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台湾工党


自由的百科全书
工党
主席郑昭明
成立时间1987年11月1日
总部地点台北市建国南路一段44巷1号
党员人数不详
国会席次
议会席次
政治立场社会主义
中间偏左
工党中华民国的一个劳工政党,成立于1987年11月1日,是台湾宣布解严后第四个登记的在野党。
工党组织的背景主要是:原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王义雄对民进党劳工运动的发展以及台湾独立主张方面与党内主流发生歧见,进而退党另组工党。而工党也有不少劳工团体以及知识份子参与,其中以陈映真为主的《夏潮》杂志系统更曾经掌握党机器。
工党党旗为绿底黄星七星旗,中间一颗大星代表工人,旁边六颗小星则为农民、渔民、妇女、少数民族、中小企业及知识分子,象征七大群体的团结。而在政党主张方面,主要包括拥护广大劳动民众利益的获得,实现劳动大众的民主、自由、平等,以及台湾与中国的和平统一。首任党主席为王义雄,副主席为罗美文,秘书长则为苏庆黎
工党成立时曾经获得相当程度的支持,1988年5月内部发生分裂,主张统一色彩较为浓厚、强调劳工大众属性并且与夏潮杂志系统较为有关系的党员,在罗美文率领下先成立干部联谊会,最后于1988年底脱党,1989年另组劳动党。工党与劳动党的纠纷,导致工党的发展受阻;1989年的选举中,工党只当选一席高雄市议员张益郎,立法委员与县市长方面全军覆没,党主席王义雄与艺术家许晓丹等人都在该年的选举中落选。1992年工党提名许晓丹参选高雄市立法委员,仍告落败,王义雄也为此负责而退出政坛。工党党主席一职改由郑昭明出任。
之后工党长期未推举候选人参选民意代表,在台湾各级议会中没有民意代表,失去社会影响力而销声匿迹。现况不明。

参见[编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