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俄国沙皇专制统治时期社会民主工党与工人运动的发展


  摘 要:1907年六三体制建立后,俄国进入沙皇专制的反动统治时期,直至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俄国革命也随之陷入低潮。其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总结1905年革命的经验、教训,修正党的战略、策略,在革命斗争的影响和党内矛盾的作用下,最终分裂为两个最有影响的党派: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两派发起并领导的工会运动客观上促进了1910-1914年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不断推动俄国革命解放运动的发展。
   
   从1907年六三体制建立到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俄国历史把这段时期称为沙皇专制的反动统治时期。俄国革命也随之陷入低潮。在此期间,社会民主工党总结1905年革命的经验、教训,修正党的战略、策略,为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积极进行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因此,这段时期也是社会民主工党发展的重要时期。
   
  一、社会民主工党的彻底分裂 
   
  早在1903年7月17日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在讨论党章第一条关于党员资格的条文时,党的机关报《火星报》的编辑中即产生严重的意见分歧。大会在讨论通过新的党章和选举中央领导机关时,党内分成两派,拥护列宁的多数派被称为布尔什维克,拥护马尔托夫的少数派被称为孟什维克。1905年革命爆发前,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部关于建党原则、革命的战略等问题始终没能达到思想上的统一,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坚持各自的主张,严重影响了党的战斗力。 
  从1905年1月的“流血星期日”到全俄政治总罢工,在短短的十个月时间内,俄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自由派要求成立议会制政府到民主选举立宪会议运动,再到农民暴动;从各民族集团纷纷鼓动要求民族自治或独立到自由派支持下的工人总罢工,直到沙皇政府迫于压力发表了《十月宣言》,许诺给予人民以公民权、召开民选的杜马参与将来一切立法工作。革命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问题,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在关于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地位、武装起义、农民问题以及对革命胜利后建立临时革命政府的态度等重大问题上均存在意见分歧。虽经1906年4月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实现了党在形式上的统一,但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仍然保持各自相对独立的组织力量,在有关革命的重要问题上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在反动时期,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经历了严重的组织危机。1907年末,社会民主工党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危机进一步加深,党的力量此时仅剩原来的1/20;到1910年社会民主工党党员数量急剧减少到1万人[1]276,而且分裂的趋势不断加剧。甚至连党内坚不可摧的布尔什维克派也分裂成许多派别和集团:有正统的布尔什维克革命派、召回派、“左翼”取消派、立刻准备武装起义派、游击斗争派,剥夺派以及激进的布尔什维克列宁派。其中布尔什维克列宁派主张把合法的议会斗争方式同非法的政党工作方式结合起来以夺取俄国政权。同样,孟什维克党团也分裂为四个主要派别:以普列汉诺夫为首的孟什维克正统派、孟什维克取消派(右翼)、中间派和孟什维克调和派(左翼)。1907年末,唐恩在给阿克雪里罗得的信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在俄国作为一个组织的孟什维主义的确已经不存在了,把孟什维克从形式上组织起来也已经不可能了……”[1]239。1907—1908年,国内的工人党员不到1万人。事实上,社会民主工党的许多领袖和主要活动家均被迫离开俄国,侨居欧洲,其中包括列宁和托洛茨基。党内知识分子有1 000多人迫于国内的政治恐怖侨居国外。 
  1908年12月21—27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巴黎召开第五次代表会议,列宁再次试图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实现全党的统一。会上,列宁作了《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必须恢复和巩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增强无产阶级对农民和士兵的影响、重建工人阶级领导权的思想。列宁的报告得到了Г.Е.季诺维也夫、В.К.塔拉图拉、Н.Н.巴图林、А.М.布伊科等列宁派分子的支持。但以阿克雪里罗得、唐恩、Н.В.拉米什维利为首的孟什维克取消派却强烈反对列宁的报告,并对会议的有效性提出质疑,认为会议只是由部分党员参加的一般协商会,并不代表整个社会民主工党的意志。 
  在反动时期,虽然侨居国外的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屡次召开代表会议,试图重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实现党的统一,但两派的分歧却越来越大。其中,最主要的是如何看待武装暴动的问题。孟什维克坚决反对集中力量准备武装暴动,认为这样不仅会招来大规模镇压,而且也会歪曲社会民主工党的性质,必然会使党发展成为一个按等级制和军事路线组织起来的、进行秘密活动的组织。孟什维克断定,鼓吹极端主义的策略势必会导致分裂,从而削弱反抗专制的力量。因此,孟什维克仍把革命的希望寄托在中产阶级身上,认为六三体制建立后,他们比以往更有决心同群众建立比较密切的联系,建立大量组织,用来启发尽可能多的工人阶级觉悟。


布尔什维克则认为,1905年革命进程恰恰证实了他们的观点,即只有高度集中的、党员经过精选的、主要从事秘密工作的党,才能在专制的俄国有效地开展活动。列宁把持不同意见者称为“取消派”,指责孟什维主义从头到脚散发着取消主义的臭气。 
  布尔什维克对中产阶级在反对旧制度中采取果断行动不抱任何希望。 
  1912年,列宁主义者在布拉格召开会议,将其自行宣布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除了“孟什维克取消派”[2]78。布拉格会议标志社会民主工党正式分裂,布尔什维克开始以独立政党的身份领导俄国工人阶级进行斗争。 
  在革命斗争和党内矛盾的作用下,俄国社会民主运动中最终形成了两个最有影响的党派:社会改良主义的化身——孟什维克和激进革命主义的化身——布尔什维克。两派无论是在俄国工人中,还是在欧洲社会民主党人中都很有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1917年十月革命的爆发。  二、工人运动的发展 
   
  反动时期是俄国工人运动和工人阶级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经历了一个从高潮到低潮再到高潮的过程。社会民主工党在进行内部派别斗争的同时,利用工会联盟和工人合作社在合法工人组织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工人进行合法斗争。1907年上半年,俄国共有1 200个工人工会。在715个大中型工会中共有会员34万人。在反动时期,工会活动自然受到削弱。1908年初,全国共有工会组织482个(13万会员),1909年末这一数字下降到240个(4万会员),到1910年末仅为229个(3.8万人)[3]。为了扭转工会活动的被动局面,孟什维克取消派、崩得分子以及拉脱维亚、波兰、立陶宛的社会民主工党组织积极领导工会工作,不断扩大他们在劳动群众中的影响。社会民主党人发起并领导的工会运动客观上促进了1910—1914年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劳动群众的组织发展必然会推动罢工运动的发展。1907—1911年,群众政治罢工仅占罢工总数的7.9%。随着工人运动新的高潮的到来,从1912年起政治罢工的数量急剧增长,参加罢工的人数从106万人增加到1914年上半年的1 346万人,政治罢工的比例上升到73.7%[2]88。这一进程与布尔什维克列宁派组织的迅速发展和壮大完全一致。1910—1914年俄国工业发展进入高潮,大批年轻农村劳动力流入城市,企业工人的数量由1908年的250万人增加到1913年的300万人,其中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工人占工人总数的70%[4]。这些刚刚来到城市做工的农民既没在工会活动中接受锻炼,又没有1905年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很快接受了布尔什维克宣传的目标和策略。布尔什维克在城市各处拥有大量纪律严明的秘密组织,与向来主张采取合法手段进行斗争的孟什维克相比,这些组织的活动表现得更加广泛、有效,布尔什级的支持。 
  1907—1914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是在极其复杂和矛盾的环境中开展工作的。该党经历了来自沙皇政权各个方面的破坏和党内的思想斗争,最终分裂为许多互相敌视的组织,并为扩大自己在劳动群众中的影响展开激烈的斗争。但这些分裂的组织仍然保留着各自的领导中心、地方组织和组织刊物,组织活动仍然拥有一定的物质保障。无论在中心城市,还是在民族边区,这些组织仍然能够在合法的工人组织和革命解放运动中保持、巩固自己的影响,能够组织工人推动俄国革命运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Зевелев А И.История Политических Партий России[M].М.,1994. 
  [2]Политические Партии России:Страницы Истории[M].M.: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Москов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2000. 
  [3]Пушкарева И М.Рабочее Движение в России в Период Реакции 1907-1910гг[M].М.,1989:91. 
  [4]История России Ⅸ-ХХ вв.[M].М.:ИНФРАМ,2002:381. 
  [责任编辑:刘伟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