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燃烧瓶



British Home Guard Improvised Weapons.JPG
燃烧瓶,是游击队等非正规部队,以及街头暴乱群众的常用武器,有些罪犯也会以它来纵火。军方亦有采用,不同于制式武器烧夷弹(燃烧弹)。

目录

  [隐藏

[编辑]成份

燃烧瓶的主要构造为:玻璃瓶,瓶内装有半满的易燃液体,例如汽油或酒精(甲醇乙醇);瓶口以水松塑胶橡胶等不透气塞堵住;瓶口上扎上布块作引。使用之前把布块沾透易燃液体,燃点布块后把瓶抛出。玻璃瓶撞击目标破裂,易燃液体倾倒在目标之上,被火点着燃烧,可造成一定的阻绝及杀伤能力。苏联曾经制造制式燃烧瓶,外面装有两根密封有浓硫酸的玻璃管。投掷碰碎之后靠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点燃油料,从而节省了点火步骤。
燃烧瓶的原理跟正规军队使用的燃烧弹基本相同;两者都是以汽油混合使汽油变稠的物料。

[编辑]战争中的发明与发展

“莫洛托夫的面包篮”,RRAB-3型炸弹
燃烧瓶实际上在西班牙内战时期就已出现。当时内战交战双方即使用燃烧瓶获得部分成功。
二次大战中参战各方都有使用燃烧瓶作为防守的武器,它对于阻挡轻型坦克特别有效。
坦克车的底部往往是防御最薄弱的的,当燃烧瓶在坦克的尾部燃烧时,可能令坦克的油缸爆炸。部分苏制坦克设有外挂油箱,很容易被从外面打开后点燃。当游击队在近距离以燃烧瓶快速突击,坦克车的灵活性不足应付,于是陷入被动。这亦是燃烧瓶在当时能成为成功武器的原因之一。
1948年以色列阿拉伯战争中的以色列、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的匈牙利群众,都曾成功使用燃烧瓶阻止敌人装甲兵的前进。

[编辑]制作方式

[编辑]常见错误

由于燃烧瓶制作容易,使它几乎已成为游击队及街头暴民的“标准装备”。但对全无经验的人来说,制造及使用燃烧瓶亦非全无难度。第一种常犯的错误是瓶内放进太多的汽油,在玻璃瓶碎开后过多汽油会难以着火。另一种错误是点燃布块前没有把玻璃瓶抹干净,使瓶外残余的汽油燃烧起来。此外,用作引信的布块来封著玻璃瓶也是错误的作法。其他各种错误包括瓶子的塞不密封,选用错误(太坚固或太易碎,瓶颈太长或太宽)的玻璃瓶等等。但最常见的错误还是点燃以后的投掷过程出错。
燃烧瓶虽说是制作简单,但对不熟悉的人来说它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

[编辑]关于燃烧瓶的法律

在世界大部分的地区,制造及持有燃烧瓶都是违法的。使用燃烧瓶更可能会被控伤人纵火误杀谋杀等罪名。

[编辑]别名

冬季战争中芬兰军人使用的莫洛托夫鸡尾酒
燃烧瓶的别名莫洛托夫鸡尾酒来自苏联的外交人民委员(外交部长)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莫洛托夫
二次大战时苏联入侵芬兰爆发苏芬战争,芬兰士兵无论是参战人数或是装备水平皆处于下风。在冬季游击战期间,面对红军的坦克,由于芬兰军战防炮数量极度不足,因此大量使用由苏联人支持的共和派人发明于西班牙内战武器燃烧瓶。以玻璃瓶等容器盛装汽油、磷、铝、机油等助燃剂的燃烧瓶,对苏军阵地与车辆造成极大损害。
由于战争中,苏联轰炸机曾用燃烧弹轰炸芬兰的城市和平民目标。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时,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宣称苏联飞机没有向芬兰人民扔下炸弹,而是向他们空投面包。芬兰军民便将苏联燃烧弹称为“莫洛托夫面包篮”。由于此燃烧瓶多以酒瓶为容器,随后并将他们准备的这种燃烧瓶称为敬莫洛托夫的鸡尾酒,用来“回敬”苏联坦克。芬兰军方在之后持续的战事中大量生产燃烧瓶,以手或掷石器投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