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工黨的主張:民主、公義、永續、團結

工黨的主張:民主、公義、永續、團結
工黨的理念:自由和平等

義工登記:info@labour.org.hk
使命
工黨的主張:民主、公義、永續、團結

民主
人民的參與是實踐自由及平等的基石。

香港現時的政治權力仍由少數人壟斷,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成員、立法會功能團體議席的分布,以至政府諮詢架構的組成,大多為財團代表和市場分配下的既得利益者,小市民根本無從參與。不平等的政治權力本身已不符平等原則,而不民主的政治制度,更會鞏固經濟和社會不公,扼殺人民的自由。

在經濟層面,少數財團主宰了香港的發展方向和模式;在工作間,勞資權力關係極度懸殊,工人淪為老闆的附庸;在社區,居民無法參與空間規劃;在學校,師生無權管理校政……在各個生活領域,我們都未能當家作主。

工黨主張人民擁有平等的權力,在政治、經濟、社區、文化,以至各生活領域實踐民主。我們爭取盡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各級議會,以及捍衛人民的表達、結社和新聞自由,並會推動直接民主,讓人民參與決定重大的政府政策;我們倡議經濟民主,讓工人和社群參與決定經濟發展方向和模式;我們支持社區、學校以至其他社會制度民主化,讓市民決定自己的生活和命運。
公義
公義的經濟社會結構是自由及平等的體現。

資本主義下的放任自流市場邏輯導致香港貧富極度不均,少數財團和既得利益階層控制了香港大部分的財富資源,並藉其經濟實力影響政府施政,鞏固他們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的支配位置,基層市民卻因貧窮和匱乏而未能充分發展潛能,部分弱勢社群,例如殘疾、智障或傷病患者,更因社會照顧不足而無法活出有價值的人生。

另一方面,由於生理、傳統、歷史和宗教等因素,導致婦女、身體或精神殘障人士、性小眾和少數族裔等,不論在政治、經濟、社會或文化層面,都承受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排斥,在教育、職業、收入、社會保障、家庭崗位、宗教以至行使公民權利等方面,都沒有平等機會。

工黨堅決捍衛社會公義,讓每名市民都可以在自主和公平的基礎上,發展潛能和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致力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視,確保所有人都受到平等的對待和尊重;我們提倡公平分配社會資源,包括透過累進稅制和社會保障進行再分配,保障所有市民都有足夠的物質條件,以體現尊嚴的生活;我們爭取完善各種社會服務或設施,協助不同階級、性別、族裔、能力、身體狀況或社會地位的市民,都有平等機會自我實現。
永續
永續是確保自由平等社會生生不息的條件。

現行的發展模式需要不斷生產和消費,消耗大量能源和產生大量廢棄物,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經濟發展的利益由少數人壟斷,但造成的環境破壞卻由整個社會承擔,例如全球暖化和極端氣候引發傳染病及天然災害,導致全球糧食供應不穩。環境破壞帶來的惡果,更會強化原有的各種不平等,包括基層勞工被迫在危險環境工作,污染設施靠近弱勢社區。

此外,金融和房地產業主宰香港經濟命脈,不但工業和實業資本被掏空,小商戶亦缺乏生存空間。經濟結構單一,加上財團只顧眼前利潤,在市場不斷投機炒賣,導致經濟大幅波動,更加劇社會矛盾,絕非長治久安之道。

工黨追求永續發展,經濟活動除了要公平地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同時也要實現世代公正,不能損害後代人的利益。我們致力改變目前的經濟邏輯,破除生產總值的迷思,讓經濟活動回歸經世濟民、利用厚生之本;我們強調發展模式須顧及人類生活需要、環境保護和生態保育;我們支持經濟多元平穩發展,讓不同能力和志趣的市民,都有機會參與有意義的經濟活動,發揮所長和安居樂業。
團結
互助;社群之間愈來愈著重利益關係,犧牲了人文關懷。

市民生活營營役役,不論是求學、工作抑或是料理家務,都佔據了生活的大部分時間,不但令市民無暇參與公共和社會事務,同時亦導致家庭、鄰里及社區關係疏離。

工黨主張社會團結、友愛和互助,建立人際間互相關懷和尊重,而非剝削、壓迫、排斥和以利益掛帥的社會關係。我們相信大家都屬於同一社會,共同擁有這個社會的過去和未來,並願為共同建設這個社會負上相應的責任;我們致力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加強社會交流和融合,孕育一個有生氣、有活力的公民社會;我們期望聯同各民間團體和市民大眾,一起推動社會革新,共同建設一個自由和平等的香港。
工黨的承諾:信念為本、植根人民
我們以信念為本,透過推動民主、秉持公義、追求永續發展,以及促進社會團結,實現建設自由和平等社會的願景。

我們植根民間,相信由下而上的參與,結合民間團體,提出政策倡議、介入文化批判、組織社會運動,以及參加各級選舉,藉此擴大公民社會力量,推動社會改革。

我們不依附權貴,與無權無勢的市民同行,尤其是處於社會不利位置的社群,包括工人、婦女、身體或精神殘障人士、性小眾、少數族裔、專業人士、青年、長者及中小企東主等,為維護集體權益和人性尊嚴而奮鬥。

我們超越地域界限,不僅著眼本土,亦關心世界各地人民福祉,願與內地和各地民眾一起,共同建設一個自由、平等、和平的世界。
簡介
工黨的理念:自由和平等
工黨相信,人人生而自由和平等。

我們生而平等,因為每一個生命都重要,而且是同等重要。

工黨相信,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其內在價值,而這價值在於潛能得以充分發展和實現。如果生命的潛能被虛耗了,不管那是我們自己的,還是別人的生命,都是一件憾事。活出有價值的人生,是每一個人的根本利益,必須得到平等的關注和尊重。

我們生而自由,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沒有人天生便從屬於他人。

工黨相信,人作為自主的個體,應該可以自由而全面地、憑著自己的意志,決定要過怎樣的人生。我們的抉擇不應受到壓迫,並且是真正屬於自己;否定這項自由,等同踐踏人性尊嚴。選擇人生路向的自由,是每一個人的根本利益,必須得到平等的關注和尊重。

然而,我們的命運並不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們能否活出有價值的人生,並不完全取決於我們的抉擇和努力。我們的命運同時深受超越我們控制的偶發事件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政治體制、經濟結構、社會制度、社會背景、與生俱來的資質,以至純粹的運氣等,總會厚待一部分人而不利於另一部分人。
工黨認為:
因不平等環境因素而受到的艱辛和苦難,不符公義,應該得到補償;
因不平等環境因素而得到的額外社會和經濟利益,也不符公義,應該重新分配;
造成不平等的環境因素,無論是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文化的,還是與生俱來的,都應該加以糾正。
工黨致力消除各種不平等,以及重新分配不符公義原則而獲取的社會及經濟利益,建立一個自由和平等的社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