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波兰团结工会运动相关作品资料(1980-1989年)

的马切伊Bartkowski
12月2009
自然的斗争:民主运动的目标:共产主义政权运动:工人,知识分子,学生,农民,天主教,主要专业团体:医生,律师,记者,艺术家的作品。  
 冲突摘要:在波兰独裁的共产主义政府的非暴力斗争开始不久后,共产党人偷走 ​​了在1946年的议会选举。然而,花了超过三十年的民间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动不同的战术和不同程度的强度,波兰社会组织和整合自己的社会力量,在团结工会成立的高潮在一个广泛的联盟(“团结” )作为一个组织和运动在1980年8月。团结工会,在工会运动,其根源震撼和delegitimized的共产主义政权通过暴露其思想,但假称是一个自由的“工人”状态“。这种颇受欢迎的运动,建立了独立的政治的替代机构,活动和话语空间,发展和繁荣。团结始终追求其政治目标具有高度的非暴力的纪律以及自我限制。这两种元素,于1989年在一个国家的妥协和和平移交权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协商的过渡迎来了波兰的一个成功实现民主化的道路上进行的重要标志,其民间性的传统
政治历史:直到20世纪70年代后半期,社会团体,反对共产主义政府不团结,他们的活动是不协调。缺乏一个广泛的联盟,团结各反对派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的失败。1956年,工人在波兰的波兹南,第四大的城市的街道上,要求经济和政治改革,中共当局残酷镇压示威,几百人死亡。许多知识分子,他们仍然希望从内部改革的系统,不支持的工人更激进的要求。1968年,同样的命运在等待按下更大的政治自由的学生和知识分子。工人被带到示威,反对学生“流氓”和“麻烦制造者”和共产主义统治者轻松粉碎的学生和知识分子。1970年主要沿海城市的街道上,工人示威,要求更高的工资和经济改革。四十五名工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的骚乱期间,知识分子和学生留在家里,看着被动地展开的悲剧。然而,当,随后工人的反抗在1976年对价格上涨导致数百名工人被逮捕,知识分子也加入了罢工。知识分子了已经被他们动员反对修订的波兰宪法于1975年,钢筋的主导作用,在社会共产党镀锌和承诺波兰永恒友谊的苏联的联盟的,这是看到一个生动的例证波兰的亏损状态主权。在应对工人在1976年的大规模逮捕,一些知识分子成立的委员会的防卫波兰的工人,对工人的法律辩护在法庭上为他们的家庭的援助筹集资金支付。一年后,为保卫人权和公民权利运动,建立了一组反对派成员举行的共产主义政府负责其国际承诺,其中包括承认的人权标准,它已自愿签署。在1977年,杀害一个23岁的反共积极分子,最有可能的安全服务的订单,激发了学生的身体全国各地,并建立独立的学生组织。系统的地下教育协会学术课程创建于1978年,制度化。它提供了隐蔽的私人公寓和教堂建筑的另一种历史,文学,哲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教学。以及地下反对派媒体蓬勃发展,与1979年年底,它吹嘘有超过400个不同的出版物和期刊,见证了1978年当选为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波兰枢机主教卡罗尔沃依提拉。自十六世纪开始以来,他是第一位非意大利籍教皇。1979年教皇访问他的祖国带来了数以百万计的露天群众在华沙,克拉科夫,琴斯托霍瓦。朝圣期间,国家电视台和电台播出的,教皇公开宣称的人权和表达自由和良心自由的权利。对于在波兰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大规模社会动员和参与的情况下发生的明显的存在警察或国家安全部队。几十年来,波兰人提到他们的政府,但没有界定什么是“我们”的意思是“他们”。不过,正如亚当·米奇尼克,团结工会的领导人之一,观察,波兰人终于可以可视化“。”人们意识到,自己的实力在数量上和一个集体恐惧的障碍,这有助于打破。因此,由70年代末,在波兰社会的变化,人的自我组织和广大工人,知识分子,学生,天主教教会的成员和农民的联盟,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他们的质量非暴力动员的特点是建立了一个秘密的并行城邦沿着现有的专制制度,以解放社会对执政党的控制,而不公然挑战其霸主地位。

到了70年代末,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导致了大规模的罢工在1980年的夏天,涉及所有社会群体和各地区在波兰。从格但斯克造船厂的领导下,一家工厂的电工瓦文萨(Lech Walesa),并迅速蔓延到其他工作场所,工人组织了一个自由工会团结工会(“团结”)。当政府鞠躬,以团结工会的要求和允许合法化团结在九月的1980年第一法律自由贸易联盟在共产主义的中部和东部欧洲的正式会员资格的运动增长了在几个星期人口近10万中,80%的国家雇员,包括共产党员,加入新合法化工会的。的范围和步伐,越来越多的人反对,担心苏联可能的军事干预威胁(尽管这一天的历史学家争议,这种干预是否可能或可能)1981年12月13日,波兰军队的领导人决定实行戒严。因此,数百名团结工会领导人被围捕和拘留,并关闭所有合法的反对派组织。然而,宣布戒严未能实现共产主义政府的目标。反对运动,虽然减弱,生存和重组本身地下。其被捕的领导人发现自己取代其他的积极分子,避免了被拘留的人,和一些女性的组织者,谁的情况下被捕的男同事领导职务的的地下新闻和其他团结结构。到1984年,团结工会领导人被释放,解除戒严。中共政权是没有强大到足以粉碎团结,但也不是团结,准备采取强制行动,以达到权力。因此,1982年至1988年间,波兰是在国家和社会之间的政治僵局,而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在这些年的共产主义政府清楚地知道,无论是内部电源,也不是外面的合法性,实施任何实质性的经济改革。到1988年底,罢工和抗议活动,和一般的经济困境,波兰人口不断增加的共产主义政府已经准备好重新与团结。它同意重新合法化的工会运动和开放的谈判上可能的政治过渡。自限性非暴力的斗争哲学和天主教会的支持,团结在一个位置来考虑谈判的提议,并接受一个pacted的过渡,即使这意味着一个保存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的统治精英从2月至1989年4月,历时反对派和政府之间的圆桌讨论的结果,达成了一项协议,举办免费的选举到一个pacted的议会于1989年6月。团结的选举带来了决定性的胜利。1989年8月,该地区的第一个非共产党的总理大臣,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任命了由波兰议会,以领导的新政府与一个广泛流行的任务,以实现宽范围的经济和社会改革,稳定的国家 
  战略行动:团结成员的行动不能被分析独立地从团结运动本身的现象。团结的力量来自一种无形的民间资本结构的创建由一个厚厚的人类交往和地下的活动和机构,其目的是从政府控制释放社会网络作为一种大众抵抗运动。这产生的力量不强或重要的,发动民间性比具体的战略和战术的影响,并最终成功。  团结不仅是一个反对运动,这是套用瓦茨拉夫·哈维尔,一个生活在真理的集体经验。团结是一个非凡的动员公民生活团结各界的抗议生活在共产主义的谎言。团结是一个巨大的社会政体的状态,涵盖历史,文化,哲学和人类经验的一些领域之外的独立组织。因此,它是一个社会化的力量,促进共同的责任,社会连带主义,帮助,信任,忠诚度;提供的教学力量,在自我组织和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下放模式的经验教训;赋予的力量,赞同平均主义,个人主义基础上的行为态度和独立性;最后,一个非暴力的严格的非暴力的纪律和信念,更大的效果比其他方式的非暴力行动的政治竞争力。   在20世纪80年代,团结了非暴力的策略,其中包括一个丰富 ​​的调色板,其中包括,抗议;传单,标志;守夜,象征性的葬礼上,天主教群众抗议绘画;游行,游行速度减慢;罢工,绝食,“波兰罢工”在矿井,地下社会,文化机构:收音机,音乐,电影,讽刺,幽默,超过400个地下杂志发行量数以百万计,包括如何计划,罢工,抗议另类教育和库文学的密集网络,其他的教学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禁止周年的纪念活动;国际团结拼搏。
接着而来的事件: 20年后的圆桌会谈,中欧第一次民主选举之后,波兰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有比较强的公民社会在与其他中欧国家相比,有竞争力的媒体和日益巩固的议会制度,根据宪法强有力的执行和民选的总统职位。近年来主要的社会和政治分裂围绕着宗教的作用和天主教教会在公共生活,包括国家的教育,在处理与合作者的前共产主义政权的过渡时期司法的有效性;和壮观的腐败丑闻包围了在过去的十年波兰政坛。但是,总的来说,波兰的民主转型看作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在这成功的民主转型,各种因素发挥了作用。他们包括,除其他外,波兰的整合与北约(其中增强民主的平民化控制对军队的原则),以及谈判与和最终的成员在欧盟(这有助于加强法律,民主体制的规则和民间社会组织)。波兰人口的民间性,实现民主过渡的使用也影响了民主发展和巩固在过去的二十年。传统的的波兰民间性的,是在4个主要的民主变革特别是有迹可寻的:


  1. 的共产主义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圆桌讨论后,团结工会领导人只用了两个月(从4月中旬至1989年6月中旬),准备在波兰自1946年以来的第一个开放和自由的选举。这是自组织的经验,在地下的民间性,发达的地下机(已经由当时的法律),和广泛的网络志愿者,给了团结的一个重要的优势,在该选举中的共产党员。团结了一个惊人的运动,并最终赢得了所有,但采取独立候选人有争议的席位在pacted选举于1989年6月。
  2. 设计和实施的主要权力下放的改革在1989年的下半年建立2,600自治的城市和农村公社具有相当的管理权力,金融资源和法律地位的团结工会运动的标志。相关,这些分散治理与自治地方机构改革是一种哲学和一个非政治性的民间组织,负责培训的数千名当地公务员和政治官员在治理和赋予地方议会和行政部门的几十。  
  3. 波兰的民间性文物也反映在“反叛的民间社会”之间的1989年至1993年,其根源又回到了传统的街头抗议和示威活动,像那些对共产主义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在转型的第一年,波兰经历的最大的抗议,并失去了由于罢工在中欧和东欧所有国家之间的工作日内。然而,作为Ekiert和库比克强调在他们的书,与一般看法相反的叛逆的民间社会加强波兰的年轻的民主和服务作为一个安全阀门表达不同的利益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团体在同一时间时,政党是软弱和利益集团的形成。 
  4. 波兰的外交政策在1989年后的最初几年所塑造的团结工会运动的世界观,避免了被劫持的强硬外交政策的情绪。与德国,乌克兰,白俄罗斯,立陶宛,通常情况下,尽管一段艰难的历史和波兰少数民族问题,在这些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成立了惊人的迅速。这是一个直接的国际关系和波兰的新的地方发生在一个民主的欧洲,在波兰反对派运动在长达数十年的民间反抗斗争的哲学和伦理的重新评估。   
进一步阅读:
  • 亚当·米奇尼克,从监狱的信件和其他杂文(加州大学出版社,1985年)。
  • 阿德里安Karatnycky和彼得·阿克曼,“如何赢得自由,”研究性学习“自由之家”(2005年)。 
  • 亚历山大·Smolar,“走向”自我限制的革命:“在亚当·罗伯茨和蒂莫西·加顿·阿什,民间性和强权政治波兰1970-1989年:从甘地到现在的非暴力行动“(牛津大学出版社,2009年)的经验
  • 格热戈日Ekiert和扬库比克,叛逆的公民社会。在波兰,1989年至1993年(密歇根大学出版社,2004年)的民众抗议与民主巩固
  • 瓦文萨(Lech Walesa),真理之路。的自传(Świat仅有Ksiazka,2008年)。
  • 迈克尔·伯恩哈德,民主化的起源在波兰工人,知识分子和对立的政治,1976-1984(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1993年)。
  • 彼得·阿克曼和杰克·杜瓦尔,“波兰:电源团结”,一个更强大的力量:一个世纪的的非暴力冲突(帕尔格雷夫,2000)。 
  • 罗马腊八,团结的根源:一个政治社会学波兰的工薪阶层民主化“(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1991年)。
  • 蒂莫西·加顿·阿什,魔术灯:革命的89年见证了华沙,布达佩斯,柏林,布拉格(兰登书屋,1990年)。
  • 蒂莫西·加顿·阿什,波兰的革命团结,1980-1982(斯克里布纳,1984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