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国际共运史上的大曲折:东欧易帜


作者:李永忠 董瑛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东欧多米诺阵式的第五张牌——畸形“工会”组织
    波兰是东欧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剧变前发生“革命事件”最多的国家,也是苏东最先剧变的国家。其剧变主要是一个非法的带有宗教色彩的群众组织——团结工会,在一次次反政府的斗争中逐渐坐大,发展成为一个与统一工人党叫板抗衡的合法社团组织,最后在全民大选中取胜,成为上台组阁的新型执政党。
    1980年7月,波兰政府为摆脱经济困境,决定降低工资,大幅度提高物价,从而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工人罢工浪潮。工潮期间,成立了以瓦文萨为首的团结工会。当初,团结工会是一个没有注册的以反对暴力、保障自由人权、改善公共福利为口号的非法组织,也是一个主要由天主教徒和反共左翼人士组成的带有宗教色彩的群众组织,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会组织。
    但是,这一组织成立后,凭借其反暴力、反专制、保自由、保人权的主张,迅速得到了数百万工人的拥护。到1980年年底,团结工会会员已经达1000万人,占波兰总人口的1/4多,占波兰劳动力的约80%,而波兰统一工人党支持的官方工会则被大部分工人抛弃。参见孔田平:“斯大林模式移植到东欧的后果是什么?”,陆南泉等:《苏联真相:对101个重要问题的思考》(上),新华出版社2010年版,第561页。团结工会的影响力和作用力大大超过了已成立几十年的工人阶级组织——波兰工会。
    1981年9月,团结工会召开代表大会,通过了工会纲领,由一个民间组织向反对党转变。大会改变了向政府登记时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地位的承诺,谴责执政党对国家生活的“垄断”,宣称现政权已无力履行自己对社会的义务和有效地进行活动,为此必须由团结工会接管政权,建立多党制的“自治共和国”。大会还通过了告东欧劳动人民书,号召东欧工人建立类似波兰团结工会的组织。同时,西方国家加强渗透,大力资助和支持团结工会。1981年,其领导人瓦文萨被评为《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1983年10月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美国“争取民主基金会”给波兰团结工会每年固定拨款40万美元,1987年美国议会决定向团结工会每年提供津贴100万美元,1988年美国议会又向团结工会提供500万美元的活动经费和工会会员工资,1989年7月布什访问波兰期间表示将援助波兰10亿美元,以加速波兰走自由制度和民主社会的进程,从而使团结工会演变成为一个与执政党和政府分庭抗礼的强大反对党,导致波兰局势持续恶化。在此情况下,波兰党和政府采取武力镇压措施,颁布军事管制法,宣布全国进入“战时状态”,禁止团结工会活动,逮捕包括瓦文萨在内的工会领袖,使局势从表面上得以迅速平稳。
 苏共亡党之谜:用人体制之亡 > 第一节 国际共运史上的大曲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