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中共炫耀医保人群96% 民众抨击称名不副实

 

中共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表示,大陆的基本医保已覆盖了96%的人群,跨入具有全民医保制度国家行列。大陆医保体系早已广受诟病,陈竺这番讲话,遭到大陆民众的抨击。民众揭示,并没享受到真正的医保,医保名不副实。

在 “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中共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表示,大陆的基本医保已覆盖了96%的人群,跨入具有全民医保制度国家行列。

按照大陆现行的政策,参加医保的个人需要两次付费:投保的时候要先付保险费,治疗的时候还要自己支付一部份医药费。

大陆医保体系早已广受诟病,有关大陆民众看不起病的事件频频传出,陈竺的这番讲话一出,立即遭致民众的抨击。

城镇居民:医保名不副实

江西的独立候选人魏先生是城市居民户口。魏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医保的覆盖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公民能否真正享受到医保。例如,如果他得了大病,他看不看的起病,会不会把整个家庭拖垮,会不会因看病倾家荡产,这些才是关键。”

据魏先生介绍,一般城镇单位职工都可以参加医保,而且个人门诊或住院看病的费用都可以报销。“但是,报销的费用是要封顶的,超出的部份要自己负担;另外,有些费用是不能报销的,像住院的床位费、检查费、进口药品的费用不能报销,都得自己负担。”

魏先生有一个同事的妻子得了白血病,医药费要60万,“她最高才能报销十万元左右,自己要承担绝大部份,家庭因此陷入了困境。”

“许多家庭本来就经济紧张,一旦得了大病后,被迫借债看病,因此搞的一家人生存都困难。”魏先生说,“我觉得老百姓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医保,目前的医保名不副实。”

农民:新农合没什么用

周女士家住湖北荆州农村,年近五十。周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农民都加入新的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其中一部份是被强制加入的。

据周女士介绍,按照新农合的规定,“每人每年先交50元保险费,如果住院治疗,可以报销40%的医药费,还有封顶。自己买药和门诊看病都不能报销。”

周女士介绍,她的母亲年过七十,是慢性高血压,一般都是在门诊看病,目前每个月的药费都得花六、七十元,“对于农村人,这也是一笔不少的负担。”

周女士表示:“新农合没什么用。因为农村很多人是慢性病,不会去住院治疗,那都得自己出。如果得了大病要住院,只能报销40%,自己要负担大部份医药费,很多农村人还是看不起病。”

民众炮轰

陈竺的这番讲话,令大陆民众极为不满,在大陆的一家网站上,1万5千多名读者留言炮轰。

柳州“黄山名茶 ”骂到:“大放厥词,厚颜无耻。”

镇江市“ 吾至尊”举例说明医保是在骗人:我在药店买感冒药一盒花3.6元,在医院配一盒相同的药得花7元,挂号费0.8元,报销40%,算下来自己还要出5元——这样的医保。

“友缘人”说:就算医保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也等于零,因为民众没有得到实惠。空话!

“求索北京”调侃:部长大人,咱向太平洋打个鸡蛋,就说给全世界准备了鸡蛋汤,多牛。

媒体报导大陆民众看不起病

此前,大陆民众看不起病的报导屡见不鲜。

7月初,大陆媒体报导,安徽合肥市蜀山区李佳鸾老人,82岁。她的儿子因病去世后,留下39万元医疗费债务。从2010年开始至今,李佳鸾老人开始收购、捡拾废品挣钱,再贴上自己的退休金还债。

大陆媒体报导,2月2日凌晨,湖北咸丰县六旬老人潘启厚患病3年,久治不愈。为了节约费用供两个孙子读书而放弃治疗,喝农药自尽。

潘启厚的小儿子潘忠详,2011年患上肝病后辗转于多家医院治疗,欠下一堆债后去世。为了给潘启厚父子看病,潘启厚家不仅花光了积蓄,并欠债14万元,日常所需的柴米油盐都成了问题。邻居亲友们纷纷伸出援手,但还是付不起巨额的医药费用。

大纪元 - 中共炫耀医保人群96% 民众抨击称名不副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