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碼頭工潮 堅持就是勝利

碼頭工潮 堅持就是勝利
IMG_0949
碼頭工人罷工已經進入第三十六日,調解談判亦舉行了四輪,但仍看不到資方有任可誠意去解決工潮。適逢昨日是五一勞動節,而遊行隊伍中打頭陣的正是碼頭罷工工人。筆者在參與遊行期間,有工人表示對於是年的勞動節的感受特別深。在長實兩度申請禁制令、外判商能突然倒閉、和黃總經理霍建寧的「反擊」及HIT不斷登報抹黑工人的情況下,工人一直處於不利的局面;是次工運走到今天該如何走下去?答案就只有堅持。
IMG_1014
工人辛酸有誰知 還我合理工資
「堅持不一定勝利,但不堅持就一定失敗。」這句說話出自碼頭罷工工人阿寶口中,他深信是次工運會得到勝利。他亦笑言這個大假放得久了,也想回到碼頭工作去。不過他強調的是,有尊嚴地回到碼頭復工。「很多人都說我們反了,聯合起來反這個全球第八大首富;但我想說,其實我一早認命,只是希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阿寶口中的「認命」實情是他深諳自己學歷較低,便只有多付出勞力以賺取收入。他更說自己又不是去偷去搶,只是希望得到能夠追得上通脹的薪酬。
「我們信任工會,因為好像剛才這樣說,我們學歷不太高,點同大老闆傾?有些條文或數字上的問題根本唔明。」阿寶鬆容不迫的說,在戶外睡了三十多天是一種體驗。「無講笑啦李嘉誠黎呢度訓一晚都頂唔順啦。無保鏢無醫生定期檢查,我都活得好開心;大家都係人之嘛。」他更表示會把自己這一段小小的抗爭歷史記下來;將來可作回顧及勸勉子女之用。
香港五一勞動節大遊行
堅持和希望 一秒從未想折返
還記得去年反國教運動時,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峰說的一句話:「我們不是因為有希望才去堅持,是因為堅持才有希望。」今次工運亦然,而抗爭從來都是漫長的,改變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五一勞動節的由來亦有一段漫長的抗爭史在背後,事緣自1886年時,國際工人聯會在聯合國日內瓦的會議上率先提出了八小時工作的口號。在同年的美國舉行了約35萬人參加的罷工遊行,受到政府嚴厲鎮壓造成了四人死亡及數萬人受傷。
及後更發生了著名的乾草市廣場慘案,當時工會在面對政府的鐵腕鎮壓下,遂決定把事件升級;發起更大型遊行。當時雙方再起衝突,並發生爆炸事件。警方更向群眾開火,更有十名工人被當場打死。警方更認定爆炸案由工人及無政府主義者所策劃,拘捕了多名工會代表;當中更有多人被判死刑。其中一位工會代表史比司在臨刑前更説:「終有一天,我們死亡的沈默,會比你們今天所壓制的言論更宏亮。」
而直到1889年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才通過決議案,將5月1日正式定為國際勞工節。不過八小時的工作制卻是在1935年時羅斯福總統執政才得以通過,前後歷時近50年。由此可見,爭取改革或一場社會運動的推進均是漫長的。
37033_3052749574089_1085967420_n
受僱於人的勞動階級 是他也是你和我
此外,上週三的時候,碼頭後援會直接上了長江中心抗議。筆者看到他們其中的一張橫額,既感動亦憤怒。「碩鼠碩鼠,無食我黍」《碩鼠》是舊會考中國文學課程中的第一課,出自《詩經》一書。詩中大意是把不勞而獲的統治者比喻作偷吃農民莊稼的碩鼠,並且貪得無厭地周元復始的去剝削人民。這不正正是今天大財團的寫照嗎。工人及工會一直強調,爭取23%的薪酬加幅只是為了回到1997年時的水平及對應通脹帶來的負擔。但上至霍建寧下至嚴磊輝等人,不但沒有認真回應訴求;反而一次又一次的抹黑工人。他們不正正是碩鼠嗎?
更重要的是,大部分港人的眼睛還是雪亮的。罷工基金連日來所籌得的數字屢創新高,數字 正好說明了民心所向。工人們早已沒有後顧之憂,真正的「撐到底」。筆者要說的是,碼頭工人的情況只是香港內的冰山一角。假若這場仗不堅持下去,輸的不只是碼頭工人;因為外判制度只會繼續無法無天,工人的工作環境也每況愈下,更遑論要改善勞工福利及有關法例等。今天的堅持是一小步,但卻是香港工運將來的一大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