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简易爆炸装置(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IED)


全书
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发现的IED,2005年7月。
伊拉克2007年被IED炸毁的史崔克装甲车
装置在卡车上的IED
以色列铲除IED的D9推土车
简易爆炸装置英语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IED),又称土制炸弹,泛指任何利用现有或临时制造的材料所制成之炸弹。例如,一个装满汽油保特瓶加上封在瓶口的布条,以及一根火柴,就是现成的即造爆炸装置。
广义来说,土制炸弹或汽油弹都算是一种即造爆炸装置。在大多数情况下,即造爆炸装置并非凭空而生,而是以现有的爆炸装置为改装对象,或加大爆炸威力或是改变引爆方法,来满足当时的需求。

目录

  [隐藏

[编辑]设计制造IED的思考面向

在制造即造爆炸装置时,必须针对目标类型进行细部调整,才能将杀伤力发挥到极致[1],达到所欲达成的效果。缘此,起爆方式的选择是制造IED的重点。

[编辑]杀伤力

震波、破片和高热是炸弹爆炸时的主要杀伤力来源。
震波因为受到传播介质(大多数情况下是空气,有时候是水或地表)的影响会迅速衰减,一定距离以外即不具备杀伤能力。为了加强杀伤能力,增加爆炸物的数量和妥善安排爆炸物的位置是最常用的方法,但准备工作的复杂化和总重量的增加将会抵销爆炸的奇袭性。此外,震波很难穿透坚硬固态物体,躲在掩蔽物后面的人员或装备可获得极佳的防护效果。
破片具有质量,因炸弹爆炸时取得部分能量,故在飞越一段距离后仍有杀伤能力,而且有机会穿透坚硬固态物体而杀伤掩蔽于其后的人员或装备。但破片的数量与杀伤力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很难精确评估。
高热在炸弹的杀伤效能中并不重要,因为当空气膨胀产生的震波迅速朝外扩张时,热能会迅速转换成动能温度随即迅速下降。换言之,除非位于爆炸中心地(爆心地),否则几可忽略高热这项杀伤因素。燃烧弹汽油弹白磷弹、黄磷弹)之类的炸弹不归于此类。

[编辑]引爆方式

引爆方式的选择对于即造爆炸装置能否达成杀伤目的有绝对的影响。
利用军规引信雷管是最简便、安全和有效率的方式,但是因为任务需求不同,自然也需要做些变化。传统方式是采用计时装置来引爆,随后出现以遥控方式进行引爆(特别是利用无线电移动电话等器材作为引爆装置)。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美军查获的IED已采用是感应式引信和防拆装置,显见IED的设计与制造已逐渐趋向复杂化和精密化,已非能以“简易爆炸装置”来叙述。

[编辑]相关条目

[编辑]参考文献

  1. ^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10/3/amda.html 青年疑制土弹炸断手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