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劳工组织:应向中共施压保障工人权利

 

   下载连接: 16K
   下载连接: 128K


7月31日,美国国会就“中国的工作条件和工人的权利”举办了听证会。中国劳工的工作条件仍然很差,工人长时间加班、超强度劳动、警卫殴打员工、老板克扣工人的工资等。一些地方还存在监狱劳工、童工等问题。国会成员和证人还呼吁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以保护工人的基本权利。

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执行主任李强告诉美国国会对中国执行委员会,美国公司雇用的对中国工厂的审计,经常因为中国的“腐败”而无作为。审计员接受贿赂后,而没有原则,完全忽略问题的存在。

全球劳工和人权研究所执行主任克纳罕(Charles Kernaghan)作证说,无绳电话制造商伟易达(VTech Holdings)集团要求工人每班轮班工作12 到 15小时,而且都是站着。在装配在线的员工一个小时需要在电路板上添加1600个件。并且,如果达不到生产目标,这些工人就拿不到薪水。 他们通常是住在肮脏拥挤的宿舍里。李强对该委员会说,尽管承诺纠正问题,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电子产品公司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李强说,苹果公司在一年内的利润就能支付富士康30万员工110年的工资,富士康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供货商。他呼吁委员会和美国政府给美国公司施加压力,帮助解决工人的条件。

在最近几个月,关于在中国工厂的工作条件的几个报告已经发布了。这些报告包括一些在美国常见的产品制造商,如笔记本计算机,iPhone,ipad,无绳电话等。这些报告指出过度加班,拥挤和不安全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雇佣未成年工人,拖欠工资等问题。

在听证会上,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AFL - CIO)的副主任西娅李(Thea Lee)呼吁美国政府给中国施压,迫使其允许工人组织自己的工会。报告指出,中国工人没有组织独立工会的权利,国家控制的工会并不能代表他们。

李强建议为劳工开通热线电话,并对他们进行劳动法教育,使他们有自我保护意识,一旦有违背劳动法的事件发生,劳工们随时可以打电话维护自己的权利。

美国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承诺将推动奥巴马政府与中国举行会谈,他强调了工人的权利。史密斯表示,中国的劳工没有得到应有的权利和保护。各级政府践踏人权,有系统地侵犯工人的权利。他同时谴责了中国政府宣称自己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却持续侵犯工人的权利,有罪不罚。

希望之声蔚溪,萧恩报道。

图说:组装一台iPad,中国工人的薪水只能分到 $8 美元。

劳工组织:应向中共施压保障工人权利 | soundofhope.or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