的 所 有 时 刻 都 必 须 要 能 够采 取 一 致 和 坚 决 的 行 动 。 所 有 成 员 都 必 须 被 调 动 起 来 去执 行 大 多 数 人 的 决 定 。 决 定 权 必 须 集 中 于 选 举 产 生 的 领导 层 , 其 功 能 是 在 战 术 上 解 释 并 运 用 组 织 的 纲 领 。 内 部民 主 使 集 体 决 定 的 党 的 路 线 能 够 同 与 无 产 阶 级 整 体 最 相 接近 的 党 的 基 层 所 感 到 的 需 要 相 一 致 。 派 系 民 主 的 权 利 对于 富 有 生 命 力 的 运 动 是 至 关 重 要 的 。 这 种 权 利 的 存 在本 身 有 助 于 把 分 歧 转 成 不 那 么 消 耗 能 量 的 解 决 办 法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第 四 国 际 主 义 者 ) 的 纪 律 出 于 其 纲 领和 目 的 ─ ─ 社 会 主 义 革 命 的 胜 利 和 全 人 类 的 解 放 。
13. 我 们 将 介 入 以 改 变 历 史 !
" 马 克 思 主 义 不 是 教 条 , 而 是 行 动 的 指 南 "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同 盟 ( 第 四 国 际 主 义 者 ), 站 在 为 社 会 主 义 的 未 来 而 进 行 的斗 争 的 最 前 线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是 目 前 唯 一 一 个 对 世界 局 势 和 世 界 无 产 阶 级 所 面 临 的 任 务 有 一 个 正 确 的 基 本认 识 的 国 际 性 组 织 。 我 们 组 织 的 寡 少 人 数 和 我 们 的 纲 领 的力 量 之 间 的 差 别 是 巨 大 的 。 目 前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的各 国 支 部 都 是 或 都 致 力 于 成 为 战 斗 宣 传 队 。 我 们 当 前 的 任务 就 是 教 育 和 形 成 干 部 队 伍 , 招 收 工 人 和 青 年 中 最 先 进 的 分子 , 向 他 们 解 释 我 们 同 那 些 中 间 派 对 手 截 然 不 同 的 观 点以 把 他 们 争 取 到 我 们 的 全 部 纲 领 这 边 来 。 在 列 宁 的 国 际主 义 纲 领 上 的 革 命 的 重 新 组 合 , 是 解 决 我 们 的 弱 小 人 数 和我 们 的 任 务 间 的 不 协 调 的 办 法 。
象 列 宁 的 布 尔 什 维 克 一 样 , 我 们 的 目 标 是 融 合 知 识 界 的 和无 产 阶 级 中 的 先 进 成 分 , 最 重 要 的 是 通 过 共 产 主 义 工 业 组织 的 发 展 和 斗 争 。 通 过 宣 传 文 献 , 可 以 教 育 首 批 的 干 部 , 但却 不 能 招 集 一 个 无 产 阶 级 的 先 锋 队 。 这 样 的 先 锋 队 不 是 生存 在 一 个 圈 子 里 , 也 不 是 在 教 室 里 , 而 是 在 阶 级 社 会 里, 工 厂 里 , 大 众 的 各 种 组 织 里 。 我 们 必 须 懂 得 如 何 对 这支 先 锋 队 用 他 们 的 经 历 的 语 言 来 说 话 。 如 果 脱 离 大 众 的日 常 斗 争 , 即 使 是 最 好 的 宣 传 干 部 也 将 会 不 可 避 免 地 失 败。
工 会 中 的 共 产 主 义 工 作 必 须 围 绕 着 争 取 底 层 , 而 不 是 在上 层 的 无 原 则 的 联 合 和 周 旋 。 绝 对 必 要 的 是 争 取 工 会 同 资产 阶 级 国 家 机 器 的 完 全 和 无 条 件 的 独 立 。 利 用 资 产 阶 级的 法 庭 来 反 对 工 会 或 工 人 运 动 内 部 的 政 治 对 手 , 是 对 无 产阶 级 独 立 这 一 原 则 的 侵 犯 , 也 是 对 工 人 运 动 力 量 的 削弱 。 邀 请 阶 级 的 敌 人 来 参 与 工 会 的 内 部 事 务 , 是 把 国 家 机器 描 绘 成 各 阶 级 间 的 中 立 物 , 从 而 培 植 对 资 产 阶 级 民主 的 幻 想 。 资 产 阶 级 的 警 察 不 是 " 穿 着 制 服 的 工 人 " , 而是 资 产 阶 级 国 家 政 权 雇 佣 来 的 杀 手 ; 他 们 在 工 人 的 组 织中 是 没 有 一 席 之 地 的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为 " 把 警 察 赶 出 工会 " 而 斗 争 。 我 们 为 无 产 阶 级 独 立 这 一 原 则 所 进 行 的 斗 争, 在 改 良 派 的 工 会 同 国 家 机 器 日 益 生 长 在 一 起 的 趋势 下 显 得 更 为 重 要 。 这 也 是 托 洛 茨 基 在 他 的 1940 年 未 完 成 的文 章 " 帝 国 主 义 腐 朽 时 期 的 工 会 " 中 所 指 出 的 。
共 产 主 义 者 要 致 力 于 建 立 工 人 阶 级 尽 可 能 强 大 的 团 结 以反 对 资 产 阶 级 的 剥 削 。 因 此 , 我 们 反 对 无 产 阶 级 内 各 工种 的 分 裂 , 倡 导 工 业 化 的 工 会 , 并 且 反 对 工 人 阶 级 分 裂成 以 不 同 的 政 治 观 点 或 以 种 族 、 民 族 组 合 为 基 础 的 互 相 竞 争的 工 会 。 与 此 形 成 对 比 , 共 产 主 义 先 锋 队 的 任 务 , 则 是 去澄 清 和 放 大 各 种 互 相 竞 争 的 政 治 趋 势 之 间 的 不 同 , 来 为 列宁 式 的 政 党 招 集 干 部 。 在 列 宁 的 时 代 , 这 些 不 同 的 政 治任 务 是 由 不 同 的 组 织 形 式 来 表 现 的 : 共 产 国 际 是 由 代 表 独 特的 布 尔 什 维 克 政 治 纲 领 的 政 党 组 织 所 组 成 的 , 而 产 业 国 际则 代 表 工 人 阶 级 在 工 会 中 争 取 大 团 结 的 斗 争 。
我 们 相 信 , 重 铸 一 个 共 产 主 义 的 第 四 国 际 , 在 地 球 的 每一 个 有 人 居 住 的 大 洲 上 建 造 真 正 的 共 产 党 , 并 在 对 阶 级斗 争 的 彻 底 干 预 中 对 其 进 行 检 验 , 将 是 艰 苦 并 且 通 常 是危 险 的 。 全 体 人 类 进 步 的 道 路 , 在 于 一 支 目 前 尚 弱 小 的 力量 , 坚 持 列 宁 和 托 洛 茨 基 的 革 命 纲 领 , 在 大 众 中 用 经 验、 毅 力 和 威 信 去 建 立 党 组 织 , 去 成 功 地 领 导 无 产 阶 级 革 命。 在 致 力 于 把 我 们 的 纲 领 带 到 世 界 工 人 和 被 压 迫 者 中 去的 同 时 , 我 们 必 须 认 识 到 非 理 性 的 帝 国 主 义 统 治 阶 级 拥有 核 屠 杀 的 技 术 : 我 们 没 有 很 多 时 间 了 。
我 们 由 象 列 宁 和 托 洛 茨 基 那 样 的 同 志 的 原 则 和 实 践 所 指导 :
" 正 面 地 面 对 现 实 ; 不 要 找 寻 最 少 抵 抗 的 捷 径 ; 以 真 名 呼实 物 ; 要 把 真 理 告 诉 群 众 , 不 管 这 真 理 如 何 苦 ; 不 要 害 怕 阻 难 ; 从 小 事 到 大 事 都 要 认 真 ; 把 我 们 的 纲 领 建 立 在 阶 级 斗 争的 逻 辑 上 ; 行 动 的 时 刻 一 到 便 要 勇 敢 ─ ─ 这 些 就 是 第 四国 际 的 规 则 " ( 《 过 渡 纲 领 》 , 1938 年 ) 。
这 些 就 是 我 们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 第 四 国 际 主 义 者 ), 在带 领 工 人 阶 级 向 世 界 社 会 主 义 胜 利 的 历 史 使 命 迈 进 中 的规 则 !
此 文 件 在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第 三 次 国 际 会 议 上 被 通 过 并 采 纳
定 搞 于 1998 年 2 月

ICL Home Page

原 则 宣 言 和 纲 领 要 素 - 国 际 共 产 主 义 同 盟 International Communist League Declaration of Principles and Some Elements of Program-Chine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