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波兰团结工会主要人物今日下落

  【法新社华沙8月29日电】题:波兰团结工会创始人20年后各奔东西
  1980年8月,波兰一些反对共产党政权的政治家在格但斯克造船厂大罢工中走到一起,组建了前苏联集团中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团结工会”。但在20年后的今天,这些政治家已经各奔东西。
  格但斯克造船厂大罢工的几位领导人在“团结工会”改组后继续谋求在政坛上发展。当年“团结工会”很快成为反共产党的先锋,1989年通过同有关方面谈判开始向民选政府和平过渡。
  那场罢工的主要领导人、富有魅力的电工瓦文萨因领导“团结工会”斗争有方而在198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现年57岁的瓦文萨正在谋求重新从前共产党人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手中夺回总统大权,但民意测验表明他仅得到3%的支持率。
  另一位格但斯克造船厂罢工领导人布罗尼斯瓦夫·盖雷梅克仍然是波兰政坛的活跃人物。当年这位中世纪历史学教授同“团结工会”关系密切,他曾到格但斯克造船厂向正在罢工的工人提出建议。他在今年6月波兰政府改组前一直担任外交部长,现在是一个负责制订波兰加入欧盟所需法律的议会委员会主席,还是自由联盟的领导人。
  曾是记者、天主教作家和团结工会顾问的现年73岁的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在1989年成为苏联集团中首位非共产党人总理。从1993—1995年他曾任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特别代表,现在是波兰议员和自由联盟的荣誉主席。
  在罢工期间曾任瓦文萨的亲密顾问的波格丹·利斯,现年48岁,已经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所有人。
  另一位“团结工会”的重要领导人亚当·米赫尼克曾是一位持不同政见的历史学家,现已进入媒体商业圈发展。现年54岁的米赫尼克是波兰发行量最大的《选举日报》主编,同时还是在欧洲排名前20位的媒体集团“阿戈拉”的负责人。
  1980年8月罢工事件中还有几位主要人物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现年66岁的亚采克·库龙自60年代以来一直是共产党政权的头号公敌。在共产党垮台后,他曾担任劳工部长和议员,但现已退出政治舞台。
  格但斯克船厂起重机驾驶员安娜·瓦伦蒂诺维奇当年因参加政治活动而被解雇,此事是格但斯克船厂大罢工的起因。现在她已退休,住在格但斯克的一所小公寓里。现年81岁的她仍然认为瓦文萨是共产党间谍,她同瓦文萨长期不和。
  现年65岁的安杰伊·格维亚兹达曾是一名工程师和瓦文萨的顾问,现已退休,同妻子住在格但斯克。当年作为团结工会主席的竞争者,他没能使团结工会运动成为合法组织。他现在以在山间远足和打理住所来消磨时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